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旅游资料整理

长白山概述

长白山是中国八大名山之一,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坐落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和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境内,也是满族的发祥地。因其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最高峰是朝鲜境内的海拔2750米的白头峰,中国境内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米。在其自然景观中,天池最具神秘色彩,它是我国海拔最高、深度最深、面积最大的火山口湖,池水常年清澈碧绿。

自然环境

长白山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年平均气温在-7℃-3℃,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暂凉爽且天气变化无常,春季多风,秋季多雾,年降水量在700-1400毫米。

长白山景区概述

5A级长白山景区坐落于长白山北坡,距长白山34公里,距双目峰中朝边境65公里,区域面积52.42平方公里。主峰长白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景区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对于游客来说,特指中国境内的海拔2691米的白云峰,即天池。

景区分析

2016年10月3日,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突破200万人次,达到200.5万人次。

观光活动多,体验活动少

长白山旅游还停留在“观光型”,即旅游活动的开展多围绕天池、雪景及缆车观光等活动,真正让游客亲身参与体验的旅游项目较少。

生态项目多,文化项目少

长白山作为中国东北区的生态绿肺,其生态旅游业发展迅速,景区多为生态观赏项目为主,而没有充分利用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展活动项目。

资源依靠多,文化创意少

长白山景区的游览景点多以现有的资源为依据进行开展,以实景歌舞剧、音乐节等为特色的现代文化活动项目少之又少,文化创意资源挖掘不足。

国内游客多,国际游客少

长白山现有客源主要以东北地区客源为主导,国际游客比较偏低。入境市场结构较单一,韩国游客占据了国际客源市场较大份额。

交通

长白山景区交通便利,通过航空、铁路、客运都可来到这里。

  1. 飞机
    长白山机场
    地址: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
    距离长白山西坡15公里、北坡景区120公里、南坡景区135公里。
    北京——长白山机场
    北京——长春——长白山机场
    北京——延吉——长白山机场

  2. 火车
    二道白河镇白河站是离长白山景区最近的火车站。
    地址:延吉市安图县二道白河镇(近长途客运站)
    北京——沈阳/长春/延吉——二道白河镇白河站

  3. 当地交通
    前往长白山景区需要包车。

旅行区域

景区布局图

长白山风景区主要分为长白山北坡、西坡、南坡三个景区:
北坡景区开发的最完善,景点集中。
西坡需要台阶登顶,耗费体力。
南坡目前有待开发。

门票费用:
北坡门票125元,环保车80元,换乘越野车85元。
西坡门票125元,环保车80元,下车后再走1400米左右,到达天池观景台,无需再次乘车。
南坡门票125元,环保车80元。

景区自然资源

长白山景区主要由天池、瀑布、高山花园、十六峰、长白山大峡谷、地下森林、绿渊潭、温泉等景点组成。

  1. 天池
    在长白山有两个天池,一个就是主峰的天池,还有一个小天池,
    大天池只有出水口没有进水口,但是水从来不见少。唯一的出水口到了山中间就成了长白山瀑布。小天池在瀑布的下游,有12个进水口,没有出水口,但是水从来也不会溢出来。


    天池
  2. 白云峰
    白云峰位于天池西边,在白山市抚松县境内。海拔2691米,是中国东北第一高峰。


    白云峰
  3. 黑风口
    黑风口位于长白山U形谷的东边,在岳桦林带与高山冻原的交界之处,两座奇峰在此交汇,天然形成一豁口。风通过这里,自然加大速度,即使风力很小的时候,风口也刮着强劲的风。


    黑风口
  4. 地下森林
    又称幽谷森林,位于二道白河两岸,距长白山高山冰场东约5公里,在洞天瀑布北侧。沿着略加整饰的原始林中的小路,走入密林深处,踏着苔藓,翻过横在面前的倒木,穿过剑门,就可看到整个谷底森林了。


    地下森林
  5. 锦江大峡谷
    锦江大峡谷又称长白山大峡谷,位于长白山西景区。它距天池约20公里处,是由于火山喷发时,火山熔岩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和雨水冲刷而成的,至今这条峡谷还在变化和扩大之中。它由南锦江峡谷和北锦江峡谷最后汇成一条峡谷。


    锦江大峡谷
  6. 长白山大瀑布
    长白山天池北侧天豁峰和龙门峰的中间有一个大一个缺口,这个缺口就是天池的出水口,天池的水从缺口奔流出来,河水沿断裂带长期地冲刷,侵蚀,使河床不断地下切,扩大,形成了一条经久不衰的河流,这条河被叫做"乘槎河",又通天河。


    长白山大瀑布
  7. 美人松
    “美人松”是长白山区特有的珍稀树种,属国家三类保护植物,其学名为长白松,是欧洲赤松在我国的一个变种。“美人松”被誉为长白山“第一奇松”,秀美颀长,婀娜多姿。美人松已经成为长白山最具代表性景观。从北坡登上长白山,美人松就会出现在眼前。


    美人松
  8. 王池
    王池位于长白山西坡,背依玉雪峰。据传,小罕子努尔哈赤在长白山挖人参时病倒,就是靠喝这池水才治好病,活了下来。努尔哈赤不忘池水救命之恩,当他成了大器,统一了北方,重回长白山故地。努尔哈赤说:“老百姓称我为老罕王,我应当称这救命的池水为王”。


    王池
  9. 浮石林和冰水泉
    浮石林、冰水泉为长白山北坡山门外的两个重要景点,别称峡谷浮石林,位于长白山山门东南6公里处,海拔高度1289米的地方。由于它是火山喷发后形成,被称为“火山峡谷”。后来,因它的大部分成分由浮石组成,人们又称它为“峡谷浮石林”。


    浮石林和冰水泉
  10. 绿渊潭
    绿渊潭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其集水面积约2000平方米,平均水深5米。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可达26米。瀑布落于巨石而四溅,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冬天的绿源潭别有一番景致,冰与雪,流水与浓雾,真是一种协调的混搭。


    绿渊潭

景区文化资源

  1. 八卦庙:位于天豁峰的缓坡地至山根约200m,南距离天池100m,西与龙门峰相对,为木质结构,三重壁,最外层为不等距的八角形,有崇德寺、宗德寺、尊德寺之说,为1928年崔时玄建造。庙最里面立有两个高70cm、宽49cm、厚3cm左右德圭形木牌,正面碑文:
    道根载源舍堂更造
    地于灵宫本五币寺
    北接法大道主张宇白氏月氏善愿文

  2. 女真祭台:位于天池东钓鳌台上。据《长白山江冈志略》载“台上有一石堆,相传女真国王登白山祭天池曾筑石于台上,故今尚有遗迹。”(按:据《中国文物地图集.吉林分册》云:是清代遗存,待考)。

  3. 满族发祥地:长白山在春秋战国时期称“不咸山”,北朝时称“徙太山”;隋唐时称“白山”、“太白山”,辽金时,用汉语定名为“长白山”,并延续至今。历史上对长白山的不同称谓,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祖先对长白山的认识,也反映了国家对长白山的领属关系。长白山是满族的发祥地,“不咸”之语出自满族先世,合乎满族及其先世世居此地的历史背景和长白山的独有特征。金朝女真人在东北建立政权,将长白山视为“兴邦之地”、“旧邦之镇”,先被封王,后被尊称为帝,并建立庙宇。保护区附近的一些居民至今还沿袭着许多满族的风俗习惯。

  4. 朝鲜族民俗风情:长白山区也是朝鲜族人民的聚集地。旅游沿线有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朝鲜族村屯分布。浓郁的朝鲜族民俗文化,给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历史为开展民俗风情旅游、民族文化研究提供了条件。

旅行季节

长白山各个季节景色不同。
北坡6月中旬有高山杜鹃,每年8月18日至9月18日前后天气较好,看到天池的几率最大。
西坡7月中下旬有高山花海,只持续半个月。
长白山地区有时候9月中下旬就开始下雪,冬季会持续到次年5月。冬季是滑雪运动的最佳季节。
6、7、8月为雨季。7、8月以及十一期间游人最多。

旅行路线

当地路线

  1. 经久不衰长白山北景区一日游
    万达度假区—长白山北景区—万达度假区
    早7:30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乘车赴长白山北景区,游览:
    【天池】世界上海拔最高、积水最深、面积最大的火山口湖,景区内午餐,
    【绿渊谭】岳桦阴翳,潭水碧绿深窘,
    【长白瀑布】观赏世界上海拔最高落差最大的火山口瀑布,
    【聚龙温泉群】这里群龙吐珠、终日不断。
    游览结束后返回万达国际度假区。

  2. 北景区观日落、日出完美之旅 1000元/人
    北景区山门--北景区--北景区山门
    凌晨前往长白山主峰,观看长白山火山日出,感受云海与太阳散发出的余光相接,
    结束后可自行游览长白山北景区内其他景点(绿渊潭、底下森林、瀑布),
    临近日落时刻,前往倒站口与车辆集合,后乘车前往主峰观看日落天池之巅,感受夕阳西下的壮景。日落结束后返回结束行程。

  3. 西景区观日出、日落、宿露营地特色之旅 1600元/人
    D1:西景区山门—西景区
    下午【西景区】山门集合,乘车抵达天池停车场,徒步登上1442台阶前往主峰观看日落,感受日落天池之巅,享受夕阳西下的壮景。
    观赏结束后前往露营地,自行搭建帐篷入住。露营地坐落于原始森林中,周围雪松林立,在此您可以感受鸟语花香以及原始森林最纯净的呼吸。
    D2:西景区—西景区山门
    凌晨前往天池停车场,徒步登上1442台阶前往主峰抵达天池停车场观天池日出,感受云海与太阳散发出的余光相接,欣赏日出完毕游客还可以享受提前入区的尊贵待遇的同时、亦可以享受长白山西景区的一站式游览,游览完毕返回并结束行程。

旅游团路线

  1. 长白山/雪乡/亚布力7日游【观冬捕赏雾凇/温泉酒店】 2800/人
    北京-吉林-雾凇岛-松花湖冬捕-二道白河镇-长白山北坡-敦化-雪乡-亚布力-哈尔滨
    D2 吉林雾凇-松花湖冬捕
    D3 长白山景区
    D4 雪乡农家乐
    D5 亚布力滑雪-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2. 哈尔滨/长白山美食7日游【赏歌舞泡温泉/升级2晚舒适酒店】
    北京-哈尔滨-延吉-老里克湖-长白山脚下-长白山北坡-西景区-万达滑雪-吉林
    D2 哈尔滨市区
    D3 延吉朝鲜美食游
    D4 长白山先锋岭【老里克湖】林海雪原的美景+雪松雾淞景观
    D5 长白山景区
    D6 长白山万达国际旅游度假区
    D7 吉林【雾凇岛】

当地节日

  1. 长白山花卉节 每年6月末7月初
    每年6月至7月长白山都会举办长白山花卉节,在长白山西坡的高山花
    园,满山遍野的百合、大花萱草等珍稀花卉,都竟相开放,这种奇观,
    一定会让旅行者们终生难忘。

  2. 长白山森林旅游节 7月中下旬
    每年7月下旬,长白山将举办长白山森林旅游节,这里有大型游园和文
    体活动,这是来长白山观赏大森林、游览天池、瀑布的最佳时期。

  3. 长白山雪节暨长白山国际冰雪嘉年华 12月中下旬举行
    长白山之冬是北国风光的典型代表,这里温度低、无污染、雪度厚、雪质好,有不同的山势和坡度,是滑雪和其它雪上运动的绝佳场所。所以每年12月下旬长白山都会举办冰雪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