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王阳明家训第4讲:学谦恭,循礼仪 -- 方姐

原创 2017-10-15 刘方 致良知四合院



学谦恭,循礼仪

来自致良知四合院

01:0408:52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学习阳明先生家训的第三句:


学谦恭,循礼仪。

说起谦恭和礼仪,大家会想到 :恭恭敬敬.有礼有节,包括绅士风度,举手投足,温文尔雅等等。

但我们想,先生在家训当中留给子孙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一定都是极具能量的传家之宝。

以此,我们仅仅从表面上的一种姿态来理解就显得不足。那么,在家训当中,阳明先生告诉我们谦恭循礼有怎样深刻的含义呢?

今天我们就王门家族的一两个小小的片段,来看看先生的父亲龙山公是怎样做的,是怎样教导儿子的,而阳明先生又是怎么谦恭循礼的。



先生的父亲,在三十六岁的时候就考中状元。在当时那个年代,考中进士就是一族的荣耀,考中状元更不得了,一旦为状元或者是进士,就可以保证整个家族的荣华富贵! 更何况在十年后,父亲又被皇帝任命为每日进学的日讲官。龙山公每次在朝廷讲学的时候,总让皇帝明孝宗听得津津有味。

就是这样一位有德有能的大人物。他的一生都做到了谦恭礼让。朝廷之上,家庭之内,言无两样,谈笑由心而发。只要看到了身边人有些许的优点,都会给予夸赞和鼓励。听闻他人有危难,他的内心就特别的焦急,会想尽一切的办法,对别人有所帮助。而他自己的生活十分的简朴,从来不计较利害得失。

在阳明先生五十岁的时候,履立战功,皇帝下旨封阳明先生为新建伯,这在明朝属很高的一个荣耀。

当收到圣旨的那天,正赶上父亲龙山公诞辰。阳明先生捧起酒杯给父亲祝寿。


此时,父亲却带着忧虑地说:



朱宸濠造反时,都认为你必死无疑,但是没有死。


当时的叛乱难以平定,最终还是平定了。


然而,接下来,各种谗言纷起,祸患危机俱发,前后两年时间,你几乎都难以逃脱了。


可如今,上天云开日出,忠臣良将得到承认。我们父子,得到了超出功劳应得的封赏,坐拥高官厚禄,又能相聚在这里,岂不是太幸运了吗?

然而,兴盛是衰落的开始,福气是祸患的根源!这是幸事,但也要心生戒惧才是。


听父亲一席话,阳明先生将酒杯清洗干净,斟酒跪敬父亲:



大人之教,儿所日夜切心者也。



意思是说:父亲大人的教诲,儿子日夜记在心间!

这是年谱中的一段记录。读过听过,让我们一次次感受到:两代人在拥有高官厚禄,功成名就的时候,却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内心谦卑,对天理有一份恭敬心。这对上天、对天理有所敬畏,是真正的谦恭循礼。


其实,循礼中的礼,是天理中的理,是义理中的理。


我们谦恭循礼,循的是天理,恭敬的是老天爷。我们做事,切不可只做表面文章。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老天爷都给我们记录在案。

所以,阳明先生和父亲,两代人的一生,都保持了一份对生命的庄严,对君主的恭敬之心,对天下百姓的拳拳赤子之心!

说到这,难免想到我们自己,如果我们取得成就,是不是也能保持这样一种谦恭的态度?是否升起庄严自己,庄严事业,庄严祖国的情怀与担当?



再说一段,我们大家最熟悉的课文:《教条示龙场诸生》。读到这篇文章的开始:诸生相从,于此甚盛。恐无能为助也。

读到这里,便很感动。

“恐无能为助也”,一句话就让我们感受到阳明先生那颗谦卑之心和对弟子那份深沉的爱。

阳明先生龙场一悟,可谓照破千年暗,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光明!圣人之道从此昌明天下。但是面对跟随他身边、向他求学的广大门人弟子,先生却说恐无能为助!

我们会感受到,先生是捧着这颗庄严的心,呼唤弟子,走向圣贤之路。立志 、勤学、改过、责善,以四事相规,每一事都是谦到极致的功夫,每一事也都是循理到极致的功夫。

最后一句责善,诸生责善,当自吾始。对我们每个人都有警醒与帮助。

比如我们当家长的,在家面对我们的亲人,是不是可以表达我们的诚意,能否说出:家人责善,当自吾始。能说出这句,我们的日子就过好了。

古人说:


各自责,天清地宁;各相责,天翻地覆。

一个良好的家风和家道,正是从我做起,从彼此尊重,谦恭坦诚开始形成的。

我自己这几十年,也就是做到了在家中素其位而行。

最后由一个谦字,让我们反思,谦的对面就是一个傲字。

我们致良知大红本中第三十一课——《书正宪扇》,正是先生写给儿子的信,而且是写在随手携带的扇子上:


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


一个傲字,就让人心变得轻飘飘的。试想,一颗没有分量的心,这一生除了随波逐流,还能成就什么呢?

我们可不能像史书上记载的象与丹朱一样,只因为一个傲字便结果了一生,做了一个极恶大罪的人,没有办法可以解救。

各位亲爱的朋友、同学们,所谓内圣外王,当我们从内心拥有这份谦卑、恭敬的诚意之心时,外在的姿态就会表现出有礼有节、温文尔雅的绅士风度,举手投足间该是多么得体、优美、庄严、大气!

大家切记:谦恭循礼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来自内心的诚敬。心中有一份诚意和恭敬,外表才会有一份深沉厚重。如果心中没有对天理的认同,外表的温良恭俭让,都是假的,都是一份装饰和一种门面。

学谦恭、循天理,不是对方的需要,而是对自己生命的庄严!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周五见。祝福大家!





每日推荐

① 方姐:家庭教育第1讲:家庭幸福,可学而至

② 方姐:家庭教育第2讲:孩子,你应当听圣贤的教诲!

③ 方姐:王阳明家训第3讲:勤读书,要孝弟








微博:@致良知四合院

声明:公众号原创文章版权归“致良知四合院”所有

任何组织、机构、个人不得擅自转载和二次修改

转载请留言

如有问题,可联系邮箱:

1106449847@qq.com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论坛报名页面

阅读原文阅读 121815 投诉

精选留言

写留言


3

君心永恒

学习,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改变

1小时前

1

末学仁秀

谦恭循礼不是表面功夫,而是来自内心的诚敬。心中有一份诚意和恭敬,外表才会有一份深沉厚重!

1小时前

周洋

常听圣贤教诲,长听圣贤教诲。

13分钟前

以上留言由公众号筛选后显示

了解留言功能详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