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是长汀


一个地方的美丽,往往在于她的古韵遗踪、自然景观、传奇故事、特色风情,在于这块土地上雍厚文明的人和事。

长汀,这个与湖南凤凰齐名的闽西小城,汀江自北而南穿城而过,山水相拥,古老的汀州城池紧贴着城北的卧龙山,城与水相伴,水与城相映。“一川远江三溪水,千嶂深围四面城”。“十万人家溪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于是这座小城任性地美了千余年。

说到长汀,一般都要把新西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搬出来,之前我还一直以为路易·艾黎是女人,写这篇文章时才知道是个男人,路易·艾黎是新西兰作家,被称为“中国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他说过一句“中国有两个最美的山城,一个是福建的长汀,一个是湖南的凤凰”,于是这句话经常被作为长汀的旅游广告词。

多年来,我一直在遥想汀州,怀想汀州,遥想她倾国倾城的风姿与韵味,怀想她明眸善睐、顾盼生情的容颜。在我的记忆里,汀州是一个村姑,她有着西施的清纯与美丽,晨曦中,她在清溪边浣纱,摇曳着点点银光,散落着银铃般的嬉戏声。

长汀古城又称汀州古城,地处武夷山脉南麓,为闽粤赣三省的古道枢纽和边陲要冲,被称为“福建西大门”。1994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福建四大名城之一。穿越而过的汀江水哺育了择水而居的汀州人,造就了古老的名城汀州。汀州城处在群山包围的一个盆地中,盆地中央临汀江的位置凸起一座卧龙山。

古城墙顺山而建,与青山、绿水相融,形成“观音挂珠”的独特美景。观音指的是城中最高处的卧龙山,城墙从卧龙山之巅向延伸而下,将朝天门、涌金门、济川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连在一起,汇合于汀江江滨,形成“观音挂珠”的景象。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汉族客家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卓越才能 。

汀州千年,一大批历史名人与汀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唐代名相张九龄初尝了客家米酒后留下诗篇《题谢公楼》、世界法医鼻祖宋慈曾在长汀担任“县太爷”开辟了汀江航道、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率精锐部队入汀得到汀州人民的支持写下诗篇《汀州》、宋代诗词大家陆游离闽时挥笔写下《长汀道中》。

明代著名学者宋应星出任汀州推官时作成了《天工开物》这部著作、清代著名大学士纪晓岚在汀州试院当主考官时留下闻名八方的“一菜、一联、一匾额”、《晚笑堂画传》的作者清代著名画家上官周就是汀州人、乾隆年间大书法家伊秉绶人称“伊汀州”。

说来也有些悲哀,因为如果你去凤凰,从来不会有人提到这句话,而到了长汀,似乎总得提到这句话,把长汀和凤凰并列才能说明长汀的美。其实,放在路易·艾黎说这话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么说应该是没错的,只是近百年之后,凤凰古城还大致保持着原貌,早已飞上枝头,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胜地,而长汀古城早已面目全非,仅存少零散的古迹。

古城的范围更小,主要集中在西起瞿秋白烈士纪念馆,东至丽春门,长约一公里的兆征路两侧,以及南至五通桥,北至太平桥,长约一公里的汀江两岸。

虽然汀州城墙也被列入了国保单位,但古迹遗存并不多,现在所见基本都是新建。济川门是汀州的标志性城门。这座城门就屹立在繁华的东水街,连接着古城墙。汀州城“十门九锁”——十座城门九把锁。其中,那时的济川门是唯一一座夜间不锁的城门。老人在这里走过,孩童穿过,日月如梭。

惠吉门,汀州十大古城门之一,民族英雄南宋丞相文天祥曾在此抗击元军并赋诗。烽烟化为历史,城门里牵手的祖孙,情浓得化不开。

广储门又称三元阁,建于唐代,城墙基础由花岗石砌筑,青砖斗拱,三重递进,壮观极了。

与唐宋古城墙和汀江相伴的店头街,是汀州古城中最重要的一条老街。街道两侧传统的木构建筑错落有致。老街全长不过453米,规模不大,却充满了浓郁的客家风情,更浓缩了长汀这座被称为“客家首府”的发展与变迁,见证着客家人的繁荣兴盛。

“心在汀州,情牵店头。昨日邂逅,今夜添愁。唐宋早已远走,明清踪影悠悠。”古街上传统的裁缝店、雕刻店、画像店与时尚的酒肆、咖啡馆同生共荣,一碗客家酒娘,一杯咖啡唇齿留香之际,引领客人在古老与现代之间自由转换。

有街就有巷,最美不过乌石巷。这条古巷三米来宽,巷道的路面由鹅卵石铺就,蜿蜒在乌石山的肩上,跌宕起伏,最适宜演绎戴望舒的雨巷。

街巷深处择水而居的汀州人用试院、文庙、书院承载古老的客家文明,一卷卷书,一块块碑刻,刻录的是光阴的故事,故事里饱含历史的余香。就像这古韵悠悠的大夫第,有着厚重的底蕴,却又精美绝伦。

汀州试院是明清两代汀属八县八邑科举应试秀才的场所,院内两棵松柏源自唐朝,参天繁茂,蔚为奇观。

长汀文庙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937年9月,厦门大学曾搬迁至此。当秋阳正好、秋风送爽,一群着汉服的萌童整齐划一的诵读声,声声入耳,岁月正好。

途中遇到一座刘氏家庙,大门虚掩,推门而入。院子两条盘龙石旗杆,仿佛还在述说着往日的辉煌。石龙旗俗称“石旗杆”,用花岗岩雕成,其结构分基座和主体旗身两部分。它不是用来悬挂旗帜的,而是用来显耀其家族人才显赫的标志,是客家人族表的象征,故客家人俗称“旗表”。柱体雕刻栩栩如生的蟠龙浮雕,上段用盘石衔接着高2米的圆柱。

城墙之外,汀江静静流淌,汀江在梅州大埔与梅江汇成韩江,经潮汕入海,当年汀州的繁荣全是因为这条母亲河,汀江连接客家地区与潮汕地区,汀州成为重要的的贸易中转站。

曾经的汀江上桅杆林立,百舸争流,不过如今随着河道的处处拦截,汀江水运基本已成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