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之破解二:丈夫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婆媳难题破解之第一重在婆婆(得体退出的意识、宽容之心),第二重在媳妇(做、礼、忍),这第三重就在丈夫了。

若做了“孝顺”媳妇还是换不来风平浪静,苏青的“精囊妙计”是撤:“赶紧出去组织小家庭吧!”

如今,“小家庭”倒是遍地开花,然而婆媳问题并不见缓解。

概因为,苏青所说的“小家庭”是有“姨娘”(保姆)帮料理家务、抚育孩子的“小家庭”。而现代社会多数“小家庭”仍是和公公、婆婆同住。

幸运的是,现代心理学家们找到了破解婆媳关系的一大关键人物——儿子(丈夫)。

心理学家们说,势必要分离的,不是最爱。不管你多么敬爱父母,你终究要离开他们,去过你自己的生活;不管你多么爱儿女,他们也终究要离开你,去过他们自己的生活。

所以,夫妻关系才是家庭关系的NO.1!

夫妻关系是“家庭的定海神针”。在有公婆、夫妻和孩子的“三世同堂”的家庭中,如果夫妻关系是家庭核心,拥有第一发言权,那么这个家庭就会稳如磐石(心理学家曾奇峰)。

相反,如果亲子关系(包括公婆与丈夫、丈夫与孩子、妻子与孩子)凌驾于夫妻关系之上,就会产生最常见的两个问题:糟糕的婆媳关系,严重的恋子情结。

他们说,“婆媳关系”是个谎言,它看起来是婆与媳的二元关系,实质上则是婆婆、媳妇和儿子三者间的关系。

此“三角”非彼“三角”。爱情中的“三角”非有人退出不能和谐,婚姻中的“三角”则是非和谐不能稳固。

丈夫作为婆婆、媳妇共同爱着的人,同时享受着母亲大海般深厚的爱和妻子火一般热烈的爱,是连结双方的枢纽,是关系中的核心,也是调解关系的最佳人选。

-2-

假若他不想自己的家庭不睦,婆媳结怨,当负起责任,积极地去调节婆媳关系,而不是逃避。

对亲妈的情绪和抱怨要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行就撒个娇,卖个萌?再不行,那就来狠的,“她是要和我过一辈子的,如果你不想我离婚,就别再为难她!”

对媳妇的付出和委屈要体谅,鼓励继续做孝顺媳妇,并以加倍对她的好来补偿,若不领情,告之底线,“她是我亲妈,你可以不亲热,但不准说她坏话!”

所以有人说,婆媳问题很大原因在于儿子“无用”,这个无用未必是事业上不成功,而是说在家里的地位,不够强大。

要么能疏导、化解婆媳双方的情绪,要么能“镇的住”双方,使都不敢轻易“造次”。

一个成熟理性的男人须懂得: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系统,必须将夫妻关系置于家庭中最重要的位置,必须树立一种意识,妻子才是陪伴自己一生的人。

丈夫爱着妻子,妻子往往也会爱屋及乌努力对婆婆“孝顺”;而夫妻关系恶劣,妻子难免对婆婆的礼数不周全。

面对形形色色的婆媳大战,很多丈夫成了“夹心层”,苦不堪言。也有为数不多笑傲江湖的,他们的经验出奇的一致,具有简单、粗暴、易操作且行之有效的特点:

任何时候,在父母那里想商量事,都绝对不要让媳妇出面。任何事情、任何时候,都必须由你站出来说,由你告诉他们,这是你的意见。媳妇别出声,任何声音都别出,甚至都不要在场。

凡是媳妇和公婆意见不一致的,你必须站出来揽下问题,让媳妇站到身后去:是我决定这样!这是我的意思,不要再罗嗦了,我说什么就什么。OVER。

无论什么问题,一概如此处理。

-3-

若做丈夫的实在没有此“觉悟”和魄力,能考验的就只剩媳妇的“忍”功了。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毁灭。”功夫好的“熬成婆”算是指望;功夫不到的则难免针尖对麦芒,家里鸡飞狗跳,久而久之,夫妻也易反目。

此时,婆媳难题也算“迎刃而解”,-------随夫妻关系的崩塌而自然消散。

所谓“最好的婆媳关系,就是没有关系。”

只是这“最好的”关系的实现,不免令人心生悲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各位“男友”、“准丈夫”、“丈夫”们,为了今后家庭生活的喜乐安康,有些准则务必早早学习、早早领会、早早实践方为上上策:

〈1〉主动给自己“断奶”。

电影《他是龙》里,新娘着白衣躺在棺材大小的小船上,被新郎拉倒身边,婚礼上的歌曲(也是唤龙歌)唱道:

“待嫁的姑娘等待着丈夫,如同等待死亡的时刻,她通身纯白,仿佛穿着白色的殓衣,她注定死亡,婚礼的钟声回响……”

细想这个寓意极佳。每一个步入婚姻的人都需要“重生”才能获得圆满的生活,否则婚姻便是冰冷的坟墓。

对多数丈夫而言,结婚更像是家里多了一个爱他的人而已,脱胎换骨的感觉远没有妻子强烈。但不管是否愿意,从婚礼那一刻起,男人必须主动从心理上“断奶”,学会成长和自我依赖,学会承担作为一名儿子、丈夫、父亲义不容辞的责任,才能真正成为家里的“主心骨”。

〈2〉抛弃“愚孝”观念。

比如,“天下没有无不是的父母”,很多丈夫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示对父母的尊敬和孝顺。有时婆婆只是惯性的唠叨埋怨,他就不分青红皂白对媳妇咆哮或冷起脸来,“你是不是又惹我妈生气了?”久而久之,媳妇积怨多了,对丈夫的爱会渐渐消退,对婚姻会失望甚至想逃离婚姻。

很多夫妻单独相处时也算甜蜜恩爱,婆婆在场时则喜欢端起“丈夫”的架子来,淡而视之,甚至对媳妇吆五喝六,以显示对妻子的“威严”,让婆婆看了心里“舒服”。

爱情与亲情本就不同,只要不过分,为什么不敢表现对妻子的尊重和关爱呢?倾斜的天平,有人“舒服”了,就有人“不舒服”,最终是整个家都别想“舒服”。实在愚蠢。

〈3〉做好“发声器”、“灭火器”,不做“传声器”。

很多冲突其实是丈夫的“失声”造成的。儿子开口一句话就解决的事儿,非得让媳妇直面婆婆,常衍生出不必要的摩擦、误解和口舌。

比如孩子的菜太咸,儿子当即提醒一句问题就解决了。若等媳妇不得不开口,有的婆婆便来了情绪,认为自己辛苦操持家务还被挑三拣四;若事后再说呢,婆婆又以为是媳妇背后教唆,横竖没有好脸色的。

次数多了,媳妇难免跟丈夫诉说委屈,他会怎么做呢?他或许觉的自己可怜,天天被这些芝麻大的小事烦扰,只想躲开;或许随口劝媳妇忍让;或许转而质问媳妇某月某日的“不孝”,媳妇便因此知道婆婆在背后是如何刻薄自己。

而在媳妇参与父母家事务的讨论时,丈夫却一脸警惕,“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俨然“外人”。

如此种种,不是“灭火”倒是在“煽风点火”了。

当引以为戒。

如果你也期盼家和万事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