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谈瑜伽时,我谈些什么?

图/网络

文/野玛Yema

我们的心里常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念头冒起,各种意识的觉醒。有时你放弃,也就过去了。但如若你决定抓住它,那可能就是另一种局面。没有所谓最好的时间或者最好的选择。首先你要开始,接下来的,你的身体会告诉你。

就像村上春树开始写作,“或许我也能成为作家”。不知道他是不是一直有这个想法,而到了那个点才真正执笔?

我本是想找《当我谈跑步时》一书,但无意间却看到这本《当我谈瑜伽时,我谈些什么》。心里一直有个瑜伽梦,于是手底翻开了,至此才初窥那扇大门。

我知道瑜伽有宗师,但不知是哪位;

我知道瑜伽有流派,但不知是哪些;

我知道瑜伽有著作,但不知是哪本,

而这本书给了我许多答案。

瑜伽,更像一场修行

瑜伽源于古印度,是其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与方法。

大约在公元前300年,印度圣哲、瑜伽之祖帕坦伽利(Patanjali)创作了《瑜伽经》,印度瑜伽在其基础上才真正成形。

帕坦伽利在《瑜伽经》中将瑜伽练习分成八阶。后世,沙吉难陀大师在讲述瑜伽经的时候,对瑜伽八支的讲解如下:

1.雅马(YAMA):持戒,自律。包含没有暴力,不说谎,不偷窃,禁欲,不贪婪。

2.尼雅马(NIYAMA):遵守,奉行。包含净化,知足,苦行,读圣书及敬神。

3.阿撒纳(ASANA):体位法,调身。

4.普拉纳雅马(PRANAYAMA):呼吸控制法,调息。

5.普拉锡亚哈拉(PRATYAHARA):感官内敛,摄心。

6.达拉纳(DHARANA):注意力集中,凝神。

7.狄亚纳(DHYANA):冥想、入定。

8.三摩地(SAMADHI):三摩地、沉思、禅定。

瑜伽之祖·帕坦伽利

瑜伽流派,发展至今有9大支。

-01- Iyengar (艾扬格)

Iyengar的特点是注重身体的顺位,强调每一个动作的细微精妙之处。在Iyengar的课程中,一个动作通常会维持比较久的时间,让练习者可以更好的感受在每一个动作中肌肉的运用和骨骼的排列。

Iyengar的另一个特点是运用辅助工具,来帮助学生克服因为伤患或者身体构造导致的局限而更好地进入一个正确的位置。

其在各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少林”。


-02- Ashtanga (阿斯汤加)

Ashtanga的特点,就是强调呼吸和动作的结合。Ashtanga串联(vinyasa)采用了呼吸方法来配合体式的练习并且贯穿练习始终。

另外,Ashtanga还强调锁印的收束(Bandha)。

初学者练习Ashtanga有时会给人费力的感觉,但高手的练习完全是内力的运用,看上去轻松自如行云流水。

其在各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武当”。


-03- Anusara(阿努萨拉)

Anusara 是梵文,大致意为优雅随心而动。Anusara强调精神层面和身体层面的结合,认为每个人的身体,头脑和精神都是同样神圣的,每个人的能力和局限都应得到尊重。

Anusara使用“通用顺位法原则” (Universal Principles of Alignment) 打开身体,且具有高度疗效。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华山派”。


-04- Bikram(热瑜伽)

与其他瑜伽门派不同,热瑜伽的特点当然是热。教室温度通常维持在42度,由26个动作组成的固定序列完成。教室里通常会有镜子帮助学生观察自己的动作。

总之,教室的配置,温度,上课老师如同健身教练一样喋喋不休的口令和激励都令热瑜伽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派系。

Bikram解释过,为什么需要一个这么热的温度?

试想一下铁匠打铁的过程。

想要把一块厚重的铁块打磨成一把利剑,首先要做的是淬火。

当铁块在烈火的炙烤下渐渐变红变软,铁匠才把它取出,开始捶打,将它磨炼成更加坚硬、更具韧性的锋利之剑。

热瑜伽的道理也一样。

瑜伽可以由内而外地改造身体的结构,从骨骼到皮肤,从手指尖到脚趾。

在改造之前,你首先要把身体加热,让它变柔软。温暖的躯体更具有灵活性和弹性,因此你可以重新塑造你想要的结构。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昆仑派”。


-05- Kundalini(昆达利尼)

Kundalini的练习,包括体式的练习,呼吸技巧,唱诵,冥想。跟其他流派相比,宗教的氛围更浓厚一些。

Kundalini认为,在脊柱底部海底轮那里盘着一条冬眠的昆达利尼蛇,代表着我们沉睡的能量。而练习,就是为了唤醒这条蛇,让能量随着人体的七个脉轮流动最后达到顶轮。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崆峒派”。


-06- Forrest

Forrest瑜伽的创始人是美国人Ana Forrest。融合了Sivananda的精神,Ashtanga的串联和Iyengar的顺位,Forrest加入了一些新的动作以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尤其着重核心力量的练习。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峨眉派”。


-07- Rocket

Rocket瑜伽由Larry Schultz在八零年代于旧金山创立,以Ashtanga为基础,将Ashtanga第一到第四序列里的动作重新编排成一套节奏更快更为紧凑的序列,包括手臂平衡,倒立及其他火箭特有的体式。

Rocket的口号是“让你更快到达那里”。我们不知道所谓的那里是哪里,但在Rocket的课堂上,你可以明确地感受到能量十足的快节奏。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泰山派”。


-08- Yin (阴瑜伽)

阴瑜伽的特点是长时间保持深入的伸展动作,在肌肉完全放松的状态下锻炼骨骼及其结缔组织。

阴瑜伽中会特别关注三个简单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是,这些所选用的体式会给关节周围的结缔组织带来适量的刺激。我们会以适当挑战的方式练习。这些体式也许看起来和其他的瑜伽课的体式相似,只是没那么大的强度,其原因来自另外两个原则:尝试静止和停留的时间相对较长。

放松身体,放松头脑,保持觉醒而平静的意识。而方法只有一个:觉知与观察。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天山派”。


-09- Jivamukti

Jivamukti这个派系追求平和、一致和跟宇宙的连接。Jivamukti的课堂除了体式的练习,还混合了唱诵、冥想、音乐、呼吸。在Jivamukti静修中心通常都提供学习梵文、经文的课程帮助学生进行精神层面的探索。

正如Jivamukti的梵文意思一样,这个派系所推崇的,是从生活中得到释放。有五大教义:不杀生非暴力,自我实现,冥想,倾听以及学习古老瑜伽文化。

其在瑜伽流派中的地位,相当于“青城派”。

瑜伽剪影

古大德 Pattabhi Jois说,瑜伽是99%的练习和1%的理论。可以让你和那些随便练练不求甚解的人区别的途径,就在于那1%的理论。

如果你把瑜伽当作身心的修行,认可瑜伽最根本的目的:即身心的结合,去掉我执,明心见性,那么以下这两本书无疑是最重要的经典——

《薄伽梵歌》

《瑜伽经》(The Yoga Sutras of Patanjiali)


接下来这本,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几乎把它作为枕边书。对于普通练习者的意义在于,它描绘出了一个场景,神话可以是真实的——

《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Autobiography of a Yogi)


作者莱斯利·卡米诺夫是一位著名的解剖学、调息和人体运动专家,他把西方解剖学和古老神秘的瑜伽练习结合起来,从科学的角度解释瑜伽基本动作的工作原理。即便没有任何解剖学基础,也可以一目了然地明白——

《瑜伽解剖学》(Yoga Anatomy)

有意思!

瑜伽大师艾杨格的这本书,是他在欧洲各国演讲的集结,也是公认的一部经典之作。他从瑜伽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到对应身心灵的哲理思考,向世人传授这门学问的全貌及精华——

《瑜伽之树》(The Tree of Yoga)

艾扬格大师在自己的作品里边这样解释瑜伽八支:

YAMA和NIYAMA控制瑜伽习者的激情和情感,令其可以与人和谐共处。

ASANA的练习令身体强健,从而达到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最后,瑜伽习者可以从对身体的意识中解放出来,征服身体,将其变成安放灵魂的庙宇。

前三个阶段,是对外在的要求。而接下来的两个阶段,是对内在的要求。

PRANAYAMA和PRATYAHARA,教导修习者控制呼吸,从而控制心意,将意识从对物质的渴望的奴役中解放。

最后的三个阶段,DHARANA,DHYANA和SAMADHI令修习者与自身及造物者达到一种和谐,带领瑜伽习者进入内心的最深处。在那里,他不再向上寻找神,因为他知道神就在他的内心深处。这是对灵魂的要求。

三毛说,来生愿为一棵树

艾杨格大师的又一著作,被评价为“西方人通往东方古老健康艺术的捷径”。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什么是瑜伽,瑜伽的体式技巧,瑜伽的呼吸方法,并且给出了不同练习阶段的瑜伽体式组合和针对某些疾病而特别安排的瑜伽动作——

《瑜伽之光》(Light On Yoga)


作为Pattabhi Jois的六大弟子之一,Richard Freeman 被人称为金童。他的体式完美无缺,几乎可以当作示范的教科书典范。

所谓大道无形,达到技术巅峰之后的Richard Freeman开始淡化技术层面而更多地转向内心。这本书的副标题是,唤醒身体和头脑的智慧。书中没有任何关于细节的技巧的探讨,而是旨在探索各种瑜伽练习方法底下深层的神秘的东西,哲学的研究,精神层面和身体层面的锻炼,从而唤醒自己本身的智慧和想象力——

《瑜伽之镜》(The Mirror of Yoga)


Ashtanga在西方世界是最流行的瑜伽流派之一,这本一百多页的书完全可以当作第一序列的练习手册,语言简单精准,配有大量体式示范的插图,是mysore练习的入门首选——

《Ashtanga Yoga》


如果你对热瑜伽感兴趣,该书系统讲解了热瑜伽的原理,热瑜伽的呼吸方法和体式,也会讲到瑜伽对于现实生活的指引,如何帮助你寻求幸福等等——

《Bikram Yoga》


研习阴瑜伽的人大都会读Sarah Powers的这本书。较之她的老师Paul Grilley,Sarah Powers进一步丰满了阴瑜伽的内容,在阴瑜伽的体式中融入了中医和禅修,贯穿佛教正念的思想——

《内观瑜伽》(Insight Yoga)

见天地,见自己

瑜伽老师说,那些让你觉得非常不舒服非常痛苦的体式,正是需要你不断去努力练习的体式。就好像,那些让你觉得最艰难痛苦的岁月,往往是你成长的最快的岁月。

而岁月俗世里的艰难痛苦,我们可以把控,但瑜伽又是另一番道理。

不要试图去控制。瑜伽是连接。

“如果你总是试图去控制,你就会处在一种紧张的状态里,练习完你会感到浑身酸痛。但如果你尝试去连接,连接你的每一个呼吸和动作,让你的气带领你的身体,你会发现完全不一样的练习体验。”

瑜伽经里,追求思绪的悬止和意念的静止。而瑜伽就是Chitta Bandha(思绪的锁),把思绪绑在一起。

你能想象你什么都不想吗?但是当你在想象的时候,你已经不在那个不想的状态里了。

很多人都会错误地认为要去“做”到根锁,思绪的锁的收束。在瑜伽经里讲的是给予关注,而非做。

根锁在许多的传承里被视作是一座神圣的庙宇,你可以把你骨盆底坐的四端视作庙宇的曼陀罗。当你搭建一座寺庙的时候,必须有稳固的根基,当你坐在地面的时候,你的坐骨就是那个根基。 你可以把你自己的身体视作庙宇。一座跟随你四处游走的庙宇。

人去庙宇,供奉鲜花,净水,还有你的虔诚之心,你把留下来的思绪都贡献出来。

根锁往往被赋予女性的形象,她住在你肚脐下方的这个洞穴里。当你做的正确的时候,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做Yoni Mudra。Mudra是印的意思。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在一起,上行气与下行气通过骨盆连接,最终结合。

瑜伽体式就是上行与下行的连接。

当你能够完全地把上行与下行连接在一起,你的每一个动作都变成了Mudra。这时,你的中脉清晰,身体的庙宇充满能量。

庙宇之美

有人说,但那些不舒服的、非常痛苦的体式,未必勤加练习就能在预期内修成啊。

你的预期,又是何夕?

我们好像已经习惯性地失去了等一朵花开的耐心,以为所有的美好都是现成而唾手可得的。

生命的时间,大概就是这个问题。在这个高效并且目的明确的世界,我们都没有勇气去把目的的达成留给全部生命的时间。

哪怕科技发展至今,已经有各种营养剂可以加速植物的生长周期,但一朵花开,从一颗小小的种子开始,都还要经历那样一个过程,无论添加多少营养剂也无法取代时间的作用。瑜伽练习也一样,无论你练地多么勤奋,也无法一下子达到完成所有你想完成的体式的境界。

还有人说,身体的庙宇充满能量,想象着很美好,但现实却很残酷。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理解为了成功而孤独的坚持不懈的练习。但那些和成功没有关系的坚持,又有着怎样的世俗意义呢?

对于在红尘滚打的世人,或许可以有另一种范本和可能性:成功固然美妙,但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种维度。

不是股票,财富,房产,不是优于其他人的比较,不是胜过昨日的自己的进取心。

还有一些更虚无的,更本质性的东西。它不在乎结果,剥离了所有表象,只留下你和你要面对的生命的本质。所有的一切,都在这孤独的坚持里。

静待,哪怕没有花开的一天

阳光之下并无新事,瑜伽这项古老神秘的修行,其实也一直在那里,有人走过,得其照耀。他日他人走他路,也必会被他国之阳光照耀。

我以为我们在修行以得精深和升华,看到的那个不一样的世界,才是世界本来的样子,不是努力的人看到了,是一不努力就被这美好的世界抛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Dreamore上偶然看见这样一个项目,《为梦众筹,筹去印度学习瑜伽的机票》,发起人是一个瑜伽老师,她叫吉小韦,...
    Dreamore阅读 1,924评论 0 6
  • 最近的生活,各种快节奏。忙中偷闲的读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书中讲了作者很多跑步的经历、感受、思...
    淡蓝色s阅读 528评论 0 3
  • ​瑜伽无处不在,定气凝神,促进身心灵的康健。瑜伽发展到现在,流派繁茂,各个流派都有自己的特色,近些年,工作生活压力...
    可乐别加冰阅读 14,384评论 0 8
  • 拾起一缕飘散 轻盈 如清风 那里有个国 国里住着梦精灵 初识 她晶莹剔透 如零点冰水 她是洒落在夏夜的一道月光 让...
    渡边秋子阅读 193评论 0 1
  • 水泥地上, 阳光投下一个影子, 修长, 且没有忧伤。 风打着节拍吹来, 影子欢快地舞蹈, 并, 灵动地歌唱。 曼妙...
    独向阅读 342评论 1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