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田庄司最高作《占星术杀人魔法》--宏大的诡计 悲凉的动机

“这起杀人事件的古怪,不合逻辑,以及其规模之华丽可以算得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占星术杀人魔法》


作为推理小说,就一定有谜团出现,这也是推理小说最迷人的地方。这本书是岛田庄司第一本推理小说,在全书中共出现了三个“不可解”谜团,书中的第35页的时候就直接放出了这三个谜团,分别是:

1.想要创造“阿索德”的人,梅泽平吉在密室中被杀。在这个谜团当中出现了谜中谜,就是“双重密室”。

2.梅泽平吉的女儿一枝被杀。在这个谜团当中一枝尸体当中有新鲜的精液,查出凶手是O型血。而唯一一个没有足够不在场证明的人是A型血。

3.核心案件,阿索德命案。6名少女被杀,这6名少女就是梅泽平吉手记当中要制造阿索德的6个人,但是杀害这6个人的凶手并不是梅泽平吉,因为她们死的时候梅泽平吉早已经死过了。6名少女的死亡和梅泽平吉手记中一模一样,不得不让人觉得唯一的凶手就是已经死去的梅泽平吉。她们一个个都被分尸,每一个尸体都按照她们的星座对应的日本不同的地点去埋。

想必很多读者看到这里的时候,就迫不及待想要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吧。

作者岛田庄司是日本推理小说家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新本格的开创者。《占星术杀人魔法》是他的处女作,当时直接震惊了整个日本推理圈,导致当年的乱步奖的评委们看到这本书都懵了,不知道该怎么评价,所以遗憾的得了当年乱步奖第二名。

这本书把故事背景定在了西元1936年,在书的一开头就是一封梅泽平吉给自己写的信,信中表述了因为厌恶自己所以才想要创造一个“神”,信中充斥着他心中荒唐而变态的“美”。他的整个创造的灵感来源就是占星术来。在之后的描述中,足以看出来作者岛田庄司对占星术的了解非常深入,在整本书前19页当中都在给读者展现一个奇妙诡异的占星世界。同时也能窥见梅泽平吉这个人的“疯狂”,为整个故事的展开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提到这本书的成功,不得不讲到岛田庄司笔下这位最有名的侦探:御手洗洁。岛田对他的设定非常成功。写小说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让主角有特别的地方,和其他人不一样的特征才能让人们印象深刻。这位侦探御手洗就是借鉴了大名鼎鼎的推理小说《福尔摩斯》里面主人公福尔摩斯的人设。御手洗也是一个“疯狂的疯子”,只要有命案就会特别的兴奋,只喝咖啡,同时是抑郁症患者,身边也有一个类似华生的人物,名字叫做石冈和己,而石冈和己和华生一样,记录下御手洗的每一个案件。

因为本书太过成功和著名,导致不少影视作品去抄袭,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咱们中国的《少年包青天》里面的一个案件,其次被日本著名的动漫《金田一》抄袭。所以我看到很多的人对这本书的评价都写道:“看过《少包》的人就不用再去看这本书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的人说出这样的话,我只能说,如果你看过《少包》就以为不用再看这本书的话,那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在此我简单说一个《少包》里面的诡计。就是在一个人在床上躺着,这个屋子除了门口被小展昭彻夜看守外,四面墙壁没有一个窗口。唯一一个有窗口的地方就是房顶,但是这个窗口极小,人是肯定进不去的。这个屋子就形成了一间密室,但是第二天再进去的时候床上的人已经被杀。《少包》的解释是说因为在房顶被人用绳子和钩子放下来,把整个床吊到了屋顶的小窗口,之后把被害人杀死,再把床平稳的放下来,制造成了没有人进去也能杀掉里面的人这样一个谜团。不知多少观众被这个“解谜”而赞叹,但是这个诡计在《占星》这本书里只是一个伪解答。推理小说当中会经常运用到伪解答这个形式,就是在真正解开谜团前先给读者一个看似可行的方案,但是最后侦探都会出来说出这个看似可行的方案其实是不可行的。而在《占星》里面对于这个“吊床”的伪解答的解释只有几个字,御手洗说:“ 这个方法可行性太困难,所以被排除”。可见对这个“诡计”岛田是不屑于多解释的。而《少包》却还是用了这个诡计,不得不说略显失败。

在本格推理小说当中,经常会在侦探解谜前写一个“挑战书”,像读者发起挑战。

本书当然也不列外:

挑战书



现在才发出这封挑战书或许有些晚。但我希望这是一场公平的竞争,期待大部分读者能够揭开谜底。

现在,我鼓起勇气,在此写下那句名言:

“我要向读者挑战!”

当然,所有资料已经呈献给各位了,所以请读者们不要忘记一件事,那就是:真想就在你的面前。



挑战书之后,就是整本书开始解谜的时候。这时候你会出现【啊!我怎么没想到】这样的拍额大叫随之而来。尤其是这本书里面对于阿索德的解谜,我相信会让所有读者都会有这种感觉的。其疯狂、变态、复杂还带着艺术美感的杀人手法,是在让人背脊发凉。

大家都知道,杀人一定是有动机的,这也是推理当中必须要讲明的地方。我觉得这本书在大家读完那个极其精妙的杀人诡计后,让我每次读到都会忍不住想要哭出来的动机,也给这本书增添了最重要的那一撇。凶手的无奈,为此而放弃的事情,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是凶手自己都没有想到的痛苦。而全书就在这个无奈的痛苦中戛然而止。

而我人生的第一个书评,也想就这样韧性的戛然而止。

                                   永远热爱推理的京极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赛 注:这篇文章可以理解为对古典解谜类侦探小说的一个随笔式简述,由我的好友马赛律师完成于2007年1月21日...
    邓哲阅读 3,757评论 17 23
  • 她的美,不是我用这支简陋的笔所能描绘出来的。除了那梦幻一般的容貌外,她也拥有真实的情感。她细微的动作,她曼妙的身姿...
    言小海阅读 7,550评论 2 9
  • 水煮牛肉是川菜系非常有名的水煮类型菜,做法不是用油炒,而是在辣味汤中烫熟,故名“水煮牛肉”。水煮牛肉色深味厚,肉片...
    味库美食视频阅读 1,134评论 0 2
  • 看到这个标题,我就呵呵了,而且这还是我自己的标题。你想要的?你知道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能够去实现了?呵呵 生活是如...
    夏夜星语阅读 585评论 0 0
  • 如果你曾经深爱过,你肯定会品尝过心痛的感觉!当心痛的感觉悄然降临的时候,你无法拒绝,更无法躲藏,唯有默默地忍受心痛...
    大白糖宝阅读 299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