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利食疗养生第3期一山茶油

茶籽油又名山茶油,野山茶油。主产于中国湖南、江西、广西等地。是从 山茶科油茶树种子中提取的天然食用植物油。     

怎样的食用油是健康的?

①首先一定是天然生长的植物,属于非转基因食品。

②木本植物油好于草本植物油,多年生长好于一年生。

③原产地实施有机耕作,不施农药和化肥。

④该植物本身具备优异的药效作用。

山茶油树可活150年,属多年生木本植物,《本草纲目》早已确认山茶油的药用价值。

哪种脂肪对人体最有益?

人体必需脂肪分为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人体疾病的罪魁祸首,如果它的含量超过12%,就会在人体内产生脂肪积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严重心血管疾病;而令人扰心的是普通食用油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均非常高。营养专家研究表明:食用油中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越多,其营养价值就越高,山茶油富含高达80%,橄榄油富含75%。山茶油中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最高的。

山茶油适合三高人群食用吗?

非常适合。山茶油中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它能提高血液抗氧化能力,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还会降低诸如胰岛素拮抗性糖尿病之类因代谢失调而引起的疾病的出现机率,是糖尿病、心血管患者及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首选的健康食用油。

山茶油适合中老年人食用吗?

专家建议,防止血脂增高,也就是控制胆固醇提高,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改善膳食结构,要多吃健康的、能帮助降低胆固醇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山茶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是所以食用油中最高的。

为何山茶油烧菜没有油烟?

山茶油是最适宜烹调和煎炸烹炒的油,不仅长期食用不会使人体胆固醇指数增加,还不会引起心血管疾病,且消化吸收值高。山茶油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耐高温,其它植物油在煎至200度时,产生油烟时易产生笨并芘等有害健康的物质,而山茶油在煎到230度时,也不会有此类变化,故山茶油最适于在烹饪食物时使用,炒出的菜色鲜艳,可口。

山茶油的多种作用

被誉为"东方橄榄油"、"油黄金"的山茶籽油,以山茶籽为原料精炼出来,颜色浅黄、澄清透明,气味清香,是良好的食用油脂。

(|)改善血液循环,降血脂。

美国心脏协会在对现代



饮食的研究中发现:中国南部尤其是广西巴马、江西婺源、浙西山区居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最低,在历史上都是长寿之乡。芬兰和美国最高。唯一显著差别是其居民摄取的脂肪类别不同。以茶叶籽油为主要脂肪来源。现代医学证明:茶叶籽油能防止动脉硬化以及动脉硬化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衰竭、脑出血。

2促进消化

茶叶籽油能提高胃、脾、肠、肝和胆管的功能,预防胆结石,并对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有疗效。此外茶叶籽油还有一定的通便作用。大量研究已证实:茶叶籽油为特征的饮食是能降低胆固醇水平的健康饮食。

3增强内分泌

茶叶籽油能提高生物体的新陈代谢功能。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健康人食用茶叶籽油后,体内的葡萄糖含量可降低12%。所以目前茶叶籽油已成为预防和控制糖尿病的最好食油。

4强化骨髂

茶叶籽油能促进骨骼生长,促进矿剂的生成和钙的吸收。所以在骨骼生长期以及在防止骨质疏松方面它也起重要作用。

5预防癌症:

由于茶叶籽油中的脂肪酸有抗氧化物作用,并含有微量元素,因此它能防止某些癌变(乳腺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子宫癌)。

6防辐射

茶叶籽油在被发现有增强防辐射的功能后,就被用来制作宇航员的食品。

7优秀的婴儿食品

根据其成分和可消化性,茶叶籽油是最相似于人奶的自然脂肪。

8抗衰老

实验表明,茶叶籽油含有的抗氧化剂维E,能防止脑衰老,并能延年益寿。

9保护皮肤

茶叶籽油含有维生素E和抗氧化成分,因此它能保护皮肤,尤其能防止皮肤损伤和衰老,使皮肤具有光泽。茶叶籽油是最典型的含单一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它是一种保持山茶口味、香气、维生素和性质的天然汁液。是唯一从木本植物果中榨取后能直接食用的植物油。茶叶籽油主要成分为油酸,其含量高达 75%左右,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和其它抗氧化剂。每克茶叶籽油含9卡路里热量。

无数研究表明,单一不饱和油脂(山茶油)对人体健康最有益,因此人们应多食用这种脂肪,少食用其它如饱和油脂(动物脂肪、椰子油和棕榈油)和多聚不饱和油脂 (种子油)等脂肪。

新的研究表明,不同种类的脂肪酸对健康有着全然不同的作用,有些能导致癌症的发生,有些能防止癌症的发生;有些会增加心脏病的复发率,有些则能降低,因此某种脂肪对身体影响,往往取决于它独特的脂肪酸成份。饱和脂肪酸,被认为是坏脂肪(通常指动物脂肪)。地中海克利特禹欧米伽膳食证明:在野茶油、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保护心血管系统,还会降低胰岛素、拮抗性糖尿病三类因代谢而引起的疾病的出现率。

在民间,人们在传统的饮食习惯中十分注重茶叶籽油对人体的营养保护作用,长期以来,总结出:

孕妇在孕期食用茶油不仅可以增加母乳,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十分有益。

婴幼儿及儿童食用茶叶籽油可利气、通便、消火、助消化,对促进骨骼等身体发育很有帮助。

老年人食用茶叶籽油可以去火、养颜、明目、乌发、抑制衰老、长寿健康。

有关专家通过对我国65个县区人群流病学调查结果表明:人体消化吸收的油酸含量越高,冠心病及高血压发病率及死亡率越低。长期食用茶叶籽油地区的居民,冠心病及癌症患者极少。

防眼角皱纹

用山茶油在眼角皱纹处轻轻按摩,可去细纹,减轻深纹。

11美白护肤

用一匙砂糖和山茶油混合一起可制成美白面膜,每周用三次,不但能收缩毛孔,还有显著的美白效果。

12治疗暗疮

用一毫升桃仁油( Peach Kernel),十滴山茶油(Ti-tree),五滴薰衣草油(Lavender),混和后搽面部,对暗疮有显著疗效。因山茶有杀菌及增强免疫作用。而薰衣草又有消炎及收缩孔作用。此外,对黄褐斑、晒斑,都很有效果。

13保持女性的体态美

沐浴时,先将身体洗净,再用棉花浸润山茶油涂遍全身,然后用热毛巾包裹,10分钟后再用温水洗一遍即可。

14补充维生素

可在早上空腹喝两勺,一天的维生素全有了,长期坚持可预防、缓解心血管疾病,老年人还可解除便秘之苦。在中东地区,气候干旱、土地沙化、没蔬菜,人们就是在清晨饮用山茶油,以满足身体内对各种维生素的需求,这是他们流行千年的习惯。

15减肥功效

茶油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不聚脂”上,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所以食用后易被人体吸收,消化率达97%,而不会象一般的食用油,食用后若在人体内未消化就会转化为脂肪,并积累于内脏及皮下组织,容易引起肥胖或其他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讲,茶油有减肥的效用,所以孕妇在产后食用更有助消除怀孕期间积累的小腹脂肪,能帮助迅速恢复身材。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营养健康的追求也会不断提升,而山茶籽油作为一种富含人体必需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的高级植物油,能改变单一油脂所造成的营养不均,能充分平衡人体营养,有利身体健康,符合当代油脂消费趋势,也是当代油脂的发展方向,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以上内容是我听完养生老师的讲座《食用油脂的选择》里面整理的一部分课堂笔记,仅供大家叁考。让朋友们多了解一点山茶油的知识点。因为我们一生中每天都要吃到油,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该为家人挑选一款高品质的食用油,就要了解各种食用油的优缺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油脂、调味品、嗜好品的营养价值 一、油脂 食用油脂根据来源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食用油是中国居民主...
    虞文施阅读 535评论 1 3
  • 不知道大家现在每天吃饭是在家吃的多还是在外吃得多。不过不管在家还是在外,没有一个人可以离开食用油。每天要吃...
    巅峰之旅阅读 1,023评论 0 4
  • 此文根据前田京子的经典油脂论和啊圆的纯皂分享以及清茶个人对油脂入皂性能的理解整理编写而成。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
    雷光祥阅读 2,508评论 3 1
  • 今天因为天气冷感觉手上有点长冻包的意识,我就在赶快地做事,想做完后手可以放包里温暖一下。后来,一个孩子找我帮忙,我...
    一粒麦田阅读 160评论 2 1
  • 所谓喜欢的开始也只是一瞬间。可那让我坚持了那么多年。
    简单李丹丹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