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王朝与匈奴纷争的四百年

西汉篇


匈奴一直住在草原么?为何能与两汉纠缠400多年?后来他们又去了哪里?


《史记》里讲;皇帝“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迁徒往来无常处”。荤粥即古匈奴。

尧听从舜的报告,“请流共工与幽陵,以变北狄”将共工(官名)流放到幽陵,使其与北狄(匈奴)融合。

据各种史料记载推断,皇帝时代,匈奴就和中原文明开始了生存空间的争夺,他们与中原文明一直形影不离。上古时代,匈奴人的小部落,和华夏文明的始祖黄帝部落,散居在黄河流经黄土高原的两岸,他们逐水草而居,悠闲地放着小羊群,偶尔的搞一下小掠夺。那时候黄土高原并没有现在的那些因水土流失而形成的大沟深壑。茂密的丛林,缓缓的坡地,适宜的气候,孕育了农耕,也孕育了游牧,时间流逝了千年……

《史记》;周人之始,住在泾水与渭水间,“薰育戎狄攻之,欲得财物,予之,己复攻,欲得地与民,民皆怒,欲战”。薰育即匈奴,来攻打周人,要财物,给了他们,又来攻打,要地和人民!匈奴大哥们好贪心啊!于是周人古公亶父带领民众离开故地迁往岐山。

周幽王被犬戎杀于骊山,周王室东迁后,匈奴已占据到今天西安的北部,秦穆公“开国十二,辟地千里。”把匈奴逐出了关中平原,赶入陕北山区。而后的战国时代,北方的匈奴开始发展。河北省的北部,山西省北部,陕西省的北部都是匈奴的地盘了。而与此同时,以上各省的南部地区,匈奴和异簇都被各国征服了。


战国时代中原各国曾经刮起了一阵修长城的风。

秦、卫、宋、晋、鲁、齐、郑、各国都深受匈奴的侵扰,秦昭王伐残义渠戎后,设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来阻挡匈奴。赵武灵王北破林胡,筑长城。设云中、雁门、代郡。燕国铸长城,设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挡匈奴。这时候的匈奴,依旧是分散在溪谷里的小部落。在中原各国的开疆拓土中。他们还没有抵抗的力量。战国后期。他们的主要活动范围已经只能是长城以外了。其中有一个部落,在今天的内蒙古河套地区,较为强大,就是赵国李牧遇上的,和秦汉时代的那些匈奴了。

匈奴与中原的第一次史料记载的大战,是在公元前224年。赵国雁门关守将李牧,率领1300辆战车,13000名善于骑射的骑兵,十万训练有素的弓箭手,在雁门关外,列阵斩杀匈奴十多万人马。趁机灭掉代地以北的胡族,澹林,攻破东胡,使林胡部簇归降,匈奴单于领残兵逃奔而去,此后十多年不敢再接近边境。


秦始皇统一六国,他要的不只是六国的土地,他要的是天下。公元前215年,秦国大将蒙恬领兵30万,屯兵陕北榆林。把匈奴赶出了陕北黄河以南地区,一直赶到内蒙古河套,河西走廊以北。在黄河以南地区设置44个县,把从前六国修的长城连接起来。工程巨大,为了运输物资,秦帝国在212年,又开始修建工程更为巨大的秦直道。从咸阳一直修到内蒙古包头,全长将近800多公里。始皇招集全国的青壮年男子,戍边,修长城,修直道。成年女人负责运输粮食,许多人水土不服,外加劳累而死去,多少家庭因此妻离子散,有的人倒在了边关,有的人在运输的路上就死去了,在秦直道的沿途树林里,挂着许多人上吊自杀的男女。秦始皇执意攻打匈奴,不是为了保卫边境安宁,防止人民死于战争。而是贪婪,想要扩大他的疆域,守边服役的人们就如同去上刑场一样。在他不遗余力的发动人民修直道,长城,搞各种逆天大工程的时候。他的帝国也慢慢地走向了终结。而北方的匈奴却在历史的空隙里渐渐地强大起来。

此后在蒙古大草原上,出现了两个帝国,匈奴和东胡,(因在匈奴之东,所以称之为东胡)


公元前206年,匈奴打败了东胡,统一中国正北方草原,只剩下在东边的乌桓。秦亡后,匈奴冒顿单于继位,又开始了对外扩张,他收复了蒙恬所夺的匈奴故地,并且占据了今天宁夏固原东南,陕西榆林东南等郡县。匈奴汗国由此进入全盛时期。

公元前200年10月,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率军32万北上,抗击里应外合企图攻打太原的匈奴。以树国威,震慑诸侯,结果被匈奴军围在平城白登山。被困七天七夜,最后采纳陈平的秘计,用重金贿赂匈奴单于的阏氏(老婆),于是阏氏就给老冒顿吹枕边风,“都是天子,何必这样呢,杀了他对你有多大好处呢,你也占不了他的领地,那里也不适合咱放牧,还得引来他们的攻打,得点现成的好处多好……”。于是冒顿网开一面,撤了一角的骑兵,刘邦老同志才得以脱险。刘邦意识到,此时汉帝国的实力还不足以挑战匈奴。于是在公元前198年派遣刘敬前往匈奴,缔结和亲的盟约,从此全国上下就暂时忘记了与匈奴之间战争的事情了。


公元前192年汉惠帝时,一封从漠北草原发往大汉未央宫的纯人工快件交到吕后的面前。收件人:吕后,发件人:冒顿,信里说:“我是丧偶的君王,出生于湖泊,生长于牛马成群的大草原,我多次来到边境,想要吞并大汉的江山。你吕后是寡妇,你和我都不快乐,没有什么可以娱乐的,你和我不如互相各取所需如何。”赤裸裸的调戏和挑衅。吕后大怒,想要派兵攻打匈奴。经中郎将季布的劝阻才冷静下来,不得已,送给匈奴两乘车八匹马,把宗室的女子饰为公主嫁给冒顿单于,没办法,谁让人家势力大咱惹不起呢。

汉文帝十四年,匈奴14万骑兵深入到距长安仅七百里之地。汉朝也没啥办法,你说气人不气人。公元前174年春天,老冒顿同志嗝屁了,他的儿子稽粥继位了,他整合了西域楼兰,乌孙,呼揭及附近26国后,又给汉来信了。说愿意与汉继续和好,放下刀兵,休养士卒,牧养马匹,让匈奴的官民远离边界居住。汉文帝那是求之不得啊!赶紧找了一个宗室女儿,叫翁主的嫁过去。并派遣宦官燕人中行说去辅佐翁主,这个中行说老小子,是非常不愿意去匈奴的,朝廷一再逼迫。老小子恼怒地说;“我一定要使汉朝廷深受祸患”。这家伙到了匈奴以后就归降了稽粥,让人弄毁撕烂汉朝送来的丝绸衣服,重新让他们穿上那些兽皮制品,咱匈奴人就得有匈奴人的样!绝对不能整的和汉人似的。扔掉那些汉朝给的食物,还是草原上的奶酪可口味美!单于手下不识字,中行说就教他们汉语文字,全面的给匈奴升级改造,目地就一个,就是要和大汉对着干!和平的契机就让这老小子给葬送了,他也可谓是汉奸祖师爷排行榜上靠前几位的了。


但汉文帝也没闲着,就在这个空档,公元前168年,他听取晁错的建议,利用有利的地势建造高城深沟,战略要地,在交通要道上规划建立城镇,规模不小于千户人口的。官府先建城再招募百姓来居住,犯罪的愿意去就赦免他的罪名。没有爵位的给爵位。免除应募者全家的赋税劳役,并提供冬夏季衣服和粮食,这么多好事,当然就有人愿意去了,于是汉人就在边关充实起来。

公元前158年,匈奴三万骑入上郡,三万骑入云中郡,杀害掠夺了很多军民。汉文帝任令免为车骑将军,带队走了一个多月才到边境,估计也不敢走的太快,汉朝的部队到了,匈奴也早走了。

汉景帝时,匈奴又攻打了雁门郡,武泉县,上郡。抢走了官府牧马场的马匹,汉军2000多将士战死。陇西人李广当时任上郡太守,就是飞将军李广同志,他带着少量的军队,在边关与匈奴涡旋,常常以少胜多。李广开始走上抗击匈奴的舞台。

汉武帝即位,大汉帝国经过文景之治,实力与此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匈奴始终是汉王朝的心腹大患,武帝决定要解决这个大患了。但是心里没啥底,就想寻找战略上的帮手,他听说匈奴打败大月氏后,大月氏人西迁至西域一带。武帝于是决定派人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人共同夹击匈奴。公元前138年武帝向全国征募愿出使西域者,张骞毛遂自荐,他带领使团从陇西郡出发深入匈奴腹地。被匈奴单于捉住了,扣留了十几年,才借机逃跑,去了西域,月氏,大宛,康居国。返回时他沿着南山走,想通过羌人的居住地返回,结果还是被匈奴人捉住了,拘留了一年多,再次趁匈奴内乱借机逃跑,回到大汉已经是出发时13年后的事情了。去时100多人,回来就剩下两个人了。


汉武帝等不及张骞的消息,就自己动手了。公元前133年夏天,在今天的山西朔州,西汉称马邑,位于雁门关外内外长城之间,历代为边陲要塞兵家必争之地。在历史上,是匈奴进犯中原内地的重要途径,武帝命韩安国、李广公孙贺等统兵30万,埋伏于马邑城附近的山谷中,同时派人引诱军臣单于领兵奔马邑而来。匈奴军一路畅通无阻,见原野上牛羊成群却不见放牧的人,狡猾的军臣单于顿时起了疑心,恰巧这时,雁门郡的一名军吏巡视属县,匈奴骑兵将他俘虏,胆怯的军吏全盘托出了马邑之谋。军臣单于大惊急令退兵,汉军出击未能追上,汉武帝精心策划的伏击计划失败了。汉匈和亲也宣告终结,战争由此打响了,并且一直持续不停。

公元前129年,匈奴入侵上谷郡,汉军4万精锐骑兵分四路,卫青从上谷出击,公孙敖从代郡出击,公孙贺从云中出击,李广从雁门出击,四路大军在东西两千公里的战线上同时发起进攻。结果,两路败北,一路未与匈奴遭遇。四路大军中只有卫青一路立功,他率部攻入匈奴人的圣地龙城,斩首生俘七百余人。李广战败被俘,匈奴人把他绑在网袋里,在两马之间拖行。李广装死,后来突然又纵身跃起,跳到一个匈奴人骑坐的马上,夺了他的弓箭,打马向南逃回。

经过两次战役,战果不大,而与匈奴的结怨俞深,汉武帝一度把攻势转为守势,他采纳主父偃的提议,调征十多万人,筑塑方郡,筑塑方城,修缮原秦王朝时期蒙恬所建造的要塞。利用黄河天险做屏障。放弃上谷郡,工程耗资巨大,粮库被支付一空。


为了报复汉朝,匈奴加快了南下侵扰的频率。匈奴铁骑再度南下,公元前127年,武帝命卫青为车骑将军,领兵三万,共集十几万人。自高阙出塞,俘获右贤王15000人,首领十余人,牲畜近百万头。开塑方郡,把匈奴赶到了北方黄河以北,恢复了秦始皇时的就旧界,这是汉武帝和匈奴开战以来的第一次大胜利。匈奴由此开始走向弱势,此役给了汉武帝极大的信心,但匈奴不甘放弃河南地区,展开疯狂反扑,于是武帝决定再组织一次大战役以击匈奴。

公元前123年4月,卫青,公孙敖,苏建,赵信。等六位将军一起攻打匈奴,卫青斩首万余人。右将军苏建全军覆没逃回卫青大营。前将军赵信(曾是胡人部落首领),因孤军深入被围领八百人投降了匈奴。年轻的霍去病在这次战役中闪亮登场,他率领800人轻骑勇士。杀匈奴2000多人。生擒匈奴的相国,当户,匈奴单于爷爷辈的,叔叔辈的都给抓了回来。

公元前121年三月,霍去病又与公孙敖,张骞,李广带兵,攻打匈奴。骠骑将军霍去病亲率一万骑兵从陇西出发,渡过黄河翻越陡峭山岭穿越扁都口,他转战六日如神兵天降直捣匈奴驻地,斩敌八千多人,缴获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驱匈奴与千里之外,全军共杀匈奴30200人,投降2500多人,俘获部落小王70余人。(公孙敖中途逗留,因未能会合,本应处斩,赎身后成为平民,)汉将河西走廊纳入汉朝版图,为进一步巩固对河西走廊的占领,武帝在这里先后设了武威、酒泉、张掖、敦煌四郡。匈奴接连丢掉焉支、祁连二山。十分悲痛,他们唱道‘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其后秋季,匈奴浑邪王投降汉朝,因为损失的人多,单于要处死他,他才决定投降。霍去病去迎接浑邪王,斩杀企图逃跑的8000人,投降四万人,全部渡过黄河。武帝封浑邪王为漯阴侯,把他安置在今天的山东省禹城东,从此河西走廊无匈奴踪迹。


今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山丹军马场,被河西之战后武帝看中,他见此处地处四郡中部,有天然草场和丰盛水源适宜养马,武帝就命人用粟米饲养战马十万匹。接下来武帝开始解决漠北匈奴主力了,公元前119年,漠北之役开战,这是一次举国之力的重拳出击。这年夏天武帝集结十万骑兵,由卫青霍去病分领,李广年迈请求出兵,被任命为前将军。公孙贺为右将军。四万匹马驮运行装。又征调数十万步兵转运粮草,卫青斩杀匈奴1.9万人,夺得匈奴存粮供应军队,攻破匈奴颜山赵信城。霍去病俘获匈奴七万四百人,将军,相国,当户,都尉,83人。卫青与霍去病共消灭匈奴将近9万人。霍去病“封狼居胥山,禅于姑衍,”临瀚海(今俄罗斯境内内加尔湖)而还。而我们的老将军李广,在行军途中迷路了,未能建立功业,拔刀自刎了,悲壮的退下了历史的舞台。汉王朝为此役也付出了巨大代价,汉军出塞时14万匹战马,回来时不到三万了,将士也死亡了几万人。漠北匈奴主力丧失殆尽,残兵败将远遁逃命不敢再战。沙漠以南再也没有匈奴的王庭了。汉军渡过黄河,从朔方以西到令居县,处处开通河渠,设置官田。派士卒五六万人屯垦,逐渐蚕食到匈奴旧地以北。但也因为缺少马匹,不再大举出击匈奴了。漠北战役仅仅两年之后霍去病病逝,年仅二十四岁。十年后,大将军卫青也去世。仿佛他们这一生只是为破匈奴而生的。


匈奴在大败后,向西北迁徙,大汉与匈奴的斗争,转移到了西域。

公元前108年的春季开始,匈奴军队和汉军在西域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最长的阵地战。公元前105年,汉武帝为了拉拢乌孙王,将江都王刘建的女儿刘细君嫁给乌孙王,并赠丰厚的嫁妆。乌孙王封其为右夫人,匈奴也嫁一女给乌孙王,乌孙王封为左夫人。乌孙王这老头的桃花运是真不浅,也让他好一个左右为难。汉朝公主自建宫室居住,与乌孙王一年也见不了两次面。乌孙王年迈,语言又不通。所以公主非常悲伤与忧愁。汉武帝每隔一年都送上锦帐,予以安慰。后来乌孙王对公主说,我年纪老了,想让公主嫁给他的孙子为妻,公主不同意,并上书汉武帝,武帝说就按人家的习俗办吧。于是公主就嫁给了乌孙王的孙子。后来这位小哥继了位,号昆弥王,而刘细君公主很快就去世了,于是汉武帝又让楚王的女儿刘解忧公主踏上了和亲的漫漫路途,再嫁昆弥王。公元前73年,匈奴壶衍鞮单于继位,出兵乌孙,向乌孙王索要刘解忧公主,乌孙王向汉求救,汉宣帝发五将军出击,匈奴逃走,在西域被阻杀,汉朝将领常惠,带兵斩首匈奴三万九千余级,俘获牛马羊骡驴驼七十余万头,单于不死心,两年后又去攻乌孙,归途遇大雪,士卒冻死十分之九。墙倒众人推,于是零丁国功其北,乌恒国攻其东,乌孙国攻其西,杀伤不少,加以饿死,人民去掉十分之三,畜产去掉一半,匈奴彻底变成了一个弱国。屋漏偏遭连夜雨,后又发生了单于争立的内乱混战。


刘细君、刘解忧公主都为了汉王朝的经略西域作出了贡献。汉武帝为了打败匈奴开疆拓土绞尽了脑汁,又何曾在意牺牲两个弱女子的幸福呢。在西域的战争,持续了近五十多年,三代帝王前赴后继,经历了5次大规模战役。楼兰、乌孙、和西域的一些小国,在左右摇摆后,最终都派遣军队协助汉军作战,在汉军与众国的前后夹击下,西汉最终完全控制了西域。

中国与西方世界的交通从此打开了,由于当时的贸易以丝绸为主,这条道路后来被誉为丝绸之路。汉武帝用兵匈奴,前后进行十几次战争,匈奴的残兵败将自恃不是汉朝的对手,便转而求和,武帝于是决定暂缓军事行动,财力物力也用的差不多了,便派苏武前去游说接受匈奴臣服。不料匈奴却发生宫廷政变,苏武被匈奴扣押成为人质。匈奴人说“等到公羊也产奶,你就可以回国了”。“苏武牧羊北海边,过着渴饮雪饥吞毡的生活,在匈奴度过了漫长的19年。

其中公元前99年,李陵领5000人在酒泉,张掖攻打匈奴,寡不敌众最终被俘,投降匈奴。公元前97年,汉武帝派卫青的好朋友公孙敖同志率兵深入匈奴腹地去接李陵。公孙敖无功而返,便上奏说;“据擒获的匈奴俘虏说,李陵教单于制造兵器,以防备汉军,所以我无所收获。”于是汉武帝下令将李陵家属满门抄斩,李陵是李广的孙子,李家就这样为了汉武帝讨伐匈奴的事业,家破人亡。

归降匈奴后的李陵奉命来劝降苏武,看着瘦骨嶙峋手持节杖的苏武,李陵伤心的留下了眼泪,劝苏武说“人生如朝露。何苦自苦若此”。苏武说,‘我苏武何德何能,全是武帝的功劳,我今天有机会杀身自效,也心甘情愿在所不辞。’李陵听后哭泣着告别了苏武。公元前81年,汉匈和亲,苏武终于回到大汉。


公元前53年,匈奴闹分裂,匈奴呼韩邪单于降汉,他统治的南匈奴。成为汉帝国的藩属国。后来北匈奴郅支单于率部退至中亚康居,呼韩邪单于占据了漠北王庭,南匈奴又慢慢发展壮大起来。公元前36年,西域都护甘延寿和副都护陈汤,矫诏西域诸国发兵,把郅支单于攻杀。人头传回了京师,西汉时代的匈奴,到这个时候便算彻底被中国征服了。

公元前33年正月,南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拜见汉元帝,自言愿婿汉以自亲,于是就有了王昭君出塞,她与呼韩邪单于生了一男孩,呼韩邪去世,雕陶莫皋继位,按匈奴习俗,再娶王昭君,和她又生了二个女儿,匈奴与大汉的友好保持了30多年,发展起来的南匈奴还会一直和汉帝国保持友好吗?在后来的历史里,匈奴与王莽的新朝,与东汉你来我往的争战还在继续着。

鉴于篇幅下篇论述匈奴与东汉,史料来自《史记》《资治通鉴》《中国通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期。 一个暗室。一个年轻人被关在这里。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关,更不知道关押自己的是些什么人,一...
    战国客阅读 1,158评论 1 13
  • 来到巴厘岛,最大的感受,到处是中国人~导游说,巴厘岛游客排名第一的是印尼人,第二是中国人,第三是欧美国家,可见中国...
    与蓉有约阅读 233评论 3 0
  •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有其不同的发展阶段,但都会有相似的发展规律。 对于写作而言,我也经历着由刚开始很兴奋但又不知道如何...
    苏米小阅读 197评论 0 1
  •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多云 没有哪个女人不想嫁给自己爱的男人,我也不例外。 可是我开不了口。 因为我和他...
    沐雨乘風阅读 2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