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忆‖ 清香四溢的竹筒饭

图片来自网络

外婆生有五个孩子,我妈是老大姐,小舅是家里最小的娃,他仅仅比我大六岁,小时候在外婆家,我没少跟着他瞎混。

小舅生性活泼,甚至有些顽劣,最爱搞恶作剧。他平时寄宿在十里路外的小学,周五的傍晚才回来。春四月,山路两边长满了红艳艳的山莓,他便极有耐心地一颗颗摘下,塞进塑料瓶里,带回家给我——他的小外甥女打牙祭。

外婆家门口有一溜小斜坡,外公把斜坡整平,铺上水泥,既方便走路,又方便我们这些小孩玩耍。

小舅不知从哪里寻来了两个小轮子、几块木板,又用锤子叮叮当当敲打一阵,一个有模有样的滑板就出来了。

通常是我和隔壁堂舅家的娃追着打着抢玩滑板,他比我小一岁,是一个顽皮又嘴坏的家伙。

我们轮流坐在滑板上,从斜坡往下窜,小舅在斜坡下边接应我们。

也有出状况的时候,好在斜坡坡矮,长度也短,即使从滑板上翻下来,也不会太危险。

小舅待我不错,我自是高兴,但也有愤怒的时候,比如他煞有介事地跟我说:“玲,小舅的裤子好像裂缝了,你帮忙看看看呗。”然后灵活地把屁股一撅。

我傻乎乎地走过去,正要瞅瞅他的裤缝出了啥差池,却忽然听到了放屁的巨响。这讨厌的家伙,竟敢捉弄我!我哭笑不得,只差追着他打了!

那时候家家户户做饭都烧柴。小舅在学校坐了五日,周末自是要到山上舒活舒活筋骨。但他太贪心,个子不大,非要扛一大摞柴火回家,扛不动时,就求助于我--他让我和他一起抬柴火回家。

在一口锅里吃饭的人,有时我当然帮他,但有时嫌柴火太重,或者记起曾经的一屁之仇,我就撂了挑子,任他一人叫苦不迭。

小舅脑袋活络,成绩不错,初中毕业后,考入了邵武四中。但在城里无人看管,加上正处躁动不安的年纪,久而久之学也不上了,还学了一些坏毛病。

那时正值千禧年前后,年轻人流行染一头大黄发,小舅自然不能免俗,也染了一头酷炫的颜色。

看着他嘻嘻哈哈的样子,我感到有些惋惜,好好的学不上了,成天在家瞎混。那时我十三四岁,已经不住在外婆家了。和小舅,也只能在寒暑假的时候才能见上。

就在他染了大黄发那年,他闲在家里无事,揣摩着养鸡可发家致富,于是脑袋一热,和一个堂舅家的哥哥一起做起养鸡的行当。他俩同年,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好。可合作这件事,根本不是感情好就能成功的。

外婆家四面环山。在村口的大马路上走上百来米,会见着路边的一面石壁,我和小伙伴们经常攀着树枝草丛爬到石壁顶端,然后吱溜一声从上边往下滑——我们把它当做天然的滑梯。

就那么滑下来,其实挺危险的。即使人没有没有危险,裤子也危险呐:裤裆开裂的情况时有发生,毕竟那石壁锋利得很,它可不是温柔的专职滑梯啊!

在石壁那尽情地玩耍后,再往左走,一座石桥出现了,走过那桥,便踏上了去往东坑的路上。东坑是一个竹林里的山坳,地方还算敞亮,小舅和他的搭档,就在那搭了一前一后两个塑料鸡棚,开始了他们的养鸡大业。

小鸡他们应该是集市上买的。但鸡的数量很多,集市上能否一口气买到那么多鸡苗,是个问题。但不管怎样,他俩成功地弄得了很多只小鸡,足足有三百多只。

刚孵出不久的小鸡,毛色嫩黄,扯着稚嫩的嗓门叽叽咕咕,颇有几分可爱。

但小舅和表哥整日伺候小鸡们吃喝拉撒睡,勇猛的时候还得升格为兽医,为小鸡们打疫苗,自是有几分疲累。最开始的新鲜劲儿过后,两个人的精神头明显懈怠下来。

一般情况下,都是小舅带着我和弟弟,还有我的堂弟,一起在东坑看着小鸡。那位表哥不知去向。

一群人光看着鸡群也怪无味的,调皮的小舅便带着我们做竹筒饭了。

我们兴致勃勃地从家里带了柴刀、盆、米、筷子、火柴和引火用的松木条,准备好好地捣腾一番。

砍竹子的事自然归了小舅。东坑的山不是外婆家的,但砍株做竹筒饭的小竹子,还是没啥问题的。大山里,最不缺的就是竹子。

小舅麻利地砍倒一株小竹子,削去竹枝,接着砍下几段大小合适的竹节,最后在竹节两旁的节眼上掏一个小孔备用。

小舅忙着砍竹子时,我已经在山间的小溪边把米淘洗干净,用清水泡着。

弟弟和堂弟,则负责烧火。他俩灵活得像两只小猴子,三下两下就从山上捡了一堆柴火,快速地生起了一堆旺火。

这时,小舅开始了第二个工序,他把洗净的米从竹节的小孔里一粒粒地灌进去,当然,不能灌得过多,多了,米粒受热一膨胀,竹段会爆裂。那时不要说吃竹筒饭了,四处飞溅的米饭和木炭会一起上演恐怖版的仙女散花。

米粒灌好后,堵上竹节眼,再把竹段放进火中。火不能太旺,要不竹段会迅速烧黑,而里头的米粒还没烤熟。要用小火,最好是大火烧过后的余烬,慢慢地把竹段烘烤直至米饭熟透。

这种高难度的技术活都是小舅一手把控的,他拿个小棍儿不时拨弄竹段,好让竹段均匀受热。我和弟弟们,在一边巴巴地看着,二十分钟过去,渐渐闻到一股米饭混着嫰竹的清香味,嘴里的口水咽了又咽。

终于,小舅说米饭好了,可以吃了!我们那个喜啊,三张小脸都乐开了花!

小舅小心翼翼地把竹段浸入小溪,去灰降温,接着洗净柴刀,把竹段从中间剖开。一时间,一阵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稻米的清香与竹子的自然气息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让人不禁发出一声声赞叹!

大家再也按捺不住了,纷纷拿起竹节,用筷子夹着米饭,大口大口地吃起来。米饭里浸透了竹子的清甜,清香可口!

正宗的竹筒饭,我就吃过那一回。小舅应该吃过很多次,要不,他也不会熟门熟路地带着我们做。

话说后来他的养鸡大业失败了,小鸡们死了不少。剩下好不容易养大的几只鸡呢,也卖不出去,还是外婆吭哧吭哧带去祝岭卖掉的。

……

时光流转,经历些许沧桑,如今,我们都磕磕碰碰地长大了。

现在的他呀,是个饭馆的老板,终究还是没有离开吃这一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认识一位曾经做个木匠的小老板,他在介绍自己厂里的家具时,不时的说到一句:好东西自己会说话。 只要是他的朋友,他都...
    晨曦晨语阅读 851评论 0 0
  • 就要出海 选在加勒比海 一个明静的海湾 一个身影 一条船 绿色是浅浅的海湾 蓝色是绿色海水 重叠或是沉淀 就像...
    子夜的风2阅读 214评论 0 6
  • 6你读大学是为了什么?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普普通通的学长,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其实还是蛮大的,...
    唐柚子阅读 53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