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十点,你吃还是不吃?附深夜零食清单

       安利这个话题,掌门很纠结呢!真怕这份清单一发送,下个月就有好些朋友又向我抱怨又胖了几斤!因为,晚上十点后还吃东西,本来就是个伪命题!老话都说马不吃夜食不肥,何况人?!

       先说说,为何是晚上十点,这个时间节点。在《黄帝内经》里有“寅时气血注于肺,卯时大肠辰时胃,巳脾午心未小肠”等记载,指的就是12时辰养生理论,而古时的每一个时辰对应现代的两个小时。那么我们来看看,从晚上十点到早上七点,又是什么时辰,对应人体哪些经脉?

亥时(21点至23点)三焦经最旺,三焦通百脉,人应进入睡眠,修养百脉生息。这些对应可看作是人体免疫系统(淋巴系统)休息与滤毒的时间,也是女性内分泌系统最重要的时候。

子时(23点至1点)胆“值班”时间,是心肾相交时间,没有休息会产生“阴虚阳亢”的现象。

丑时(1点至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如果此时经常不睡,易动肝火。

寅时(3点至5点)肺经最旺,将肝贮藏的新鲜血液输送于百脉,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卯时(5点—7点)大肠经最旺,此时起床利于排泄。


       综上而言。在晚上十点以后到早上五点,其实就是身体在修养生息,好好睡觉的时间。以下情况就称之为熬夜:从白天工作或活动到半夜,或者是白天休息,晚上工作或活动到半夜甚至第二天。

       现代科学表明每个人的生物钟都不一样,中医里的经络和现代医学对应的器官也不完全相符。但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肯定会伤害身体,因为和身体代谢和生长有关的激素都是在夜间睡眠时才分泌的。就像一台机器,即使你让它连轴转,它也吃不消。先是损耗增加,如果再日积月累,总有一天这台机器会提前报废。比如地铁,最晚运营时间也是十一点半就结束了。如果可以为何不24小时运营?不是还有很多人加班晚上为地铁工作,他们在忙啥?我在地铁站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们要在这段时间里抓紧对地铁做各种检修维护,保证第二天的运营正常。可见,连地铁都需要休息调整,何况我们的身体呢?可惜,好多人都知道该早睡,熬夜有各种极伤身体和健康的坏处。但就是,臣妾做不到啊!

       掌门其实也是知易行难,比如最近这段时间忙着准备专业二级的备考,就常常看书复习到很晚。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晚上十点后本该睡觉的时段还没睡,那我们又会干点啥?

1、各种工作忙不完,虐成加班狗

2、各种年底考试认证大冲刺的学习族

3、没事就是躺着也要刷、刷、刷的手机党和发呆无聊派

4、夜生活丰富K歌、泡吧、各种聚的夜猫子

       基本上就这四种类型吧,亲有木有躺枪?

        如果有,接下去肯定还会有一个动作,那就是“尼玛,我又饿了,我好想吃东西啊!吃点啥?吃点啥?”但是,除了少数豪放派,大部分人紧跟着还会陷入深深的纠结中!吃还是不吃,这真是个千古难题:吃吧,罪恶感顿时袭上心头,“我不想,不想长胖!”、“肉肉,我们分手吧,别再缠着我!”;不吃吧,简直让人抓狂,“我饿啊,我馋啊,那样我会一整晚都睡不着的!”真是风中凌乱!

       怎么办?好吧,掌门先给你一颗安慰剂!如果你确实必须在凌晨2点才能睡觉,那么从晚餐八点后四小时消化的时间来看,你的身体可能需要一些能量补充了。就像给机器上点润滑油,可以保证齿轮的正常工作。这个时候不必太纠结吃进去的食物是否会让你多长几斤肉。因为人一天是否多长了几两肉,不是单看某一顿吃了多少,也不是看你吃了几顿。

归根结底是,一天总的你所吃的所有热量和抵消掉的消耗热量后,剩余的累积。

       举个例子:我们假设,你长胖的边缘界限是100,超过100你就开始堆积脂肪,少于100是安全的。比如你一天吃三顿,再加一顿夜宵,每顿都30,那么吃进去120。

       如果消耗是20,那么120-20=100,你还不会胖。

        如果,你吃三顿,每顿变成50,如果消耗还是20,那么即使没有夜宵,150-20=130,多出来的30,也能让你长胖了。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换算。事实比这要复杂。尤其晚上吃夜宵脂肪的堆积比白天多吃还要容易。

       所以,掌门其实想说的是,晚上十点以后可以在特殊情况下吃点,但你得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首先,会计算你白天一天总的摄入量和消耗量

       如果还有缺口适当吃点,可以安抚你确实已经空空的胃(有很多APP可以帮你);

其次,你得确认你吃下去的这些夜宵,在你休息前可以被消耗掉

       而不至于满足了口腹却变成心头恨——吃的欢畅减的痛苦!无论是加班狗、学习族还是手机党,夜猫子。只要是身体活动属于坐着、躺着的,热量的消耗都非常低。只有那种整晚都在跳舞,健身锻炼的才会有较大消耗。

最后,掌门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把这份深夜零食清单贡献出来!

       因为掌门也是个吃货,太懂那种“老子就是想吃,却不能吃!”的抓狂了!好吧,说好了,如果你因此长胖了掌门可不负责噢!

原则:选择含有极少碳水化合物,极低脂肪的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大晚上的,我们可不想要太多能量,既然要吃,就吃点营养密度高,又不太容易长胖的食物吧。

1、酸奶:推荐低脂原味酸奶。一份160克的,热量大约在140卡左右,算是比较低的,而且含有不错的蛋白质,也有助于延长饱腹感。很多酸奶里含有脂肪和糖,所以请选用低脂和原味。其实一杯低脂牛奶也不错,但有乳糖不耐症的还是选择酸奶吧。

2、新鲜水果:有樱桃的季节可以选择它。樱桃中含有的褪黑素能帮助入睡。但是要注意量不超过10个,因为水果里的含糖量也不少。如果是别的季节,可以选择苹果、蓝莓、草莓。像这个季节柚子就非常好。同样,都要注意量。其他水果,尽量选则糖分少的,个头小的,温和的。太热、太寒凉的,就不要了。比如榴莲热量太高,山竹又太寒。

3、杏仁:坚果类选杏仁比较好,含有蛋白质、膳食纤维和镁元素,是一种健康零食。不过杏仁不易多吃,一小把就好。

4、即食麦片:选择那种糖分少,蛋白质含量高的,比较纯粹的燕麦片,不要有很多添加和混合的。否则热量脂肪也不低。

5、养生粥:如果有条件,可以选用一些养生粥,对肠胃没太大负担。比如龙眼肉粥、莲子百合瘦肉粥,都有健脾养心补血安神。不过掌门喜欢吃小米粥,不放肉。一碗简简单单又养胃。

6、健康色拉:现在流行轻食,色拉的的整体搭配比较合理,但是千万要注意选用的色拉酱。要知道100克沙拉酱竟有700多卡的热量,不小心一小碗沙拉酱就让你功亏一篑。尽量用橄榄油和醋调油醋汁吧。

7、营养补充剂:经常熬夜的亲,可以适当补充B族类维生素的营养补充剂,尤其B1,长期熬夜会使得免疫力下降,引发口腔溃疡等。请认清正规渠道购买。。

8、不建议:

       喝咖啡、喝浓茶,其中的咖啡因虽然会提神,但更会消耗能缓解疲劳的维生素B族,而熬夜本身会让体内的维生素B族大量流失。如果一定要喝可以喝枸杞茶或菊花茶;也不建议吃泡面,好多人熬夜都会弄碗泡面,泡面的调料一般都重口味,而且泡面的工艺添加剂很多。会增加人体肝肾晚间的负担,容易上火。更不建议,夜宵聚餐大鱼大肉或者高糖高油脂的,对肠胃的负担不是一点点,脂肪堆积那是绝对的。

       所以,大晚上的,能别吃的还是尽量不吃,不然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身体也是有使用期限的,折腾过头了,就真的要提前报废了!!

       我是乐聚掌门傅蓉,热爱营养、美食、阅读、旅行和写作!今天我们就聊到这。本文所有图片来自网络。Sunny by SH 201610200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