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自负与自卑的混合体。可能很多人都是吧。我的自负,在于能精准地,一针见血地指出别人的缺点,并且以“嫌弃”的语气说出来(当然不是当面)。比如,“他的脸好长”,“她的眼睛冒着凶光”,“他长得好像西游记里的老树精”,“她整天絮絮叨叨,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这让我在朋友圈里落得一个“毒舌”的称号。这可能表现出我的看人准,说话损和对他人的要求高吧。同时,我并非对他人和自己双重标准。对于自己,我也是百般苛刻,万般挑剔。嫌自己脸太大,脸上经常长痘痘也让我抓狂;嫌自己不够瘦,身边跟我一样高的女孩子都90多斤,而我总是在110到120之间徘徊;嫌自己读的书不够多,而且读过的书总是很大众化,一点也不特别;去的地方太少,环游世界的理想总是很遥远;成绩不够优秀,经历不够丰富,写的文字过于稚嫩,路痴,才艺不够多……


所以多年来,就这样在外表的“高冷”和内心的“自卑”中纠结。这样的结果就是朋友圈很窄,好朋友只有舍友还有一两个谈得来的朋友。永远觉得自己不够好,每天都不开心。即使考试考了第一名,也觉得是侥幸;即使写的文章得了奖,也觉得是因为投稿的人太少;即使别人夸我长得漂亮,也觉得那是恭维;即使到了期待中的远方,也不能全心欣赏它的美丽,而是贪婪地想着更远的风景;即使遇到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浅薄;即使遇到喜欢的人,也不忘提醒自己的缺点和懦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在否定别人和自我否定中生活,我就像一个永远也看不到绿洲的徒步者,就像一个永远也游不到岸的落水者,就像一只永远也找不到栖息地的飞鸟,永远都不快乐。很多次,千次万次,我扪心自问生命的意义,可是没有答案。若说全部为了家人,我不相信自己有那么伟大。若说全部为了自己,我也绝对不能认同。为了梦想?太过遥远。为了当下?太过平淡。

幸运的是,这样的我慢慢的在这种梦魇中醒过来了。不再做梦中身处抗日战争的噩梦(可能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不再因为自己的外表或者内心不够好而嫌弃自己,不再因为过去而感伤,因为现在而焦虑,因为未来而彷徨。具体原因不详。可能是因为,我终于认清了自己的能力,知道有的东西我再怎么努力,倾其一生也不可能得到,所以坦然面对了;可能是因为,见过了太多跟我一样不快乐的人,感同身受她们内心的阴霾和执念,不想一辈子溺死在那样内心的泥潭里,所以自己挣扎着爬出来了;可能是因为,读了一些书,经历了一些事,看到了一些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决定随遇而安了,不再把沉重的负担都压在自己身上了。我也,只是一个平凡人家的小女孩,即使做不成一些事情,即使没有活成众人期待的样子,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都是宇宙中的尘埃,都会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不见。太多的烦恼和不甘心,都是因为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忽视这个世界的广阔了。

我听到过内蒙古草原上的人们在歌唱,是那种心灵的声音,愉快的,天然的声音,让人难忘。我想是因为他们热爱生活,接纳自己;我看到过布拉格大桥上的街头艺术家在画画。他们临摹的路人的素描,他们描绘的城市的油画,都那么真实,那么动人,那么完美。我想是因为他们在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品尝过罗马最美味的披萨和冰淇淋,那么酥脆,那么香甜,让品尝的人感到幸福和满足。我想是因为制作它们的人以别人的快乐为快乐,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了极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终于开始学会接纳自己。记得研一下学期有一个课叫《谈判基础》。说是谈判,其实是让我们先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然后再去跟别人交流。当时的我,几乎写尽了自己所有内心的伤疤,自卑啊,幸灾乐祸啊,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啊,唯独没有写出内心的恐惧。当时的我,恐惧未来,因为未知,因为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像自己期待的一样好。可是现在看来都无所谓了,我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就好了,只要每天都让自己充实快乐就好了,未来的,就交给未来吧。我们这些平凡的个人,又如何能预言未来的千变万化呢。


现在的我,终于开始享受生命的每时每刻了。这样的我,可能会一辈子默默无闻。但幸运的是,我终于开始接纳自己,并且知道如何让自己快乐了。心乱的时候听听音乐,让思绪在舒缓的旋律中安静下来;心静的时候多读书,让自己少一分浅薄,多一分豁达;用笔记录下自己生命的感触,让人生更加丰满和深刻;头疼的时候出门散散步,外面的世界其实很美好;实在累的时候放纵自己多睡一会儿;周末看个电影权当奖励自己一周的辛苦;跟朋友家人聊聊天,提醒自己是被爱着和关心着的。给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付出比索取更幸福;下一个假期,承诺自己跟家人出去旅行,把所有想读的书读完。给未来保留美好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我,终于懂得要腾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保留自己内心的一片纯粹;把当下的事情做好,不再只看重结果;珍惜和感恩自己拥有的。终于懂得:春夏秋冬,各有各的纹理;世间百态,各有各的奥妙。只要相信,只要愿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世界不可替代的美好。

接纳自己,给心灵宁静,让它自由驰骋。接纳最真实的自己,让自己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才会让自己真正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写抑郁手记以来,接触过的几乎所有的郁友都是玻璃心,软弱、懦弱、脆弱,总之一个字“弱”。 别人的情绪一有波动,就...
    翟瑞婷阅读 17,559评论 24 75
  • 安静的夜晚,在练瑜伽的某个时刻,突然之间所有的阅读、视频、微课以及这大半年来所经历的事情像放电影一样在心头一一掠过...
    生之惑阅读 2,273评论 2 6
  • 关于入定,入定是不以身体感觉而感觉,简单意思就是明辨到身体是没有任何感觉的,但是又能很清晰的意识到一切,就类似于植...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366评论 0 0
  • 因工作经常出差,最常坐、最喜欢的要数火车了。总想写篇有关火车的文章。 爱坐火车,是因为一上车厢就感觉自然放松,可以...
    杨静相伴要你好看阅读 662评论 0 0
  • 前言: 又到了年末。领导各种催着我们写述职报告,这可难为了我们,想想过去的一年,我究竟做了什么?现在大脑一无所知。...
    小思设计阅读 2,539评论 0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