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并不等于我是你

1.

朋友小江昨天兴奋地跟我宣布,她跟男朋友大龙国庆节领证,春节结婚!

我跌了个眼镜,上个月情人节,他们还大吵一架,闹着要分手。

这是他俩的第一个情人节,小江原本满心期待。

提前半个多月就跟我讨论送大龙什么礼物好。

大龙给自己买东西一向注重品质和格调,所以小江给他选礼物的时候也格外地小心翼翼。

我忍不住嘲笑小江,以前可都是男生排着队给你送礼物,我还是第一次见你对男生如此上心。

小江发出一大串大笑的表情,抛出一句,这可是我第一次主动喜欢人,别打击我。


的确很难从小江里嘴里主动说出喜欢谁。

以前也谈过一两个男朋友,但她总是波澜不惊的样子,看不出喜悦,看不出任何情绪起伏。

她说发自内心喜欢不起来,连吵架都酝酿不出情绪。

所以两段感情最后都不了了之,悄无声息就分了手。

遇到大龙,是今年春节去走亲戚时,意外的遇见。


小江开车在半路爆胎,偏僻小路上,有些孤立无援,救援车辆迟迟未到。

正好大龙和几个朋友开车经过,热心地帮她换了轮胎。

做好事不留名的大龙留下了微信,小江心怀感激也爽快地加了微信。

于是,两人就聊上了。

一聊,才发现两个人真是很有缘,老家两个乡镇挨着,都在南京上班,住的小区也相隔不远。

一来二往,两个寂寞的单身男女便自然而然互相取暖。


2.

陷入恋爱的小江异常兴奋,她算是第一次理解了“人逢喜事精神爽”。

上班的时候,走路的时候,开车的时候,每时每刻,嘴角不自知地就上扬起,眼睛里泛着明亮的光。

那是掩饰不住的从心里冒出的喜悦之感。

小江工作虽然忙,但仍是想方设法挤出时间来,用心地经营这段感情。

上映一部新电影,她会想着一起去看,不管电影本身好看不好看,就是想跟他有这样一段浪漫。

哪里开了一家新餐厅,她会想着跟他一起去品尝美食,不管好吃不好吃,就是想面对面坐着,一起吃饭一起讲话。

或者,有时候心血来潮看到网红食品,忍不住花费大把时间去研究,亲手做出一桌美味,就想得到他的认可。


他认可不认可,喜欢不喜欢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想让他明白,她有多爱他,多在乎他,多么想跟他天长地久。

可好像每一次,总是那么不凑巧。

他不是出差就是加班,等他时间方便了,她早已没了当初的那份兴致。

 

3.

情人节的时候,他们已经谈了半年多,小江想着,他平时也没给我买过什么礼物,也不怎么陪我。

这下情人节,应该会有所表示的。

他给自己买东西的时候都追求品质,送给我的礼物肯定也不会掉价,所以我送给他的也一定要拿得出手又有意义。


于是,那天,我跟小江一起,像情窦初开的中学生一样,满网搜索“送男生什么礼物合适”……

我们列了五十多个物件,还标记了每个物件代表的意义。

最后,小江自己做决定,买了一对情侣杯,定制的。

是呢,一杯子,一辈子。


还有什么比这样成双成对的一辈子寓意更合适的更美好呢。

这是她对他们未来的最美好期望和盼望,也希望他能懂。

小江还生怕杯子不能按时到达,一再跟店主确认时间,才放下心来。

那一对杯子的价格自不必说,差不多一瓶神仙水了。

以前小江自己用的杯子最贵也几十块钱而已,可是为了这份美好的期许,她花钱也花得甜甜蜜蜜,乐在其中。


4.

情人节那天星期五,那段时间大龙常被派驻出差。

我乌鸦嘴地说,该不会他出差没办法回来吧。

小江自信地说,不会的,我暗示明示都跟他说过情人节的事,他没说回不来,说不定还憋着给我一个惊喜呢,我就不多问了。

情人节那天,小江早早下班,亲手做了精致的西餐,醒好了红酒,等着大龙回来给惊喜。

可晚上十点,收到了大龙的微信,还在外地,回不来。

再没别的话。


小江看着朋友圈满屏幕各种花式秀恩爱,看着还有两个小时就过完的情人节,心寒又心痛。

大龙人回不来,也没有给小江准备任何礼物,甚至连一句半句关于情人节的好听的话也没有。

想起往日种种,想起自己还心心念念给他准备礼物,小江猛地一个激灵,意识到这段感情好像她始终是付出的那一方。

而大龙,除了在休息的时候过来陪陪她意外,好像连半毛钱礼物也没有给她送过。

小江深陷热恋,并不怎么计较这些,可如今一向来,着实觉得心里刺痛。

难道从一开始就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吗?

争吵便由此开始。


5.

两个人先是打字,再是语音,再是打电话,吵到最后,大龙说,我明天还要早起,就这样吧。

小江说,那这样就分手吧!

大龙丢下一句随便,就掐了电话。

小江哭得很伤心,给我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过。

她哭着问我,薇薇,他是真的不爱我对吗?虽然我也说过不在意仪式,不在意那些身外之物什么的,可是情人节这种特殊的日子,我明明跟他表达过我的期待,也不是说希望他真能送我什么什么。

哪怕他只是回来陪我吃一顿饭,哪怕他只是跟我说一句承诺的话或者对我们未来的期待,或者送我一枝代表爱情的红玫瑰,都可以。

我只是希望他心里有我。

可想来,是我自作多情了。

我们或许根本不合适。

他说他喜欢我,想跟我结婚,他现在这么省钱都是为了我们以后过得更好。

可是现在对我都这么吝啬付出时间金钱,我又怎么敢去相信那个摸不着边际的未来?


6.

我就纳闷了,问她,你们都恋爱了大半年,他什么性子,爱不爱你,你感觉不到吗?

小江愤愤道,他什么性子,他就是个木疙瘩,铁公鸡性子!

他跟我解释说之所以不送礼,是因为以前他也从来没给女朋友送过礼,从没过过什么情人节。(活该单身?)

他说他现在只想一心一意挣钱,半分钱都舍不得浪费。

那些虚头巴脑的节日礼物都是噱头,是骗钱的。


7.

我哈哈大笑起来,好一个钢铁耿直男!

笑过之后,我劝小江冷静冷静。

毕竟,她是那样喜欢大龙,还想着要一起生活一辈子的,就这样吵一架就分手,岂不太可惜了。

我说,这样的男人,如果不爱你,应该也懒得跟你多说半句的,他现在这么拼命挣钱,仅有的休息时间都给了你,看得出来,他心里是有你的。

只是,男人的脑回路天生跟我们女生不一样,要想以后和平相处,你就得多多费心“教育”他。

不是说好女人是男人的大学,你这么好,肯定能让他顺利毕业。

很多事,不用弯弯绕,挑明了跟他讲。

如果什么都摊开了说,他确实不爱你,再说分手的事情。

那样就算分手,也分得彻底,你也不会留恋了。

小江哭着答应我。

然后,情人节第二天,呆头鹅钢铁直男大龙为表示歉意,回来了。

虽然他并没有补上礼物,也没有说一些漂亮的情话,可小江的气消了一大半,两人都自动屏蔽了前一晚的争吵和要分手的气话。

然后,昨天,他们确定了领证和婚礼的时间。


张爱玲说,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发现自己爱的人正好也爱着自己。

小江甜甜地笑着对我说,她现在就觉得已经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原本,男女思维有差异,两个不同的人经历有差异,思维有差异,三观有差异,自然,对爱的理解和表达也不可能完全一样,甚至说完全不同。

我爱你,并不等于我是你。

这些外在的表达心意的载体都不过是过场,是形式。

最珍贵也最难的,是左胸膛里,那颗住着彼此,且专注于爱,纯粹的赤子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15起 felicity第6集over 实验 今日反思 1.成长点就是做事要有规划,今天用月亮符号标记,我听不...
    cleddie阅读 171评论 1 0
  • 冰淇淋蛋糕 冰淇淋蛋糕,原料主要包括软冰淇淋粉或者硬冰淇淋,通过冰淇淋机制作冰淇淋,然后进行冷藏造型和添加装饰物,...
    冷眸醉倾城阅读 487评论 0 2
  • 日了狗啊。。。这题我竟然不会
    98Future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孩子们去中国儿童中心剧院参加展演。 同去的有来自全国各地艺术中心的孩子。 舞台没有想象的大,跟广州一个普通的剧...
    路舒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