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蜡烛图技术》读书笔记

读书背景

既然技术分析对于炒股来说很不靠谱,可是为什么还要研究日本蜡烛图呢?

因为蜡烛图是从一定的角度来反映群众的心理状态的,它建立在市场上群众心理的基础上。虽然一个人的心思我们很难猜,但是对于群众组成的群体我们还是可以预测和判断的。当然,并不是说,研究了蜡烛图就能分析了市场了,只是说我们又对市场有了一份新的认识。

基本原则

反转形态应该理解为趋势变化形态。
趋势反转信号的出现,意味着之前的市场趋势可能发生变化,但是市场并不一定就此逆转到相反的方向上。
仅当反转信号所指的方向与市场的主要趋势方向一致时,才可以依据这个反转信号开立新头寸。

蜡烛图信号与任何技术工具一样,必须在当前主要趋势的大前提下进行研究。

在我们研究蜡烛图形态时,所使用的技巧和程序都是一些分析要领,而不是固定不变的严格规则。

上吊线和锤子线

实体处于整个价格区间的上端,实体颜色无所谓,没有上影线,下影线长度为实体的2倍以上。
上吊线位于上涨行情中,锤子线位于下跌趋势中。两种蜡烛线都可能会让之前的趋势反转。

吞没形态(抱线形态)

看涨吞没:出现在下降趋势中,前一日为一个黑色实体,第二日为一个白色实体,并且白色实体将黑色实体“抱进怀中”
看跌吞没:出现在上升趋势中,前一日为一个白色实体,第二日为一个黑色实体,并且黑色实体将白色实体“吞没”

判别标准:
  1. 吞没形态之前,市场必须处在清晰的上升或下降趋势中,即使这个趋势是短暂的。
  2. 吞没形态第二个实体与第一个实体颜色必须相反。例外:除非前一日的实体非常小,小得几乎构成一条十字线。
  3. 第二个实体必须覆盖前一个实体,但是不一定要吞没前者的上下影线。

技术分析中,有一条基本定理:原先的支撑水平一旦被突破,则转化为新的阻挡水平。过去的支撑水平往往转化为新的阻挡水平。

乌云盖顶形态(乌云线形态)

出现在上涨趋势中,有些情况也出现在水平调整区间的顶部。第一天为一个坚挺的白色实体,第二天的开市价超过第一天的最高价,但是,市场收市时在接近当日的最低价水平,并且收市价明显向下扎入第一天的白色实体中。
特征:黑色实体向下插入白色实体的程度越深,则该形态构成市场顶部的机会越大。

如果在看跌吞没形态之后,或者乌云盖顶形态之后,出现一根长长的白色实体,而且白色实体收市价超过了这两种形态的最高价,可能预示着新一轮上冲行情的到来。

刺透形态(斩回线形态)

为底部反转信号,出现在下跌的市场上。前一根蜡烛线具有黑色实体,第二根蜡烛线则具有长长的白色实体。第二天的开市价在前一日的最低价之下,但是收市价超过了前一日的黑色实体的中点位置。白色实体向上刺入前一黑色实体的程度越大,反转信号的可能性就越大。

在看涨吞没形态和刺透形态之后,如果跟着出现了一条长长的黑色蜡烛线,并且其收市价低于上述两种形态的最低点,说明新一轮的下跌行情出现了。

在刺透形态中,白色蜡烛线的实体必须向上穿入前一日黑色实体的中点以上。如果没有穿入,则可能是看跌信号:

  1. 如果白色蜡烛线的收市价位于前一日的最低价附近,称为待入线形态
  2. 如果白色蜡烛线的收市价稍稍进入前一日黑色实体的范围之内,称其为切入线形态
  3. 如果白色蜡烛线的收市价更多的进入前一日黑色实体的范围之内,但是没有到达中点的水平,称其为插入线形态(插入线形态如果处在下跌行情中,是看跌的。但是,如果其处于上升行情中,则是看涨的)

星蜡烛线(星线):

实体较小,并且在它的实体与它前面的较大的蜡烛线之间形成了价格跳空。只要星线的实体与前一个实体没有任何重叠,则星线成立。把下降趋势中的星线称为雨滴。

如果星线的实体缩小为十字线,则称这时的星线为十字星线。

星线的较小实体表明熊方和牛方的较量转入僵持状态。

启明星形态(三川启明星)

属于底部反转形态(来自于水星)。先是一根长长的黑色实体,随后是一根小小的实体,并且两个实体间形成了价格向下跳空(组成了基本的星线形态),第三天是一根白色实体,其明显向上推入到第一天的黑色实体之内。(最理想的是第三根白色实体和第二根实体间也形成了价格跳空,不常见)

黄昏星形态(三川黄昏星)

属于顶部反转形态(来自金星)。先是一根长长的白色实体,随后是一根小小的实体,并且两实体间形成了向上的价格跳空(构成了基本的星线形态),第三天为一根黑色实体,其明显向下扎入到第一天的白色实体内。(最理想:第三根黑色实体和第二个实体间也形成价格跳空,不常见)

十字启明星形态

把启明星形态中第二根实体换成一个十字线即是。

十字黄昏星形态

把黄昏星形态中第二根实体换成一个十字线即是。

在上涨趋势中,如果出现十字线,且十字线之后是一根向上跳空的白色蜡烛线,那么这根十字星线的疲弱性质就不再成立。
在下跌趋势中,如果出现十字线,且十字线之后是一根向下跳空的黑色蜡烛线,那么这根十字星线的看涨意义就瓦解了。

弃婴顶部形态

顶部反转信号。出现一根向上跳空的十字星线(该十字星线的下影线与前一根蜡烛线的上影线没有重叠),它后面紧跟着一条向下跳空的黑色蜡烛线,并且这根黑色蜡烛线的上影线与十字星线的下影线之间也形成了价格跳空。

弃婴底部形态

底部反转信号。一根十字星线的前后均发生了价格跳空(包括有关蜡烛线的上下影线也不相互接触)

在股票市场上,某些蜡烛形态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因为股票市场的开市价可能与前一日的收市价基本一致。

流星形态

流星线具有较小的实体,并且实体处于价格区间的下端,上影线较长。
理想的流星线形态中,流星线的实体与前一日的蜡烛线实体间存在价格跳空。(考虑到股票市场的特殊性,这种价格跳空并不经常存在)

倒锤子线

不属于星线形态,外形与流星线相像。但是流星线是一根顶部反转蜡烛线,而倒锤子线是一根底部反转蜡烛线。如果倒锤子线出现在下降趋势之后,则构成看涨蜡烛线形态。倒锤子线后必须等待下一日的看涨信号对其加以验证。比如次日的开市价向上跳空,超过了倒锤子线的实体,则验证信号成立; 再如次日是一根白色蜡烛线,且价格均处于较高的水平。

孕线形态

后一根蜡烛线的实体较小,并且被前一根相对较长的实体包容进去(处于上涨行情中,第一根蜡烛线是白色实体; 处于下跌行情中,第一根蜡烛线是黑色实体)。第二根蜡烛线的颜色通常无关紧要,上下影线的大小也无所谓。孕线形态出现,市场往往转入平静状态,也可能构成重大趋势变化的警告信号。

十字孕线形态

当普通孕线形态中的第二个小实体小到成为一根十字线之后,便构成了十字孕线形态。十字孕线形态的反转效力比普通的孕线形态更强。

平头形态

平头顶部形态:由具有几乎相同水平的最高点的两根蜡烛线组成。
平头底部形态:由具有几乎相同水平的最低点的两根蜡烛线组成。
平头形态不限于实体,影线或十字线,只要最高点或最低点水平相近即可。且平头形态既可以由相邻的蜡烛线组成,也可以由相隔较近的蜡烛线组成(效力弱)。
平头形态大多是作为别的技术形态的补充,用来加强技术分量的。

捉腰带蜡烛线

看涨捉腰带形态: 由一根坚挺的白色蜡烛线构成,开市价位于当日的最低点。也叫开盘秃 (脚)阳线。
看跌捉腰带形态:由一根长长的黑色蜡烛线构成,开市价位于当日的最高点。也叫开盘秃(头)阴线。
捉腰带线的长度俞长,则技术意义越重大。

向上跳空二只乌鸦

为看跌的价格形态。第一日是一根长长的白色实体,第二日和第三日为两个黑色小实体,并且黑色小实体与白色实体间存在向上跳空。理想的向上跳空两只乌鸦形态:第二个黑色小实体的开市价高于第一个黑色小实体的开市价,并且它的收市价低于第一个黑色小实体的收市价。

铺垫形态

为看涨持续形态。头三根蜡烛线与向上跳空二只乌鸦形态相似,但是在这之后又跟了一根黑色蜡烛线,接下来的一根蜡烛线是白色的,并向上跳空,超过了最后一根黑色蜡烛线的上影线;或者这根白色蜡烛线的收市价高于最后一根黑色蜡烛线的最高价。(其实黑色小实体的个数是不限的,可以为2,3……)

三只乌鸦(三翅乌鸦)

为看跌形态。第一日为一个长长的白色实体,接下来的三日出现了依次下降的黑色蜡烛线,这三根蜡烛线的收市价都应当接近其最低点,并且每根黑色蜡烛线的开市价应处于前一个实体的范围之内。
如果第二根黑色蜡烛线和第三根黑色蜡烛线的开市价均处于(或接近)前一根黑色蜡烛线的收市价的水平上,则被称为三只乌鸦接力形态(非常疲软)。

反击线形态(约会线形态)

看涨反击蜡烛线: 出现在下跌行情中,第一根蜡烛线为一个长长的黑色蜡烛线,第二日市场开市价急剧向下跳空,但是收市价重新回到前一日的收市价水平(为一白色实体)。与看跌的切入线区别:看涨反击线的白色蜡烛线更长,反击线的第二日开市价急剧向下跳空,但是切入线的第二日开市价只是稍稍下跌。
看跌反击蜡烛线: 出现在上涨行情中,第一根蜡烛线为一个长长的白色蜡烛线,第二日市场开市价向上跳空,但是收市价重新回到前一日的收市价水平(为一黑色实体)。

三山形态和三川形态

三山顶部形态: 市场先后三次均从同一高价位上回落,或者市场对某一高价位向上进行了三次尝试,但都统统归于失败,便形成了一个三山顶部形态。在三山顶部形态的最后一座山的最高点,应当出现某种看跌的蜡烛图指标,以对三山顶部形态作出确认。
三尊顶部形态: 在三山顶部形态中,如果中间的山峰高于两侧的山峰,则构成了三尊顶部形态。
三川底部形态: 市场先后三次向下试探某个底部水平后,便形成了这种形态。市场必须向上突破这个底部形态内的最高水平,才能证实底部过程已经完成。
倒三尊形态: 在三川底部形态中,如果中间的低谷低于两侧的山谷,则构成了倒三尊形态。

圆形顶部形态

市场逐步形成向上凸起的圆弧状图案,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通常是一些较小的实体。在圆形顶部形态中,应当包含一个向下的窗口(即价格向下跳空),作为市场顶部的验证信号。

圆形底部形态(平底锅底部形态)

市场逐步呈现出向下凹进的圆弧状图案,然后市场打开一个向上的窗口(即价格向上跳空)。在平底锅底部形态中,必须出现一个向上的窗口,以证实市场底部的完成。

塔型顶部形态

市场本来处于上升趋势中,在某一时刻中,出现了一根或一系列高高的白色蜡烛线,后来,市场先是放缓了上涨的步调,然后,蜡烛线的高点开始下降,最后,市场上出现了一根或数根长长的黑色蜡烛线。

塔型底部形态

发生在低价格水平上,市场在形成了一根或数根长长的黑色蜡烛线后,经历了一阵短暂平静,然后,出现了一根或数根长长的白色蜡烛线。

向上跳空和向下跳空并列阴阳线(黑白线)形态

向上跳空并列黑白蜡烛线形态: 是一种持续形态。市场本处于上升行情中,这时,出现了一根向上跳空的白色蜡烛线,在这根白色蜡烛线之后,紧跟着另一根黑色蜡烛线。该黑色蜡烛线的开市价位于前一个白色实体之内,收市价位于前一个白色实体之下。如果市场回头填补了这里的跳空(关闭窗口)后,抛售压力依然明显,那么这个向上跳空并列黑白蜡烛线的看涨意义便不成立了。
向下跳空并列黑白蜡烛线形态: 与向上跳空并列黑白蜡烛线形态概念相同,只不过方向相反。

高价位和低价位跳空突破形态

高价位跳空突破形态: 当市场经历了一两个急剧上涨的交易日后,出现了一群小实体的蜡烛线(调整消化),后来,某一天的开市价从这群小实体处向上跳空。买入时机成熟。
低价位跳空突破形态: 和高价位跳空突破形态概念相同,方向相反。

跳空并列白色蜡烛线形态

向上跳空并列白色蜡烛线形态(向上跳空并列阳线形态): 在上升趋势中,先出现一根向上跳空的白色蜡烛线,随后又是一根白色蜡烛线,并且两蜡烛线大小相当,开市价也差不多处于相同水平。形成看涨的持续形态。
向下跳空并列白色蜡烛线形态: 在下降趋势中,先出现一根向下跳空的白色蜡烛线,随后又是一根白色蜡烛线,并且两蜡烛线的大小相当,开市价也差不多处于相同水平。形成一个持续的看跌形态。(因为这两根白色蜡烛线一般是由空头获利平仓造成的,一旦空头平仓完成,价格将进一步下跌)

三法形态

上升三法形态: 在上涨行情中,首先出现一根长长的白色蜡烛线,后面紧跟着一群依次下降的小实体蜡烛线(常见是黑色,理想数目是3根),并且这些蜡烛线基本都局限于前面的白色蜡烛线的价格范围内(包括上下影线),最后一天是一根具有坚挺的白色实体的蜡烛线,并且其收市价高于第一天的收市价,开市价高于前一天的收市价。该形态出现后市场形成进一步上涨的趋势。
下降三法形态: 在下降趋势中,首先出现一根长长的黑色蜡烛线,随后跟着大约三根依次上升的小蜡烛线(通常是白色),并且这些小蜡烛线实体统统局限于第一根蜡烛线的价格范围内(包括上下影线),最后一天,开市价低于前一天的收市价,并且收市价低于第一根黑色蜡烛线的收市价。该形态出现后,市场便会向下滑落。

(前进)白色三兵形态

由接连出现的三根白色蜡烛线组成,他们的收市价依次上升,其中每根白色蜡烛线的开市价都处于前一天的白色实体之内,每一根蜡烛线的收市价都应当位于当日的最高点或接近最高点。这是一种稳健的市场攀升方式(如果这些白色蜡烛线伸展过长,我们也应当对市场的超买状态有所戒备)当市场在某个低价位稳定一段时间后,出现了该形态,则标志着市场即将转强。

前方受阻(白色三兵)形态

在白色三兵形态中,如果其中第二根和第三根,或者仅仅是第三根蜡烛线,表现出了上涨势头减弱的迹象,就构成一个前方受阻(白色三兵)形态。这意味着这轮上涨行情碰到了麻烦。

(白色三兵)停顿形态

在白色三兵形态中,对于后两根蜡烛线,前一根为长长的白色实体,并且向上创出了新高,后一根只是一个小的白色蜡烛线,则构成一个(白色三兵)停顿形态,也称(白色三兵)深思形态。该形态也意味着上涨行情遇到麻烦。

分手蜡烛线形态

看涨分手蜡烛线形态: 在上涨行情中,前一日为一个黑色实体,第二日的开市价和第一日具有相当水平,然后进一步向上收市在较高的水平。白色蜡烛线还应当是一根看涨捉腰带线(秃脚)。
看跌分手蜡烛线形态: 在下跌行情中,前一日为一个白色实体,第二日的开市价和第一日具有相当水平,然后进一步向下收市在较低水平。

出现在长长的白色蜡烛线之后的十字线
常常构成一个顶部将临的预警信号。

长腿十字线

位于市场顶部,具有长长的上影线和下影线。当日,市场先是猛烈地上推、后是急剧地下滑(或者反过来),最后到收市时,其收市价处在与开市价同样的水平。

黄包车夫(线)

在长腿十字线中,如果当日的开市价与收市价正好处在全日价格范围的中点,则称之为黄包车夫线。

风高浪大线

如果某根非十字线的蜡烛线具有很长的上影线,或者具有很长的下影线,并且其实体较小,则称之为风高浪大线。如果出现了一群风高浪大线,也构成了一种反转形态。

墓碑十字线(灵位十字线)

对于十字蜡烛线,当开市价与收市价都位于当日的最低点时,就形成了一根墓碑十字线。位于上涨行情之后的墓碑十字线具有疲软的意义。

三星形态

由三根蜡烛线组成,中间的十字线是一根十字星蜡烛线。是一种意义极其重大的反转形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