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的单纯并非善良

文:苑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讲一个小故事吧。

    在一次云南旅行的途中,我遇到了一个叫柒柒的女孩。那天,我坐在她的身后一直注视着她画的那片格桑花,看的出神。就在快要收笔的时候一个女人搀扶着一个光头小男孩蹒跚的走了过来,也不知道小男孩对柒柒说了什么,柒柒在那片格桑花中嵌入了这对母子。出乎意料的我看到画中的男孩顶着一头浓密的短发,精神极了。之后,柒柒将这副画送给了那个小男孩,那孩子看到了这副画的时候高兴坏了,临走前对柒柒深深的鞠了一躬。

    出于好奇为什么给光头小男孩画上了头发,我走上前,柒柒却先说到:苑青,你看那幅画是不是就是为了他们母子准备的。那个男孩说,他得了白血病,在一次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了排斥现象,最后不得而终。他的妈妈喜欢格桑花,问我可不可以画上他和妈妈再将这副画送给他。这或许是他妈妈和他的最后一次旅行,我希望送给他的是他最好看的样子。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善良美好的东西能达到一种极致。在一定程度,一定的环境,它便就是极致。”而此时此刻我觉得这句话应时应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再一次饭局中一位同事说到:诶,苑青,听说客户为了能夺标送了你一份大礼,你收了啥?告诉我呗,我不会和领导说的。虽然不知道她是从什么地方听来的这些闲言碎语还是故意诋毁我才说出了这样的话,我只能回给了她一个微笑。不留给她尴尬,也不想让自己对她恶语相向。

    我总记得妈妈最常叮嘱我的话是:你不要太善良,太善良的结果就是害了自己。我也总是会嘻嘻哈哈的对上一句:我在积德。积德是开玩笑的,善良却是认真的。其实对于妈妈说的这句话我不是很赞同,但出于上一辈的经验总结加上那颗爱我的心,就总会想让你避掉一切麻烦,所以我也不好反驳她什么。有些事情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好,比如说古董,比如说我们人类。古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更有收藏价值,而我们人类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越来越世故。我觉得善良并不能因为懂得了世故而被磨平了棱角。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好的善良。

    前些日子一直高频率出现在朋友圈的一句话是: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这时候就会有一些好似受了千万点伤害的女生跑到了朋友圈中当起了爱情导师,借着爱默生的这句话煲起了似乎蛮有营养的心灵鸡汤,让人看着着实的有些心疼。只是她们并不知道自己陷入的是一种自我麻痹的境地:心甘情愿的透支着单纯,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自己的“愤世嫉俗”,却还骄傲的冒充着智者总结着世间的经验与沧桑,只为了彰显着自己的“善良”。而爱默生口中的锋芒无非是让我们做一个“高智商”的“善良”。让我们即使做一个很善良的人也可以从容的生活。

    我朋友圈中有一个这样的姑娘,32岁,未婚,终日流连于一个已婚的男人身边。家里人介绍了很多门当户对的对象,却被她一个个的婉言拒绝。理由是这个男人爱我,他快要离婚了,他答应我会娶我的。如果我走了,离婚之后,他就什么也没有了,那他怎么办?就这样两年时间过去了她34岁,他没有娶她,更没有离婚。那年她离开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姑娘,只记得她最后一句话:我那么爱他,那么善良的像个傻子一样的等着他,为何他还要辜负我?其实,姑娘,我想说你的“善良”并非善良,而是单纯。真正善良的人也并非是个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与生俱来的天赋当中存在着善与恶,我并不站队于荀子与孟子的百年答辩中,善良也好极恶也罢,无非都是我们的一种自我本能,而真正的善良是我们在天赋和本能上的一种选择。既然善良是一种选择,那它便可以做到自由切换,以单纯的目的示人,在成全他人的同时也成全着自己。

    姑娘,你的单纯并非善良,别让自己的单纯冒充了你的善良还痛苦的咬着牙抱怨着“好人没好报”。而一颗善良的心就是太阳,照亮的不仅是他人的路也是自己的路,善良的人运气不会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个多月,柒柒经过上次的教训,更踏实专注起自己的工作,并且想着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充电,刚好电脑坏了...
    沈青棠阅读 592评论 1 7
  • 网络模型:OSI(开放系统互联) TCP/IP参考模型 网络通讯要素:IP地址 端口号 传输协议 TCP(传输控制...
    逸小枫阅读 227评论 0 0
  •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偏偏我拔出了你的紫青宝剑 我不懂你的用情至深 我甚至爱上了自己的谎言 直到你进到了我的内心 洞悉...
    简村小吹阅读 301评论 24 9
  • 周一,天气晴 今天的温度实在是非常热,感觉一天下来只有雪糕和空调是满足我的 今天浏览了一下公众号,公众号是公司的,...
    岁月静好_LI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