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Be Me and Let It Be Me

我一直想着给正在追求的女孩送一样有意义的礼物,久思未果。

直到正在上铺和她聊天的我偶然一个抬头,看见了书架上那本特别喜爱的图书。

“你将收到一份惊喜,而在这期间我将时常温习。它的名字代表了我对你的第一感觉,它的结局让我欣喜憧憬。而它的物语,将表达我对你的情意:以后的以后,我愿如它所说,纵使千山万水,我从未忘记过你。”

《怦然心动》

这两天,我将珍藏在移动硬盘中的《怦然心动》的电影版拿出来温习了一遍,紧接着又阅读了书籍版。每一次看的时候,我都被它的创作手法以及所表现的一些内在的东西所吸引、痴迷。我也是第一次,通过此书,接触到不同视觉交替转换的写作手法,它所表现出来的对故事情节的巨大的张力让我如痴如醉。

一、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不仅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还有从小一起长大。

也许是在这个时代机遇变多,曾经的青梅竹马总是不经意间就搬到了别处,渐渐散落在尘世之中,所以一提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对象,总是张张嘴却吐不出一个能够铭记于心的名字来。所以对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的故事,我一直是由衷的热爱。

朱莉·贝克虔诚地相信三件事:树是圣洁的、她在后院里饲养的鸡生出来的鸡蛋是最卫生的、以及总有一天她会和布莱斯·罗斯基接吻。

“遇见布莱斯·罗斯基的第一天,我就对他怦然心动。呃,好吧,实际上我对他完全是一见钟情。是因为他的眼睛。他的眼神里有某种东西。他有一双蓝色的眼睛,在黑色睫毛的勾勒下一闪一闪的,让我忍不住屏住了呼吸。”朱莉·贝克(Juli Baker)在二一年级暑假第一次见到布莱斯·罗斯基(Bryce Loski)时,便怦然心动了。

那双忽闪忽闪的漂亮的蓝眼睛让她如痴如醉。她握着他的手臂,看着他眼底的情意以及迷人的微笑,她的心脏那么漏跳了一拍。“就像整个世界在你四周,从你身体由内而外地翻滚,而你漂浮在半空中。唯一能绑住你不会飘走的,就是那双眼睛。你们两个人的眼睛被一种看不见的力量连接在一起,在外面的世界旋转,翻腾并彻底分崩离析的时候,一把抓住了你。“

她差点就得到了她的初吻。看着布莱斯脸红的样子,她认为他是生性害羞,怯于表达自己的爱意,而她所要做的,便是帮助他彻底释放自我。

而不幸的是,布莱斯对她从来没有感觉。热情的朱莉,对他的喜欢从不收敛,这也导致了学校的同学对他俩的调侃。到了六年级,这种情况愈加严重。他想到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对朱莉的死对头雪莉·斯道尔(Shery Stalls)展开攻势以摆脱朱莉的纠缠,却在不久后被好友加利特(Garrett)给破坏了。而布莱斯和雪莉的分手,更是让朱莉变本加厉,竟然在上课时候用鼻子嗅他身上散发的西瓜味的香氛。

布莱斯以为,朱莉对他的纠缠将会愈演愈烈时,无花果树被砍伐的事情救了他一命。是的,就是那棵”丑陋“的无花果树,那棵会让他想起二年级时朱莉试图亲吻他时全校同学唱起的拉拉歌”布莱斯和朱莉坐在树梢上,K-I-S-S-I-N-G……(kissing,接吻)”。

然而,无花果树被砍伐以后,朱莉再也不坐校车了,到了学校,若没有亲眼见到她,你根本感受不到她的存在。布莱斯猜想,朱莉会回来的,等她把树的事情忘在脑后,就会重新回到校车上的。“我甚至发现自己会不由自主地搜索她的身影。不是有意去找,只是希望能看到她……不管怎么说,我最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就是让朱莉·贝克以为我在想她。”

二、透过爱情去看本质

很多人,一遇见爱情,便如飞蛾扑火一般奋不顾身地投入进去,整日里腻歪在一起,聊天聊地聊诗词歌赋与人生哲理。而生活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沾惹了无限尘埃。精神的契合也是需要物质来维持的。再美好的开始,再热切的恋爱,一旦相处日久,总是能不经意发现一个人好的一面与不好的一面。尤其是发现对方并不如一开始想象的那般美好时,心中便会出现一丝裂痕,而生活与精神世界的巨大落差,将会让一段爱情死于非命。

这个时代,爱情来得快去得快,恋爱的时候总是将对方想象得太好,太过于“神化”。透过爱情去看本质,真实清醒地去看待对方的,少之又少。再加上“剩男剩女时代”的日益渗透,人们总是会处于一种孤寂的状态,而一个人的出现,弥补了这段孤寂,他们开始相处,便称之为谈恋爱。有的人,是想结束单身,想有个家庭,想传宗接代,给家中老人一个交代。更有甚者,仅仅只是为了性,为了那种最原始的冲动罢了。

如果,你爱TA。那么,你爱的到底是什么,你清醒地去认知过TA,与TA心与心地交流过么?!

朱莉很喜欢她的家庭,她和父亲无话不说。当父亲问道她和布莱斯的事情时,她想起了自己对他的感觉。“一幅画不是众多物件简单拼凑而成的。牛只是一头牛,草地也只有青草和鲜花,而穿过树枝的阳光也仅仅只是一束光,但如果将它们放到一起,就会产生魔一般的魅力。”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她,她需要抬头看看整个世界了。

而当她攀上了那棵在晨曦中显得尤为美丽的无花果树,眺望着整个世界的时候,她突然顿悟了父亲所说的”整体大于局部之和”的道理。在那里,她的心里异常平静,又充满了惊叹。无花果树,让她开始观察起整个世界来。

无花果树的被砍伐,以及当时布莱斯和同伴的无动于衷,让她伤心了很久。

父亲为她画了一幅画,那棵属于她的、美丽的、庄严的无花果树。“他在枝条中间添上了火焰般的阳光,而我似乎能感觉到威风吹拂着树叶。树顶上,一个小女孩正在向远处眺望,她的脸蛋红红的,染红它的是风、是欢乐、是魔力。”

朱莉不再掉眼泪了。树梢的美好将永存心底。她的世界观在无花果树事件中有了细微的变化。在她的眼里,那不仅仅是一颗树,她理解了在树上逗留的时光对自己而言意味着什么。从那天起,她对周遭事物的看法开始改变了。

她开始观察从小就认识的周围的人,发现,大多数人的“整体还不如局部之和”呢。而布莱斯,这个她从第一眼就怦然心动的男生,她一直看不透。这个占据了她生命大多数时间的男孩,在经历过无花果树事件、鸡蛋事件后,她想了很久,才十分确定,布莱斯·罗斯基并不如她想象得那么美好。她开始觉得,布莱斯的蓝眼睛和他本人一样,十分的空洞。毕竟,怎么会有人不把别人对树和鸡的感觉当回事呢。

三、Be Me--做更优秀的自己

我们总是喜欢活在别人的眼里,被人夸奖被人钦慕,以此来衬托自己的不凡。

我们总是喜欢眼睛落在别人身上,喜怒哀乐均被牵扯不由己。

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在感动了别人的同时还感动了自己。

做自己,做更优秀的自己,清风自来。

鸡蛋事件的引发是由于朱莉家的院子脏乱不堪,罗斯基一家怕有沙门氏菌,故而让布莱斯和朱莉说一声,不用再送鸡蛋了。而布莱斯当时正被朱莉的纠缠而苦恼着,不知道如何和朱莉说明情况,故而整整两年内都将朱莉送来的鸡蛋悄悄扔到垃圾桶,结果被朱莉发现。

这件事让朱莉很伤心。她下定决心整理庭院,这原本是该房东要做的事情。

布莱斯的外公,一个鳏寡的老人,被无花果树事件中朱莉的表现所震撼,故而帮助她一起修整庭院。随着脏乱的庭院一点点的散发着祥和宁静的气息,朱莉一家都开心极了。

当其他人在科技展上展示科技报等作品时,朱莉所研究的小鸡孵化过程的课题随着小鸡的成功孵化,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获得了冠军。

当无花果树被砍伐、她被采访为何要阻止砍伐时,她所描述的那种”整体大于部分和“的意境,不仅让布莱斯的外公切特震撼,最后也让醒悟过来的布莱斯震撼。毕竟,“哪个初中生会说这种话呢”。

当她家被罗斯基太太邀请参加晚宴时,她因为对布莱斯有着误解而未曾和他说一句话,和大人们聊起了永动机的时候,大人们惊喜地和她侃侃而谈,留布莱斯在一旁风中凌乱。

于是,当篮球男孩的活动中,朱莉为了避免艾迪因无人拍他而尴尬,而没有选择拍下他,和艾迪一起吃午餐谈笑宴宴时,即使与校花一般的雪莉共进午餐,布莱斯也坐立不安,不时地去窥探朱莉在做什么。

他忍受不了心爱的人和其他的男的聊得那么开心。他才刚弄清楚自己的心意,可不愿意失去这个光彩夺目可遇不可求的女孩。

那可是他的朱莉啊!

于是,他拉起了她,想当众吻她,结果朱莉哭着跑了出去。

四、斯人若彩虹,Let it Be Me

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有些人会渐露平庸

some in satin,

有些人会小有所成

some in gloss.

还有人会出类拔萃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但你偶尔才能遇到一个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光彩夺目的人

and when you do,

当你真正遇到这一刻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

才能明白其中的美好

有人住高楼,有人处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朱莉的叔叔丹尼尔因为出生时被脐带缠绕而缺氧导致智力出现问题,朱莉的父亲答应过父母,会一直抚养弟弟,尽管不富裕,但从不肯接受政府救济金而将丹尼尔送进精神病院,他们认为家人能对他有更好的帮助。

朱莉知道后,主动让父亲带自己去德文赫斯特看从没谋面的叔叔丹尼尔。在那里,她见到了可爱的叔叔,也见证了他因为冰激凌落地而发狂。她常听父亲提起过丹尼尔生活多么困难,但这一次才真正有所体会。

同时,通过外公切特,布莱斯了解到曾经,自己差点就成为了另外一个丹尼尔,要不是医生经验丰富,也许,如今的他,可能会被送往精神病院吧。当然,这也只是他个人的推测罢了。

外公切特第一次晚上和布莱斯一起散步,来到了那棵无花果树被砍伐的地方,如今的这儿只留下了一个树桩。谈论起曾经在这里发生的事情,外公带着赞赏的眼光告诉他,朱莉这种女孩是可遇不可求的。

布莱斯开始在内心里审视,这个认识了很多年、一直纠缠着自己的女孩,这个有着不同的兴趣以及始终为家庭而感到自豪的女孩。

这样的她很有魅力。

“And I realized Garrett was right about one thing: I had flipped. Completely.

我意识到加利特一件事是说对了:我心动了。完全心动了。”

布莱斯知道他从未和朱莉之间产生面对面的交流,引发了很多的误解,而篮球男孩活动时的当众强吻让她伤了心。

所以,他要行动起来,他要找回他的女孩,朱莉·贝克。

那棵朱莉最喜欢的无花果树他找不回来了,那他就为她在庭院种下一棵,属于他们俩的无花果树。当朱莉推门而出款款而来时,布莱斯想起了第一次见到朱莉的时候,也许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对她”怦然心动“了,只是这些年来缺乏真正的交流,不自知罢了。

“我知道,我们会说很久很久。”

朱莉透过纱窗,看着布莱斯的举动。她认出来了,那是一棵无花果树。当她再一次站在布莱斯的面前,看着他忽闪忽闪的蓝眼睛,当初第一次见面时的那种感觉,又出现了。

她突然意识到,这些年来,他们并没有真正的交谈过。但那天,他们开始交谈了。


插入不了音乐,故附上片尾曲:

Let It Be Me--Phil Everly / Michael Christopher Bolten / Shane

I bless the day I found you. 感谢上天上我遇到你

I want to stay aroud you. 我想和你一起厮守

Now and forever 不管天荒地老

let it be me 让我爱着你

don't take this heaven from one 不要让我的梦想破灭

if you must cling to someone 如果你真的需要温暖怀抱

Now and forever不管天荒地老

let it be me 让我爱着你

each time we meet love当生命中出现爱

i find complete love 那一定是完整的爱

without you sweet love没有你的甜美笑容

oh,what would life be 我的生活将暗无天日

so never leave me lonely 请不要离开我

say that you love me only 说你只爱我一人

and that you'll always 并且你会永远

let it be me 让我爱着你

say you'll always 并且你会永远

let it be me 让我爱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