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越:头一回因为角色被骂 真是开了眼

演员吴越最近突然经历了出道以来,最大的一次“负评”,这股舆论风暴的兴起,来自她主演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她在里头演活了第三者的形象,观众入戏太深,到她的微博底下骂起了演员本人,吴越因此关闭了微博评论。吴越说她自己虽然总被形容为云淡风轻,其实非常“风起云涌”,所以看到一些咒骂的声音会很生气,直接关了评论。

人红是非多,吴越早年的情感经历重新被翻了出来。有娱乐博主称,吴越经历了电视剧里的情节,她曾与陈建斌恋爱,推荐陈去演《乔家大院》,陈建斌后来与蒋勤勤在一起。蒋勤勤因为此事发了律师函澄清,她与陈建斌确立关系前,陈建斌已经给吴越写了分手信。吴越这边,一直没有对此回应。采访之前,吴越的团队就叮嘱,吴越本人很低调,关于个人生活的事不想多提。采访过程中,问到此事,吴越没有特别抗拒,说了她的看法。但采访结束,她叮嘱我们还是不要再提,觉得这是别人的事,不想去评价,干扰别人的判断。

【凌玲背后:教科书级的第三者是怎样炼成的?】

“不是所有的第三者都年轻貌美,戴安娜和卡梅拉没有可比性”

《我的前半生》是吴越近年来热度最高的一部作品,也是她承受骂声最多的一部。因为演活了剧中第三者凌玲的角色,网友入戏到指责演员本人,吴越为此还关闭了微博评论。

为什么一个角色能掀起如此多的讨论与波澜?这与角色本身的设置与演员对之的二度创作不无关系。吴越饰演的凌玲,颠覆了一般都市情感剧中的“第三者套路”,不美、不妖、不年轻,甚至在穿着上朴素过了头,却手腕高超,步步为营夺得了她要的男人的心。

这样一个角色,其实与吴越此前的荧幕形象反差极大,原本以为这是吴越本身在寻求转型,她笑言其实她接演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因为好友海清推荐,跟她说这个角色写得挺好的,是个不一样的第三者,不会被骂的,这不现在海清忙不迭还来问吴越,是不是给她推荐的这个戏,闯了祸,添了麻烦。

虽然在戏里,吴越与马伊琍、袁泉斗得不可开交,但戏外她们的关系都很好。吴越最熟的是袁泉,因为两人大学毕业就与滕文骥导演合作拍过戏,相处至今都有一种很好的渊源。

演活了凌玲,其实吴越在戏外做足了功课,光人物分析就写了很多笔记,与导演探讨她对人物的理解,还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我问导演,你确定我能演吗?真的确定吗?我这个岁数,不是年轻貌美,导演说我们就是要演一个这样的,不是所有的第三者都是年轻貌美的,戴安娜和卡梅拉是没有可比性的。”

吴越这才放下心来,没有了压力,“因为我不需要演好看,演好看是一件非常为难的事情。”但看到镜头里没那么精致的,笑起来会有皱纹的样子,内心真的毫无波澜吗?吴越坦然,她当然介意“老去”,但介意也不能抓住时间,“孔子说逝者如斯夫,这个东西你看清楚了,你根本拦不住,介意是给自己添堵,所以我会选择不介意比较开心一点”。

不过,最终收获到舆论上对凌玲这么多的关注,也是吴越没有想到的,“因为一个角色被骂,确实头一回,确实开了眼”。但吴越也觉得这些都有意义,演了一个角色,别人却把角色的生活完全变成了真实的世界,但这只是一段演员的经历,这个东西就像一种化学反应。

“不要就是最大的要。”这是吴越的老师教她的,她把这句话放进了自己的表演里,有时候减法就是最大的加法,这是凌玲这个人物立住了的秘诀,性格使然,而不是单纯的好人和坏人。

“我要演的那个人很苦,没有这么幸福”

搜狐娱乐:你之前也做了挺多功课的,加了很多你自己的理解,去找凌玲这个人物的感觉?

吴越:首先要说的话,得说这个人物的分析,我想可能说这些太多了别人也不爱听,但是我觉得我非常感兴趣一件事情,就是为什么人总是会这样,就是他出发了,在路上走走走走,经常会跑偏,他经常会离开他原来想要的轨道,其实凌玲是这样的。凌玲的重点在我吴越眼里并不是什么第三者,是她跟陈俊生结婚以后,她最后还是失去,这个东西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值得大家去聊一聊的,因为太多人是这样。真的太多人,我周围发生过很多这样的事情,就是结婚了,有自己的家庭,然后慢慢发现跟结婚之前的那个人不一样了,离开了,有的离开是非常棒的,但有的离开很惋惜,所以我觉得这是最最让我,可以给这个角色身上加我理解的东西的。

搜狐娱乐:凌玲身上参考了你身边朋友类似的经历?

吴越:是的,因为我周围有一些女朋友,她非常好,她在家里面非常努力,她可以不去洗车的地方洗车,她要自己洗,她要勤劳,她要善良,然后到最后她发现她没有了这些,所以我站在边上活生生的看,有的时候我扼腕叹息。

当然这是婚姻里的状况,有的时候面对事业也会有。就像我们会发现戏剧学院在一年级进去的时候都朝气蓬勃,但是等到毕业了,开始去跑各种组拍戏,到最后对于表演这件事的乐趣完全没有了,真的是有这样很多,我自己也会有。其实在我的心目当中演戏这件事始终是个挺愉快挺过瘾的,但有的时候因为一些小事情影响到了,就完全在想这件事,演戏这件事跟我已经第二位了,或者甚至没有位了,真的会这样,然后就错过了一些值得去保留的东西。

那么凌玲身上真是这样,你看到后面她努力的在安排两个孩子平衡,她真的很努力,她无可指责,她作为一个第二次结婚,好不容易得到的,她很珍惜,照理说应该非常好吧,抓得很牢,这个人又为了你离婚了,但是到最后没了。

搜狐娱乐:哪些部分是你个人特别想给她的?

吴越:比方说凌玲她要体面,她爱的时候她完全把自己放在边上,她可以不计较这个男人有没有离婚,她可以忍受别人对她异样的眼神,但是她一想到她的儿子,她就心里很心碎。这些东西我觉得是一个人身上有血有肉很丰富的东西。从我吴越的角度,我觉得如果身边有这样的女朋友我会蛮心疼,那就放手吧,但是又爱又离不开,所以我是完全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她,也是从这个角度去演她的。但是现在看到的,有些说凌玲是步步为营,有计划有步骤的,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凌玲太幸福了,我要演的那个人很苦的,就没有这么幸福。每一步计划都能实现,我觉得太愉快了。

【谈爱的理解:20岁的爱情与40岁的爱情】

“我不是拖泥带水的人,一段感情结束了,绝对不会死掐烂打”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待凌玲与陈俊生、罗子君之间的三角关系?

吴越:其实我觉得在生活当中三角关系真的不算少吧,从早恋开始,我觉得就应该会有,所以女孩子对三角恋这件事情都很敏感。我觉得有两句话是我的一个声音,一个是叫一个巴掌拍不响。

搜狐娱乐: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是凌玲说的。

吴越:对,这是这个范畴的。就是说你不能全去怪第三者,因为两个人出现问题了,那边如果非常好,真的是有可能离开的。第二,我觉得要探讨一下“第三者”这三个字,因为一个人爱另外一个人,这个人的眼里,别人都是不赞成的,所以它的范围应该很广,因为人都喜欢自以为是,都愿意听好话,不愿意听骂,所以她总认为自己是对的,这是人的特性,所以她会觉得别人不在这里,很正常的去做自己应该做的。凌玲身上我是给她放的这个东西,所以她做这些事情让她变得观众认为的那么理直气壮,但她心里面建立起了她的王国,当然如果我不给她建立,我觉得我也演不了凌玲。

搜狐娱乐:都市情感剧里,有第三者这个角色设置,观众更多的是去怪第三者,而不会去怪出轨的人本身。这部剧播出以来,给你本人也招来一些骂声,你都关闭微博评论了,会觉得委屈吗?

吴越:首先因为我不太同意这种观点,我觉得这个观点太牵强了。这三个人,如果发生了这么一件事情,公平的说应该谁都管,一定谁都有问题,真的。从这两个人来说有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说。从另外两个人来说,可能有他们的问题。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公平的说,我觉得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是面对一个第三者,好像问一问出处更好一点吧。

搜狐娱乐:你本人也是这样?

吴越:我是这么看待这个世界的。

搜狐娱乐:即使身处其中,也不会去怪第三者吗?

吴越:我会。但是我会告诉自己,你不要这么的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很多东西,男女之间的事情不是对得起对不起的问题,有的时候是缘分说了算的,你再去搞没有意义。我不是拖泥带水的人,如果我觉得一段感情结束了,我绝对不会去死掐烂打。

搜狐娱乐:你会想过去?

吴越:对,如果该发生的那就发生了,那就过去吧,我觉得我是这样的。

搜狐娱乐:你还是单身,这是你的选择,还是没有碰到合适的?

吴越:我情感上单身不单身,我也可以不说,因为我觉得有的人认为我是单身,我觉得蛮可笑的,你又没有跟我在一起过。有的人说吴越不单身,当然你也没有资格说这个话,但是我确实没有习惯跟陌生人说我现在是什么样的私生活,我只有跟朋友我才会说。

“到了40岁,如果很爱,他肉体出轨精神没出轨,我还会弥补”

搜狐娱乐:很多人看剧的时候会有一种想法,是不是所有男人在婚姻里都抵抗不了诱惑,你会怎么看?

吴越:千万不要有这个担心,是人都抵抗不了诱惑,别说男人了,女人也一样。有很多电视剧的名字都叫什么什么诱惑,太多了。既然诱惑这两个字产生了,就是人很难抵抗的一个东西,否则这两个字就构不成叫诱惑。人只有抵抗住了诱惑,才称之为他有人的尊严,人抵抗不住诱惑,也叫人的缺陷,所以我觉得人就是这样一个动物。

搜狐娱乐:你对于交往对象,精神出轨和肉体出轨,你比较接受不了哪种?

吴越:我20岁的时候,可能会对自己说,如果这个人他肉体和精神出轨了,我都不会要。但是我到了40岁了,我可能会说,我如果很爱他,那么他肉体出轨,他精神没出轨,我可能还会弥补,但是如果精神出轨了,我肯定不会要。

因为我认为有一句俗话叫强扭的瓜一定不甜,这句话是对的,朋友也是如此,友谊也是如此,工作关系好像也是如此。没有一个人说我递了辞职信了,老板强留他,他后来留下来了还特别那个,当然有故事发生是另外一回事,但一般我想离开的话,你一定要让这个职员在里面做,其实大家都很为难。

搜狐娱乐:你本人的性格,跟亦舒所描绘的女主角的状态有相似之处吗?比如亦舒会写做人姿态要好看,要体面。

吴越:我觉得人确实应该活得好看一点,真的,否则的话,如果没有任何形象,我觉得可能不如动物。因为人一定没有狗那么忠诚,人经常会变,有的人经常会很伤心,我对他那么好,他背叛我,好像挺多的,从幼儿园开始就会听到这样的话,但是我觉得做人总是需要有人的样子。

搜狐娱乐:亦舒的原著《我的前半生》里,唐晶劝罗子君,你要不然没事就看看《红楼梦》吧,你喜欢《红楼梦》吗?

吴越:我喜欢《红楼梦》,我喜欢曹雪芹写的这个《红楼梦》的最重要的点,后来等我大了以后发现,其实它最棒的一点,就是它没有任何好人和坏人之分,这是我最喜欢的,就是性格使然,所以我在演戏的时候,我经常会希望自己能够有能力把这个角色变成一个性格使然的,而不是单纯的好人和坏人。

搜狐娱乐:就像凌玲的感觉,没有绝对的好坏,她是复杂的?

吴越:她是一个这样性格的人,我就是想演这样的。

【“亦舒女郎”所要的体面】

“那些评论我非常生气,你们怎么了,就是演戏,傻傻分不清”

搜狐娱乐:你生活中是不是对什么事情都比较云淡风清?

吴越:没有没有没有,我非常风起云涌的,否则我也不会关微博。

搜狐娱乐:你看到那些评论会特别生气吗?

吴越:我会觉得非常生气,我觉得你们怎么了,就是演戏,傻傻分不清,但是可以批评可以骂,但是咒骂和毒骂,太没有必要了吧,出处在哪里?但是我也尊重他们的出处,我真的尊重,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出处在哪里,但是相信一定有出处。我也想尊重我自己的劳动,我也想保护我的家人,所以我说在我的微博就是我说了算,我关了你就是关了你。你谩骂上别地骂去。

搜狐娱乐:你自己的微博,就不管发生什么事,你就说你自己想说的话,不管外面有什么样的声音。

吴越:我总是觉得在人和人的交往当中是一种缘分说了算的,有的人他看见你,天生就会冲你笑。有的人一看你,你都没怎么着,他就喷吐沫星子,这个东西有的时候说不清楚是为什么,也没有说到底是因为你的好还是你的不好,真的是好像冥冥之中有磁场,有的就是对付看得顺眼,有的就是不对付,所以当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觉得不要纠结。人家讨厌你,不喜欢你,你就要离开,你别站在那干挺着,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太愿意,人家说一定要撞南墙的人,我是听劝的,所以我选择这样。

搜狐娱乐:你现在对感情的看法有改变吗,跟年轻的时候相比?

吴越:会。我认为爱情是需要包容,我认为爱情是需要将心比心,而且爱一个人是需要牺牲自己,不能太自私,如果你真的爱他,那么你就要接受。你真的爱他,那他只要在你身边,他愿意,你高兴就可以。但是如果我爱他,但是你的种种作为是变成“要”他,我觉得就不是真正的爱,所以现在我经常在分,就是“要”还是“爱”,我觉得如果打着要的旗号去爱,我觉得不太合适。

搜狐娱乐:这不太有烟火气。

吴越:其实柴米油盐也是诗,真的,你心里是什么,你就能看到什么,真的。以前有一对夫妻,当时情人节他们是穷学生,那时候谈恋爱没有钱,情人节老公送给她一个芝麻火烧,说这是情人节礼物,就特别高兴,我觉得很美好,男的叫孟京辉,女的叫廖一梅。


www.hao123.com/mid/58504216453029975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