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上天赐给我的天使,我怎么舍得伤害你?(9)

文/艺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章:想送你一笔“财富”

接第八章:《用心呵护你的成长》

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

上章说道丫头已逐渐进入了叛逆期!无疑接下来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

于是我想在这个时期送给丫头一笔“财富”,希望能够她享用一生!

送给丫头的这笔“财富”是一颗感恩的心。也许有人会说这个“财富”有什么关系,我会用亲身经历回答你所质疑的问题。

小时候的我家里条件很差,我爸每个月二十几块钱的工资,要养活一家老小八个人。奶奶还年老多病,我原本就是兄妹四个,再加上一个表哥,(姑妈在生表哥时难产当场死亡。爸爸顾念兄妹之情,就把表哥带到我家来养。)我妈就是这五个孩子带都带不过来,还怎么工作,一向身体单薄的妈妈也只能咬着牙硬挺着。

为了接济家用,爸爸买来了缝纫机和裁缝书,也没有老师交就和老妈自己看着书摸索着做起衣服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爸妈的多日摸索居然可以做出成型的衣服了,在当时的农村来说,也是件了不起的稀奇事。家家穿衣都是手工缝制,那得多耽误功夫,用缝纫机做节约出来的时间可不是一点半点的。

就这样老妈在家帮邻里乡亲做起了衣服,但奇怪的是我妈都不收别人的钱,只要是农忙的时候能过来给我们家,帮忙收收庄家就行了。(我爸爸被调到外地任教,我妈带着五个孩子,大的上学,小的干不了,家里那么多田,我妈身体又比较单薄,所以邻里间平时也帮我们不少忙,我妈总觉得没有啥可以答谢别人的。这下还怎么好收钱呢?)

好多乡亲有些过意不去,有的做件衣服给点面粉,有的会给点红薯,还有的给玉米、黄豆……总之是只有你想不到了,没有乡亲们给不到的。原本家里每天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也慢慢的过去了。我有时会不解的问妈妈“妈,为啥人家给钱你都不要,真傻!”

“傻孩子啊,人活着还只能为钱活啊,那还有啥亲情呢!那人家农忙的时候来那么多少人给我们帮忙,叔叔伯伯们不也没收过咱们的钱吗?要不是我们这些邻里乡亲每到农忙时都来帮忙,我们那些庄家还不知道要损失多少呢?做人要懂得感恩!别人在危难时刻帮了你,这辈子都得记得别人的好!何况别人给的粮食也是钱啊!”妈妈严肃的接过我的话。

其实,当时我听了还有点似懂非懂,直到后来读书了才真正懂得妈妈话里的意思!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感恩这个词就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落地生根了。

爸爸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从我朦朦胧胧记事起,每年春节放假,左邻右舍不是你家找了去炸年货、就是他家找着去炸年货,自己家的总是还有一天就过年了,才开始炸年货,包包子,做馒头……开了年又开始忙着给邻里乡亲写对联,自己家的总是晚上打上灯才有时间写,虽然帮别人做这些爸爸都是分文不取的,可是爸爸总是再忙也是满脸堆笑。

后来我知道爸爸觉得他平时好久都不回来一次,家里的大事小事免不了要烦劳邻里乡亲们帮忙,自己不过是过年回来帮他们做些举手之劳的事!这也是爸爸想要感谢别人平时帮我们的恩情吧!说实话平时家人真有点啥大事小事的只要我妈吱个声,真是邻里们都会抢着来帮忙。

虽然家境一直没有很大气色,可爸妈却是活的很开心,觉得平时自己遇到事的时候有那么多邻里乡亲帮忙,是很幸福的事。自己也能有能力给予别人帮助,那无疑也是件很幸福的事!

再大一点我觉得我真的懂了,爸妈所谓的幸福是什么,他们虽然物质上是一贫如洗,但却有一笔巨额的精神财富!

因为爸妈懂得感恩,所以快乐;因为爸妈懂得感恩,所以知足;因为爸妈懂得感恩,所以富有爱心;因为爸妈懂得感恩所以他们一生觉得幸福!这就是笔无论拿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财富!

爸妈无形中把这笔“财富”传送给了我,所以今天我也想把这笔“财富”传送给这个时期的丫头。

可能是受爸妈的影响太深了,在我的记忆里好像没有仇恨这两个字的用武之地。

我是个总能把事情美化的人,无论何时我都会心存感恩!

我感恩生活中的种种磨难,因为是它们磨练的我的意志,让我变得更加坚强;我感恩命运让我经历十五年挫败的婚姻,是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独立,更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更在意亲情和友情;我感恩那些总是说我坏话的人,是她们时刻提醒着我让我说话做事需谨慎;

我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他们给我了我受用一生的精神财富;我感恩儿女们给我带来的快乐,让我感受到作为人母的快乐和责任;我感恩孩子们带来的无理取闹和诸多的不公平,是他们让我体会到作父母的艰辛!总之,我感谢我生命中所以的遇见。

我也希望丫头以后的生活也是幸福,快乐的……从现在开始想陪着丫头让她慢慢也学会感恩,享受快乐!

首先,陪她一起多做一些公益活动,让她感受一下关心别人同时自己也能享受快乐!其次,还是免不了言传身教,给丫头多营造些有爱的氛围。

暑假的一天,我和丫头还有侄女为了赶六合去南京的第一班地铁,我们五点就起床啦!迎着第一缕阳光坐上了地铁。这么急赶地铁是为了去江宁一家特殊的康复中心,看一群特殊的孩子――听障儿童。

昨天下午丫头知道我在电台报名去看听障儿童时,就激动的不得了,一边琢磨着送给这些小伙伴们什么礼物,一边还担心和这些小伙伴们沟通会有语言障碍,就忙着让我帮她在网上搜集一些简单的日常手语。经过好一会的琢磨,最终丫头决定亲手绘制一幅爱心画报,送给这群特殊的小伙伴。为了赶这张画报,晚上居然画到了十二点多,结果第二天一大早还能那么兴致勃勃。坐在地铁上还在学习那几个日常的手语。

这是第一次带丫头去体验公益活动,没想到兴致那么高。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丫头能树立爱心观念,培养奉献精神,从而让丫头懂得知足、感恩,能保持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

在一本心里学书里看到这么一段话:“最好的呵护莫过于陪伴,最好的教育莫过于体验,最深的感悟莫过于实践,最好的心态莫过于乐观。”

在看到那幅丫头精心为这群特殊的小伙伴们,绘制的那幅满是温馨的画报时,我真的是无比的激动。好一幅,“伸出温暖的双手,奉献火热的心!”在现场和孩子门互动的时候,丫头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最后还是折纸艺顺服了这些孩子,当丫头看到自己折的纸艺品一个一个被一扫而空时,丫头满脸都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做任务和这群特殊的小伙伴做游戏时,丫头的任务是半小时内教会一个听障儿童读《静夜思》这首诗,不用说都能想象到这个任务得难度。当那位听障儿童跟着丫头读诗时,她一字一句耐心的重复着这简单的诗句,当那个孩子会和丫头跟读的时候。我居然无意间看到了,丫头眼中含着泪,我知道她是激动的,你看在陪伴这位小伙伴时,丫头也收获了满满的喜悦。

当活动即将结束丫头拿着那张,带有两位电台主持人亲笔签名的爱心证书时,丫头的脸上洋溢着无法掩饰的幸福笑容。

第一次陪丫头在康复中心


第二次陪丫头在康复中心

原来陪伴就是一种幸福的呵护……

说起营造有爱的氛围,那就是数不胜数了,比如:自从我进这个家以来,一年过大节小节,我都会亲自下厨煮上一桌菜,摆上红酒和饮料,然后请公婆一起就餐。另外,每年母亲节、父亲节,我也都会给公婆,买上一套新衣服,再买上一个蛋糕,煮上一桌好菜,再配上一瓶红酒请公婆一起就餐。妈妈的生日我也会接她到我这里来,给她买上新衣服和蛋糕,免不了还要煮一桌好菜外加一瓶红酒!

说起这些事我就想起了那些幸福的事,丫头在我过生日的时候,居然也会亲自动手为我煮了一桌好菜,还让他爸爸陪着她一起给我买了个蛋糕和红酒,还用橡皮泥给我做了一束玫瑰花。在过情人节的时候,有心丫头居然为我和老公策划了七夕礼物,两套情侣装,一个迷你蛋糕,两个美羊羊棒棒糖,一桌丰盛的菜肴。我真的发自内心的开心,孩子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的感恩,享受着快乐!

丫头亲手为我准备的菜肴

丫头帮我选的蛋糕

丫头为我和老公策划的情人节


本章结束,下章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