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美小学2019秋冬第一次田野教研留记

青鸟教室唐园老师:构筑语文课堂

      孩子们从新郑国防训练基地回来之后,就迎来了四年级上学期的第一次田野教研。

      本次田野教研的重心放在了我们四年级组,本次的教研重点放在了语文课上。通过一星期的上课、 听课、教研,感觉收获了很多,最主要的是这是第一次这么密集的听马老师的语文课堂。

      从第一天开始,到第五天结束,每一天都是收货满满。语文课堂的设计与把握也让我们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马老师上的第一节课是《普罗米修斯》,整节课的设计与感觉真是太棒了!在课堂上,对于学生思考的调动非常好。不管学生站起来回答的怎么样,马老师都会亲切的给予鼓励,孩子们也越来越用心的参与思考。在上这节课之前,引入了一个构筑理想课堂的教学设计单,让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可以让我们上课的老师在备课时能清楚的记得自己的思路与想法,以及对于本节课的一个规划和要达到的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加清晰的去朝这个方向努力。而参与评课的老师,也可以根据上课老师的教学思路,来评课教研。这样就大大的减少了我们在教研过程中的时间,从而也能达到很大的效果。

      第二节课《纪昌学射》,根据课本上的课文,把文言原文展示给孩子们,从而让孩子们进行思辨。整个课堂下来,孩子们的思维特别活跃,很大的调动了孩子们兴趣。从而,让我们也更加思考,如何在语文课文中更好的引入思辨,在合理的设计思辨过程时,哪些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和引导?以及在课堂上,对于思辨问题的设置与节奏的把握。让我们也收获了不少的新问题,新挑战。

      语文课中,古诗对于我来说是最不会讲的。因为要么就是把它往深了讲,上成历史课,作者人物课。要么就是简简单单的,让学生明白诗句的意思。所以,一直以来对于古诗课的把握都不是很好,而且课堂上效果也不好。尤其是只介绍古诗意思,背景,中心思想之类的,整个一节课下来学生也是没精打采。但是,本周听了马老师的《出塞》这节课后,感觉非常清爽。一开始,先以吟诵来调动孩子们的兴趣,很多孩子都是读了四五遍了,也并没有觉得很厌烦。然后再进入古诗的讲解时,整个感觉就非常好。而且,在古诗讲解时,马老师首先是让学生来说读完诗的感觉,然后慢慢一步一步的往下引导思考。

      总之,本次教研收获与思考非常的多。从而也让我们在接下来准备每一节语文课时能首先更加清晰的给予课堂的定位和设计。相信在以后的语文课堂中,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成长,当然也会有更多的挑战。

水滴教室雍慧敏老师:树立课程观 

      本次田野教研主要是聚焦课堂,诊断问题。本次田野教研,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课程就是我们行走这段旅程的全部:意愿、计划、资源、行动、反思、建构下的经验”。     

      本次田野教研有幸和马玲老师同课异构执教《普罗米修斯》,我主要采用了以读待讲、情景教学的方法,围绕“英雄”二字让学生通过对文本的反复咀嚼,让孩子体会这场英雄的旅程。

      但是本节课问题设置过于琐碎,课堂容量大,导致在课程中生成的机缘以及原本设置的课程高潮,因为蜻蜓点水的学习未能达成。

      听了马玲老师的课,我深刻感受到了一节扎实、有效、有生命力的大语文课堂。马老师依据理想课堂有效教学框架设置教学流程,且和全人之美大语文课程关联,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让孩子在这节课中既在情境中感受到普罗修斯的伟大形象,又处处设置悬念,激发孩子对希腊神话的兴趣,推进了海量阅读的进行。

      整节课无论是教师之教学,还是学生之学习,都相当紧凑且生成很多有价值的话题。对于教材的使用和学习既“进得去”,又“出得来”,无论是课程形式还是对主题的探讨,都深刻而丰富。

      第一板块为结合预习单,指导读好众神名字,概况课文内容。板块一马老师用了五分钟的时间,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孩子自由朗读,比赛朗读,齐读等方式并用,在极短的时间让孩子流利、连贯的读准众神的名字。环节二顺势而为,口述、讨论故事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第一板块的教学,我用了十分钟,但是效果并不佳,但是马老师的课程中完美的体现着扎实、有效。

      想要在最短教学时间内达成预设目标,老师必须在备课过程中明确每个教学流程中,孩子应该对应着做哪些训练,且要根据学情反复变换学习方式,激发内驱力,高效达成目标。

      宙斯为什么不给人类火种?普罗米修斯是如何盗火的?为什么只有普罗米修斯去盗取火种,拯救人类于悲惨情景中?

      一系列问题逐一的适当的时机抛给学生,而不给明确答案,激发孩子对希腊神话的兴趣。这样的设置,首先感叹于一个老师的知识面,教师想给予孩子一捧水,你就需要有一片汪洋。只有爱阅读的老师才能真正掌握较强的文本解读能力,才能“物尽其用”,让教材的价值在课堂、在学生心中发挥出价值。

      其次,教材不等于教学内容,教材只是文本,而教学内容是丰富的。一篇简短的《普罗米修斯》与 希腊神话是一脉相承的,理解文本是二度创造的起点,但并不意味着终点,终点应该教师在大语文观上确定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明确的教学目标。

      马老师的课堂不时就会闪现出很多喜悦的眼神,源于两方面,第一,马老师娴熟的课堂技巧,让每个孩子在课堂中找到最美的自己,时刻被激发着继续前行。第二,问题的设置层层深入,思维的挑战不时把孩子的心灵打开,在有难度的问题中寻得成就感。        此外,丹丹老师在水滴教室开展了《小飞侠彼得潘》共读,丹丹老师采取演读法,声情并茂、不漫不溢地带领学生共读,关注全体又给予个体再提升的平台。

      去年的田野教研中,我也带着孩子们进行过共读,几乎整节课都是声情并茂的共读,可是读下来无论是我和孩子都很疲惫。演读策略单一、课堂过于正式,使原本有趣的共读课堂大打折扣。

      依据学生课程反馈,及时调整课堂教学策略,处处体现着一个丹丹老师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原则,使我受益匪浅。在演读中,挑战竞选主角,使暂时优秀的学生起到榜样左右,也让孩子获得肯定,激发进一步塑造自我的信心和勇气。但是参与度低的孩子会出现游离于课堂的情况。

      确认过眼神,丹丹老师立马挑战演读策略,每个角色可由多人来读,刚要变得沉闷的课堂立马回到了生机勃勃的状态。

      每一次的教研,我都有一个感触,优秀的老师关注文本,二度创造教材,眼中装着每一个学生。课堂节奏不仅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有关,更应该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作出调整,这样才能不时有会心的笑声和碰撞的思想。

宋文化老师 教研相长:秋日里的田野教研

      秋日正好,田野里充满了深沉的生机,也是在这个秋日,我参加了对我来说颇具历史意义的“田野教研”。

      这次教研给了我生机,也让我找到了自己接下来的方向和路子。

      此次教研课,我讲的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在课程设计上,还是颇费了一番脑筋。

      孩子们上一周刚参加完拓展训练,也属于体验了“军旅生活”,正好可以以此切入,无缝衔接,感觉甚好。

        而在剖析诗词时,我吸取了之前在新月班粗线条讲解的教训,在对学情有了更进一步把握的基础上,我决定把诗中所涉及的知识点揉碎(揉碎后不放心,还添加了辅助理解的知识点),带着孩子一点一点啃,啃完,开始收束到一块,做一个总结,推演出诗句的大意,然后,以此类推“啃”下一句,我感觉这种“碉堡推进战术”,稳扎稳打,比较适合“战争初期”的我。

      在讲解“万里长征人未还”时,为了更直观的呈现战争惨烈,引入了汉匈漠北决战的历史史实,通过孩子们的反应来看,引入适当的扩展材料以辅助教学、加深孩子们的理解,这条路是可取的。

      在讲解完诗词后,又加入了一些历史故事,以加深孩子们的印象,提高课堂趣味,最后回归到当下,涉及了我国目前的边境问题,让课堂所学与孩子们的生命发生联系。

      整体上我感觉课程设计与讲解很顺,但课堂活跃度不高,互动效果差,一方面是我的课堂节奏太快,没有留给孩子们慢慢反应的时间,还有就是自己的课堂把控差,缺乏机动灵活性,这一切都暴露了教学经验的不足。

        而在听了马老师的《普罗米修斯》、《纪昌学射》以及《出塞》后,我感触很深,在接下来的教研中,马老师对我们整体的课程,当然包括我的教学都做了细致的点评。

      首先,我感觉马老师每堂课的开启与提问方式都不一样,在“点燃”课堂和孩子们上很有艺术,如讲《普罗米修斯》时,提问众神的名字,看看谁的速度快,以此来激发孩子们的“求胜心”,当下,课堂气氛就活跃了。

      其次,在课程设计上,马老师引入了文本之外的希腊神话片段,不仅丰富了固有文本,而且不断抛出问题,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孩子们持续处在一种新鲜的亢奋中,这种课堂效果和氛围很好。

      而在《纪昌学射》这一课中,马老师的课程设计又变幻了“招式”,孩子们对课本上的纪昌学射片段已经很了解,但是对于故事的开头和结尾,都是茫然不知的,于是马老师适时做了扩充。

        马老师循循善诱,像剖析推理小说一样,层层递进,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踊跃发言,这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思辨力,可以从整体上呈现出孩子们不同的学习层次,而且将文本渐渐引入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思辨上:比学射(所有技艺的学习)更为重要的是修德、炼心!

      这个结论堪称全面、完美;且在笼罩教材文本的情况下,自然得出这个结论,毫无生涩迟滞之感,使人眼前一亮,境界顿开。

      这一点,是我们未来力求的一种教学境界,讲明吃透课本是基本功,但使文本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使学生感到新鲜,有味道,激发起学习兴趣,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教学追求,这样的课程体验,自然也会提升老师本身的教学成就感,如此,教学方能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中!

        陆放翁在告诉儿子学诗的秘诀时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一切学习,如果只是盯住自己所属的方寸之地,一定难以有巅峰体验,也一定是难以看到早已横亘在眼前的万里河山!

      所以,不妨套用陆放翁先生的诗句来说明教学问题:“汝果欲善教,功夫在教外”。

      此次教研,深刻的感受到了以马老师为首的教研专家们在课堂教学环节的精准指向与扎实功力,以及调动学生,跳出教材之外,俯瞰教材文本的能力。

      所以,于我而言,今后最基础的教学工作就是准确把握课程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精读文本、深挖文本、丰富文本;积累课堂把控经验,调动学生,而成功的调动学生又是课程成功的基础!

三年级新月教室丁丁老师教研总结:

        这次教研,听了马老师的几节课,再次意识到,一节好课有两方面组成,那就是对学情的把握,和对文本的把握。

        对于文本的把握,来源于我们的文本解读能力,和是否能把基于此文本的其他相关文本从自己的知识库中调动出来。​这其实跟一个人的阅读背景高相关,没有大量的阅读,我们很难把一节课设计得丰盛,有层次。

        当我感觉对自己上的课不满意也无法再有所改进的时候,就是触到了自己学识的天花板。

        所以,书是一定要读的,否则,总会觉得捉肘见襟。

      而对学生学情的把握也十分重要。​不能给的太低,否则孩子没兴趣。也不能太高,否则孩子感觉像在被老师拉着走。而学情,真的是需要一天天感受出来的。尽管我已经和孩子相处了一年,可有时候仍然把握不好孩子的接受状态。

    《出塞》是我跟宋宋一起备的课,他才教过几堂课,怕他把握不好,所以我就帮他。他的课程设计我们花了一整天来磨,可还是有点高了。(当然也跟宋宋上课时没有很好的给学生时间思考,互动有关)。当课外知识补充的太多的时候,就会显得老师讲的太多,从马老师那里学了一招,就是把课外知识当成材料给学生让学生从材料分析出你想直接讲述的东西。

​      当然,除此之外,对于经验不多的老师来说,一些技巧也要多向名家学习,多探索。比如,马老师总是就一个问题让孩子们说服自己。孩子在说服"我们"的时候,就动了脑子,锻炼了表达。课堂气氛也有了,技术让我们的课堂更润滑。

      最后,经马老师提醒,还是需要让孩子多读书。因为写作技巧教得再多,​都不如他在书中自然体验到的更直接,更轻松。而且自己体验到的,不容易形成套路,教技巧,很容易形成套路。

二年级组田野教研总结:

      孩子从一年级升到二年级不仅年级长了,似乎一个个还变得懂事体贴了,作为老师的我们相较于开始的兵荒马乱,慢慢的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在课堂教学上,如何使课堂更有效,如何能将课堂上的生动有趣,如何能够调动孩子的兴趣,使课堂活起来,我们慢慢发现自己仿佛进入了一个怪圈,太多的问题困急需解决。

      这次田野教研,我们为马老师那一节节别开生面的课而感到震撼,同时又带给我们极大的触动,我们所熟悉的文字组成的不再只是简单的故事,它有了深度有了厚度,给孩子的情感激荡和思想的启迪是我们所叹服的向往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努力方向,经过课堂实践和马老师的调拨我们似乎找到一些方向。怎样梳理文本,二年级的文本区别于中高年级的文章,有它自己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梳理文本进行教学设计,简洁明了;并且想要课堂活起来,老师的教学技巧很重要,如何提问就变成了很有设计感,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了,过细小的问题会让我们得到我们所预设的答案,但他的弊端就是孩子的思维被限制。一个好的问题要有两到三个以上的答案或者能概括文本的教学目标。大胆的放手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精彩。微课或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录课集体教研,期待我们的成长。

      将教学的关注点持续放在教材的精确学习上导致我们忽略了浪漫有趣的图书阅读,此次田野教研我们再次认识到阅读的魅力,真实的感受到学生那活泼泼的生命状态。对于二年级我们仍要将阅读作为重点,面对读写绘的疲惫期尽可能提供多角度的刺激,从不同学科题材入手。及时反馈多方面鼓励。希望能和孩子一起快乐阅读,一起成长。

      成长的过程总是痛的,只有经过不断的尝试,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改变才能找到新的可能,才能触碰到我们想要的美好。我们会一起成长,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痛苦的向上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