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奇观 生命密码——北坡长白山天池之旅

自然奇观 生命密码——北坡长白山天池之旅

摄影:平说

2017年8月6日拍摄于长白山北坡

文字:平说

   长白山天池,

      你饱经沧桑,浴火重生,

      你群峰拱卫,境界神秘,

      你仪态万方,醉了神州,

      你大美不言,善行天下……

      你是亿万人心驰神往的地方……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关东第一名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世界生物圈保留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吉林东南部,是鸭绿江、松花江和图们江发源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有亿万年地质史,数千年人文历史和许多美丽的传说。4000多年前,《山海经》记载,“大荒之中,有山名不咸”,唐称“太白山”,金始称长白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朝的女真族和清朝的满族,都把 长白山作为发祥地,顶礼膜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天池,中华家园的一颗明珠,集民族融合文化之大成,历经沧桑,傲视群雄,名满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吉林人,很早就想去举世闻名的长白山,探访松花江源头,感受天池秘境。2017年8月5日,终于有机会从吉林乘自驾车前往。驱车362公里,当晚住北坡附近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日8时,车行1.5公里到达长白山山门。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在景区外排队购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白山景区大门外,随众多游客等待开门放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约两个小时的等候、行车,近10点才到达通向主峰天池的中转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顶峰天池还需再排队购票、等车,至少两小时。天气预报有阵雨,此时鸟云聚集,山雨欲来。很可能错过一睹天池真容的时机。听说天池风云瞬息万变,许多人远道而来未饱眼福。为了不留遗憾,我们一行五人选择包车天池往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车也只能开到顶峰附近,要想登顶天池,仍需在栏杆前排队等候,分批进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对峰顶气温预估的差异,着装各异,T恤、皮肤衣、抓绒、羽绒服。正应了长白山“一天有四季”之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天池,为休眠火山的火山口积水而成。海拔2189米,是世界最高的天池。2500万年来,经过无数次火山喷发,湮灭了曾经的鲜活、美丽和繁华,浴火重生,惊艳出世,献给世界一个绝版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客排成一字长龙,满怀期待拾级而上,成千上万塞北江南的游人,不约而同为瞻仰神山圣水、感悟生命之道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望去,长白山雄浑壮阔,高远奇绝,变化分明,一步一景,仿佛一幅展不尽的大写意山水画卷,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池周围被火山岩浆吞噬过的山峰,寸草不生,毫无生命迹象,如雕塑一般,定格在300多年前,灰飞烟灭之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U型谷,世界上最著名的冰川峡谷之一。视野开阔,植被茂盛,物种丰富,生机盎然。和岩石裸露、草木不生的长白山天池顶峰形成鲜明对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特有的火山地貌,由近及远渐次展开,附近山峦,灰黑的火山岩石,裸露的地表,稀疏地生长着一些矮小的黄花和成片的苔藓,前面是突兀而起的刀削般灰绿相间的的峭壁,然后是葱郁的森林、茂密的草木,远处是一望无际的深篮色的长白山脉。死亡和生存,苍凉和繁荣,生之鲜活和死之寂寞,近在咫尺、相邻相依,令人震撼,发人深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拱卫天池的16座山峰,雕塑般壮美,凸显阳刚之气,如狮如虎,如鹰如鹘,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天池极具阴柔之美,忽而恬静,忽而活泼,含情脉脉,善解人意。真真高山流水遇知音之绝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池面积约9.4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最深达373米,是世界最深中国最大的天池。蓄水量2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200个西湖。据说有人拍到过水怪,真是深不见底,神秘莫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公作美,多云转晴。登上长白山顶,居高临下凭栏远眺,天池美景扑面而来,一览无余。瞬间的视觉冲击,让人一见钟情、心灵澄澈、欲罢不能、终生难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山峰遮挡,不能一窥天池全貌,但角度变换,反而使天池变化万千、仪态万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天池,仿佛一块幽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峰之中。超凡脱俗,美妙绝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天池,宛若一坛数万年阵酿的醇酒,醉了神州,醉了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天池,像一杯色彩迷离天工秘制的鸡尾酒,诱惑着乐此不疲的游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女娲娘娘就是在这里炼五色石石补天,而后留一缺口,让天河水长流不息、造福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娲炼石补天,共炼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剩一块未用,丢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从而演出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仙女曾在天池沐浴,让杨贵妃一方华清池相形见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池圣水经乘搓河(通天河)约1250米的波澜起伏,在天豁峰和龙门峰之间奔涌而出,两条白练飞流直下,成长白瀑布。落差68米,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瀑布千百年冲击谷底,下成20余米深潭,潭水飞溅溢出,一路向北,奔流不息,形成二道白河、松花江正源。站在松花江源头,望瀑布飞泄、水流湍急,白浪翻卷,呼啸向前,不由想起康熙冬巡吉林在小白山望祭长白山时的诗句:“名山钟灵秀,二水发真源;翠霭笼天窟,红云拥地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瀑布北约一公里处,是高热火山自溢温泉群,长年热气蒸腾,水温60℃到82℃,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有“神水”之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白山顶峰气象万千,变幻莫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风起云涌,或烟雾迷蒙,或天风海雨,或雷电交加,或白雪飘飘,或云开雾散,或澄碧如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在天池边喜笑颜开、兴高采烈,拍照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瀑布前瞻仰天河倾泻、喷珠溅玉,倾听金戈铁马、钟鼓雷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品尝温泉煮熟的鸡蛋,黄实清软,别有风味;体验露天温泉,温热宜人,别有情趣。让古老神奇的圣水带来健康,带来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美好,洗涤心灵,感悟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示了一幅天地至美、生命至善、天人合一的美丽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久久注视着神山圣水,流连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男女老幼,游在长白,都卸下了因袭的重担,背上了快乐的行囊;抹去了多虑的愁容,找回了童真的天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欢快的人流中漫步,在美丽的世界里徜徉,捕捉美好,物我两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3时59分,我恋恋不舍地下山。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长白山天池奇观,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中。她的风姿神韵、沧桑阅历和神奇造化震撼了我的心灵,启迪了我的智慧,似乎就要触及生命密钥,打开那一触即发的真理之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禁在心中默默祝愿,让美景永存,让美德永在,让美梦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天地自然,让社会合谐,让生命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官员自律、不贪、负责;让百姓自立、不惑、困结;让家国自强、不乱、公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曾经多灾多难、始终自强不息的祖国和同胞,如长白山一般巍然屹立、钟灵毓秀;像天池水一样厚积薄发、善行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白山概述 长白山是中国八大名山之一,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和白山市长白朝...
    Evan哲彬阅读 2,369评论 1 9
  • 我曾有梦,和你一起相约在星期六的朝阳,我带着梦想,你背着行囊,一起从此再荒野中浪荡。夜晚时,失落的叶子与星辰交织床...
    执笔有生阅读 934评论 2 8
  • 夜深了,有的人已呼呼大睡,进入梦乡,有的人则刚开始,进入夜生活。 现在的自己明明很困却不愿熟睡,因为知道,一睡...
    空白_4a36阅读 205评论 0 0
  • 作者:史遇春 二 其他人中,还有一位奇人。她是我所接触的人中,对爷孙婚恋态度最激进的一个。那时候,算算她的年龄,大...
    史遇春之尘境心影录阅读 206评论 0 1
  • 春日的雨是无常的。 江南下了数日的雨。当阳光重又攀上窗外的香樟,新叶如同翡翠般通透,偶一抬头,便邂逅一树青翠。 春...
    易烟_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