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幸运!

一旦你决定了你的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必须爱自己的职业,不要有怨言,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敬重的原因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天赋异禀为少数!每当遇到那些“成功”的普通人,我便开始思考,为什么他们会成功?内心微弱或者没有什么定见的人会说:“他的运气好一定是主要原因!不然那么多努力的人怎么就他成功了?听完这句话,普通如我们一样的人随即也开始心安理得,和自己解释,运气这东西说不准的!”立马也就忘了刚才的思考。

彭纪中,87年生,湖南株洲人,2014年创立《轻音料理》,十几个平方的小店,布置得颇有韵味。两年时间,轻音已成为株洲日料,特别是寿司这块的佼佼者,有点儿傲视群伦的意思。17岁做歌手、20岁开始创业,不断失败不断尝试、一遍创业一边上班一边完成学业!后来遇到寿司,爱上。信仰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寿司之神》看了50多遍,并会继续看下去!

最使我惊讶的是,他居然和我说,不希望有太多客人来吃,不想人太多!这和我脑子里认为的“生意人”真的太不一样,甚至连许多客户也无法理解!

问号太多,需要一一解答。

看着他有些稚嫩的脸,有点不敢相信小伙子有如此丰富的经历,而他腼腆而真诚的和每一位落座的食客招呼,你又分明感受到他的简单与热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找方向前学会热爱手头上在做的工作!

谈到为何开日料店,小彭露出一个无奈的微笑,说:“当时失业,走投无路,真的很穷!恰好姐夫在日本做餐饮事业,也许可以试一试!从完全不懂开始…..”

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兴趣点,他表示:“我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只要我开始干的事情,都会发自心内的去做好它!”其实有时候,你有没有方向也许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去先热爱手上的工作。如同《寿司之神》片头那句最破题二郎的独白!

热爱、努力、坚持!最简单也最难的事情,奇迹创造的前提!

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心得和坚持?他说:

1、 热爱、努力、坚持,将一件事做到精益求精。

因为全身心热爱寿司职业,除工作时间外,小彭所有时间全部是学习和研究寿司制作,有时候连做梦也在工作!因为知道自己没有天赋,想成功,只有后天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途径。就如他崇拜的小野二郎,店里的学徒最开始从拧温度恰好的毛巾(客人入座后净手的毛巾需要人工把握温度拧好)开始,光学用刀处理鱼类就要花十年时间,然后才开始学煎鸡蛋,如此执着的匠人精神与对技艺的极致追求深深影响着小彭!他说,自己对煮饭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偏执,春夏秋冬四季的影响不同,水量、水温、时间的不同;米泡了多久?不同的情况下煮出的饭都是不一样的,米饭维持在人的温度是完美的温度,每个食物都有完美的时机!所以,为了每一个食物的出品,他会努力提高每一个制作过程的品质。在挑选食材方面,小彭说,自己亲自考察多地的食材,海鲜主要以上海、挪威空运过来的质量最佳,从鱼的颜色、纹理、软硬、口感可以马上判断食物的品质档次,对于长期合作的供应商,甚至在指导他们如何去挑选优等渔获。对食材与品质的用心把控是轻音获得客户认同青睐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说到自己看了50多遍的《寿司之神》这部纪录片,他却表示非常有意思的是,每一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样,因为后来的每一次观影,都是对自己工作过程的检阅和总结,以及接受着小野先生精神力量的不断鼓舞,每一次的不同感悟都是来自他的几乎偏执的坚持。

因此,热爱、努力、坚持是他反复提到次数最多的三个名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绝不忽视服务和细节,不因为利润降低自己的标准,追求品质!

小彭说,刚开始经营自己的小店时,因为规模不大,他要求员工对每一位客户的服务必需做到极致,亲自在店内执行并监督,在用餐的前、中、后都服务到无微不至,随着店面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食客也络绎不绝,无法精心照顾到每一位客户,保证每一碟食物的出品速度与品质的最佳状态使他开始苦恼与调整。一定要做到保证服务与品质的决心,也使我了解开始的时候他为什么说其实不希望客户太多的真实原因。随着店面的口碑爆棚,许多人来找小彭,希望他出卖自己的品牌,或者大规模搞连锁复制,也提出非常丰厚的条件,可是却被他一一拒绝!除了金钱之外,自己已经有更重要的信仰去维护,心中的原则和理想使他更加坚定自己对寿司的热爱!

3、 建立目标,目标太大不容易实现,先从可实现的小目标开始改变;

对于创业的成功,小彭并没有表现出得意与满足,也不认为自己至臻至善。相反,他更加担心和努力,因为没有人知道人生巅峰在哪里?要一直朝前看,超越自己,精益求精,努力不懈的提高自己。他建议年轻人与想创业的人,大的目标如果无法顺利完成,不妨缩小它,变成一个个可实际操作的小目标,并且每天坚持完成与总结,不要想太多,为自己每一次小的成就而努力,这样更加接地气,也更容易达到人生的大转折点!

总结起来:努力,不管是因为热爱,还是坚持,当中的努力始终贯穿其中。努力就是用每天用最大的热情不断地重复同一件事,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其中,不断地学习研究提高自己的技能,将一件简单的事做到极致!一碗至好的上汤往往看上去却如白开水一般简单,一颗简单的米饭与海鲜做成的小块寿司能让食客吃得如同在听一首动人的乐章,这种极简的纯粹是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精进与努力才能获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忘初心的独特经营理念,绝对是食客的庆幸

作为一位食客来说,吃到这样一个”商人”的美食真的是非常难得!因为我们明白,在日本、德国这些以匠人自豪,以品质著称的国家里不以利润为第一原则,始终把品质放在首位的品牌和商家数量较多,但在中国这个刚刚开始飞速发展,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内,能坚守品质为第一原则其实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情!一家店,刚开张的食材与分量和后期品质的不断下降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因为利润当头,没有人会过多考虑客户的感受。当我采访完,作为一名食客真的由衷感叹,珍惜我们能吃到一直有品质食物的机会吧,敬佩这那些坚持不忘初心的企业家!

未来的梦想,彭纪中希望有一个如同“深夜食堂”般的店,仅十几人围坐,不用担心出品速度,亲手提供至好品质的寿司给客户,简单的将自己的用心和梦想做进美食,让更多人品尝,因为,美好的食物,是一种温度,不仅暖身,绝对暖心!

祝愿他和轻音越来越好,有一天可以拿到饮食界的最高荣誉!谁说没可能实现呢?小野二郎获得米其林三星餐厅时也没有想到自己仅十个座位的餐厅会在全世界一鸣惊人,他只是不断不断的投入精力去提高自己的技艺罢了!

只要越努力,一定会越幸运!如果努力了,我们还没有找到方向和突破,那也只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努力而已吧!

微信号:83682161。 王丽元Echo

店址:株洲市王府井A座27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是什么地方听到的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后来这句话几乎就成了我自己的座右铭。记得在上学的时候,无论用过的书还...
    六弦起舞阅读 572评论 3 3
  • 投资小组(2)2017.8.21作业雨汇总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我当志愿者已经一个月了,感觉和007的各位战友在一起...
    来日可方长阅读 396评论 0 0
  • 翻译自The Principles of UX Choreography 了解迪士尼和用户体验之间的交集以及米奇老...
    3bfc5e4cadd1阅读 561评论 0 1
  • “晴晴,怎么把脚扭到了!”回到家之后毫无疑问的,苏妈妈就是一顿心疼和责怪,当然责怪的也是夏亦燃。“妈妈,你别怪哥哥...
    六月申阅读 352评论 0 8
  • 如果,奋斗的历程 是一次砥砺前行 那么 这一次 就是无惧的拼搏 我乘着阳光,风和雨 还有那一道明亮的闪电 到来 是...
    深白树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