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内观瑜伽

Sarah Powers的内观瑜伽介绍

探寻(Inquisitive):Searching for meaning has been the driving force in my life,it has led me to where I am today.

寻找生命的意义,一直是我生活的动力,它把我带到了今天。

瑜伽课后放松的体式摊尸式,让Sarah 得以窥见充满生命力的意义。她意识到那是一种没有任何渴望的感觉。平日以自我为中心且长期刺激内在世界的需求,暂时消失了,首度深感自在但又完全清醒。

我在放松体式时意念还是不断。老师没有引导放松,我就胡思乱想。即使有引导也会走神。寄的有一次上私教课时,小牟老师用瑜伽抱枕制造了一个特殊舒服的体式,斜躺在抱枕上,配着柔和的音乐,那短暂的放松片刻,特别特别舒服。平时都没找到那种感觉。现在,我也不会静坐冥想,脑袋里永远停不下来各种念头。我是一个很难活在当下的人。记得小时候上课,我从不听讲。上语文课我会拿出数学课看,上数学课我会拿出历史课看,总之就是不能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这个习惯一直带到现在。

基于纯理性和哲学性的学习会丢失瑜伽身体性的智慧,Sarah 希望深入身体智慧的不同层次,并将心理治疗带入瑜伽教室。

阴瑜伽强调被动的地板姿势,并在体式中保持较长时间。阴瑜伽不仅让身体更柔韧,并在更深的层面影响到身体内在的变化。

每个器官都有许多能量因素,可以对我们的身体情绪和心灵造成影响。瑜伽练习影响12条特定的经络,可以根据哪一部位、器官需要关注而去编排练习的体式序列,仿佛成为自己的针灸师,只是没用针。

昨晚第一次上阴瑜伽的课,感觉就是平静舒缓的拉伸,不累,不像早课那样需要力量。老师说适合晚上睡前做。我只把它当拉伸,别的没什么感觉。看到这个介绍,才想自己可能忽略了阴瑜伽的好处,以后有机会可以多体验几次晚课。也可以自己跟着视频在家拉伸。

练瑜伽的前十年,Sarah是为了强健身体,并不了解该怎样训练自己的思想,浮躁和不专心成为痛苦的来源。后来参加了十日内观课程,每天打坐十小时。闭关结束后,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开放、脆弱,但内心却感到踏实。后来她又学习佛学和禅修,希望学习为瑜伽练习注入更多慈悲心,并将这种同理心由己及人。学习佛学后,之前的紧张感会演变成一种包容性、甚至创造力。她对意义的不断探索不再围绕着我做些什么才有价值,而是我怎样发现这一刻的意义,就在此刻此时此地。

活出生命的意义,和活在当下其实并不矛盾。活出生命的意义有三种方式,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要活在当下。谷爱凌是忙碌的,她说感觉或了60岁的人生了。因为她每时每刻都活在当下。滑雪时她一定是极度专注的,这种极限运动容不得走神。离开滑雪场,她做其他事情也是极度专注的,否则没有效率,而她的时间安排必须要高效。专注带给她成就,也带给她享受。这是我欣赏的地方,也是希望女儿能达到的地方。成就不重要,重要的是自我享受,自我满足,自我满意,活出自己的意义。意义因人而异,可活出意义的方式是有定式的,而活在当下,专注当下显然是任何方式下都最好有的。这是我缺乏的,也是我寻找的。我也在找寻有一种方式可以让我达到专注的心流体验。

融合(Integration):现在,我将每一种传统看成是一张透明的地图,彼此重叠,使我得以在内在的迷宫中自在穿行。这些不同的传统并非绝对的权威,而是心灵的向导。

冥想是理解人类心灵的古老方法,但当把身体排除在外,冥想可能会变得过于抽象和概念化。当我们进行以身体为中心的练习时,身体是我们最亲密的向导。所谓生命的转变,它不是停留在脑子中的幻想或概念,而是身体切切实实执行的每一天的行为。身体是一个起点,帮助我们发展智慧同情心。

在瑜伽练习中,尤其是阴瑜伽中,我们放慢脚步,我们在一个体式的保持中进行沉思,当下经验到的身体不适感受,在头脑中我们是否会将其标记为厌恶或喜欢?我们对于某件事的态度,可以成倍地增加我们对于疼痛的体验。因此,与其说我们通过身体来完成瑜伽体式,我更感兴趣的是通过瑜伽体式来更多了解自己。

我们的头脑以闪电般的速度移动,不是回到过去、穿到未来,就是对当下发生的事进行点评。冥想仿佛讲一面镜子放在头脑中,让我们看见头脑的活动。专门冥想技巧的学习是十分有必要的。而阴瑜伽练习,可被理解为迷你冥想。在一个姿势中保持5分钟,释放与平衡后,进入另一个姿势,相当于一次总长30分钟的间隔冥想,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一些相同的冥想方法。

貌似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我。我的头脑总是停不下来,单单坐上三十分钟,不是犯困就是坐的累,坐不住。几分钟换一个姿势,而且每个姿势都是在探索身体的极限伸展,疼痛会拉回注意力,几分钟的变换又不是那么难熬。

两者不同的地方在于:第一、一般来说,被瑜伽吸引的人都是动觉学习者,比起坐在佛堂中听讲,在垫上通过不同姿势,被允许探索自己的身体智能,他们会学得更好。

第二、一个阴瑜伽体式,保持3分钟你很可能就来到了舒适的边缘,那些关于如何面对不安的方式,可以在阴瑜伽的练习中立即应用。我发现,阴瑜伽可以更快学习与应用一些冥想技能。

第三、阴瑜伽中不是静止不动,其实身体内部正在发生很大的改变。正如我们可以通过针灸、食疗来进行身体自我纠正,通过体式也可以。在阴瑜伽的姿势中,即使只是5或10分钟,你都能清晰的感受到一种能量的释放和调整,以一种极快速的方式刷新身体系统并澄清头脑。而你观察那些坐着冥想的人,有的头在晃动,他们可能已经睡着了。

呵呵,是的,睡着了,起码是昏昏欲睡。冥想后并没有觉得神清气爽,而是混沌。所以,单纯的坐着冥想,起码现在不适合我。体式的冥想真是可以尝试。一个新的启发,不错!

阴瑜伽的练习,一方面刺激我们的身体经络系统,一方面训练我们的心灵,真的非常神奇。

上面是我在瑜伽柠檬公众号看到的一篇课程推广文案,我对这个内观瑜伽很感兴趣。不过课程价格太高,对于我这样一件事很难坚持发展深入的人,还不能随意报这样价格的课程。还是自己先练习吧。如果真能坚持,并感觉到受益,后续再报课程才能有的放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