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准股市脉搏?请看这张蜡烛图


蜡烛图,也叫K线图,是1700年前后,日本一个叫本间宗久的大米交易商所发明。史蒂夫.尼森经过多年的钻研,于1991年出版了《日本蜡烛图技术》一书,是最早将其介绍给西方世界的人,顿时让欧美交易员为之追捧,成为许多交易员和投资者不可或缺的重要分析工具。

蜡烛线图能够像讲故事一样,迅速地告诉我们某支股票的价格趋势。配合其他技术分析指标,蜡烛图可以让我们以极其高的准确度,判断一支股票未来的可能走势,成为您选择做多或做空的有效操作工具。


一、单一蜡烛图

1、纺锤线、风高浪大线


特征:身材矮小的实体,颜色不论黑色或白色,纺锤线的影线可有可无,风高浪大线则有着长长的影线。

说明:

纺锤线,牛方和熊方已经在这场激烈的河”较量中筋疲力尽,谁也无力独霸天下。

风高浪大线,意味着市场已经变得彻底骚乱。


2、锤子线、上吊线、流星线

特征:锤子线和上吊线拥有较小的实体,同时具备很长的下影线(实体的两到三倍)

说明:锤子线和上吊线需要等到随后的蜡烛图确认;

           流星线是一个顶部反转信号,又叫“上空的麻烦”。


3、十字线

特征:开盘价和收盘价相同;

说明:市场供给与需求完全平衡,处于一个犹豫不决的十字路口,很有可能是一个反转信号。


4、长实体蜡烛线

看涨捉腰线

特征:开盘价位于或接近于当日最低点,而收盘价也接近或位于当日最高点。

说明:在下跌行情,预示反弹到来;上涨行情,意味多头占优。

看跌捉腰线:

特征:开盘价位于或接近于当日最高点,一路走低,最终以暴跌收盘。

说明:在上涨行情,预示反转到来;上涨行情,意味多头占优。


二、组合蜡烛图

当两根或更多的蜡烛线组合在一起是,构成的蜡烛图形态具有更大的威力。

1、刺透和乌云盖顶形态

刺透形态:

特征:第一根是下降趋势的黑色实体,第二根是白色实体,且白色实体向上穿入黑色实体1/2 以上。

说明:牛方压倒熊方。

乌云盖顶形态:

特征:第一根是坚挺的白色实体,第二根开盘价超过第一根的最高价,但是收盘时下跌至第一根白色实体的1/2 以下。

说明:新高难继,顶部反转。


2、 吞没形态

看涨吞没形态

特征:下跌行情,白色实体的开盘价低于前一天黑色实体的收盘价,且收盘价高于黑色实体的开盘价。

说明:买进力量压倒卖出力量(备注:据此形态做多的投资者,应该在低于该形态最低价位置附近设定止损点)。

看跌吞没形态

特征:上涨行情,黑色实体天空高开,高于前日收盘价,之后价格回落,收盘价低于前日白色实体的开盘价。

说明:看跌信号,卖方占控制权。


3、反击线


特征:两根颜色相反的蜡烛线具有相同的收盘价。

说明:熊方和牛方之间的进攻和防守角色正在发生转变,市场发生U型惊天急转弯。


4、孕线


特征:第一个蜡烛线是长长白色或黑色实体,第二个蜡烛线的实体非常小,并完全包含于上一个蜡烛图的实体内部。(颜色无关紧要,相反或相同均可)

说明:反转形态,表示之前的上涨或下降趋势正走向衰竭,市场陷入犹豫不决。


5、星线

特征:在上升或下降趋势中,一个小实体蜡烛线和它之前的那个实体有跳空缺口,和后面一根也有一个跳空,使得星线中的那根小实体孤零零地矗立上升或下跌的末端。

说明:反转形态,新的力量试图打碎旧世界建立新世界。


6、平头线

特征:两根或更多根相同最高价或相同最低价的蜡烛线。

说明:市场变得不确定起来。(对于日蜡烛图或日内分时图判断意义不大,除非有其他技术分析信号;对于中长期投资者,利用周蜡烛图或月蜡烛图可能可以看出反转信号)。


7、黑乌鸦与红三兵

特征:黑乌鸦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前日;红三兵的收盘价则每日都高于前日。

说明:趋势明显。


8、窗口(又叫跳空)

特征:市场出现一个不发生任何交易活动的价格区域。

说明:上升窗口是一个看涨信号;下降窗口是一个看跌信号。中间的缺口形成支持区域或阻力区域。


三、使用原则:

使用长期时间框架蜡烛图(日蜡烛图)来获得支撑线或者阻力线;而使用短期时间框架蜡烛图(五分钟蜡烛图)来进行一项交易时机的选择。举例来说,您可以使用周蜡烛图来获得一个有用的支撑水平,进而观察在股票接近该支撑区域时的日蜡烛图,寻找有用的看涨蜡烛信号作为买入的决策依据。


四、优缺点

优点:

1、章节内容设计科学,边学边实践

每章分四个部分讲述:学习目标、关键术语、课程学习、能力测试,最有特色的就是能力测试内容。每个看书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看的时候都懂,可是一旦到实际运用却常常犯错。本书在讲完每章内容后都会有10道以上的测试题,同时准备了详细的讲解答案,为快速地检测读者对于本书理解程度并帮助强化本书所阐述观点,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对于需要把技术用于实践的炒股者实在是一个很好的练兵法门。

2、活学活用,拆解连续44天的蜡烛图

当学完了主要蜡烛图形态,作者将一张连续44天的蜡烛图进行逐日分析,将不同形态的图形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让人不断强化巩固所学知识外,同时增强了现场分析能力。

缺点:

1、拿着已经成型的蜡烛图来分析可以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在真正交易过程中,价格到底是涨是跌,仅仅依靠蜡烛图原有的图形难以完全判断准确。

2、蜡烛图能够区分支撑线与阻力线,但是它们并不能提供目标价位。需要结合诸如交易量或移动平均线等西方传统技术分析工具。


五、适用人群

想要学习蜡烛图的新手和企图深入强化自己对于市场洞察与认知能力的投资老手。本书直接剑指蜡烛线图最关键的层面,帮助您成功地洞察蜡烛线图所承载的市场力量。


六、我的收获

从炒股小白到逐步摸索其中的门道,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毕竟股市变幻莫测,各种隐藏在背后的手常常把市场搅得很让人看不懂。当朋友把这本书送给我看的时候,还是为之折服,条理之清晰,说明之简单,不能不让人佩服。

自从看了这本书,对于何时入手、何时撤场有了相对比较清晰的判断,买入卖出时心理变得笃定。

作为一个交易员或投资者,获取知识并加以灵活运用是投资成功十分重要的一步。在确认公司基本面向好后,在实际买入卖出操作中,掌握了蜡烛图技术能为你的操作如虎添翼。而且会很快增加您在金融市场的成功概率。祝您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