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账公司会计核算规范的必要性

大部分初创企业都是找代账公司来代账,只要不是换壳,新成立的公司要存活下来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记得之前有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人换城市或换行业都要苦三年,创业不亚于换城市换行业,苦三五年很正常。即便存活下来,要想发展到一定规模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这个期间,会计业务基本是交给代账公司处理,创始人没有时间、精力、专业度去关注财务,只要税务不找上门,一切都好说。

所以说,那些存活且发展起来的初创企业,会计账在代账公司的平均时间会长达5—10年或更长。等到年营收做到一两千万,需要专职财务时,才会把会计账收回来。

但会计账是延续的,专职的财务也要接着代账公司的期初余额做下去,这时候发现很多余额不准确,甚至无法查到原因。

最典型的就是往来数据混乱,甚至是一个疙瘩数(不分往来单位)。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代账公司会计核算不规范,图省事造成的。

代账公司的委托单位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壳公司,一类是实实在在的初创企业。

壳公司对于会计规范没有要求甚至不想规范,价格是越低越好,一段时间就关闭结束了。对这类按市场行规走就可以,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成本)。

但实实在在的初创企业,有发展潜力,随着发展壮大,对价格不再敏感,这类客户的会计核算最好早早规范,争取成为终身客户。

现如今,各种财务软件盛行,会计核算规范已经变得很简单,作为以会计核算为主专业的代账公司,更是有机会研究如何低成本地做到会计核算规范。

代账公司可以通过会计核算的规范逐步延伸到客户的业务规范,开辟一个新的业务天地。

很多代账公司会说,就收那一点费用,怎么做会计核算规范?其实有会计核算规范需求的初创企业,并不完全是追求最低价,关键是性价比。

任何业务转型升级都需要研发,代账公司也不例外,如何低成本地做到会计核算规范,如何通过会计核算规范延伸到对业务的规范,这些都是研发课题,也是未来能带来增量业务、高价值业务的通道。

最近几年接触到一些代账公司出来的会计和一些从代账公司接回会计账的企业,转变习惯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特别是一毕业就进代账公司的会计、一毕业就和代账老师接口的出纳,习惯太难改变了。

这些年一直在研究如何低成本地提升财务的效率,让普通财务人员(也包括文员、统计、内勤)也能转型管理会计、业财融合,极大可能地利用现有资源提升中小民营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业务规范)和利润空间。

我个人的观念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那个点,只要把自己擅长的优势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就不愁生存。在没有生存压力的前提下,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创新,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企业也如人一般,每家都有每家的优势,发挥优势就不愁生存,不愁生存就就有转型升级的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