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然若殇(上)

       杀气!凛冽的杀气;沉默!可怕的沉默…

        寒风瑟瑟,秋叶漫地,天空被夕阳染上了血红色,天地间一片肃杀,这样的黄昏,适合杀人!

      “哈哈哈……,我欧阳云飞的面子还真是大,连你们几个老不死的都惊动了”。

       说话的声音很清朗,语气之中充满不屑,仿佛站在他面前的只是几个顽童,而不是武林中的耆老名宿!一袭白衣闪现,挺拔的身姿,伟岸的身材,剑一般的眉毛斜斜飞入鬓角落下的几缕乌发中,高挺的鼻子,薄薄的嘴唇,俊美的脸上此时噙着一抹放荡不拘的微笑。

      “欧阳云飞,束手就擒,交出那东西,随我等去三叶真人墓前自杀谢罪。以慰他老人家在天之灵”一个全身黑衣,身材消瘦的老者面无表情的说道。

       欧阳云飞瞟了他一眼,将手中折扇慢慢打开,缓缓说道:“阁下可是南海剑派的‘幽灵剑客’赵若云?”

      “不错”那老者还是面无表情的说到。

       “归隐可有近二十年?”

       “是”,

         “嗯,我师傅曾经提到过你,说你还不错,在南海剑派中也算的一把好手,但你却让我束手就擒,是不是归隐时间长了,脑袋生锈了!真不知道你这个智商怎么练成这么高的功夫的”。

       那老者还是面无表情,仿佛他说的是别人一般,只是淡淡的说:“少说多做就好了”。

      “住口,畜牲!你还有有脸叫三叶真人为师傅,他老人家若知道你今日的所做所为,一定会后悔收你这个徒弟的……”这次开口的却是一个的中年人,声音低沉,面容俊雅,一身上好的深蓝色丝绸罩在它那微微发福的身上,显得得体又大方。

      听到‘畜牲’两个字,欧阳云飞的眉头不自觉的皱了皱,冷笑道:“若不是看在你是馨儿的父亲份上,你现在已经是个死人了,我敢肯定.....”

     “哎,小子,听说你功夫不错,是江湖上百年难得一遇的武学奇才,跟老朽走两招?”一个做道士打扮的老人兴奋的喊到,仿佛看到了什么稀罕的宝贝似得。此人号称‘武痴’道人,一生嗜武成痴,遇到这样的后起之秀自然不肯放过。

      “嘿嘿,老道士,一大把年纪了还不知道消停消停,既如此,来吧,一起上还是车轮战”。

        “自然是我一人前来讨教”而后转身对其余众人说道,你们谁也不准帮忙,说罢,纵身一跃,一招‘潜龙出渊’攻上前来,掌中剑锋直指欧阳云飞胸口,此时欧阳云飞手中折扇一合,身子向后一仰,同时右脚攻向武痴道人的小腹,一招‘金蛇探路’,守中带攻,武痴道人不等招数变老,一招‘力劈华山’向下削去,欧阳云飞‘鲤鱼翻身’使出,堪堪避开,同时右臂持扇猛击,一招‘横扫千军’打向武痴道人脖间天窗穴,武痴道人亦非易与之辈,手腕翻转,剑锋斜刺,‘虹飞天外’使出,不守反攻,刺向欧阳云飞肋下天池穴,有道是‘一寸长一寸强’,如此一来,不等对方折扇打到,长剑已然刺透对方胸膛,这时只见欧阳云飞手腕翻转,“铿”的一声,扇剑相击,而后他脚尖点地,提气上纵,整个人倒冲而下,一招‘泰山压顶’打向武痴道人头顶‘百汇穴’,千钧一发之际,武痴道人身体一转,倒跃而出,欧阳云飞以扇倚地,凌空翻身,追了上去,一时间二人拆的难解难分。

       “大哥,三弟,这小子武功还不错啊”。“那当然,也不看看他师傅是谁,那可是武林中神话一般的存在三叶真人啊”。那位被称为三弟的人接道,而那位被称为大哥的人却一言不发,静静的观战,似乎在想着什么。说话的是人称‘兄弟刀’三兄弟,此三人是三胞胎,自幼习武,而且心意想通,武功着实了得……

       松柏森森,青草离离,水波淼淼,亭榭掩映其中,楼阁点缀其间,身在这样的园林,犹如置身于一幅色彩斑斓的丰富画卷之中。

        这时,从园林之中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红儿,快点儿,快点儿……”。“小姐,怎么了?这么着急”。“我听叔叔说,爹他召集人去追杀欧阳大哥了”,

        夕阳之下,园林深处走来一位女子,浅蓝纱衣裹身,肩上披着白色轻纱,微风吹过,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一头青丝散散披在双肩上,略显柔美,未施一丝粉黛,真从画中走来一般。

       “啊!老爷要杀欧阳公子?”“是啊,叔叔不会拿这样的事情开玩笑”“可是小姐,我们去又有什么用啊,”“我一定要阻止爹,不能让他伤害欧阳大哥”。“放心吧小姐,欧阳公子武艺高强,又聪明,不会有事的”“但愿如此吧”。

       那欧阳云飞与武痴道人转眼间已拆了百余招。此时那位被称为馨儿父亲的人大声喊到:“大家一起上,对付此等恶贼不用讲什么江湖道义”。说罢,第一个冲了上去,其余之人稍一犹豫也一并冲了上去,唯有‘幽灵剑’赵若云没有动手,那欧阳云飞大笑到“来的好!不愧是武林盟主,有气势!”。那武痴道人此时却住了手,说到“小子不错,但老夫要的是公平一战,就此别过,改日再战”说完竟纵身离去了……

    白衣染血,众人将欧阳云飞围在中间,一步步逼近。

     住手!”突然,天籁般的一声呼喝传来,声音里充满了彷徨和不安,众人不禁转过身来,而那带头之人先是一惊,后又怒喝道:“馨儿,谁让你来的,回去!”。“爹,您不能伤害欧阳大哥,他是好人,您放了他吧!”馨儿恳求道,“放肆,他是大魔头,快回去,”馨儿却自顾冲到欧阳云飞身旁,众人因馨儿乃是武林盟主之女也就没有阻拦。

     馨儿一脸关怀的问道:“欧阳大哥,你没事吧,”“傻丫头,我没事儿,快回去吧”欧阳云飞温柔的说到,那溺爱的神情似能把冰山融化。“我不!,他们会杀了你的。”馨儿脸上写满了坚决,

       “馨儿,过来”“不,爹,您就放了欧阳大哥吧。如果,如果您今天非要为难欧阳大哥的话,就,就从女儿的尸体上踏过去吧”说罢从头上拔下发簪对准了自己的脖子,“馨儿!”欧阳云飞与馨儿的父亲王源同时喊到,“放不放人!”说话的同时,馨儿又朝里刺了一下,发簪尖眼看就要刺破馨儿的雪颈, “不要!”看着馨儿一脸的坚决,王源叹道“好,好,真是我的好女儿……诸位,家门不幸,出了此等不孝女,”

     “算了,算了”有人劝道“看来,欧阳云飞命不该绝,令爱性命要紧啊,”。王源道:“也罢,今日看在馨儿的面上饶你一命,馨儿,走吧”“不,您带人先走!”“你,哼!”说罢,率众人离去……

    待众人一走,欧阳云飞终于支撑不住倒了下来,馨儿大惊道:“欧阳大哥你怎么了,你没事吧”“没事没事,来,让我看看,哦,不哭了,再哭可就不漂亮了哦,”

      “哈哈,不愧是欧阳云飞啊,这时候还能开玩笑”,却是赵若云去而复返,馨儿急忙问道“你想怎样”欧阳云飞道“馨儿,别担心,他应该没有恶意,否则刚才就一起动手了”“先找个地方疗伤吧,”赵若云说到。

       三天后,福源客栈,“醒啦”,说着话赵若云拿起一杯茶递给床上的欧阳云飞。“怎么啦,还在想那位姑娘”“能不想吗,也不知道馨儿现在怎么样了?”欧阳云飞回道,“放心吧,王源虽然心狠手辣,但总不至于对自己的女儿下手,”赵若云道“但愿吧,”欧阳云飞道,“赵叔叔,你当时到底为什么救我啊,按理说,你该杀我啊”欧阳云飞问道,这几日都是赵若云在照顾他,而且那天在那种情况下都没有动手,自己又没什么朋友,想必是师傅的故旧,故此也就亲近了起来,“那你先说说,你是怎么拜在三叶真人他老人家门下的,他老人家又是怎么死的,盘龙玉佩,三叶真经,龙之剑又在哪儿?我闭关已有二十余年,早已不问江湖事,那日王源突然来我南海剑派,说是三叶真人残遭其徒欧阳云飞所害,玉佩,秘籍,宝剑皆为其所得,而且此人作恶多端,邀我共诛此害,为三叶真人,为武林除害,我这才出山”赵若云一口气说道。

      欧阳云飞叹了口气,把玩着手里的瓷杯,目光像是渐渐没有了焦点,似是勾起了无限的回忆,那些或痛苦,或快乐的记忆,“我是一个孤儿,自小在乞丐窝里长大,小小年纪就深深体会了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如果没有遇到师傅也许我的一生就会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完,但直到那天我遇到了师傅,那是一个傍晚,天气很冷,衣衫单薄的我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我站在路边想着该怎样填饱肚子,这时候,师傅走了过来,问我饿吗,我狠狠的点头,然后他就给了我两个馒头,我拿过来看了看他,又看了看馒头,狼吞虎咽起来,师傅笑着说,慢点吃,别噎着。后来我问他我可以跟你走吗,我可以做好多活儿,只要给我馒头吃就行,师傅看着我充满希冀的眼神,思忖良久,终于说道,好吧,也许饭菜不会很好,但肯定能每天都让你吃饱,我高兴的不得了,就这样,我跟着师傅走了,他把我带到一个大山里,那有几间草屋,有几亩田,有几棵树……。

     现在看来那儿就是世外桃源啊,师傅教我识字,读书,习武,怎么做人,怎么做事,都是他老人家教我,就这样十年过去了,年少轻狂的我以为学艺有成,当在江湖上有一番作为,不想这样粗茶淡饭的山里待一辈子,我跟师傅说我想下山去,师傅只是点点头,说,但你要记住,既入江湖,均是薄命,万事万物,自有定数,你要想开,一切随缘,去吧。

     可就在下山的当天,我看到很多操着外地口音的人来到山下的小镇,他们带着各种各样的兵刃,步履矫健,呼吸沉稳,看来就是武林中人,,出于好奇我跟了上去,他们竟悄悄的来到了师傅隐居的地方!师傅还是像往常那样坐在屋子前的石几旁喝茶,过了一会儿,师傅道,终究是来了,各位朋友既然来了,就请现身一见吧,“哈哈哈,不愧是三叶真人啊,武艺超凡,既然这样的话,我也打开天窗说亮话,玉佩,秘籍,宝剑,交出来吧”,师傅淡淡的说道:“没有,诸位请回吧”,那为首之人说道:“回去?你隐居十余年,我们废了多大劲儿才找到你,你让我们回去?我也知道您老人家武功深不可测,但徒儿带来的可都是武林中的好手啊,您交是不交呢?”师傅仍然淡淡的说道“没有,诸位请回吧。那为首之人怒喝道:“如此可别怪徒儿不讲情面了,上!”我从来不知道师傅的武功原来如此之高,虽耄耋之年亦有万夫不挡之勇,但那几位确实武林中的好手,一番激烈搏斗之后,师傅终是年岁大了,体力不支,但也揭下了他们的面具,此时我终于忍不住冲了出去,站在师傅身前,师傅问道:“不是叫你别出来吗”。之前师傅一直在暗示我叫我不要出来,可我还是忍不住,我说:“师傅,我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您死啊”。……

      終是败了,生死关头,师傅逆转神功,带我逃了出来,但他老人家已是油尽灯枯,师傅临终前对我说,小时候师傅给你挂在脖子上的就是盘龙玉佩,上面刻有藏宝图用透镜放大后即可看到而玉佩就是钥匙,三叶真经记载了师傅的毕生所学,至于龙之剑师傅穷其一生亦未参透,秘籍和宝剑都在你的屋子里,拿去吧,不要为师傅报仇,是我欠他的。师傅说完之后就,就到在了我的怀里。那一刻,突然觉得万籁俱寂,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思绪一片混乱,仿佛结成了一张网,愈网愈紧,直抵心脏!良久,良久,良久……离去前,我在师傅坟前发誓:师傅,徒儿这次要食言了,我一定要为您报仇,一定……

      而后我发奋练功,五年后下山,一一找他们还债,那些人不是一方教主就是武林耆宿,自然我也就成了大魔头,而当年那为首之人就是当今的武林盟主王源,也就是我的师兄,呵呵,我的师兄…好了,这就是我的经历,你可以回答我了吗,”说道最后,欧阳云飞又变回那个豪放不羁的样子,似乎一切都不在乎的样子,或许其中的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吧,亦或许这也是他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吧。

      而后他又开口道:“你好像有疑问,说吧”,赵若云很久都没有说话,似乎不敢相信却又没有不信,什么样的人才能杀得了三叶真人呢,良久才说道:“两个疑问,一:王源怎么会是三叶真人的徒弟,二:既然他是三叶真人的徒弟那他老人家又欠了王源什么?”“师傅一生只收了两个人,王源和我。而,王源,后来我看道师傅的札记才知道,他,就是师傅的亲子,”“什么?!”这下,连沉着如赵若云也不禁大吃一惊,“王源是三叶真人的儿子,”“对,”欧阳云飞接着说道:“师傅年少时曾与一女子相识相守,并育有一子,但师傅一生嗜武成痴,立志成为江湖第一人,终于有一天留书而去,言明五年即返,可一去就是一十三载,等师傅游历归来,昔日红颜已化作一掊黄土,儿子已不知所踪,师傅多方打探,苦苦寻找,才知当年红颜逝后,王源沦为孤儿,受尽苦难,后被游历中的少林慧远大师收留,后来师傅便暗中传他武功,对其关怀备至,王源终是察觉出异样,逼问之下,真相大白,从此王源就恨上了师傅,”“哦,原来如此,真是不可思议啊,想不到他老人家还有这样不为人知的过去啊,”赵若云感慨道,“好了,这次你该告诉我为什么救我了吧,”欧阳云飞问到,“因为他老人家与我南海剑派有大恩,更因为你叫了他老人家一声师傅,我听的出来,你是真心”“就这么简单,”“对,就这么简单,”“嗨,我还以为你有什么高见呢,”“我挺纳闷,你怎么跟王源的女儿好上了,要照你所说,不可能啊,”赵若云问到。

       说到这,欧阳云飞又沉思起来,慢慢的脸上洋溢一种动人的神采,很幸福也很甜蜜,仿佛又回到了记忆里那柔软的地方:“跟馨儿的相遇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刻,与馨儿相处的日子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夕阳西下,残照如血,我刚刚杀了‘西湖双雄’,他们亦是凶手之一,白堤之上,遥祭师尊,’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这时,从对面走来一个女子,约摸十七八岁,着翠绿罗衫,若绿柳拂风。墨云长发飘撒,恍惚仙子临尘,就在那一瞬间,我知道,我心动了。

       天籁般的声音飘进了我的耳中“公子,请问苏小小墓怎么走啊,’而此时的我已经看的痴了,不由忘记了答话,馨儿低下头,轻咬嘴唇,天籁般的声音再次响起’公子,公子‘‘啊,哦,姑娘请问有什么事吗’我终于回过神来,’请问苏小小墓怎么走啊‘馨儿再次问道,我只是冲着她笑,并不说话,馨儿似乎有些生气,抬起头喝道,‘不许这么看我,’我笑的的更开心了,之前的伤心也暂时忘记了,馨儿见我如此,又说道,闭上眼,不准看我,’我笑着说道’姑娘生的花容月貌,仿若仙子谪尘,在下一凡夫俗子不由看的痴了,‘馨儿说道‘你,你怎么能这样啊’我反问道’我怎么了?‘馨儿道‘你,你……’她似乎想不出来我的话有什么不妥,扑赤一声笑了出来,那一笑似乎让天地万物都增添了一份春意,’那好吧,我要走了,’ ‘等等’怎么了‘ ‘敢问姑娘芳名‘ ‘你这人真奇怪,我问路你不仅没听见也没告诉我还那样看我,现在又先问我名字,不行,你得先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 ’欧阳云飞‘ ‘欧阳云飞,嗯,我,我叫王兰馨’ ‘兰馨,如兰之馨,好名字。‘那,再见,我要回去了,出来时间久了,我爹会着急的,馨儿说道‘唉,还是没找到,’ ’那明天你还来这,我带去好吗,’我对着馨儿远去的背影喊到,’好啊‘馨儿扭头笑道,那一回眸,至今萦绕心间”……

        赵若云叹道:“唉,这不知是福是孽啊,贤侄,我要走了,南海剑派向来不听王源号令,这次是因为三叶真人我才出山,而上次围攻你我又没出手,王源肯定对南海剑派心存芥蒂,而这次更给了他出手的借口,我要回去早做准备,对了,在你昏迷后王姑娘昼夜照顾,不曾离去,但在昨天王源手下寻到此处要带王姑娘回去否则会为难与你,王姑娘不得已才随他们离去,而我已带你摆脱了那群狗奴才的跟踪”“哦,知道了,” “那我就先走了”赵若云又道,“嗯,既如此我就不留您了,后会有期”欧阳云飞说道“嗯,后会有期”。

      赵若云离去后,欧阳云飞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索性下了床,走向窗台,推开了窗户,是夜,月朗星疏,看着天际那一轮皎洁的玉盘,脑海里慢慢的浮现出与馨儿过往种种。

      “王姑娘,我在这儿”,“你在这啊,让我好找”,“姑娘似乎不是本地人啊”,“嗯,家父来此办事,我随之而来,久闻西湖美景无双,故前来游览一番,不想却迷了路,公子你呢,”,“我掐指一算,知道将会在此得遇佳人,所以就来了”,“公子玩笑了”“姑娘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