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记】一草一物皆是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剪一段时光,择一城终老。

我从未曾想过,原来我对家乡是这般的留恋与依赖。

从前看厌了的山山水水,如今别样风情。
从前看腻了的田间稻禾,如今满心欢喜。
从前难听了的嘈杂乡音,如今倍感亲切。

景还是原来的景,物还是原来的物。只不过有了些变化,但家乡的情一直都在。

(一)

我还记得那条蜿蜒曲折的小石子路。那是沿着山脊的走向,一会儿爬个坡,一会儿下个坡,一会儿拐个弯,几乎很少有平坦笔直的时候,就连骑个自行车都比走路快不了多少。

但就是这样一条路,我走了好多年,路上的山山水水成了我心底挥之不去的回忆。

小石子路的两边立着有点阴森的成片的杉木林。我在冬天早晨的五六点钟走过。黑雾朦胧中,路上很难看清人影,反倒是两旁黑黢黢的树林,像极了沉默不语地大巨人,让我心生恐惧。只好任凭两条腿快快走,仿佛后边会有什么怪物追过来一样。

到了傍晚放学的时间,我和小伙伴们沿着这条路走回好几公里以外的家。一路上,有经过插满了秧苗的水田,也有灌满水了的鱼塘,还有长满绿油油花生的山坡地……

特别是在春天里,会有大片的油菜花盛开,还没来得及耕的田里也会开满了紫色的草籽花,山上的油茶树吐出新叶,有些还会长出鲜嫩的茶苞和茶耳,等待着我们去寻找发现。这样,回家的路即使再远也不觉得单调乏味了。

现在,小石子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泥路。曾经看腻了觉得稀松平常的景,再不复当初。我们不用再走在路上去感受风与寒,体会热与冷,四轮驱动的小车常常奔驰而过。

酷热的夏天来了,村里的人们并不是特别的忙。每天早早吃过晚饭后,便三三俩俩地出来,沿着新修好的水泥路散步。村人之间见面的问候也从从前的“吃了吗”变成了“走,散步去”!

村子深处的路边上,不知道是哪家随意丢弃的花种子,竟然顽强地活了下来,并开出了美丽的花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那不知名的白色小野花,长在狗尾巴草丛里,平添了几分情趣。路边绿意盎然,反倒将这单调的水泥路给点缀了一番。若是以前,恐怕这路两边的杂草早就被牛羊吃光了去,要么就是被人们打上除草剂的药水,给铲除掉了。

如今路面宽敞,便没有什么人会在乎这水泥路两边冒出来的杂草,任其自生自灭吧!

(二)

而小时候的夏天,正是农忙时节。田埂上的小路,担谷子的大人们正以一场接力赛的形式,将一担担收割的谷子挑回家去。小路太窄,担谷子的人在半路相遇,一人停下来侧着身子,让负重的先过去,或者是把空担子接过来,继续回田里又装满箩筐去。

太阳快要落山了,劳作了一天的大人们加快了收割的进度。他们想赶在天黑前,趁着凉爽的时候,好把稻子全收割完。这样还能早早收工回去,吃个早夜饭。男人们,还能一边揉揉发红的膀子,喝上几盅。

后来,农田里的活开始半机械化。越来越多的人在双抢时,会把割好的稻穗用车拖回家,然后等待着脱粒机到来。

“兔崽子,快去看下脱粒机到哪了,哪时候能轮得上咱们屋里?”隔壁家一位当爹的瞅着自家的稻穗已经到位,堆满了小半个晒谷坪,就只差脱粒机没来了。

听到了来自自家老爹的呼唤,儿子一溜烟就往外跑,他也想去凑热闹看看脱粒机怎么脱粒的。

隔了好一会儿,儿子回来了,告诉他爹先去喊帮忙的人来,脱粒机半个小时后就要过来了。

当爹的又想打发儿子去找人。可儿子这会儿是叫不动了,他跑回堂屋里,打开电视,准时守候着他要看的奥特曼。当爹的嘟囔了几句后,自己去找人去了,好在都是已经提前说好了的,只要知会声就行。

“哎呀,你屋里今年收成好啊,这怕是要有几千斤的谷吧!”有点偏暗的夜色里,还没看清来人,就知道是隔壁能干的二婶子主动过来帮忙了。

“还好,还好,你先歇会儿,脱粒的马上就来了!”爹忙迎进了二婶子。

陆陆续续地,其他人也都到场了。趁着脱粒机还没到,大家一边做准备工作,一边闲扯。

“二嫂子,您屋里今年收成也不差啊!”马大伯一边搬着一条大长桌,一边说。

“莫提哒,稻都还没割完,急死个人去!”

“怕什么,又不会烂了去!”另一个人接嘴说道。

……

聊得正是兴头上,脱粒的师傅带着他的大机器来了。几个叔叔伯伯过去帮忙先把脱粒机从车上抬下来,看着脱粒师傅把脱粒机装好发动。

“轰轰轰……”给脱粒机喂稻穗的搞了个三人接龙,拿着耙子收谷子的,拿竹扫帚去渣子的,机器不停,他们也都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堂屋里原本还传出的奥特曼打怪兽的声音也被脱粒的声音给盖住了。

这样忙碌的双抢画面,已经是早早地搁浅在了回忆里,如今再难见到。

村里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再紧紧依靠那几亩薄田度日。多了经济来源,又解放了双手,所以种植两季水稻已是非常少见。

(三)

我家门口的老枫树就长在这条路的边上,这些年愈发青葱有生气了。曾经我一度认为它太老了,会要死掉。

因为我见到过老枫树有好几年里,树冠上的另一半枝桠不冒叶不发芽,甚至枯死掉了,夏天来了也不见绿树葱茏。走在树下,我曾好几度担心那枯死的树枝,会突然掉下来砸到我的头上。

特别是刮风的天气里,枫树的黑色果实一个个啪啪地打落到地上。轻飘飘的枫树叶子则刷刷地到处飞落,有些甚至会在半空打着转儿飘到很远的地方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听到老一辈的说,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原本是一大片枫树林,后来住的人多了,枫树也就少了,村里就只剩下了两棵。但其中有一棵却在上个世纪被别人给偷偷锯掉了,最后就只剩下了我家门口这棵。因为没人敢动它,它的旁边就是土地庙,都怕得罪神灵。也许是神灵保佑了老枫树重新焕发了生机吧!

有一天,老枫树好像突然活过来了一样。一个春天里,它就将自己覆盖在了一片绿里,从头到脚。仿佛之前,它只是在漫长的冬天里打了个盹儿。

从那以后,鸟儿们又开始飞回来在它身上做窝定居。刚开春时,喜鹊衔来枝桠与枯草,快活地唱着歌,给自己安个家。猫头鹰呢,则在晚上出没,站在高高的枝头上,突然来那么一声叫“唬唬……”打破了夜晚的沉寂。还有很多其他不知名的鸟儿,也爱来老枫树上歇息。隐在树叶后面,只听到叽叽喳喳,却又不见踪影。

这般平常的一切,对于生活了几十年的乡邻们来说,已经是融入到了骨子里,在他们的身上处处都刻下了家乡的印记。而对于偶尔回乡的我,家乡的一草一物,一木一景,就像无形中有根线牵引着我。只要回到了家,满心都是欢喜愉悦的。

这些简单平凡的家乡景致,比不了名胜风景区的壮美,也没有名山大川来得震撼。但却是珍藏在我心中最久的一副画轴。

因为这里有我成长的痕迹,有我的欢笑有我的泪,打从出生开始就深深烙在了我心上。无论走到哪,走多远,我都是有家乡的孩子。

见多了旅行路上的旖旎风光,唯一能让我牵挂一辈子的,也就是家乡的这些最普通不过的花花草草罢了。

因为熟悉,因为热爱,因为这片土地,是我的家,因为这里皆有情。

我相信,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种对于根的执念,不管走多远,都会想着根在哪,自己的家乡就在哪。



忙时弄俩娃,闲时看书写文。立志做生活里的女超人,文字世界里的播种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晨曦居。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