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尹校长在养德班班会课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家人们,晚上好。

刚刚又浏览了一下家人们写的学习心得。

很感恩家人们坚持不懈的用心学习,祝贺家人们的成长。

开始讲话了就别刷屏了啊[调皮],谢谢大家!

首先回答一下一位家人的提问,有家人问现在学校四年级没开数学课会不会影响以后的数学学习?

这个是不会的,现在学校是养正三班(五、六年级)和启志班有开数学课,由专业的郑慧祥老师上,上得很好。

为什么只从养正三班开始开数学课,一是现在条件有限,跨度太大老师精力不够,课程也不好安排,效果不好。

二是不影响孩子数学的学习成长,五年级开始开符合高年级孩子的理解力强,学习效率高的特点。

待学校进一步发展,往后1-9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里,课程就更好安排,老师也会更轻松了。希望大家理解。再则伏羲教育什么课的核心都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素质和学习力。

现在家人们随着深入的学习昨今明会越来越懂伏羲教育,理解伏羲教育,我们学校所有课程和方向都围绕着教授的指导结合现实情况来开设和落实,这一点我们学校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专业的。《让教育回归本来》也说得很清楚透彻了,家人们有空也可以看看。

我希望大家多多学习成长,共同参与学校的成长与发展,谢谢大家。接下来我们分享一下一周的学习体会。

家人们互相看一下其它人写的心得或是 昨今明。分享您认为印象最深刻的,最有意义的或对您有启发和帮助的一段话。时间15分钟。现在开始!(以下是家长们的发言)

        当读到结语部分,吴教授谈到“再过三十年,当中华优秀的文化开始再现辉煌,当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孩子们能从小在中华优秀文化滋养下快乐成长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会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能不能骄傲的说我们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时,我仿佛看到了伏羲娃娃们一个个在家长老师的悉心栽培下茁壮成长,成为祖国建设大潮中的中流砥柱,成为中华文明的缔造者,成为民族的骄傲。此时此刻,我的心豁然开朗,为自己能选择伏羲教育而兴奋不已,也更坚定了支持孩子走伏羲教育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强][强][强]

什么是秘诀?简单的说是内求。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之”,而我们说的内求是:培养内求的素质,内求的习惯。必胜的秘诀是:当你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要不害怕,不排斥,要有信心,决心,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心,认真,踏实,勤奋,坚持,自觉,只要有了这些,就能够必胜,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以后在生活当中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做到必胜!

伏羲教育以“教人伦,顺人性,终生受益”的核心理念,强调教育要返璞归真,以孩子为师,“乐玩”带动“乐学”,并通过让学生学习优秀的中华文化、书法、武术、中医、音乐、美术等的素质教育课程,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锻炼强健的体魄,磨练坚韧的意志,开发杰出的才智,陶冶高雅的情趣,树立伟大的抱负,造就高尚的品格,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智慧、有能力,能够承担起承传中华文化的杰出精英和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栋梁之才。”

经过这半年来和孩子以心换心的交流和玩耍互动,他对我越来越信任。在我身边的这段日子,能感觉到孩子的心越来越宁静,发怒频次少了,也很快能平静下来。其实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无非是有引导性地陪伴,真正地去理解他鼓励他,给他温暖,激发他的自信心。所以愈发觉得孩子不难带,有一颗爱他们的心自然会用心,加上时间的积累,孩子们差不到哪去。但是孩子好可以无限地好,这就需要老师的功力来带动了。

伏羲教育肩负着强大的使命感,是为三十年后的中国培养各行各业的英才,尤其是培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英才,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当今天培养的伏羲娃娃都有“修身 齐家 治国 平天下”的修养和胸怀,中国将更加精彩!

当我把孩子送到伏羲班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的孩子走在一条充满爱和温暖的教育成长之路,感恩伏羲的教育,让我的孩子懂事有担当,孩子的进步也促使我更加坚定相信伏羲教育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伏羲教育以“教人伦,顺人性,终生受益,因材施教,培育英才”的核心理念,强调教育要返璞归真,以孩子为师,“乐玩”带动“乐学”,并通过让学生学习优秀的中华文化、书法、武术、中医、音乐、美术等的素质教育课程,养成学生良好的习惯,锻炼强健的体魄,磨练坚韧的意志,造就高尚的品格,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智慧、有能力的人!

  心态做减法,安住当下,把当下每一件事做好就是最好的减法。不急不躁、不恼不怒。把能做好的、该做好的做好,过程中,我们和孩子们就都一起成长了。

在学习过程当中,要内观内求自己做事的态度,是不是用心,是不是认真,是不是踏实,是不是勤奋,是不是坚持,是不是能够自觉。必胜的秘诀,就是必胜的心诀,它的主要内容是不排斥,不恐惧,做什么事情都有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决心和信心,做什么事情都勤奋,都坚持,都自觉,有了这些,你就能够必胜,又能够无往而不胜。不仅能够把福寿康宁学好,写好,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能够解决你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无往而不胜。红月老师的《扫地扫地扫心地》

真正的“道”是什么?做事情符合规律。真正的“德”是什么?就是你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做事,你就能有所收获。这就叫“道”和“德”。

子路救人收礼一头牛 得到孔子的表扬 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好的榜样 就是能给社会带来好的正面的影响。

反思:需要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多一些反思,并主动地加以改变。这样只会让孩子感到害怕、压抑、无助。我们决不能以爱字之名,行害子之实。爱的有无,爱还是害,取决于被爱,而不是施爱者。给孩子所需要的爱,而不是我们自以为是的爱,才是真正爱孩子。

让书法回归生活,让书法造福家庭,

过好优雅小生活,同干幸福大事业。请记住,我们今天是学员,但身份是老师,今天的学是为了明天的教。

教人伦,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做人的最基本道理,人的一生都缺一不可。顺人性,养性、养正、养志、养德。因材施教、终身受益。

养正二班宣竹妈妈黎晓:学习习惯养成进入刻意、自然阶段。走出校门,停停当当,虽也经历了几次学习、考试,但那是满足仕途和欲望的学习,是增长知识的学习,考完试是一种解脱,再也不愿去碰到课本,是一种被动学习;参加伏羲教育大家庭的学习,是提升文化素养,修身齐家的手段。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得知家长每天要提交作业,当时是一种抱怨的态度,顿感压力十足,深怕自己胜任不了,通过10几天的学习,由不自然、不舒服的学习进入比较自然、比较舒服的学习状态。虽然每天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甚少,我相信只要坚持,一定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子文感悟:是的,感恩宣竹妈妈。凡学之道,先学老实照做,自熟处转生,生处转熟,由刻意到自然,由完成任务到满心欢喜和不断成长。现在很多伏羲家人也体会到这种成长和收获,甚至整个家庭和人生都发生了兑变。相信我们坚持下来的家人也会体会到这种感觉的。

再过三十年,当中华优秀的文化开始再现辉煌,当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孩子们都能从小在中华优秀文化滋养下快乐成长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会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能不能骄傲的说,我们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那就要看我们今天的做,我们今天努力了,那么再过三十年,我们就能够很骄傲的说:“我们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们能够说我们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所以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三十年后的那一天努力。这段话我看了很感动!

如何想办法就是我们所说的必胜的秘诀。  ―― 摘自养正2班曾淑英学长的美文

一份诚敬得一份收获,十分诚敬得十分收获,像林老师能如此卓越,离不开她尊师重教,老实听话,肯下笨工夫。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榜样,在期待孩子活出精彩时,家长更应该树立楷范,学养行德,更应该多读圣贤书,立志修心!

唯有提起精神,建立必胜的信心,学会、掌握、运用书法必胜的秘诀,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不负教授之良苦用心,努力出色的完成这次楷书福寿康宁书法学习任务。

尹校长:好,时间到。各班委同志注意记下有分享的家人。接下来第二个话题。(中医培训报名)第一期念氏扶阳开班公告。(小编:链接复制不过来)

大家先看一下这个开班公告。我说一下它的意义和与学校的关系。家人们,学校中医保健站,也就是念氏扶阳培训基地将于20号-27号举办 第一期培训班。这个培训班对中医的承传和学校的意义都很大,对家人们的意义也很大。

陈院长深厚的中医功底大家还不是很了解,学校自开办保健站来师生通过她的调理,身体有不舒服的人都有明显改善。

时间到后别分享学习心得了。

这个培训班是学校中医教学和中医人才培养的一个开始。陈院长发愿将中医传遍祖国各地,将从人才培养开始。

二是陈院长创办的念氏扶阳中医项目对于学校来说也将会是经济上的活水源头,我们计划三年内建好我们自己的学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中医项目自力更生就可以实现,希望家人们深入学习共同努力。

三是对于家长来说是很好的创业就业项目,智成妈妈在县城已开起了一个念氏扶阳馆,开办不久,效果很好。有条件的家人也可以深入了解。

家人们,这个主要是通过大家深入学习后我们共同去实现我们的目标,创造条件构建我们集体主义的幸福大家庭。

近期我抽时间详细写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另外这项工作主要由你们去落实,去实现,我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不影响到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教学。我衷心的感谢陈院长的到来。不仅为我们师生解决身体保健的问题。

也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力量,慢慢大家就会体会到。希望有条件的家人来参加学习。好了,下面有请陈院长为大家分享。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