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术杀人魔法》:悬疑经典之作的起子与钩子

日本的悬疑推理小说似乎颇受欢迎,男女老少都爱看,比如家喻户晓的《名侦探柯南》,我从小看到大。小时候,买漫画书来看,长大后在电脑上看,有番外篇的时候会跑去电影院去看,总之非常喜欢,尤其是那句名言“真相只有一个,凶手就是你!”

标准破案手势

小时候,看《名侦探柯南》就是凑热闹,同学们都在看,我就跟风嘛,不然自己显得多不合群呢!成年后,继续看的缘由是觉得其中的推理和一些常识着实令人佩服。

《名侦探柯南》毕竟是针对年龄层次低的孩子们,所以推理比起东野奎吾、岛田庄司的推理小说恐怕还是要差一截。

拜读了《占星术杀人魔法》之后,的确让我感到我是时候该与《名侦探柯南》告别了,那真的是小儿科的推理之作。

悬疑小说的看点主要就是在杀人手法、推理过程、与凶手的博弈这几个环节。

岛田庄司的序言也是绝妙精彩,四十年都未曾破解的谜案想必十分有难度,因此一下子引起了读者的好奇心,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桩案子竟然四十年都没有人能够解决?

这个案子由一封诡异而带有神秘色彩的日记本展开,这本日记是一名叫梅泽平吉的画家所记录的。他认为身体里住着一个追求完美女神“阿索德”的恶魔,阿索德的身体各个部分是由不同星座所连接在一起的,代表着整个宇宙。

“阿索德”是完美女神,因此她有着圣洁,必须由处女之身来构成。平吉需要将自己的女儿和侄女全部杀害掉并按照各自的星座拼凑成一个“阿索德”。

梅泽平吉的杀人动机带着迷信色彩,给人一种制作出“阿索德”之后,人们能够起死回生之感。此后,梅泽平吉自己也被人谋杀。

六个少女的死亡按照信件应该是梅泽平吉所为,但最后他却死在自家中,使得案件更加离奇。

一个古怪的杀人动机,犯罪嫌疑人被谋害,两个悬念令人感到提心吊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梅泽平吉是被人报复还是整个案件另有他人所为?

侦探御手洗是因着兴趣去破案的,他属于一个编外的侦探,自由散漫,专门愿意挑战极其有难度的案子。在破案的过程中,他遇到了几个阻力,一个是前来交托给她自己父亲手稿的艾美莎,身为艾美莎警察的哥哥要夺回父亲手稿来追查“阿索德命案”,如此一来,艾美莎父亲的名声就被破坏,她让御手洗加紧时间破案,否则父亲的名誉不保。在时间上,给御手洗施压。

艾美莎的父亲竹越警官因着发现自己和其中一个死者有性关系,而被凶手以此胁迫帮助运送尸体。

时间紧迫,御手洗和自己的朋友找到了跟梅泽平吉相关的人物一个个查找证据判断他们是否有足够的动机杀害梅泽平吉。其中,在一个博物馆里,有一具误导人的人偶令御手洗的朋友误以为是阿索德而对博物馆保安有所怀疑,那人是梅泽平吉生前所认识的人。

因着“阿索德”的神秘性,御手洗几次三番觉得梅泽平吉仍然活着。

案子的结局令人大跌眼镜,杀手竟然是亡者名单上的人,她利用尸体的拼凑来伪装自己的死亡。杀人动机更是令人觉得有些牵强。

不过,和那个真凶攀谈杀人细节之处是本书最精彩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

在此,我总结一番,整部作品的钩子是那封信、阿索德和梅泽平吉的死亡,就是案件亟待解决之处。

起子就是揭开案件真相的一步步推理,最主要的部分是认为任何与梅泽平吉相关的人都有嫌疑而浪费的时间以及不得不加快步伐破案的张力。

一个钩子对应一个起子,环环相扣。日本人无论是做事业还是写小说都是极其严谨的,似乎没有一个细节是跳脱的,或是埋了线之后就忘记去揭开线的。

我在另一篇文章《占星术杀人魔法的功与过》总结了此书的大概情节,比起这篇零碎地介绍了书中部分内容更能帮助大家从整体去品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