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文/美女多多

明天就要高考了。璐璐今天晚上没有用功到太晚,十点多就上床了,她打算好好睡一觉,以饱满的精神来迎接第二天早上的第一科考试。

可是躺在床上很久,习惯晚睡的璐璐都没有进入梦乡。她翻来覆去,觉得躺得有点难受,就打算坐起来再看看书,找找重点。老话不是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嘛!”

也许这话形容璐璐有点不合适,因为璐璐一向是个努力的优等生。但是话又说回来,即使成绩再好,再找找考点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儿。

她刚刚起身,就听见客厅的门被钥匙打开的声音。和往常一样,开门时很吵,门上缺少润滑油的荷叶开合时吱吱扭扭,很是烦人。

这扇门“闹情绪”已经有十年了,尽管它一天到晚几次大声抗议,可是并没有人来“安抚”它。

家里不是没有作为修理工的男人,但是璐璐的爸爸是个生意人,一天到晚不着家。这样的男主人都不会管家里人的情绪,哪里顾得上一扇门呢。

璐璐的妈妈也不是不会往荷叶里滴几滴机油,但是她全然没有理睬它的热情。因为她是全职太太,生活的得很压抑。在丈夫面前,她的家庭地位一如这扇门,不受待见。在璐璐爸爸的眼里,她抱怨起来,也是吱吱扭扭的。于是,她不爱这个家,对于家里的各种“小故障”,能将就将就,所以对于这扇门的噪音,她选择充耳不闻。

璐璐看了看床头柜上的闹钟,十一点,比爸爸平时回来的时间早了很多。在璐璐的记忆里,这个名义上的爸爸要么彻夜不归,要么就在凌晨一两点的时候进家门。他每次回来,璐璐都知道,就是因为那扇门的提醒。

“璐璐睡了吗?”璐璐听到进家门的男人轻声地问,声音虽轻,但是语气淡如白开水。

“睡了。”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妈妈同样轻声而冰冷地回答。紧接着她又抱怨道:“明天她就考试了,不是让你今天早点回来,陪她吃顿饭,给她打打气吗?怎么?女儿前途还比不了与蓝馨的缠绵吗?”

面对这样的质问,爸爸好像早有准备,因为他回答得很快。虽然在刻意地压制着自己说话时的分贝,但是璐璐听到他语气里的理直气壮,没有一丝犹豫。

璐璐觉得,他的语气里甚至充满了讥讽。他说:“你少和我来这一套!你扪心自问一下,我回来不回来,她在乎吗?这个孩子在你的教育下,和我越来越疏远了。但是你和她都要牢记:凡事差不多点就好,即便她和你再亲近,她以后上大学的费用,不还得我这个当爸爸的出吗?我要是断了你们的生活费,你们哪来的骄傲,还不得对我摇尾乞怜?”

听到这话,璐璐顿时觉得一股恶寒从脚底升起:是的,她的确对这个爸爸不亲近,可是他作为一个父亲这样评价自己的亲生女儿,她还是不愿意接受的。璐璐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掉了下来。

“哈哈,笑话!你供她上学,那是天经地义的,她还随着你的姓呢,当然,你也可以不出钱,那就让她改姓好了。”璐璐听到,妈妈好像也不示弱,因为她在反唇相讥:“要不是这两年你被酒精搞坏了身体,和蓝馨生不出个一男半女,否则,你会给她出一分钱?!”

“啪”的一声,好像是爸爸把车钥匙丢在了茶几上的声音,他说话的分贝也随即提高了许多。“疯婆子,你今天怎么话这么多!?”

马上,他好像是意识到了什么,又压低了声音。璐璐勉强听到他愤愤地骂道:“别蹬鼻子上脸,我今天饶了你,等璐璐考完试,咱俩再算账!!”

此时,璐璐觉得爸爸肯定是被戳到痛处,因为听起来他好像有点恼羞成怒了。

其实璐璐不知道,她的判断完全正确,爸爸的情人蓝馨的确不满意他的身体状况,因为她闹着要生个孩子,这样才可以顺理成章地继承他的财产,但是不知为什么,始终都没能如愿。

“算账?算了吧,她考完后,咱俩就痛快地离婚吧。三天后,我也就'刑满释放'啦!”不知道为什么,璐璐觉得妈妈说这话时没有生气,因为她没有像往常一样,赌气关了电视,回到自己的卧室,而是在继续对话,璐璐在她语气里竟然还听出笑意。

“离婚?好啊,这可是你先提出来的,别怪我无情无义啊,但前提是你确实想好啦?我警告你,别动歪脑筋,我的钱不是那么好骗的!”

璐璐知道,虽然离婚就是爸爸的愿望,但是现在居然听到这两个字从处于家庭弱势的一方嘴里发出,他的回答的口气里不由自主地带出吃惊的成分,但是他在竭力掩饰,故意表现得不甘示弱。

不只是爸爸,连璐璐听到这里,也对妈妈说出的话表示讶异。因为近五年,无论爸爸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儿,妈妈的情绪都波澜不惊,没有提出过离婚的要求。

“骗你的钱?”璐璐听到妈妈说道:“你也好意思说?当年我们白手起家,一起赚到的第一桶金,这个你得承认吧?你的钱里面有多大一部分是我的,你自己心里没谱吗?”

不等那个男人回答,璐璐听到妈妈又轻蔑地说道:“我知道近几年你转移了不少财产,不就是为了提防我吗?但是你放心,我为了孩子,已经和你浪费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现在不会再耽误一分钟与你继续纠缠财产的事儿,你放心,璐璐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我早就准备好了,不再需要你一分钱。”

“哦?听你这么说,看来你是存了不少私房钱啦?”男人讥讽的声音再一次响起:“所以,别特么地再假装清高,说什么不在乎钱,你的行为说明你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很好奇,你倒是也说来听听,你兜里到底存了多少钱,给你这样的底气?”

“怎么,你打听这个干嘛?难道这笔钱你还打算分一半吗?”璐璐听到的妈妈不无揶揄地回答:“放心,没多少!我存的钱,都是我们娘俩省吃俭用出来的,赶不上你和蓝馨一年的生活费!”

妈妈口中的这个蓝馨,璐璐是知道的,她是爸爸的情人。璐璐恨她,因为她,五年前,妈妈抱着必死的决心,吞了一整瓶安眠药,被发现异常的璐璐报警救起来后,阳光明媚的妈妈从此变得沉默木讷。

璐璐也恨自己不懂事,上小学的时候,因为记恨在外面打拼的爸爸妈妈不能陪在身边,自己放着保姆做得各种饭菜不吃,专门去买垃圾食品,把自己吃得患病后,妈妈才放弃了事业,专门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这才让爸爸有了外遇的机会。

爸爸不顾妈妈为了这个家的付出,那些年急吼吼地想要离婚,甚至经常把蓝馨带到璐璐的身边,想让她们培养感情。璐璐记得有一次爸爸甚至露骨地问她:“璐璐,让妈妈离开这个家,这个漂亮姐姐当你的妈妈好吗?”

璐璐也记得自己回答,她人小鬼大地说:“我有妈妈啊?不需要别人。难道长得漂亮就能当妈妈?那让这个姐姐当你的妈妈不行吗?你正好没妈妈了。”

当然,她必须深深地记得自己的回答,因为它让她吃了一个大耳光。这是爸爸第一次动手打她,脸上和烙在心里的痛,让璐璐觉得,她得用一生去治愈。

后来,蓝馨没有成为璐璐的后妈,并不是因为她的那个回答,而是因为璐璐妈妈坚决不同意离婚让位。但是却因为那个回答,璐璐的爸爸再也没有对这个女儿表现出半点的亲近。

璐璐今天才知道,前几年妈妈不离婚,不是因为她没志气,而是妈妈用隐忍换取了自己不是单亲家庭孩子的这份“虚荣”。

“那干脆明天就去办吧?咱可说好了啊?你带着你的那点存款离开这个家,别再多和我要一分钱。这个家你可以住到璐璐去上大学的那一天,到时候你和她一起走人!”没容璐璐多想,她又听到那个她叫做爸爸的人的声音。

“呦?五年都能等,三天就等不了吗?等璐璐考完试再去不行吗?”璐璐的妈妈说:“她是个聪明孩子,万一让她看出点端倪,不是影响她考试吗?”

这回不等男人再说话,璐璐再也忍不住了,她不想再让妈妈多受一分钟的委屈。她跳下床去,连鞋都顾不上穿,猛地拉开卧室的门,忍住滂沱的泪水,大声地对客厅的夫妻说:“妈妈,不用等我考完试,你明天就去办离婚吧。您放心,不会影响我的成绩的!你早就该走这条路了。对不起,妈妈,原来是我耽误了你。”

璐璐的爸爸此时正是背对着她的卧室门,突然听到后面有人说话,先是吓了一跳,但是听清了璐璐的说话内容后暴怒了,他不禁骂到:“你翅膀长硬了是不?居然怂恿你爸妈离婚?!你们娘俩就穿一条裤子吧,你们可别后悔!”

这下,璐璐不只是听到了男人恼羞成怒的声音,还看到了他恼羞成怒的表情。

继而,璐璐目送他离去。听到了客厅门的吱呀声和门被摔上的声音后,随即,屋子里一片沉静……

那天晚上,璐璐要求和妈妈一起睡。床上,她握着妈妈手很快进入深度睡眠,竟然破天荒地做了个好梦,梦里,自己对妈妈的内疚感消失了,并且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带着妈妈远走高飞……

璐璐笑了,笑得好甜,她知道,除了高考之外,人生中的另外一场考试,她顺利地通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