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湖的记忆

北京护城河滨水绿廊(太平湖)

        现如今,在北京新街口外,二环路北有一片水域,是北京护城河滨水绿廊的一部分,而当地老百姓习惯把它叫做太平湖,因为这里过去确实有过一个太平湖。

      太平湖是元代积水潭的一部分,明代筑城将它分割于城外,成为京城西北墙外的湖沼地带。清末有一家姓贡的大户在该地经营芦苇业,人称“贡家苇塘”。解放初期,这里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千亩芦苇荡。夏天蚊蝇成群,雨水一来,坑满塘溢。附近的居民早就盼着政府像治理“龙须沟”一样整治一下它。1958年春,政府组织的工程终于开始了。附近驻军、学校学生和机关干部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开进大苇塘。被新生活激起无限热情的人们,展开了劳动竞赛。只三个月的时间,一座集野趣与人工规划美为一体的公园就建成了。当时,一起改造的还有被定名为的“青年湖”、“人定湖”等。而这里因为靠近南太平庄村,所以定名为“太平湖”。

        太平湖东西长千米、南北宽400米。湖区分东西两部分,呈“8”字形。东西湖区之间是一座木拱桥。湖东设置有码头、苗圃、游人座椅;湖西则辟有稻田、荷塘和湖心岛。太平湖与护城河仅一堤之隔,与护城河相通。一到夏天,太平湖的北半边荷花盛开,夜间蛙声一片,使“太平观荷”有了“燕京新八景”之称。

        那时的太平湖也很有文化范儿,附近的北京电影学院、北影演员剧团和北师大的演员、师生,常来这里读书、练声、遛弯儿。看过电影《柳堡的故事》的人们,可能不知道电影中主人公二妹子登船等水上镜头,就是在太平湖上拍摄的,另外还如电影《水上春秋》华教练带队回家乡、《无名岛》海战等外景都是在太平湖拍摄的。

        可是到了1968年,北京市在修建战备工程过程中,将挖出的土石填入了太平湖。当年底,两米多深的太平湖就变成了十几米高的土山。

        1971年,北京市修建环城地铁(即现在的地铁二号线),在这片原本美丽的太平湖上建起了的地铁检修车辆段(现为北京地铁运营三分公司)。

        2005年8月北京市将“重现太平湖”列入了北护城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随着治理工程的竣工,市民又见到了消失35年之久的“太平观荷”美景。新太平湖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太平湖了,而是将原来的北护城河水改造而成的。其水源来自于密云水库,经京密引水渠、昆玉河、长河、转河流入北护城河榆林闸。由松林闸抽水泵提升至西直门暗涵出口注入太平湖,再流入北护城河。

        随后,新太平湖也经过了数次改造,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更加优美了,但连太平湖的名字也不再保留了,现在能看见的标识是北京护城河滨水绿廊。太平湖成为了老百姓口中的俗称、心中永远的记忆。

其实,太平湖在人们心中的一种独特牵挂,主要还是因为1966年,老舍先生在此投湖罹难。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骆驼祥子》、《龙须沟》等著作闻名遐迩,是中国现代小说家、著名作家,杰出的语言学家、人民艺术家。然而由于遭到批斗并将面临更大的人身侮辱的情况下,辞别了他爱恋的北京城,于1966年8月24日夜投入太平湖,给世人留下了无限的悲憾及半部《正红旗  下》的残稿,这使得太平湖更有了悲壮的色彩。

        世事悠悠天不管,春风花柳争妍(元  元好问)。犹如春风花柳一样,太平湖没了,但太平湖的记忆还在。

        从新街口豁口继续沿新外大街往北走,再沿着转河北岸的饮马槽路向西,有一块三角地,这里就有一个以“太平湖的记忆”为主题的小公园。

        这个小公园是在此处城中村拆迁之后,由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办事处于2016年底改造建设的。公园不大,绿树环抱,几棵高大的枣树、柿子树挂满了果实,树下老人、小孩在此纳凉、玩耍,一支太极团队在音乐的伴奏下,天天在此锻炼,成为附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而几组以“太平湖的记忆”为主题的公园设施,寄托着人们对于太平湖的记忆,更是将老舍先生的文学符号在此给予展示,既是对老舍先生的一种纪念,也为小公园平添了一份文化氛围。

        由于本人有幸参与了部分工作,所以对其设计来源、内涵有一些了解。小公园文化主题设施,由三组景墙和一组廊架组成。

        景墙在小公园的南侧,座南向北。由东往西,第一组景墙以老舍先生所著《四世同堂》中一段描写自然景色的文字为内容,被冠以“老舍笔下的太平湖”,还有一面以老舍故居影壁墙为元素的景墙,在这两面墙之间,是供人坐下休息的呈L形的矮墙,而矮墙又似一个低矮的书柜,上面摆着一本打开着的书,柜里则整齐的码放着书册。影壁墙的西边则是几本错落码起的书籍和一个插满笔的笔筒,隐含着这是一间书屋的意思。

        第二组景墙是小公园的主景墙。中间是老舍先生赠臧克家的“学知不足、文如其人”的题字。题字左边是老舍先生的生平介绍,右边是老舍先生1938年为加入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而写的一篇《入会誓词》的内容:“我是文艺界中的一名小卒……”

        第三组景墙左边是一张地图,上面标有老舍先生在北京生活的轨迹;右边一块则是对太平湖的简介。

        廊架设在小公园的北面,座北向南,仿佛是书架,一边是“老舍的主要作品”,一边是“老舍笔下的北京”,分别用老舍著作的书名予以表现。

        公园不大,承载着我们的记忆。老舍先生也罢,太平湖也罢,人们来到这里,总能寻找到一些往事的印记,总能泛起心中一些往事的记忆,即使是匆匆过客心中也会泛起几番回漪。


第一组景墙


主景墙下好奇的孩子


廊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