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课堂展新姿 彩“云”之上研与思——华侨城小学语文学科教研纪实

4月8日上午11点10分, 胡淑兰老师的语文公开课《学弈》在腾讯课堂平台的直播,徐徐拉开了侨小语文学科大型在线教研活动的序幕。在春日融融的午后,侨小语文人齐聚云端,一同参加此次教研活动的还有学校领导和其他各学科组长。此次教研活动由陈彩虹老师主持,近六十人的大团队济济一堂,以课为依托,探秘新形势下教育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新策略。

一、云课堂回顾

活动伊始,教务处莫荧副主任对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停课不停学”期间,在学校的充分支持和全力推进之下,每个年级的老师都恪守岗位、各司其职、各显神通,不断地改进、完善自己的教学工作,守住教学第一线,守住学校生命线。低年级老师在组长唐满艳老师的带领下,在黄海燕和潘俐雯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每天筛选、制作学习资源并设计击中要点的作业,倾注全部精力。4-6年级的老师在组长陈彩虹老师的带领下,在郑晓敏和查卉老师的细心安排下,无时不教研,聚集体智慧和个人魅力每天准时出现在学生和公众的屏幕前,课后还持续几个小时的电子作业批改。全体老师的敬业精神和牺牲精神令人感动!随后她建议老师们精简课后书面作业为一至两样,关注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时的焦虑心理,关注孩子们长期在家里没有同伴互动的烦躁心理,切实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同时,她对胡淑兰老师今天执教的网络公开课表示真切的赞赏,认为这节课是胡老师在她本人及其他老师的直播课堂的反复尝试和摸索之中,逐渐形成的比较高效的网络课堂模式。这是胡老师个人钻研的成果,也是老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二、说课反思

接着,胡淑兰老师对上午的网络公开课《学弈》课程进行了反思。胡老师说到,此次网络公开课的呈现得到了师父陈彩虹老师与六年级组李靖老师、郑晓敏老师等前辈的帮助与指导。毕竟是云端教学,授课内容一定不能贪面面俱到,所以对于《学弈》第一课时的设计,她主要设计两大板块:让学生在读中领略文言文的韵味和指导学生理解文言文的意思。不足之处在于对朗读的指导不到位,在落实“理解”这个板块,设计的学习形式让课堂有些单调。

六年级组  胡淑兰老师

老师们,下午好!今天我讲的《学弈》一文,选自《孟子·告子上》。这篇文言文共5句话,虽不足百字,却把二人学弈的过程写得清楚明白,从而说明“学习应当专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上周五,我们组内进行了教研,当时在六8班试了一节课。但是由于准备不够充分,设备操作出现异常,技术运用不够自信,那节课可谓是“千疮百孔”。课后,组里的老师们针对我的试教提出改进意见:教研组长郑晓敏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希望自己在进入课堂时或者掉线之后再次进入课堂,能知道老师当前在讲什么内容,所以ppt上的问题或者任务提示一定要明确。课前最好有个十分钟的准备,指引学生准备好本节课需要准备的书本用具等;年级组长李靖老师表示:既然时云课堂,就要充分体现信息技术的操作,像讨论区留言,答题卡,课堂学生的举手技术运用完全可以结合课来充分展示。我的师父陈彩虹老师更是对于我课进行细致打磨,从问题的设计,语言的精炼,预设学生的评价,讲练结合的落实,每一个细节,师父都给予我耐心的指导。

《学弈》是我任教以来第二次上的小古文公开课,在众多的文学素材中,我更钟爱美文和古文。上一次讲古文是五年级下学期讲《杨氏之子》,因为那堂课磨得不下于五次,所以文章的教法学法还记忆犹新,为了巩固对文言文的教学,所以这次教研课,我依然选择文言文。

语文的课堂应成为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舞台。古文作为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在教学时应尽最大限度引领学生走进这种文化。所以在设计教学过程时,从出示孟子的话,感受文言文的简洁到了解“亚圣”孟子这一人物,意在为后面古文的学习作铺垫。

毕竟是云端教学,授课内容一定不能贪面面俱到,所以对于《学弈》第一课时的设计,我主要设计两大板块:

一、读。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准节奏,读出古文的韵味。这节课,“读”一直贯穿始终,但这节课在落实最后两句“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对于这一问一答的读,还不够实在,也没有进行朗读方法上的指导。

二、理解文言文的意思。这一板块,主要体现学法的指导。因为六年级学生有一定的文言文,诗词学习的基础,所以我先引导学生回忆:对于文言文的学习,有哪些方法可用。接着总结出学生提到的“借助课文注释,结合插图,联系上下文,结合生活经验,想象”等方法,其实这些方法不仅适合古文的学习,也适合现代文的理解。提炼出方法,让学生运用这些方法用5分钟自学文言文,并试着用自己的话说出文言文的意思。这5分钟放心由学生支配。自学后进行展示。那么在落实“理解”这个板块,我设计不同的学习形式让课堂尽量少些单调,多些变幻。第一句,学生借助注释逐字逐词翻译,最后连成一句话;中间两句话进行态度上的对比和拓展成语;最后一句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对句子的理解;虽然形式多样,但是课堂是否留痕还值得商榷。

三、评课互动

对老师们来说,一节公开课,一节网络直播公开课,总是要经历前世才有今生,它融合了老师们的设计理念和心路历程。《学弈》这节网络直播公开课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和感悟?从这节课中我们收获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碰撞出来的火花有着不同的绚烂。

六年级组 郑晓敏老师

胡老师的课具备化难为易、化零为整、注重积累的特点。

一、化难为易:六年级学生接触过文言文,有过一定的学习古文、古诗的经验,胡老师在环节设置上先让学生回忆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理解句子意思,孩子们马上回忆到了种种方法:看注释、查资料、看插图、联系实际、联系上下文等。这样抛出了一个导线,学生按图索骥,学习上就会事半功倍。

二、化零为整:古文学习首先要逐字逐句去理解,有时候处理起来课堂难免显得零碎,尤其是线上教学,无数个一来一往的问题,往往会让学生产生疲倦感,胡淑兰老师在这里采取了大块的处理:放手让学生自己理解,然后汇报,即化零为整,也符合年级学习特点。 

三、注重积累:胡老师还不忘教会学生触类旁通,如“弈字的拓展,者字的拓展”的落实,如由总结一个问题来抓出文章的中心:两个学弈的人不同点在于“ 一人(),一人()”。这样做教给学生的不是一篇古文的理解,而是一下子学会了类似问题的处理,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四、考虑改进之处

1.放手读文的环节有5分钟,不怕在课堂上给学生的时间过多,但是没有知识落实的层次体现。

2.可以考虑把更多的读书放进课堂,让学生熟读成诵,减轻课业压力。

最后,每一节课的背后都离不开团队的合作与支持。六年级语文组是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老有所为,少有所长;风雨无阻,同舟共济。

五年级组 钟玲老师

本节课有如下几个亮点:

一、教学扎实,无论朗读还是对字词句子的理解,还是生字的书写都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不急于求成,有错必纠,注重落实。营造了轻松的课堂学习氛围。教师的语言干净简洁指示清楚,体现了个人素养。

二、教学设计思路清晰,在平实的教学环节中又有变化。比如:对课文第一句的解释用了逐字逐句标注,最后一句却用了选择的方式。这样富于变化,让孩子们学习时不觉得枯燥。还有信息技术的运用,作者简介的视频,最后老师视频现身,小细节体现了老师的设计用心。

三、关注学情,在提问过程中,不催促,多引导,多示范,多练习,多启发,促思考。比如:朗读中有学生不会断句,提示后反复练习。比如:出示孟子语录问谁说的?课题理解,问:你是怎么知道的?以往还学了哪些阅读古文的方法?逐步引导学生从文字中去理解课文。

五年级组 贺婷婷老师

“空中课堂”已经第8周了,其实每次上课的时候,我都非常好奇电脑那一端学生看到的,听到的,心里的感受是怎样的。所以,非常感谢小胡老师今天也让我体验了一把当学生的感觉,也给了我机会从学生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课堂。今天整堂课我都非常的兴奋,总是忍不住和学生们一起给胡老师献花,尤其是之前还听说这段时间,胡老师承担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她还主动上教研课,实在是太棒了。

今天整堂课给我的感受有以下几点:

老师对平台的操作非常的熟练,吐字清晰,声音甜美,即使是隔空教学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学生的课堂习惯也非常好,课堂参与度高,不管是围绕老师的问题在讨论区展开讨论,还是连麦回答问题都非常的有章法,说明师生之间的默契度很高,相信胡老师平时的网络课堂也是像今天这样高质高效的。

整堂课按照“导——学——练——诊”的模式开展,教学环节设计得非常流畅,教学思路清晰,教学内容也进行了一些适当的拓展,比如理解课题“学弈”的基础上,让学生再说一说弈局、弈谱、弈思的意思……

这篇短文比较简短,但胡老师非常注重学法指导,让学生回顾学古文的方法之后,再借助这些方法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这篇古文每句话的意思,发挥了教师的引导作用,体现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同时,胡老师也非常注重朗读指导 ,在初读课文时,学生个人读,老师范读后学生再读,前后共读了五遍,但是每一遍都是带着任务去读,读准难字,多音字,读出节奏,读出韵味,教学目标落的非常扎实。

但是再读古文第一句的部分时,我记得好像有几个学生读了几遍都没有读出老师预期的效果,那一处课堂节奏拖沓了一些,除了是那个地方课件设计的问题,我觉得还因为是老师没有明确要求,让学生读,怎么读?第一遍就可以直接说,谁能通过突出关键词,加重语气读的方法,让我们感受到弈秋非常擅长下棋,可能学生就知道要突出“善弈”这个词来读了。

通过这节课,我感觉今后我再进行网络教学的时候,我说话时情感要更饱满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可能就会更高些,这方面胡老师做的很好。再就是要注意课堂的节奏和连贯性,比如在给学生布置任务自学或是朗读的时候,老师可以在备课时预设好时间,在课件上设置一个倒计时在上面,这样学生自己在电脑那边就可以更好的把控时间,更有效利用课堂时间。

四年级组 查卉老师

前几天有幸以家长的身份陪儿子听了此课的试讲版本,没想到短短几天的时间,胡老师把课打磨到各个细节都很完美了,特别感慨!同样每天都忙着上网课,忙着各种培训云教研云批改作业,胡老师此时特别像个携带魔法的小仙女,她焕然一新的课堂让我深有感触。

一、重视朗读

《学弈》是一篇文言文,学习文言文和理解文言文最好的方法是读。课上胡老师以读为主线,并将读落到实处。

1.读有要求。教师范读课文以后,出示自读要求:(1)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个别有难度的句子,对照译文多读几遍;(2)圈出难理解的词语,在相应的地方标上注释和记号。引导学生带着要求去读书,学习才有针对性。

2.读有层次学生经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能准确地概括出课文的主要内容。本文主要讲了弈秋教学生下棋的故事。接着,在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细细品读课文,得出:做事应该专心致志,不能三心二意,不然一事无成的启示,这种呈阶梯式逐渐上升的读书,就如登山一样,学生每登高一层,脚下的土地就厚重一分,眼界也就扩大一分。

二、注重积累

这堂课上有词语的积累,有名言警句的积累,有对课文内容的积累,还有读书方法的积累。胡老师在引导学生积累时,做到了水到渠成。当老师问道:“弈秋教的两个学生态度有什么不一样?”学生们立马会说出专心致志、一心一意、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不在焉等词语,学生既理解课文内容,又完成了一次积累。

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步骤环环相扣,胡老师能将网课上的这么流畅,让我不得不给她点个赞。

四年级组 张婧暄老师

胡老师就像学生的引路者,既为学生自由探索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又能够抓住学生容易忽略的细节和重要的知识点,在关键时刻给予及时的提示,并耐心带领学生练习,让学生在四十分钟内得到了有效的提升,教学目标充分达成。

课堂节奏不疾不徐,老师的语速语调如春风拂面,语言干净简洁,让人整堂课都很舒服,听者完全不会疲劳,对线上教学的技术也运用的非常熟练,切换自如。在指导学生学习文言文的过程中,做到了让学生充分地读,在不断诵读中逐渐深入体会文章的意义和内涵。而且胡老师一直在引导学生用各种有效的学习方法来学习文言文,在这节课上大家能感受到孩子们平时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在学生朗读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平时的积累,看得出来,胡老师对学生的基础和习惯都抓得很好。

我也用腾讯课堂上课,但是由于担心一些不可控的情况,给学生自学和互动的空间在自如程度上还要向胡老师学习,非常感谢胡老师的分享,这节课带给我很多的启发。

二年级组 涂文婷老师

首先,胡老师能承担本学期第一次语文教研课,还是一场直播课,真的让我很佩服,身为一个低段老师,虽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直播教学,但从每周一次的班会课中就能感受到直播的不容易,但胡老师驾轻就熟的操作和熟练的与学生互动让我感觉就好像坐在录播室听一场现场课一样。

胡老师这堂课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板块化设计,因为直播不像平时课堂教学,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学生就能马上回应一个问题,所以在设计方面,就需要给学生更多的集中时间,而胡老师就是利用了这一个个板块,给予学生充分的自学时间,从让学生自学了解文言文大意,到让学生精读课文理解后一人不如前人的原因,又从同字不同音的“为”和几个“之”的意义区别,胡老师都给了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利用一个个板块串联起整堂课的脉络,并且在讲解完后带着学生做题巩固,讲练结合,学以致用,使我受到很大启发。

一年级组 颜辉老师

刚才听胡淑兰老师在反思课堂的时候,说她的师傅是彩虹老师,我心头微微一震。彩虹老师也是我们侨小的学生,后来成为侨小的老师。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正是青涩年华,我还记得她一下课就夹着书本到处找我找其他老师虚心请教的情景。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她已经独当一面,成为小胡老师的师傅了。时间过得真快啊!算起来我跟小胡老师之间真的隔了一代人,不禁感慨万千,咱们侨小是人才辈出,而她们身上同样散发着锐意进取的精神!

这节课让我思绪万千,非常感动,小胡老师的网络课堂成熟中透露着沉稳。听着她不急不燥,娓娓道来,想着这几年来她在工作中的勤勉,对学生真诚的关爱,从点滴做起,不错过细节,不流于形式,别出心裁,所以才有今天在网络课堂中的沉稳、淡定、从容。我为她的成长由衷地感到高兴。想起她的网名“兰花开”,忽然觉得屏幕前这个女孩真的就是这么踏实而坚定,像一朵小小的兰花,散发着淡淡的幽香,真是兰花绽放时,香飘怡人满校园。

这里有你,有我,有我们,有生动的课堂,有真实的生活,有变化的人生。老师们,我们一起加油向前冲吧!

四、校长寄语

评课互动环节结束后,张祖志副校长、王丹副校长、王智慧校长三位校级领导对本次教研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空中课堂不空洞,线上教研不虚拟。授课教师给予自身一个科学的定位,教师是学习的设计者、发起者、组织者、参与者,角色把握准确;学习场景布局合理,资源整合优化,平台使用切换自如,“导—学—练—诊”落实充分。面对实际情况,老师们不仅考虑到复杂的学情,还考虑到多元的学境,把握学生心理,努力寻求策略,用自己的坚守保障了侨小课堂的稳定。

最后,王智慧校长总结致辞,对老师们寄予殷殷期盼:守住云端主战场,打赢网络空间战。智慧校长表示,在疫情倒逼之际,学校教育已经走上全新路径,此时我们的教育更应指向生命的完整与幸福,寻求活着的意义与价值。因此,我们要寻求更富有意义的教育,要在非常时期激发教师的非常神采,研究非常时期的教育教学,从非常时期走向非常变革,实现教与学、师与生、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区等的非常成长。用设计思维打底,用导学步骤画线,用场景转换互动,把网络作为主战场,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情感的触角、知识的触角、思想的触角要延伸到学生的心里,在那里安营扎寨。在这样一个特殊阶段,我们要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解决问题,用同理心思考,精准定义需求,构思创想,通过原型实现与实际测试,来推动教学管理与组织的变革。我们的课堂要服务孩子成长,指向可持续发展,让孩子和家长感受到我们老师的温度和风度。

蓄势待发,春山可望,团结一致,携手奋进,守住云端主战场,就能打赢网络空间战!

结语:

如日本教育家佐藤学教授所言:作为匠人,教师的世界是由“熟练的技能”、“经验”、“直觉或秘诀构成的”;作为专家,教师的世界则是由“科学的专业知识”、“技术”、“反思与创造性探究”构成的。本次教研活动,老师们从执教者的实践中学习,从课堂上孩子的事实中学习,从新形势下出现的盲区中学习,走在“模仿”与“修炼”,“反思”与“研究”的成长之路上,打造“反思性实践者”的涵养,转换思维模式,前置教育设计,为“守住云端主战场,打赢网络空间战”砥砺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