董伟娟 焦点网络初级5期 洛阳 坚持原创分享第713天(2019.4.27星期六)

《其实你不懂他的心❤》

    家长跟孩子说话,说什么都能拉倒学习上,孩子向老师诉苦,说的全是家长带来的憋屈。

一、你死定了

“我可无语,”一个孩子说:“如果妈妈出门前你在做作业,回来了看见你在看电视,你就死定了。她会说‘我就知道,我一走你就该看电视了,你都不敢做一会作业?’;如果妈妈出门前你在看电视,回来看见你在做作业,你就死定了。她会说‘哟,看了半天电视,刚刚才开始做作业吧?’;如果妈妈出门前你在看电视,回来看见你还在看电视,你就死定了,她会说‘你阵(这么)长时间都在那看电视,啥时候能想起来做作业?’;如果妈妈出门前你在做作业,回来看见你还在做作业,那你也死定了,她会说‘我在家你装着做作业呢,我出去你就看电视,听见我回来了,又在装着做作业,是不是?’反正我咋着都不对,我妈从来都不相信我!”语气里带着哭腔。

二“我也叫他们尝尝不公平待遇”

  一个小男孩边哭边说:“这一段时间不管别人干啥,我都在学习,因为之前成绩忽高忽低,我爸骂我,说我没有俺同学考得好,人家100分,我才98,我爸用手叉住我脖子给我打了一顿。我跑到屋里哭了半夜,枕巾都哭湿了,他看我哭得老可怜,说下次我要考好了,我想要啥玩具他都给我买。我这次攒住劲(方言努力点)考好,我非要让他给我买可多可多玩具,我也叫他们尝尝不公平待遇是啥滋味!”我不知道看到这里你们会有什么感受,我是闻到了一股报复的味道。

三、就你有理!

“我妈骂我我要是辩解几句,她都提高嗓门吆喝着‘就你有理就你有理’!下次我妈骂我我不吭声了,她又说‘你不是老有理嘛,这回咋不吭气了?说中你了吧?’你不知道,那时候我超级崩溃,我都可想自杀……”虽然小男孩极力控制着情感,但眼泪还是出卖了他。

四、我超级崩溃

“我英语成绩总是八十多,我好朋友总是比我成绩高,我爸可生气,说‘成天都是八十多,你都不会考好一回,叫你爸有点面子?’有一回,我好不容易考了91.5,我想叫我爸高兴点,放学跑回家说把卷子举到我爸脸前说‘爸,你看,我这次考了九十多。’本来想炫耀炫耀,你知道我爸咋说来?我爸说‘就这一回考来怪高有啥值得高兴的?’你不知道,我也超级崩溃,反正他也不高兴,有时候真不想再学习了!”

    听着这些话,心生很多感慨:“做孩子真难!”;他们不厌学才怪呢;孩子无路可逃;小小的心脏承受着大大的压力……

    父母可能是无心的话,可是您不经意间的话,在孩子的心田里播下的种子是不信任、指责、嫌弃、挑错,如果这些种子在他们的心田里生根发芽了,您不后怕吗?这种言传身教有无穷的魔力,想想看,作为家长,我们或多或少都在沿袭着我们在原生家庭里感受到的育子方法——虽然当时我们也烦死了某些教育方法。

      所以请这样做:

1.选择相信孩子。因为相信是有力量的。想想看,如果外出打工的老公回家看到你在洗衣服,说“天天出去打牌吧。看到我回来了,装贤妻良母呢。”你会是什么感受?当他说:“老婆,你辛苦了,歇歇吧,歇歇再洗。”你又会是什么感觉?当你选择相信孩子时,他会更加努力的。

2.关注正向,巧用问话。

孩子考了98分,别只盯着问:“那2分咋丢了?”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孩子得到的98分。好奇地问他:“98分啊?妈妈六年级的时候没考过这么高,这些题你是怎么做对的?有什么好方法?说说说说。”“这个题好难的,你是怎么思考的?”然后好奇地看着孩子。他肯定会说我是这么这么学习的。这样,你就帮他复习了一边好的学习方法,孩子就会思考:哦,原来我这样学就会考出好成绩,他的好方法就得到了强化,他就有很多自信产生。

3.最好的沟通是带着倾听的耳朵

    跟孩子交流时,尽量多听孩子说,不管孩子说什么,千万记住不评论、不批评、不指责。相信他这样说这样做一定有一个重要的理由。如果他说的某些话不对,也不要直接告诉“这样不对。”而是用问句问他:“那,你觉得这样做好处是啥,不足是啥?”引导孩子去思考,去回答,去辨明是非。他说的多你说得少才是引导,否则,你又把自己当成了专家又在指导了。孩子就少了一次反思的机会。

4.学会赞美欣赏孩子

当他取得成绩时,赞美他的成绩:“(⊙o⊙)哇,你是怎么做到的?”如果他通过努力没有取得好成绩,就赞美他的付出,欣赏他的努力:“爸爸知道,儿子一直很努力,想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这种不服输的劲不是谁都具备的。爸爸很自豪有这样的儿子!”你发自内心的真诚赞美与欣赏会给孩子的内心注入满满的希望,希望感爆棚的孩子不会丧失成就感,成就感高的孩子你不用担心他的成绩,他知道自己的目标。

    智慧父母的法宝是关注正向,适时适度“夸一夸”,因为他们知道父母的嘴是开过光的,说什么来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