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白大褂到病号服》:一场身和心的励志治愈之旅

2020年的疫情让很多人多开始关注生命的话题,对于毅然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更是有着全民的关注和崇敬。一件件让人刻骨铭心的感动新闻,一幕幕让人泪目的暖心故事,多次上演。不管怎样2020还是下班了,但是留给我们对于生命和健康的思考和启迪,还在继续。2021年,我们都要好好的,都要健康地好好地生活。

这两天看了《从白大褂到病号服:探索医疗中的人性落差》这本书,更是深刻地体会到了,遭受病魔折磨的人是多么地痛苦、无助,拥有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当呼吸、说话、走路等这些原本毫不费劲的事情,变得异常简单无法做到时。慨叹我们身体的脆弱,作为病人的无助,内心的焦虑,对死亡的担忧。

《从白大褂到病号服》的作者是拉娜·奥迪什,医学博士、危重病医师,就职于北美一家大型医院,书中讲述的正是她自己的故事。

怀孕七个月的她被肚子里的剧痛,折磨得不行,在被紧急送往医院。她从穿白大褂的医生,因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一下变成了需要穿病号服的病人。对剧烈疼痛的感受,加上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奥迪什深知,是她自己的身体出了状况,而不是孩子的。医生看到她是个大月份的孕妇,关注点一直在孩子身上。虽然她自己是个医生,但是从进医院开始她就成了一个无法救治自己的病人,只能等待医生的判断。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被忽视疼痛而误诊的治疗之后。奥迪什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而她也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用相当于全身三遍的大换血之后,她的命保住了。但是,这一场病持续了近两年,被病魔夺走了那个来不及见一眼的孩子,被多次手术后腹部留下的伤疤,到现在为止依然对生活有影响的后遗症,还有内心留下的阴影等,在这个治疗过程中引起的反思和思考。

《从白大褂到病号服》这本书讲述了作者自己就医过程及其感悟,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惊心动魄,失去孩子的痛苦,身体状况的恶化,让人揪心。通过作者极强的表达能力,将那种身体的感受、内心的焦虑、担忧,还有对于家人、生命、人性、医患之间的关系等描述得形象又让人印象深刻。夹叙夹议的叙述,也让读者跟着思考,慢慢地去体会和领悟。

这是一部对于自己经历和感受的回忆录,也是一部探讨医疗过程中医生与患者该如何处理好关系的优秀作品。作者用既是医生又是病人的双重视角去看待整个医疗过程。在书中,作者也提出了众多存在的问题。

一、病人需要被尊重、安慰和鼓励。

所有病人都渴望被人了解、被他人关注, 并向他人诉说自己的体验和感受。

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让人印象深刻。在手术室里被抢救时候,意识模糊的奥迪什被医生第一句话拉回现实:“她快不行了。”“伙计们!她快不行了!”

这句话,在是病人的作者当时听来,好像自己已经被判了死刑。也许医生说的是事实,而后来她也了解到,那天手术后的缝合也只是以为她不会再活下去而采用了最简单的处理。

当人生病后,之前习以为常的生活被土崩瓦解,他们变得更加依赖人。医生也是希望自己能是悬崖上挡住患者坠入深渊的英雄。不止为患者提供最好的高科技医疗服务,给患者希望的鼓励,给他们活下去的希望,也是很迫切的事情。

在书中,作者反观自己曾是医生时候的言行,对比自己现在是病人的身份,提出了很多令人思考的观点。

二、医生并不是机器人。

她理解到之前医生被要求忽视病人情感的做法并不妥。而医生的巨大精神压力也被忽视了。

从事医疗工作的人都承受高压,连续的工作时长,面对生老病死的极端环境,必须压抑情绪维持权威感的无奈,尤其是在无力挽救病人的失败感,种种的挫折,让医生内心也遭受着煎熬。

但是,“我们被训练成对死亡无感的冷血机器,甚至对自己的死亡也无动于衷。”

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一直惊叹于作者的冷静和坚强。读到这里,才明白,看起来冷漠的无动于衷也是医生的专业素养之一呀。

在书中作者讲到自己的同事,面对抢救失败的病人,他们会愧疚,会有挫败感,但是他们不能表现出来,情绪被压抑后,只能选择逃避的方式。有人酗酒,有人自杀,有人离开了医疗行业。

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作者再次得出结论:选择在患者面前严肃而隐忍的态度,并不是完全正确的。虽然在培训和学习时受到的教育都是刻意地与患者保持距离,不要沉浸在患者的痛苦之中,迷失自己,而无法救助其他人。

但是,在经历了无助无奈的病人生活后,作者提出,改变逃避死亡的思维定式,摘下伪装自己情绪的面具,与患者感同身受,坚信“与患者同在”的信念才是更好的态度。

“医生应该坚定地站在悬崖边,与自己的患者共同面对死亡。”医生在救死扶伤的同时,也成为患者的见证者和引路人。这样,治疗过程也会变得充满人性,影响得不只是患者还有医生。医患之间彼此理解,互相扶持,用和谐友好的统一战线战胜病魔,也是在互相治愈。

《从白大褂到病号服》是我读过的书里,让我出现众多难以言说的情绪的书。根本没法用一个好还是不好来界定。有同为一个妈妈对于失去孩子的母亲的怜惜,有对饱受疾病折磨依然坚强的敬重,有对女主丈夫兰迪不离不弃的感动,也有对女主母亲隐忍的爱感叹,有对医生的理解,也有对病人无奈的叹息。

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看待疾病、死亡和生命。在疾病面前,我们很软弱,软弱到无法控制身体里那些肆意妄为的病变。而,同时,书中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有着强大到可以称为奇迹的力量。那就是坚定信念,选择活着,努力活着。

不管怎样,我们真的该重视其实自己的健康了,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自己的身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