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it be me

       机缘巧合,你点开这部《怦然心动》。

     他总觉得她古怪粘人于是频频躲避,她却以为他害羞腼腆因此处处主动。明明是对同一件事,站在上帝视角的你却看到了两种不一样的解读。多方面的因素的交错——性别,家庭,朋友,经历……让两个孩子慢慢成长。整部影片娓娓道来,没有绚丽的特效,没有特别戳心的泪点,但就是这种切换角色的叙事方式,自有一种动人之处。

      与其说是一部初恋的故事,不如说是一部成长与转变的历程。

      初遇,有时就能瞬间点亮另一个人的世界。心动怦然是因为“他朗星般的眼睛好像会说话”,女孩如是认为。陷入痴迷中的女孩,总是执著地偏向于往好的方向去想,因此会把厌恶当成害羞,把逃避当作欲拒还迎。因此做出许许多多在你看来挺傻但又十分符合当时心情的举动。而男孩呢?他并不能理解女孩对他的热情,不能理解女孩对梧桐树的热爱,不能理解女孩对养鸡送鸡蛋的热心……因此他面对女孩的邀约时选择了撒谎,面对女孩的求助时选择了逃离。渐渐地,女孩发现男孩也许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好,但男孩却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女孩。

     小学二年级是个怎样的年龄?你努力的回想,似乎也只能记得寥寥几人和零碎的片段。那时的自己,也许更多的是没有男女的概念,可以拉着他的手从小学跑过初中从后门一起回家,也可以追打着他从三楼下到一楼再跑到另一栋楼的三楼,抓住后也不知道要干什么,就傻乎乎地两个人一起上气不接下气地笑,随便找个楼梯台阶就能坐下来聊,早上闹别扭下午总能有一方凑上前去逗逗闹闹又和好如初。那时候连三年级的事情都懒得想,连first kiss都还不会拼。就是在这样一个年龄,影片中的女孩却想了好多。九曲回肠的心思,让人啼笑皆非,却又感慨万千。“母亲说男孩子就是这样子的”这真是个奇怪的理念,但她就是这么坚持了好久,直到男孩的种种举动,一点点消磨掉她小鹿乱撞的感觉。

     其实导演是偏爱女孩的,你很明显可以看出来。片中更多地展现女孩的心理活动,大概也是因为她比较敏感细腻吧。你特别喜欢女孩的家庭,善解人意的父母,活泼有才的哥哥们,影片后面一段父母争吵和分别与女孩谈心的片段更是让你感动无比。女孩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会了如何去感知这个世界,如何与人友好相处,以及,如何去看待别人。

      “一幅画不仅仅是各个组成部分的叠加,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

    父亲的引导让女孩开始正视自己的感情,唔,或者说,感觉。在这个时候,她爬上了校车站旁的大梧桐树——这是整部影片中你最喜欢的部分:“我越往上爬,上面的风景就越让我吃惊。”微风携带着阳光和青草的气息,朝阳或晚霞独有的色彩让人惊艳自然的魅力。缘此,她才那么不情愿这棵大树被砍掉,甚至在树被砍倒后郁郁寡欢了整整两周。让她重新振作起来的是父亲的画,那可一直保留的梧桐树就这么悬在她的卧室,时时提醒她记住在树上的感觉。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女孩。可惜,男孩无法理解。

      你其实一直很想批判男孩,但转念想想似乎又不该苛责太多。毕竟他的父亲教育方式和身边朋友的言语影响极大。这个年龄的孩子们,他们的心中父母的权威还是占有很大的比重,生怕忤逆后会有更为可怕的后果;朋友的态度随时都能左右他们表面的行为,只为了让自己更加合群。忠于内心说起来很容易,但重点是,什么才是忠于内心?

     这下就不得不提起男孩的外公,这真是一个可爱的小老头啊!一开始他就表现出了老一辈的智慧对男孩说:“你去了解她,但不要带偏见。”“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你知道,人生哲理的传授并不一定要端庄严肃敲黑板画重点,日常里循循善诱反而效果显著。他主动跑去帮女孩剪花圃修篱笆,谈天说地,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会在男孩爸爸诋毁女孩叔叔的时候为女孩据理力争。外公是一个倔强的老人,但就是这份倔强,才让男孩慢慢意识到自己的懦弱、虚荣和自命不凡,并有了抗争和改变的勇气。

      片尾男孩和女孩一起植树的片段真是……甜到你了啊!女孩终于原谅了男孩,当他的手轻轻覆上她的,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到一下触电的感觉。不过你觉得男孩的转变相较于女孩的,还是有些仓促,但这也不影响这部剧给你的感触啦~

——Sherry·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影《怦然心动》用一个最普通不过的少女少男的一见钟情,来讲述两个人的内心成长。 世界上最美的事,就是心动。斯人若彩...
    灵犀傻丫头阅读 1,060评论 0 0
  • 我一直想着给正在追求的女孩送一样有意义的礼物,久思未果。直到正在上铺和她聊天的我偶然一个抬头,看见了书架上那本特别...
    壹介書生阅读 3,128评论 0 5
  • 我是谁。我每天都在过日子,却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呢…… 现在我来回想一下自己,单从长相上看,我是一个什么女孩呢...
    向日葵的花语阅读 245评论 1 2
  • 我不想闹,也不想再烦你。我只是在害怕,不用任何心理学术语,我依然清楚病态的是我的心理。 我只是怕,我积蓄的所有勇气...
    墨絮离微洛阅读 156评论 0 0
  • I bless the day I found you I wanna stay around you Now a...
    M_152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