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内科医生(02)

第二章  腹痛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骨科在外科楼的6楼。

每个科室的布局都不太一样,所以子言出了电梯口,站在骨科护士站只能问35床的位置,子言想先去35床查看病人后再看病历。

当然,这纯粹是个人会诊的习惯。子言认为这种方式不会因为主管医生的汇报,先入为主。

问完护士刚转身,抬眼恰好看到贾绍琨从护士站旁的一间病房出来。让子言一阵慌乱,趁着他正小心关门还没注意到自己的时候,赶紧转身,假装还要跟护士说点什么。但转身的瞬间,子言觉得有点多余了,她知道贾绍琨已经看到她,并且在对她笑。

贾绍琨是比子言大三届的师兄。

子言大一刚入学,贾绍琨作为学长接待大一新生时认识的:瘦高的个子,带着眼镜,斯斯文文,话不多,带着南方男人特有的暖绵语气,一副好脾气。贾绍琨引导子言办理新生入住手续,子言跟在他的后面,听着他跟自己交代一些校园情况,那时心里已经生出好感,从整个学生时到毕业共事一家医院。

但子言从没敢告诉过他。只是看着贾绍琨学生时代同同班学姐恋爱、结婚,再到他离婚,独自带着3岁的女儿。子言有说不出的心疼,总想有机会能安慰他,却一直没有勇气。

子言深深吸口气,假装很淡定的转向贾绍琨,报以尴尬微笑。

“会诊呀”,贾绍琨一边问道,一边朝子言这边走来。

“嗯,会诊”,子言回答到,“李睿远的病人,35床”。

“35床啊,在走廊那边,需要我带你过去不?”,贾绍琨一如既往那种南方男人暖绵的口气,然后对着走廊一头,指了指。

“啊,不用,……不用了。那个,刚才也问过你们护士,我知道了,我先走了……”,子言听说要送她,虽然知道是个客气话,还是赶紧推辞。

“啊,那好吧,我一会回办公室,给睿哥说一声”,贾绍琨说完对子言笑笑,就从子言身旁走过,回骨科办公室。

子言松了一口气,回头看着贾绍琨离开的背影,心里却是有些失望,多希望贾绍琨可以坚持坚持,然后真的送自己到35床。毕竟来会诊的大夫,到骨科也算客人嘛。随后又觉得自己怎么这么矛盾,挺好笑的。

…… ……

35床,是个中年男子,看容貌、着装,应该是周边某工地的工人。床头信息提示是胫腓骨[注1]骨折。应该是已经做完固定手术,只见一条腿打了石膏,不能动弹,整个人平躺在床上。子言见到病人时,病人紧闭双眼,眉头锁住,不言语,看样子是被病痛折磨,也不知道是腿上的痛还是李睿远提到的腹痛。

挨着床边,跟他年纪相仿的中年女人,手足无措的安抚他,应该是他的爱人,但两人都比床头标注50岁的年龄,苍老很多。这是体力劳动者的特征:常年的户外劳作,风吹日晒,从生理到心里都要比同龄人苍老很多。

对于这样的病人,子言也有自己的想法:对他们的问诊、查体,更应该仔细,适时放大他们对疾病程度的描述。因为这类人,在城市生活成本高,生病了是能扛就扛,能忍则忍。就算忍无可忍来医院就诊,也会说的举重若轻。他们大部分人舍不得花钱住院,省下的钱要用于更多生计,对于自己身体而言,钱大过健康。

子言问病人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腹痛。病人回答早上6点,突发上腹疼,给值班大夫说了,过来肚子摸了摸,就用了药,但是疼的没怎么好,反而觉得越来越重了。

子言给病人做了腹部查体,病人整个腹部紧张,没有弹性,临床称之为“板状腹”,而其中上腹的压痛更明显,按压腹部片刻,迅速抬起手指,随着腹部反弹,疼痛更明显,这叫做反跳痛,这是典型的腹膜炎[注2]表现。

子言停下对病人的腹部查体,注意到病人因为刚才查体更加锁紧的眉头,想了想,再确认一些信息:“以前胃怎么样?”。

病人想来会,摇了摇头,“一直都挺好的”。

“怎么会好,你怎么不跟大夫说实话呢”,旁边的女人带着方言,着急地喊着,然后满脸焦虑的转头对子言说到:“大夫,你别听他的,他平时就老喊着胃痛,我们在工地吃饭,又不按时,你看嘛,人都瘦成什么,以前叫来医院看,不来医院,大夫,你给他好好看看。对了,这突然疼起来,应该没啥吧”。

子言点点头,心里有了数,对女人笑了笑:“今天6点钟,腹痛之前,吃什么了没有?”

子言知道骨科手术,不同于胸腹腔手术,单纯肢体的手术不影响腹部胃肠道,一般术后,病人清醒,都就可以开始进食水了。术后3天早已经吃饭了,子言想知道有什么诱因。心里也在暗骂李睿远,这么典型病症,叫自己会诊,难道都没有仔细查体。

家属想都没想,直接告诉子言,手术后心情一直不太好,没怎么吃饭,今天早上5点多饿的实在难受,啃了点干馍馍,不一会就出现腹痛。

果然还是有诱因的,“好的,我知道了,我先跟李医生沟通下,你这个可能需要手术。”

“手术?大夫咋了嘛,又要做手术?会不会有事,有没有生命危险?”,身旁的女人听到子言的话,赶紧站起来,满面愁容上又平添几分焦灼还伴有几分对疾病不明的恐惧。

“没事,你别紧张,及时手术,应该不会太大问题吧”,子言安慰她,但是没有把话说的很满,毕竟这是外科的事情,子言不能以一己之见,给外科医生挖个坑,因为手术本身就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还好,女人并没有完全听明白子言的话,对子言的安慰,放心一些,转身对病人唠叨:“这次,我看你是把半辈子的病都生了,也好,也好。你看这大医院大夫就是好,住一次院,把啥都查出了,好好给你治治病”。

子言听女人并不明就里的大实话,有点哭笑不得,但是又不想解释很多,自己只是来会诊,待相关检查完善了,明确自己的判断,由主管医生李睿远来解释更好。

子言看完病人,离开病房,快步走到骨科办公室,正遇到李睿远从办公室出来。

“刚贾医生还说你来会诊,病人看过了?啥情况?”,李睿远着急地问着子言。

子言看了眼李睿远,一副你还好意思问的表情,顺便瞪了他一眼,然后从李睿远身边挤过,进了办公室才说道,“你麻烦了,等你们主任回来好好收拾你吧”。说完转头抬头刚好看到,在电脑前工作的贾绍琨,只是他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继续手底下活没有停,子言有点失落。

“呦,是我们子言来了”,大嗓门喊着的是骨科副主任医师吕良。

“吕老师”,子言在骨科轮转时,吕良是她的带教老师,子言后来也就习惯了,一直叫他老师。

子言看着这两年身材越来越横向发展的吕良,心想怪不得跟普外科的纪念详主治号称全院熊家两兄弟---- ---- 熊大、熊二。

“我怎么看你,像是有什么话要说,哎,算了,一定没好话”,子言跟吕良关系不错,说起话来也随意很多,但是说完就后悔了。

吕良听完,也不介意,一副你懂我的小眼神眨巴眨巴,咳嗽一声,清清嗓子:“子言,你啥时候吧我们睿睿娶回家?你看他老大不小的,我们主任都着急了。”

子言一听,心里暗自骂自己真的是嘴贱。然后看了眼李睿远,李睿远赶紧瞪了眼吕良,有点不好意思的看了看子言。

子言不由自主偏了偏头,用余光偷瞄了眼在电脑前的贾绍琨,对方仍旧保持刚才的样子,好像什么都没有听见。子言轻轻叹口气,这一切,都没有逃过李睿远的眼睛。

“吕老师,你再别胡说了,谁要娶他。”过来一会,子言才想起狡辩。

“也对,应该是睿睿娶你”,说完吕良对李睿远神秘一笑,“那,睿睿啥时候娶我们子言?”

科里的几个大夫听到吕良调侃,也跟着起哄,子言无奈的摇摇头,看向李睿远,意思是说:怎么到你们科事情这么多。

李睿远对子言抱歉的一笑,对办公室的同事说到:“都严肃点,人家是来会诊的,说正事。”

本来也就是开开玩笑,李睿远这么一说,大家才想起来,还有正事,也就点到为止了,各自干各自活了。

“子言,病人啥情况?”,李睿远问道,“你刚才说的是什么意思?”。

“哦,想起来了,我问你早上几点查的房,你给病人好好查体了没有?”子言严肃地瞪了一眼李睿远,一点也不客气。

“8点多就查房了呀,今天早上晨会交班,我们主任难得没那么话痨”,李睿远皱着眉头,认真回答子言的问题。

子言听到李睿远这么说他们主任,又好气又好笑。虽然谁都知道骨科主任全院里出了名的话痨。

“睿睿,这么说主任,小心给你打小报告”,办公室有人接了句话。

“你们赶紧干活去吧”,李睿远对刚才的人喊到。

“我早上查房的时候,病人整个腹部软着呢,没什么体征呀,就是剑突[注3]下有点压痛,想着做了手术,会不会应激溃疡[注4],我临时给输的奥美拉唑,但是一直不缓解,所以才叫你过来看看”,李睿远苦着脸。

子言看着李睿远的样子,也不想再逗他了。坐到李睿远的办公桌,低头翻看病人的病历夹,看了看病人术前的常规检查,没什么特殊异常。这时李睿远已经站到她旁边:“拍个腹部立位片吧,考虑消化道穿孔了,如果腹部立位片明确了膈下有游离气体,让外科会诊,可以为病人节省时间,不过现在病人有腹膜炎体征,怎么都是外科的事了。”

“什么?消化道穿孔?”。听闻,骨科一屋子人,都露出吃惊的表情,大家互相看了看,当然最惊讶的是李睿远,因为他觉得自己查体不会查不出这么典型的腹膜炎体征呀。

“对呀,这么典型的体征,你都没看出了?”子言对李睿远耸耸肩,有点怼他的意味。

“这,咋就穿孔了呢?”李睿远还是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显然觉得自己不会犯这么低级错误。

听李睿远自言自语,子言觉得自己可能说话有点重了,“其实也没什么,你早上查体的时候,估计病人腹腔穿孔的食物、气体不多,所以还不典型,体征不明显,这会快11点,过了5个小时,腹腔食物残渣、气体增多了,自然,我来了,也就典型了……”,子言还没说完,李睿远转身离开办公室。

几分钟后,子言刚好写完会诊意见时,李睿远回来了,一脸丧气地嘟囔着“唉,果然腹膜炎了……”。

“不怕的睿睿,我去叫我的熊二兄给你会诊。”,吕副主任赶紧热心地安慰道。

“那就拜托良哥了”,李睿远表示感谢。其实谁都知道,发个急会诊,普外科值班医生10分钟就会到达。

子言看了眼李睿远,笑了笑,合上写好会诊意见的病历夹,起身离开。走过李睿远身旁小声说道:“还好你及时会诊。”

李睿远本就有点怕子言,让子言这么一说,不好意思挠挠头,掩饰自己的尴尬。

“我走了,你赶紧让你们科护士安排检查吧”。

在回消化科的路上,子言想起李睿远刚才的表情,觉得自己是不是不太给他留面子?并不是自己太过感伤,在临床工作中,即使在治疗中,病人发生病情变化,也总是不断发生,很多时候并不是主管医生造成的。要知道没有谁比一个大夫更愿意看到自己的病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走出医院。

事后下午,子言专门打电话到普外科,询问了这个病人的情况,确实是消化道溃疡穿孔,中午急诊做完手术。

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想起病人妻子那焦灼的目光,子言不是第一次觉得当医生如履薄冰。

恰巧第二天在医院食堂碰到普外科的纪念详。

俩个人排队打饭的时候,子言问起了病人。

“你知道,病人为什么溃疡穿孔了?”纪念详问子言。

“不是应激溃疡?”

“其实,我也只是跟病人家属聊天,觉得可能会是最主要原因,听听就好了。”

子言明白纪念详的意思。

“病人是在工地,被高空坠物砸断胫腓骨,命大捡回一条命,但手术花了很多钱,医保是外地的,不能及时报销,而工地老板又狠心拒绝出医药费,几个老乡工友一起为他讨钱,还都被开除了,扣了所有人一个月工资不发。病人觉得自己不幸,还连累了大家,气的几天没吃饭,胃不舒,今天早上让家人劝着,勉强吃了一顿面条,吃完就不合适了,你们消化科应该能明白的,哎,可怜呀。”

子言听闻,唏嘘不已,医院本就是个人间冷暖的小社会,这里来来往往的人,不光带着身体的病痛,还有属于每个人的辛酸。

子言想起实习时,有位老教授对她说过:医者父母心、父母心呀。

“姜子言,子言,该你打饭了”,被纪念详提醒,子言才回过神,该自己打饭。

…… ……

注:

1、胫腓骨:胫腓骨是胫骨与腓骨的合称,是通俗成的小腿内的两块长骨。为全身骨折中最为常见,因为生理位置的贴近和伤害多为并发,统称胫腓骨骨折。

2、腹膜炎:腹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化学刺激或损伤所引起的外科常见的一种严重疾病。

3、剑突下:通俗说在我们胸前部正中的一根胸骨最下端,有个凹进去又突出来的软骨。剑突所指的部位正好在中上腹部的位置。

4、应激溃疡:人体在如休克、创伤、手术、严重全身性感染等严重损害时发生一种急性胃黏膜病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表露心迹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子言一整晚无法入眠,一直在想李智冉中午说的话。 李智冉说得没错,这么...
    小炻阅读 297评论 8 8
  • 第八章 奇葩输血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即使心里点“苦不堪言”,但实际上,子言是发自内心想要跟李睿远共同面对...
    小炻阅读 286评论 6 4
  • 第十一章 生命不是LV包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下午下班,李睿远到住院部找子言。 李睿远是门诊下班时才听到消...
    小炻阅读 562评论 6 10
  • 第六章 职业暴露 我是目录,记得戳我看连载哟 当李智冉听到栾开说不觉得自己是个奇迹时,表现出一副饶有兴趣,愿意洗耳...
    小炻阅读 524评论 9 6
  • 企鹅(内心):听说猴子的屁股是红色的,真想见识一下啊!那只猴子转个身呗,让我见识一下红屁股。 站在树上的鹦鹉:嗨,...
    shanene华阅读 2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