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极平常又极不平常的一年

​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往日的生活节奏打乱。站在年末回望,这一年经历过小惊吓也有着小惊喜。

简单来说,有以下关键词:

陪 伴

年初,我原计划在乡下待三四天,最终被“困”到正月十四才返城,写下“如今山寒水瘦,盼早日繁花与君共”。

自参加工作后,每次回乡下,我都是来去匆匆。这次难得地与母亲、侄儿、丫头在老家待了一个来月。晚上听夜雨沙沙;早上看雾气一点点沿着山腰往上升腾;白天,则捧本书伴着火炉随意翻阅。生活节奏陡然慢了下来。

看似安逸平静的生活,实则也被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疫情消息困扰。有个别亲人对待疫情无知散漫的态度,加深了我的焦虑和担心。

所幸母亲淡定,她一如既往地操持着里里外外的家务。趁着大好的太阳,她还向邻居借了锯子,在院子里一下一下地锯起了竹子和木头。

彼时,侄儿正在老家等待考研的消息,内心的忐忑可想而知。

侄儿和我丫头是从小玩到大的,年龄又相近,感情自然非一般表姊妹可比。俩人常叽叽喳喳谈起大学生活,分享彼此的小秘密。侄儿懂事地帮着奶奶做家务活,承包了每天炒菜的重任。丫头在一旁打下手,大呼小叫,偶尔心血来潮还做出了可乐鸡翅。无聊之时,两人还干起了刷墙的活儿。

开学后,丫头上网课,也因此在家待了大半年。没有高考的升学压力,没有青春逆反,不忙的时候,她和我聊天,做美食,腻歪在我跟前撒娇……周末的时候,她坚持去工地打工,我陪着一起体验生活。

这样的陪伴,是极为愉快的。


平 淡

谈起收获,因为不够勤劳,这是极为平淡的一年。

疫情期间,我报名参加了训练营。通过一个来月的努力,开通了头条和百家号的收益,算是小小的惊喜。但更文不勤,我两个平台的收入离那些码字月入万元的大神差得实在太远。

小说创作方面,我年初完稿了《烟花易冷》。

修改长篇,需要体力,也需要特别的耐心和细心。修改三次后,于11月底投稿掌阅,12月在掌阅app上上架,书名定为《雨过月华生》。

有读者朋友私聊,问我小说里面写的是不是作者本人。

怎么说呢?《雨过月华生》中美丽的女主,少女时代虚荣,任性,对爱情抱有天真烂漫的憧憬,工作上抱怨不少。但随着生活给她的痛击,她终于清醒,认识到这个世界上爱情不是唯一,也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于是,历经挫折之后,她很自然地走上了一条救赎之路。

编辑曾对小说的结局做了相反的预判。但当看到大结局,他还是肯定了书中的结局是完全合乎情理的。

如果说《雨过月华生》有一种我这个年龄的“老式的”、“传统的”感觉,那么,我认为女主最终的自立是有新时代意义的。不管这本书的本身是不是作者自身生活的呈现,但至少小说本身要传达的主题思想绝对是我内心所想要表达的。

又或者,女主冯晓晓的影子,其实也在每个看重爱情的你、我、她身上见过。

新书是“野人献曝”,但仍得到了不少新旧书友的支持。大家真诚的留言成为了我前行的动力,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内 卷

“内卷”是今年的一个网络热词。

“内卷”原本指的是复旧的收缩或者是器官恢复到原来的尺寸,后来被用来指一种社会或者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之后,便停滞不前,或者无法转化成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对于我呢,这种内卷是停滞不前,是自我损耗。具体来说,不管是运动、阅读、还是写作,都进入一种”内卷“化状态。

今年有幸参加了市“湘工杯”和省“湘语杯”羽毛球比赛。一度急切地希望球技能上升一个层次,但越与高手对决,越露破绽。而基本功差的死穴,不但制约了球技的提高,还让膝盖和髋关节有不适感。

和多伦多艳子姐语音聊天后,我决定将那好胜之心放平,将打球当作纯粹的锻炼,而且只能将其当作运动方式之一来消遣。

阅读呢,今年阅读的小说主题拓宽了,总体大概在十本左右。但由于贪多的心理作怪,我又恨不得将诗歌、心理学、哲学等著作和讲座一股脑学进去。最终虽然也都有所涉猎,但有些书的阅读其实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的。

码字就更加“挣扎”了。由于平台多,花去了不少精力维护。同时,在书评、散文和小说创作之间,自己来回摇摆,导致无法静心。

直到年底,我才决定放弃一些,重新构思新书。新书打算写我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愿今年挖下的坑,明年能好好完本。

2020年倒计时了。这一年,整个世界都因为病毒而经历了太多不易。回首这一年,虽我的生活可圈可点之处太少,但无事是福。

愿来年,山河无恙,大家都平安喜乐,得偿所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为父母,很久没有整天陪伴着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游戏。 一起画梦想板: 一起聊我们美好的未来、我们讲解新型冠状病毒疫...
    H叶燕子阅读 299评论 0 0
  • ​早起用2H。将25节课笼统的过了一遍,没有太大把握一定会过,考试题型熟悉了,就担心其他环节出问题,比如考试录制现...
    k线姑姑钰竹阅读 399评论 0 1
  • 其实,女孩记得和男孩的第一次对话是因为她找不到放在桌子上的书了,男孩很友好地答话。前一晚坐在旁边旁边的男孩今天坐到...
    伊人一方阅读 142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