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书世界」 |仪琳:令狐大哥是我渡不过的劫

见字如面·书世界

仪琳—«笑傲江湖»

仪琳:

见字如面!

仪琳,你是我读过金庸小说的里面很喜欢的人物角色。

仪琳,你的爹爹是一个屠夫,妈妈却是一个尼姑。

屠夫与尼姑,一个是市井俗人,一个是佛门高士,怎么看都不相配。

后来屠夫做了和尚,和尚便娶了尼姑。

这在世俗眼中,是多么荒唐可笑!

可他们想爱就爱了,一点儿不顾忌世俗的眼光。

当你生下来刚满三个月,你的妈妈误因丈夫调戏了别的女人,不问缘由,只留下一张纸条便离家出走了;爹爹将你寄放在白云庵后,万水千山就去寻妻。

他们年少轻狂,爱与恨都要轰轰烈烈,至死方休。

你却不恨他们,只因他们给了你生命,让你有机会遇见你一生难忘的人。

我曾说,遇见令狐大哥之前你是一朵清莲。

遇到你之前,我是佛前六根清净的一朵清莲,聆听佛音,晨钟暮鼓。那时我无喜也无悲,怀一颗菩提心,清净无为。后来,你走进我的世界,只是不经意地路过,却吹皱了一池的秋水,带给我一世的伤悲。

遇见令狐大哥之前,一袭缁衣,一卷经书,这是你的全世界。

“秀色掩古今,荷花羞玉颜”。你一出场便惊艳了世人。

门帘掀处,众人眼前陡然一亮,一个小尼姑悄步走进花厅,但见她清秀绝俗,容色照人,实是一个绝丽的美人。她还只十六七岁年纪,身形婀娜,虽裹在一袭宽大缁衣之中,仍掩不住窈窕娉婷之态。

你不知道庵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不知道什么是快乐,什么是悲伤,心不动,便不痛,也习惯了寂寞,习惯了与影子作伴。

直到有一天,一个叫令狐冲的人,像风一样闯入了你的世界,在你心里掀起了一阵惊涛骇浪,从此,再也没有一本经书能平息这场风暴了。

你从未见过一个像令狐大哥这样的男子,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可以连自己的性命也不要,

你的令狐大哥洒脱不羁,敢爱敢恨,像风一样潇洒自如。

他是名门正派,却可以大方地和采花淫贼同席喝酒;为了救你,他可以编谎话,甚至骂你。

他和那些正派的人都不同,不会把正人君子的招牌挂在脸上,但行事却是真真正正侠义道的作风。

一场恶斗,你的心便牢牢地系在了他身上。

你再也不是那个心如止水的出家人了,懂得了悲与喜,便有了爱与恨。

令狐大哥从田伯光手下拼死救下你,你应该就在那时爱上他的吧。俗套的英雄救美,你入了心。

后来,在酒楼上,令狐大哥与田伯光“坐斗”,后又身负重伤,你以为令狐大哥死了,伤心不已。

你抱着令狐大哥的尸身,心中十分平静安定,甚至有一点儿欢喜,倒似乎是在打坐做功课一般,心中什么也不想,只盼这一辈子抱着他的身子,在一个人也没有的道上随意行走,永远无止无休。

你不敢像普通人一样想爱就爱,想恨就恨,你的命运在出生三个月之后就注定了,连一点痴念都要被菩萨剥夺。

令狐大哥对于你,是另一个世界,那个世界有彩虹,有瀑布,有萤火虫,还有小师妹。

你静静地听着令狐大哥讲述华山派里的热闹,那些景色像是在你心里种了一株繁花满枝的树,风儿一吹,花瓣哗啦啦地落在你的心上,挠得一颗心痒痒的,可是繁花落尽,只剩了一地落英的凄凉。

你说同令狐大哥并肩看瀑布,看彩虹,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

你听令狐大哥讲他与小师妹岳灵珊的事,像很多爱上一个男子的女孩子一样,当你听他第二次提到‘灵珊师妹’,突然醒悟:

他重伤之下,一定要到瀑布旁来,不见得真是为了观赏风景,却是在想念他的灵珊师妹。

不知如何,心头猛地一痛,便如给人重重一击一般。

你嫉妒了,你发觉自己深爱上令狐大哥。

你日夜诵经,焚香祷告,也斩不断这万缕情丝。

你的妈妈掳来令狐大哥,强迫他答应娶你,后又掳来盈盈作为要挟他的方法,你的妈妈告诉你,令狐大哥其实是十分喜爱你的。

你不相信。

仪琳不信。她说"你不用哄我。我初识得他时,令狐大哥只爱他小师妹一人,后来他小师妹嫁了人,他就只爱任大小姐一人。"那婆婆骗她说,令狐冲一直偷偷爱她,已先落发出家表示决意。仪琳说不能叫他做和尚,那婆婆说,不然他就做太监算了,仪琳答道,太监是低三下四的人,令狐大哥不肯的。那婆婆说,不是真的做太监,只是不会生儿育女;仪琳说,他和任大小姐二人都那么好看,成亲之后自然要生下许多好看的孩子。那婆婆急起来,说令狐冲任盈盈也娶,仪琳也娶。

你说,一个人真正爱上另一个人,是不会想第二个的。你一心只盼令狐大哥心中欢喜,此外别无他念。

仪琳,你是美的。

黄蓉的美在于“俏”,赵敏的美在于“丽”,你自然也是美的,你的美在于“纯”。

仪琳,你的爱,是怯生生的惶恐与无奈,是可怜兮兮的痛苦与压抑,想爱不能爱,想留不能留。

令狐大哥和盈盈笑傲江湖后,你也成了恒山派的掌门。再次相见,只是五大门派的师兄师妹的关系,但他在你心里永远是你的令狐大哥。

风停了,云还在动。你走后,佛前的莲花也凋零了。我跪在佛前,紧闭双眼:你是我一生参不透的禅。

这是你在令狐大哥走了之后,你在佛祖面前默念的一段话。令狐大哥走了,也把你的心带走了,注定你的心以后无法平静,只为他跳动。

仪琳,你如郭襄“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

令狐大哥是你心中渡不过的劫!今生缘分不够深,来世愿你和你的令狐大哥一起并肩看彩虹,陪他笑傲江湖的那个人是你!


                          愿你安好的晴空菇凉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写于恒山派

[无戒365  0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庸笔下,要找出一个比仪琳更可爱的女子,恐怕不易。这动了凡心的尼姑,比起木婉清、陆无双等人,心地更为善良,性情也更...
    紫健阅读 5,867评论 50 117
  • 有一个美貌的姑娘,从小就做了尼姑。她的妈妈是个前尼姑,被她爹爹死缠烂打终于还了俗,这才有了她。她的爹是个和尚,但是...
    西湘阅读 31,164评论 58 355
  • 本文有5945字 略读大概需要13分钟 精读大概需要20分钟 现在回过头来想四五年级看过的动画片或者电视剧,那就得...
    司马文若阅读 1,446评论 1 2
  • 究竟是多出来的快乐 血里带风的洒脱 尘世间的一撮灰烬 与它相等 无厘头的欢笑呵 ——掩抑下的岑寂灵魂 疯疯傻傻 笑...
    植绿也阅读 318评论 0 0
  • 我已拥有对咨询所涉及理论的梳理。今天启动了第一步,与风格,性格,优势等相关的理论学习和梳理。霍兰德,DISC,九型...
    蒋萍coach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