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 || 春老桃花人老情

01

春天有三种老法,老于桃花,老于红颜,老于爱。苏诉只关心第二种。作为一个卧底,她不敢奢求更多。

看着铜镜中突显憔悴的面容,苏诉突然想:自己是不是有些老了?

当卧底多久了?苏诉记不得了。这次醒来后,她忘记很多事。唯独卧底这个身份,她记得很清楚。但让她感到不安的是,她忘了自己是谁的卧底。

苏诉醒来的时候,无双堂堂主冷颜正坐在她床边。

冷颜安慰她:医师说,你这是脑部受到撞击所致,遇到熟悉的场景可能突然就恢复了。先休息一阵儿,别担心,也别着急。

苏诉摇摇头,笑道:没事,正好放空下脑袋。脑子没撞坏就好,还能继续替堂主分忧。

见到冷颜的瞬间,苏诉就记起了自己明面的身份——冷颜的亲信幕僚,无双堂的情报头子。

02

醒来后,很多事都让苏诉感到新奇。而新奇的事总是能令她欣喜。

“失忆好像也不全然是坏事呀,感觉像是重新活了一次呢!”想到这时,苏诉心下忽然一阵火热。她第一次觉得自己似乎可以期许更多。

几日前,冷颜陪她去山上看的桃花,不知怎地,忽又红艳艳地浮现在她眼前。有那么一瞬间,苏诉差点忘了自己是个卧底这件事。

苏诉苏醒以来,冷颜几乎每天都会来看她。空闲的时候,还会陪她爬爬山,看看桃花。

一次在山上,冷颜对她说:这次受伤后,你似乎比以前开朗了许多,我很欣慰。

苏诉问:以前我什么样子?

冷颜笑了笑:以前啊,你就像个老诸葛。

苏诉也笑了:我真的老了吗?

冷颜赶紧摆手澄清:不不不,我说的是严肃的神态。你不老,一点都不老。满山的桃花老了,你也不会老。

苏诉笑笑没说话,她望着漫山的桃花看出了神。

03

该来的总会来。

先来的是一天晚上。那晚月亮照在西窗,苏诉半躺在床上。窗上投映出一只风车的影子。

窗子上的风车在无声地转,苏诉的脑子里也像是有一只风车在跟着转。她记起来,那是风雪楼跟自己约定的暗号。

自己竟是风雪楼的卧底么?苏诉心下疑惑。因为她想不起风雪楼的任何人。这次接头的黑衣蒙面人苏诉也不认识。

蒙面人先是问苏诉有没有新的情报,又再三叮嘱:藏宝图的事一定要盯紧,一有消息立即汇报,哪怕暴露身份也在所不惜。

苏诉对藏宝图的事一听而过,并未放在心上。眼下她更纠结的是自己到底是不是风雪楼的卧底。

好在这个问题并没有让她纠结太久。几天后,又是一个夜晚,她与天机阁接上了头。

那天月黑风高,一首埙曲突然间闯入苏诉的耳朵。又过几天,还是一个夜晚。杀手盟的人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她的房间。

04

苏诉觉得自己脑袋一定是被撞坏了,胀得一个头两个大。

三面卧底?哪一个是真,哪一个是假呢?
这藏宝图又是什么,竟惹得三大势力同时觊觎?

越想越头疼的苏诉,突然对苏醒前的自己生出无尽的钦佩来。

苏诉的一脸愁容自然瞒不过有心人的眼睛。冷颜当然算是个有心人。

冷颜问她:怎么了?眉头快皱成包子了。

苏诉没有向往常一样翻他个白眼,而是眼神复杂地盯着他看了好一会。

冷颜被看得浑身不自在。先是用手摸了摸脸,又跑去桌前,拿起苏诉的铜镜照了照,疑惑地说:我脸上没什么啊?

苏诉被他逗地一乐,终究还是白了他一眼,说:我没事。就是有些事想不起来,闹心。

冷颜点点头:那就别想了。我看你呀,可能是最近日子太悠闲,惹出些闲愁来。怎么样,歇够了吧,不知尚能饭否?

苏诉没好气地说:那你倒是做一桌试试看啊!

05

忙碌确实可以暂时屏蔽一些不愿触及的情绪,忙碌的时间也会较平日过得快些。

但忙碌本身,终归不过是断水之刀,消愁之酒罢了。倘一得闲,只会水流更急,愁思更甚。

所以忙碌起来的苏诉依旧愁思满腹。

好在很快,在苏诉重新接手情报工作的第七天,冷颜将饭菜端到了她案前。

看着铺展在桌上的一张泛黄的羊皮纸卷,苏诉立刻意识到了那是什么。

“这是一张藏宝图。是二十年前剿灭魔教最终一战中,我父亲在乱战中藏下来的。”冷颜叹了口气,接着说,“父亲也是在那一战中伤了肺腑,没过几年就去世了......”

苏诉静静地听冷颜诉说过往,然后问:需要我做什么?

“取宝。”冷颜迅速收拾起情绪,“但据我所知,我手中有前魔教教主藏宝图的事已不再是秘密。至少在三大势力面前不是秘密。”

“宝藏有什么?”

“别的不清楚,至少有大量财富。当年魔教覆灭时,其驻地几乎是一穷二白。”

“那要动用不少人。”

“所以,难度不小。”

06

苏诉喜欢上了上山。因为山上有桃花。桃花还在,她就不用照镜子。桃花未老,她就不会老。

但是这次上山,映入苏诉眼帘的是,桃花老了。确切地说是桃花正在老去,一朵一朵地坠入尘埃。风一吹,又打着旋地飞起,很快再次跌落。

苏诉哭了。不为悲伤,而因喜悦。她突然觉得,决断并不如自己想象得那么难下。桃花老了,但她还没老。他说过,她不会老。

从山上下来的苏诉,径直找到了冷颜。她告诉冷颜,自己已经有了万全的计划可以避过三大势力,瞒天过海地取得宝藏。

冷颜只问了她一句是否是认真的,见苏诉点头,便也点头道:我相信你。

07

无双堂的崛起,冷颜倾注了全部心血。

短短几年间,无双堂一跃成为了可以抗衡风雪楼、天机阁和杀手盟的江湖第四大势力。
为了无双堂,冷颜在所不惜。

但这一次,特别是当苏诉拦着他一个劲地叮嘱要小心的时候,他的心神第一次有了一丝松动,虽然很快又被他紧紧锁死。

这次行动,无双堂出动了半数精锐。苏诉没有参与。出发前,冷颜对她说:你不会武功,而且大伤初愈,不宜长途奔波。安心守家,等我们凯旋。

为了保密,队伍里的人并不清楚此行目的。但不妨碍他们被告知行动的重要性。

看着面前一列列整齐肃然的队伍,苏诉忽然感到一阵心慌。

她拦下冷颜说了好几遍小心,直到冷颜带着队伍消失在目外,心慌的感觉依旧没有消弭,反而愈来愈甚。

心慌的苏诉一路跑向了后山。心慌的时候,她想待在能让她心安的地方。

08

当苏诉还在后山惆怅于桃花落尽时,江湖上已然掀起了轩然大波。

三大势力精锐在伏龙山里遇伏,死伤惨重。伏击他们的,正是新近崛起的无双堂。无双堂,也一跃成为江湖第一势力。

此时,无双堂堂主冷颜正在返回驻地的路上。毕竟两条腿快不过插上翅膀的消息。

山上的苏诉依然心慌。因为山上没了能让她安心的桃花。

她在等冷颜回来,等着他意气风发地带着宝藏回来,等着他们一起携手,将无双堂发展壮大。

但她先等到的是一份情报。看完情报的苏诉不再心慌。一颗冰冷的心是不会慌的。

傍晚时分,冷颜终究是回来了。尽管他一路竭力地放慢了速度。

她应该得到消息了吧。他想。

09

春天有三种老法,老于桃花,老于红颜,老于爱。苏诉再也不关心第二种。

熟悉的山上,熟悉的人,但没有了熟悉的桃花。

冷颜来到苏诉身后时,苏诉坐在她常坐的那块青石上,没有回头。

她的声音冷得像刚过去不久的冬天:“你早知道我是卧底。”

“是。”

“藏宝图是假的。”

“是。”

“你还安排了其他卧底?”

“是。”

“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我对你是真的。”

“或许吧。但不重要了,那个苏诉老了。”

太阳落山,余晖斜铺在山上。苏诉仿佛又看见那天,漫山的桃花红艳艳地,开得正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一直想拥有一个带院子的房子。养一条狗,种一片蔬菜,看看书,养养...
    西湖月阅读 1,545评论 15 60
  • 韩寒是一直以来我比较喜欢的青年作家,从他的《杯中窥人》开始,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有着励志的经历,转...
    单酒窝女孩儿阅读 413评论 14 5
  • 说起曹操,想必大家都不是很陌生的吧!他就是三国时期魏国的″老大",一个令当世人都很震惊的一代英雄。...
    南明赵子钰阅读 424评论 1 2
  • 晚上十点多,小A一个人坐在沙发上,郁闷的很想哭,之前听别人说夫妻之间没有小孩,会幸福很多,她不以为然,觉得把责任推...
    七月初1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