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发出的声音很轻很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书看了不下十遍,每一次看都有百转千回暮然回首的感动,我也记不清跟周围的朋友推荐过多少次这本小说,岩井俊二用他干净温暖的笔触将一个纯净温暖的暗恋故事愁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博子的男朋友藤井树在三年前死于一场意外,但博子却从未停止过对阿树的思念。某一天,博子在阿树高中的同学录上翻看到阿树老家的地址,怀着复杂的心情,博子向这个地址寄出了一封信,信中只有短短的一句,“树,你好吗?我很好。”原本是寄往天堂的来信意外收到了回音,回信人是阿树的高中同学,一个和阿树同名的女生,更让博子吃惊的是,女生的容貌和她惊人的相似。两个女生开始通过信件回忆起了阿树,在女藤井树的回忆里,阿树是性格孤僻固执的男孩,他的存在是她国中一直以来的困扰。因为同名,两个藤井树常常被班上同学开玩笑,黑板上总是写着藤井树爱藤井树,班委选举时总是把他们选到一个部门。阿树总是做一些奇奇怪怪,让她无法理解的事,例如总借一些晦涩难懂的书,在借书卡上面一遍又一遍地写满了他自己的名字,还有明明摔断了腿,却固执地要跑完全程……

女孩不知道的是阿树反复写的名字不是他自己的名字,而是女孩的名字,他每写一次都是在述说她的喜欢和思念,她不知道阿树摔断腿依然逞强是想在她面前表现得像个英雄,她也不知道的是阿树最后一次见她,其实是打算鼓起勇气告白的,却在得知女孩父亲过世的消息后选择了沉默。她不知道的是,阿树让她归还的《追忆似水年华》里夹着阿树为她画的头像素描。多的是她不知道的在青葱岁月里男孩为她做的很傻却很温暖的事。如果没有那封来信,阿树的暗恋永远是掩埋在时光里的秘密,无人知晓。

故事的最后定格在女孩拿到那张画有她画素描的卡片,整个人局部不安。我想每当藤井树觉得孤单难过,回忆起男孩,回忆起他年少时对她真挚的爱,再被世事伤害的心也会变得柔软和温暖吧。

每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段这样的感情呢?你远远地喜欢一个人或是有一个人远远地喜欢你?世界那么大,你遇到千千万万的人,他们和你的关系,可能是路人,可能是过客,可能朋友,可能是归人,而心动的人呢?往往只有那么几个吧。遇见了让你觉得冥冥中自有天意,似乎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之后不论那个人身在何处,终究念念不忘。

再说一个暗恋的故事,也是岩井俊二导演的电影,岩井俊二真的是很喜欢导暗恋的故事。电影的名字是《花与爱丽丝》,花和爱丽丝是两个女孩的名字,花内向自卑,爱丽丝美丽开朗,也许是性格互补的人反而更容易成为挚友,花和爱丽丝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跳芭蕾,一起分享青春的快乐和忧伤,同是单亲家庭的背景让两人的感情更多了一份亲情的味道。

生性腼腆的花喜欢上了宫本学长,不敢表白,只是加入了学长所在的相声社团,每天偷偷地关注着宫本学长的一举一动,偷拍他的照片,沉浸在自己的暗恋情怀里。某一天,宫本学长不小心撞在门上昏倒,出现了短暂性失忆,尾随在后的花鬼使神差地欺骗宫本说自己是他的女朋友。宫本将信将疑地和花谈起来恋爱,而相处中的细节让花的谎言错漏百出,为了圆谎,花找来好友爱丽丝出演宫本的前女友。没曾想爱丽丝和宫本竟然渐渐喜欢上了对方,花和爱丽丝的友谊变得岌岌可危,两个女孩为了宫本打架、断交。没有对方的日子里,两个女孩学习彼此孤独地生活,回忆的出现却总让她们触不及防。小的时候,花孤独不爱说话,爱丽丝主动和她聊天,带着她去跳芭蕾,结交新的朋友。花是爱丽丝最好的听众,她喜欢的男孩,她的烦恼,她被星探发掘的欣喜,当替身模特的落寞,花都懂。她们一起牵手走过的街道,一起跳过的芭蕾,一起陪伴的时光都提醒着她们对彼此的需要和爱。最后,花和爱丽丝都放弃了爱情选择友情。

前些天看到这样一句话:“年少需要的是爱,而不是爱情,需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爱情。”也许年少的时候我们只是需要那么一个人,让我们知道我们很美好,对方很美好,青春很美好。至于有没有在一起,已经没那么重要了。

最后聊一个前些年很火的电影,《初恋这件小事》,女主角小水是个丑女,皮肤黑,深度近视,带牙套,漂亮和她扯不上一点关系。她偏偏喜欢上了全校最帅气最优秀的阿亮学长。初中的三年,高中的三年,小水都在努力地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做了一切可以让她变美的事情,她只有一个单纯的愿望,自己喜欢的人能回头看她一眼,爱上她。终于在小水的努力下,她变得越来越漂亮,她鼓起所有勇气在阿亮学长毕业之即向他告白,怎料阿亮学长已经有了女朋友,拒绝了小水。小水伤心地离开了泰国,前往美国读书。

但小水并不知道的是,在小水暗恋阿亮的同时,阿亮也在暗恋着小水,为了守住对兄弟的承诺,不会和他喜欢上同一个女孩。阿亮选择了隐藏了自己的感情,两人虽然两情相悦却还是无奈地错过。多年后,小水成为了知名的服装设计师,回国参加访谈节目,两人再次相遇,有情人终成眷属,电影以童话的结局结束,灰姑娘变成了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

电影情节太过梦幻,不过我很喜欢电影里小水为爱改变的过程,真正的爱人不是追出来的,而是吸引来的。积极的暗恋是你在爱中成长,你为了他可以几个月吃很少的饭,坚持锻炼,努力减肥,衣服尺码从L号变到S号,你可以为了她破天荒地上课不睡觉,拿起来你无比讨厌的课本,玩命地学习,只为和成绩优异的她进同一所大学,你可以为他学绘画学舞蹈,做一切可以自己变美变优秀的事……这一切的一切只是希望让你喜欢的很少注意你的那个人能够回过头发现你的改变,慢慢喜欢上你。即使最后没有童话般的大团圆结局,他的手牵了别的女孩,她的手交给了别的男孩,即使到头来你发现你喜欢的白马王子其实自私又花心,你的女神其实浅薄又虚荣,这都没有什么,你走过了你没有走过的路,看过了你没有看过的风景,你你成长了、蜕变了,就像小水说的,“我终于明白阿亮学长对我的意义,他就是我生命中的inspiration,让我看到爱情积极的一面。”

人为什么会暗恋上另一个人呢?大抵有这样几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是你觉得自己配不上心中的男神或女神,怕被拒绝,第二种情形你和他或她是很好的朋友,害怕表白后连朋友也做不成,第三种情形是他或她已经有了男女朋友,你不愿意成为别人感情的第三者,又或者几种情形兼而有之,所以选择了暗恋,将那份爱恋和他偷偷地放在了心里。

暗恋者的心情可以写成一首诗,一本心情集,一册回忆录。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他一起躲过的屋檐;

最温暖的不是冬日的咖啡,而是他递过来时,杯上遗留你手心的余温;

最动人的不是音乐,而是他唱歌时专注的神情;

生日时收到他的祝福,觉得世界无比美好;

看见他和别的人有说有笑、关系亲昵,觉得世界糟透了

明明离得这么近,却觉得是两个世界的人,看不清更猜不透

……

暗恋者的情怀像极了泰戈尔那句极美的诗句,“眼睛为她下雨,心却为她打伞”。

暗恋的好在于没有兵荒马乱,没有背叛欺骗,没有晚上八点档的狗血爱情剧桥段,没有爱情新鲜期过后的两看生厌,它一直美好温柔。暗恋的坏在于,它始终是你一个人的狂欢与孤单,你的欢欣,你的落寞,你的悲伤,都是你一个人的,你把自己低在了尘埃里,他却毫不知情。亲爱的,没有一种爱情的名字叫做卑微,那么卑微去爱一个人也许不是爱情,或许你只是爱上了幻想中的那个他,你只是爱上了那种永远得不到的感觉,你只是爱上了自己的痴情。张小娴这样看待暗恋,“我们总以为那份痴情很重很重,是世上最重最重的,有一天,暮然回首,我们发现,它一直都是很轻很轻的,最深最重的爱,必须和时日一起成长。”旁观者总是清醒的,而身陷其中者总有很深的执念。

如果把每一种爱情比作一种声音:

两情相悦应该是山谷的回声,一个名字追逐着另一个名字,最后融成了一体。

单恋是深夜的雨,雨滴是伤害,地是你的心,雨直直地落在地面,你爱的人已经熟睡,他永远不知道你的心有多痛多难受,某些时候他翻身醒了听到了雨声,但困意会把他再次带它入梦乡。

三角恋是沸水撞击壶盖发出的咕噜声,里面的人水深火热,外面的人看着也心里抓狂,这盖什么时候会揭开?

不被世人接受的爱像是粉笔划过黑板的尖锐的声音,两个相爱的人用这样激烈的方式去证明爱情。

那暗恋呢,暗恋发出的是什么声音呢?暗恋的声音是微风拂过湖面带起的水声,发出的声音很轻很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战时期的德国,每个人像匍匐在阴暗角落的皮囊。在希特勒式的狂欢下,空气中夹杂着狂欢急促间呼吸的空白,每个人都想尽力...
    _1900__阅读 1,117评论 2 3
  • 如果你迷恋文艺电影,如果你喜欢日系小清新,如果你知道被称为“映像作家”的导演岩井俊二,那么除了他的巅峰神作...
    纳兰敏月阅读 1,275评论 13 9
  • 第三章 苦思量,逃走不成反成囚 一 一番羞辱后,阿伟沉沉睡去。雅文轻轻起身,...
    向着阳光歌唱阅读 413评论 0 2
  • 抛砖引玉:以一个去动物园,看给猴子喂食的故事引出主题:领导力的心法。 循序渐进:接受现状或者选择改变 最终提出领导...
    guoguo_1641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