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压岁钱怎么来支配

一大早,大宝贝告诉我:妈妈,你今天要收获一笔"意外之财"。接着就把一个红包递给我,这是妹妹今年的压岁钱,给你吧!小宝贝说:妈妈,这些钱你拿去,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姐姐说,这些钱都是用你的钱"换来的"我现在还小,也不会花钱。听了姐妹俩的话,我说:"还是妈妈给你存银行吧,等你上大学了,再拿出来用。"

作为父母的我们,就孩子的压岁钱怎么来正确的支配,也是很多父母特别关注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除夕之夜,小孩子将会得到长辈给的压岁钱。为什么过春节的时候要给孩子压岁钱呢?

这里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的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孩子吓得哭起来,然后就发烧,讲呓语而从此得病,几天后热退病去,但聪明机灵的孩子却变成了痴呆疯癫的傻子了。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就点亮灯火团坐不睡,称为"守祟"。 在嘉兴府有一户姓管的人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掌上明珠。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逼着孩子玩。孩子用红纸包了八枚铜钱,拆开包上,包上又拆开,一直玩到睡下,包着的八枚铜钱就放到枕头边…于是过年给孩子压岁钱就这样流传下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朋友的压岁钱是越来越多!大家对于孩子都是格外的慷慨。有的孩子甚至收获过万!每到过年,相信最高兴的要数小朋友了。因为除了过年有新衣服,和好吃的之外。还有非常可观的压岁钱。但是钱多了对于孩子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春节一过,许多孩子都成了“小富翁”。压岁钱虽让孩子欢喜,却给大人增添了烦恼。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的压岁钱如何打理,成了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对于孩子的压岁钱,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作为父母首先要跟孩子讲明压岁钱的意义:给孩子压岁钱是长辈们表达对孩子的喜爱和鼓励,同时也是上一年的奖励及对新一年的祝福和期待。

既然担心孩子乱花,不如教给孩子正确的理财、投资概念。引导孩子,并与其讨论如何运用这部分钱。处理压岁钱,并非只有“充公”和“自由支配”两种方式。如何处置孩子的这笔私有财产,离不开父母正确的引导!

大部分父母会说,“你还小,爸妈先给你存着”,听着合情合理,可是这钱存着存着有时就消失不见了...那父母是否有权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呢?压岁钱本质上是“礼尚往来”的产物,收进的是你,可给出去的是父母,所以压岁钱当然是父母的。家长没收压岁钱 ,可是孩子很是反感。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将压岁钱用于理财,不仅让“钱生钱”,还能让孩子参与其中,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让孩子自己理财吧,又不放心。完全不让孩子动这笔钱吧,又说不过去。这可咋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还是不放心,也可以先不动用,然后把这些钱作为孩子上大学的基金。让孩子知道他长大了,而且自己也有钱了,应该用自己的钱去交学费,这样既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孩子也可学会自力更生,对自己负责。

事实上,压岁钱属于小孩的个人财产,监护人只能在为了孩子利益的前提下进行支配。

相关法律知识:

《合同法》第一百八十五条 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给了孩子就是孩子的,父母只是代为保管:法律上有明文规定,父母私自挪用孩子的钱属于违法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认为有效的办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孩子存钱

过年的压岁钱那么多,如果父母不告诉孩子要存钱,孩子可能一天就花光了,因为有的孩子脑子里根本没有存钱意识。一拿到钱,他们只会想到自己要买什么,怎么花掉,所以家长平时应当和孩子讲述钱的重要性,鼓励孩子平时存钱,比如说,送她一个存钱罐,或者帮他开通一个银行账户,告诉他这些钱以后会有什么用处。

2.让孩子用钱

不仅要正确的认识钱的价值,学会存钱,家长还要帮助孩子学会花钱,因为这其中也是有大学问的。在孩子自己决定压岁钱的用途时,父母不要过多干涉,可以建议他们买一个记账本,制定自己的消费计划。

此外父母还可以引导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做些公益,帮助更多的小朋友来分享这份喜悦。在周末或者放假的时候可以让孩子自己便定行程和预算表,之后父母一起讨论这样的消费是否合理。

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是十分有必要的,带孩子一起规划好压岁钱,不仅会让孩子懂得钱财来之不易,也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就孩子的压岁钱的支配,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和我们一起分享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