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柳生裸辞了,他在深思熟虑之后离开待了十年的公司。

身为一个资深销售,他的业务能力很强,他一直有个目标那就是当上销售主管,然后当上销售总监。但不知为何,这么多年过去,升职加薪的名单上总是没有他的名字。他暗暗发誓,如果这次销售主管的位置还是不属于他,那么他就彻底离开这,找个地方重新开始。

三天后,老板召集整个销售部开会,柳生满怀期待参加。他很想知道结果。如果说以前那些往上走的同事比他多了人脉和资源,那么这一次跟他竞争的何南同他一样来自农村,没什么根基。最重要的是何南才来公司三年,无论是能力还是业绩都跟他有差距。但事事往往出人意料。

“现在我宣布何南为销售主管。请大家鼓掌欢迎何南给我们讲两句。”一场销售会议的最后,老板宣布新的人事任命。

大老板的话刚落,柳生的心跌入万丈深渊,痛的无法呼吸。接下来的时间,他陷入沉思,不知道何南讲了什么,甚至不知道会议何时结束。

直到同事提醒他大老板找他,他才从自己的思绪里醒过神来,起身去老板办公室。

“柳生,我还是很看好你的,继续加油啊!”说着老板起身拍了拍柳生的肩膀。

“老板,我自认为不比何南差,为什么是他呢?”柳生垂死挣扎,他真的不甘心。

十年来,他从来没敢放松过。他是从农村出来的,一心想闯出一片天地。但无论他多努力,幸运之神总是与他擦肩而过。他总以为是自己的能力问题,于是每天更加努力工作,拼命加班,一有时间就充电学习专业知识。对待客户更是认真。他会在周末跟节假日给客户发问候短信,会在客户需要时及时赶到。他从不迟到早退,甚至不敢谈恋爱。但结果呢,升职加薪的永远是他的同事。明明他的业绩一点不比同事差啊。

“因为他适合。”老板抛出了一句普适性的话。

“好,那我走。”柳生很是冲动地说出这句话,并且将工作牌取下放在老板桌上,扬长而去。

待收拾好自己的物品走到公司楼下的时候,柳生才怅然若失地回头看了眼公司,眼里流露出浓浓的不舍。他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好的十年,无数次吹过夜晚十二点的微风,见过凌晨四点的大街,走过夜深人静的巷道。虽然辞职是冲动下说出口的,但柳生并不后悔。

裸辞后,柳生回到了家乡。如今正是网络带货的风口,他想凭借自己的口才和销售技巧一定可以闯出一片天地。

看到提着行李回家的儿子,柳父、柳母一开始很是高兴,换着花样给柳生做好吃的。这几年,柳生的工资除了生活费,其余的全寄回了家。家里也由原来的砖房,修成了水泥房,并且做了简单的装修。当柳生在家待到第十天的时候,父亲问他到底回来干什么的?他一下子就慌了神。彼时他正在探查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还没确定,所以没敢跟父母提自己辞职的事。

只是知子莫若父,柳父问柳生是不是工作上遇到了困难,还告诉他随时回家来,家里虽不富裕,但总有他一口吃的。

柳生顿时红了眼眶,一五一十跟父亲说了这些年的心酸遭遇。

他的业绩好,工资方面还过得去,但是十年了,跟他一起进公司的,都往上走了,只有他还是普通员工。他是个心气高的,根本不甘心就这样下去,于是每次有升职的机会,他都会努力去把握,尽全力做业绩,只是每次他都跟升职擦肩而过。这一次又是这样,他觉得是时候做出改变了,便辞职回家创业了。

柳父一向不善言辞,听完儿子的话只是点了点头。柳生跟父亲说了声,又回房研究自己的创业大计去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父亲拿了一本存折放在柳生面前说:“生啊,这是盖房子剩下的钱,你都拿去吧。”说完埋头吃饭。

有了父母的支持,柳生内心也有了底气。他买了简单的摄影器材,在网上从零开始学习摄影和剪辑技巧,从日常生活开始拍。

柳生的家乡在南方县城安阳,家乡种的最多的是橘子。柳生的视频里拍的最多的除了日常,就是橘子树。三个月后,柳生因为一条视频小小的火了一把。视频内容很简单,他发现父母没有婚纱照,于是带父母去补拍了婚纱照。视频里,他的母亲身穿白色婚纱,手捧鲜花,他的父亲身穿黑色西装,单膝跪地,只说了一句:“老婆子,下辈子我还找你。”他的母亲眼含热泪,答了一声好。

第二天这条视频播放量高达几十万,甚至上了热搜,柳生因此小火了一把,粉丝也一下子涨了几万。但他并没有因此骄傲,而是潜心做内容,他的终极目标是把安阳的蜜橘和其他特产卖到全中国。

刚好快到蜜橘丰收的季节,柳生经常到橘林里去拍视频。他想让更多人知道安阳的蜜橘。

柳生是幸运的,很多人通过他的视频知道了安阳的蜜橘,一传十,十传百。蜜橘丰收的时候,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燕茹就是众多游客中的一个。她不仅向往这山清水秀的南方小城,更对视频中侃侃而谈的柳生一见钟情。

柳生看到燕茹的第一眼只觉惊艳,但内心的自卑使他压抑了真实的情绪,只敢跟她做朋友。

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成长,柳生把自媒体事业做得风生水起。许是有了自信,柳生大胆跟燕茹表白,燕茹笑着答应。属于柳生的幸福,终于来到,这一年他35岁,燕茹30岁。

牵着燕茹的手漫步在橘子林里,柳生不禁回忆起十多年前在公司努力奋斗的日子。一切都仿佛昨日,原来不是他不够好,只是他不适合。如今他找到了适合的位置,幸福就自动向他靠拢。这般想着,柳生跟燕茹十指相扣,嘴角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