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板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名:犁头刺藤、老虎利、雷公藤、霹雳木、方胜板、倒金钩、烙铁草、倒挂紫金钩、河白草、犁尖草、括耙草、龙仙草、鱼尾花、刺犁头、蛇不过、急改索、退血草、虎舌草、有竻犁头草、利酸浆、拦蛇风、有刺粪箕笃、犁头藤、三角藤、蛇倒退、有竻火炭藤、大猛脚、五毒草、火轮箭、猫爪刺、蛇牙草、南蛇风、老虎刺、猫公刺、白大老鸦酸、杠板归、豆干草、酸藤、降龙草、蛇见退、水马铃、芽叶蓼、有刺犁头藤、蛇咬草、蛇王藤、串心草。

基源植物:蓼科蓼属植物杠板归的全草。

拉丁学名:Polygonum perfoliatum L.

图片发自简书App

植物特征:

一年生草质藤本。多分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茎红色,具纵棱,具倒钩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叶互生。叶柄具倒生皮刺,盾状着生于叶片的近基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三角形,全缘,顶端钝或微尖,基部截形或微心形,薄纸质,上面无毛,下面沿叶脉疏生皮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托叶鞘叶状,草质,绿色,圆形或近圆形,穿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状花序呈短穗状,不分枝顶生或腋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苞片卵圆形,每苞片内具花2-4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被5深裂,白色或淡红色,花被片椭圆形,长约3毫米,果时增大,呈肉质,深蓝色。雄蕊8;雌蕊1,子房卵圆形,花柱三叉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瘦果球形,暗褐色,有光泽,包在宿存蓝色花被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期6~8月,果期9~10月。

产地分布:生于荒地、路旁和灌木丛中。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采收加工:夏季开花时采收,洗净,晒干。生用或鲜用。

药材性状特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茎略方柱形,有棱角,最长可达1米,紫红色或紫棕色,棱角上有倒生钩刺,节略膨大;根横断面黄白色,有髓心或中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互生,叶柄盾状着生;叶片多皱卷,展平后近等边三角形,灰绿色至红棕色,下面叶脉及叶柄均有倒生钩刺。总状花序顶生或生于上部叶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小,多卷缩或脱落。气微,味微酸。

化学成分:本品含咖啡酸、咖啡酸甲酯、原儿茶酸、槲皮素、白桦脂酸等成分。

药理作用:具有较强的抗菌、抗病毒作用;对肾性高血压大鼠有抗高血压作用,可显著影响其心肌收缩和血压;具有一定抗诱变作用,对实验动物肿瘤有抑制作用,尚有止血等作用。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及枯草、大肠、宋内氏痢疾、志贺氏痢疾等杆菌有抑制作用。对实验动物肿瘤有抑制作用。

中药药性:

性味:酸;苦;性平。

归经:肺经;小肠经。

功效主治:清热解毒;利湿消肿;散瘀止血。主治疔疮痈肿;丹毒;瘫腮;乳腺炎;聤耳;喉蛾;感冒发热;肺热咳嗽;百日咳;瘰疬;痔疾;鱼口便毒;泻痢;黄疸;臌胀;水肿;淋浊;带下;疟疾;风火赤眼;跌打肿痛;吐血;便血;蛇虫咬伤。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0~15g,鲜品20~45g。

    外用:适量,捣量,或研末调敷;或煎水熏洗。

使用禁忌:体质虚弱者及孕妇慎服。

常用药物配伍:

1、配泽泻,利水渗透湿之效增,用治水肿诸证。

2、配车前草,利湿消肿,清热解毒之力增强。

3、配龙胆草,清利肝胆湿热,治疗湿热黄疸之效尤佳。

4、配黄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治湿热泻痢,疗效增强。


杠板归的故事:

      传说在很久以前,山里有个穷苦人得了重病,奄奄一息快死了,于是人们便急急忙忙用门板把他抬到山外看大夫,在去的路上他口干舌燥,焦虑不安,突然他的手就被一种不知名的藤刺挂住了,大家停下来,看到了一种很奇怪的藤子,上面结有小果子,想想自己都快死了,也顾不了那么多,就将叶子和果子吃了下去解解渴,以解燃眉之急,结果没多久,那人居然神气活现地站起来,病痊愈了,于是大家就扛着门板和杠子回去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它,就把它叫做杠板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