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我们成长的速度要快于父母老去的速度

为了赶早班的大巴去学校,5点多就起了床,楼下传来父亲整理东西的声音,叮叮哐哐,在寂静的清晨很是明显。母亲在楼上帮我整理洗漱用品,并不断地让父亲给我多带些水果。

天微微亮的时候,离开家,在车上还在和父亲抱怨带的食物太多了,太重了,我说我去的是学校,什么东西都有啊。父亲没有做过多的言语,只是说,好的知道了,并且不停嘱咐着到了学校要及时把东西拿出来吃。

中午的时候到了学校宿舍,虽然是饭点,但因为太累了,也就不想去食堂吃饭了。这时拿出父亲准备的蒸好的馄饨,还有红烧鱼。父亲的厨艺从未掉线,我一边吃着东西,一边看着手机上舍友微信群里的消息。大四了,大家各奔东西,平时拥挤的宿舍,这时一个人却也显得空旷。加上中午时分,路上的同学也少,孤独感就如洪水猛兽将我包围。

这是我自1.14放寒假过后第一次回校,因为家中发生很多事,所以将回校时间一拖再拖。这也是我上大学以来和家人在一起最长时间的一个假期了。

因为母亲刚动了一个小手术,还在休养阶段,所以这次离家,很多事情都是父亲帮忙准备的。但是母亲同样很早起床,身上只披了件衣服,一直检查我有没有漏掉什么东西,不停地叮嘱着。上了大学后每次离家,父母亲都会特意为我准备烧好的饭菜,就在这一次离家的前一晚,因为我前两天提到的想吃牛肉粉丝汤,但父亲一直没空烧,傍晚的时候父亲还想去离家很远的镇上去买新鲜的牛肉给我烧,但其实我自己都已经忘记了。而母亲经常会给我准备好衣服的穿搭,在我出行前一晚,还会为我擦好皮鞋,我笑着说“古有慈母手中线,今有我妈为我擦皮鞋。”虽然母亲这次因为身体原因不能给我准备很多事情,但我很清楚地知道她内心的难过。因为做家务和整理东西,我和父亲经常会发生争执,母亲有一次说了句“你们别争了,我要是身体好,这些事情我做起来都是很顺手的,哪用得着你们来做。”我很清楚地感受到母亲对自己身体状况的无奈。

几年前,在青年文摘上看到一篇描写亲情的文章,那时知道了一句话: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当时只是被主人公的文笔打动,涉世未深,不能体味这两句话的真正含义。但四年只身在外的大学生活,加上最近发生的接二连三的家庭事件,我真的能理解了父母对于我们人生的意义。

从来,父母都是我最坚强的后盾。小学时因为意外磕掉了门牙,自那以后吃苹果和甘蔗,父母亲都是切成一小块的给我。

初中的时候想要学葫芦丝,母亲风里雨里地陪我坐公交去市里的老师家学习;当初中班主任认为葫芦丝的学习会影响我在学校的学业的时候,母亲去学校找班主任,保证不会影响我的课程。因为母亲的教导和关怀,我才在初中毕业的时候以全校第二名,高出起分线几十分的好成绩考入本地最好的高中,而我也在初三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葫芦丝的十级评定。

高中,冬天的时候,父亲母亲会在晚饭时间站在电子门栏外面,在寒风中,等待着我下课,给我送上精心准备的晚饭。那一次去参加市里的葫芦丝比赛,那天下着大雨,我坐了同学家的骑车过去,而母亲,则是骑着摩托车去了比赛所在地。比赛完我跟学校老师一起回了学校,也不知道母亲是什么时候回家的,被雨又淋得怎样。傍晚的时候,我走出校门,又看到母亲在给我送饭,还准备了我喜欢吃的虾仁。比赛的时候,我忘记了一段谱子,没有很好的成绩。在教室吃晚饭的时候,想起奔波在雨中的母亲,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多练练曲子,这样就能取得好成绩了。父母亲还告诉我,有次他们两经过我们高中,那天也下着雨,他们就在雨中下车看着我们学校的纪念碑,为自己女儿在这里读书感到骄傲。父亲无意中说的这件事,却成为我高考失利后至今不能释怀的一件事。父母亲有多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女儿的名字能出现在高中表扬的名单上,但那场高考,我真的输了,也辜负了父母对我的期望。但父母亲一直在鼓励我,支持我,正是因为我的父母,我才能够有机会在四年里见识更大的世界,在四年后接受更好的教育。

因为有父母这坚强的后盾,所以我从来不会在学习工作中有压力,因为我不怕输。因为我知道,不管成功与否,我总是能回家,家里父母亲会准备我爱吃的菜,会有大床和带有阳光味道的被子。

因为父亲工作需要,所以父母经常在不同的城市租房。我每次放假就要去不同的地方,但我不会觉得路途遥远,一路颠簸太辛苦,因为在我心里,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而家,就是温暖的避风港。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掌握越来越多的技能,也愈发埋怨父母亲。我们责怪他们跟不上时代潮流,有很多的坏习惯,却没有换个角度想想我们小的时候,在父母眼里也是如此,甚至一事无成,但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我们。父母活了几十年了,那些坏习惯一时难以改过来,脾气性子也是的。我们应该像小时候他们对待我们那样,给他们多一些的时间和耐心。

每个家庭的争吵在所难免,吵得厉害的时候,真的感觉家要散了。之前的推送中有提到争吵,那时我的父亲留言,说我还不懂得父亲的辛苦,不理解生活。如今我感受到了,在家庭中的大事面前,一家人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生活的经历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作为子女,父母一方固然有错,但我们该做的并不是加以指责,而是想着怎样给这场争吵划上一个温暖的句号。家,这个温暖的避风港需要家庭成员每一个人的维护。我感谢最近的经历,让我成长,让我对家人有了更为深刻对待理解。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我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的生养,感谢他们的培育。珍惜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情义,我们彼此之间流淌的,是相同的血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