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死真不如赖活着?

今日看到秋恺老师更新的文章《生,不如死》竟然湿润了眼眶,情不自禁

我甚至都能够感受到,老师在写这些字的时候,内心的疼痛还有他的用心良苦

就在前天,晚餐结束以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期间,妈妈有说到一个话题,就是在生死之间,交代我和弟弟该如何选择,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看老师的文字可以看到流泪

妈妈不只是一次的跟我讲,生死有命,如果有一天,她病榻床前,失去意识,无法自行选择的时候,就希望我们能够成全她

每每听到妈妈说起这些,我总是不由自主的制止,在这件事情上,我总是选择逃避,因为没有勇气面对,因为是妈妈,所以无法接受这种痛苦,也无法接受这种无常

看到老师的文章,就如同是自己在经历一般,真心的感谢老师,给我敲了警钟,逃避不是办法,只有勇敢的去面对,才能减少遗憾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

可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什么叫好死,什么又算是赖活?

我从武汉回来的第二年春天,有一位伯伯,在参加堂弟婚礼的酒席上,感觉身体有些劳累,不等酒席结束,就到客房休息,因为他还算年轻,身体也很健康,所以大家也都没有在意,都各自在忙自己的事情,是因为有个小侄子太顽皮,将衣服汗湿了,弟妹到客房去拿孩子换的衣服才发现伯伯已经不省人事了

伯伯是被救护车拉走的,经过医生的抢救,依旧无法脱离危险

大脑淤血已经严重的压迫了神经,而且淤血严重,医生也是无能为力,听着主治医生的病情分析,伯母扑腾的跪下,祈求医生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要把人救回来,他们不惜财力,只要人能活

女儿女婿都从各自的工作岗位赶回来,看着悲痛欲绝的母亲,想想现状,父亲还在ICU,母亲是万万不能再有什么闪失,被父母辛辛苦苦的养大,在这个紧要关头,理所应当的孝子当先

就这样,一家人,老老小小一直在重症病房外守着,ICU里的伯伯,满身插满了管子,没有意识,他就这样昏睡着,哪里知道清醒人的焦急,惶恐,还有担心!

一天又一天,病情一直没有明朗

还是医生沉不住气了,觉得这样耗着,只会人才两空!把伯母和子女叫到一边,和他们商量,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理智的选择。

伯母问医生,伯伯醒来的机率有多大?医生说,治疗以后的最好的情况就是可以醒过来,机率却微乎其微,就算发生奇迹,病人可以醒过来,那么他也将失去行动能力,以及语言能力。悲痛中的伯母完全不去思考的拜托医生,只要能够让病人醒过来,只要还有一线的希望,我们都愿意治疗,不管花费多少钱

医生无奈

时间一天又一天的过去

子女们依旧的陪在医院耗着,每天催着上班的电话一通又一通的响,面对这样的情况,实难选择

如果离开医院去上班,又担心父亲会突然有什么状况,不能够陪在身边,留下遗憾,如果整天没日没夜的守在医院,不但什么都做不了,就是这一天好几千的费用,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两个月以后,伯伯的生命还是只能靠仪器维持,去掉任何一项都会失去生命,他依旧的没有意识,身体因为长期的卧床而生了褥疮,但是因为在ICU,家属又不能进去照顾,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

时间就是这样一天一天的流逝,伯伯就这样不生不死的躺在那里,不知饥饿,也不知疼痛,儿女终究还是熬不住了,思量再三,决定请一个亲戚来陪着母亲,他们则各自去上班

几个月的医药费已经花光了孩子们的积蓄!再这样全家呆在医院耗着,父亲将无钱医治,孩子们提议每个月给家里寄钱,来维系父亲的生命

就这样,伯母的坚持打动了好多的街坊,大家都说伯伯遇到了个好人,要不是伯母的坚持,恐怕墓地都已经长草了吧

孩子们如约的往家里寄钱,伯伯就这样在医院躺着,维系着生命

终于在半年后的一天,伯伯睁开了眼睛,慢慢的有了一些意识,但是失去了行动能力,不会说话,不会自主进食,最多的也只是眨眨眼睛,健康是一米八几的个儿,身体强健,在病床上趟了半年以后,瘦如干柴。

长期的卧床让伯伯的关节都已经僵硬,肌肉萎缩,完全没有了正常的人的样子,伯母哀求医生,是否可以每天多给一些时间给她,她想帮他做一做身体清洁,还有身体的按摩,希望对他的恢复能够有一点点的帮助

医生们也是难得看到如此坚持的家人,都被伯母的真情感动,终于在各方的安排之下,答应了伯母的祈求

有时候,人的意念真的是很强大的一股力量,伯伯终于转出了ICU,虽然病情依旧的不稳定,但是终究还是在往好的方向去发展,转出了ICU,伯母就可以每天陪着他,跟他讲近来发生的事情,讲他们以后,等他好了,他们要一起白头偕老,享儿孙之福

对于伯母来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日子,分开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再见,已然不易

每一天辛苦的照顾,按摩,擦身,陪他说话

期间有好几次,医院下达病危通知,长期的高烧不退,经过抢救,又从死亡线上救了下来,就这样的来来回回,终究还是慢慢的稍微好了起来

在床上躺的太久,身体期间有好几次,医院下达病危通知,长期的高烧不退,经过抢救,又从死亡线上救了下来,就这样的来来回回,终究还是慢慢的稍微好了起来的各项机能已经瘫痪,肺部的粘液不能够自主的排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借助仪器排痰,否则痰液堵住气管,就会发生窒息;而且不能够自主的进食,流食也只能靠胃管每次一点点的输送,太多时候,伯母总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要做一点好吃的给他补补身体,他却无法食用

更加艰难的就是康复训练,每天的按翻身都需要不小的体力,就算再瘦,也是一米八几的大个儿,对于只有一米五过一点的伯母,无疑不是一种考验,后来伯母因为家里还有孙女儿需要照顾,再加上还要做饭,所以不得不打算请一个护工,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就是这样不抛弃也不放弃的坚持,至今也有快三年了,两年多的各种努力,各种坚持,早已经将伯母的耐心消耗殆尽,伯伯现在可以在家,可以自主进食,但是已经丧失了行动能力,就连坐在轮椅上也要用链子绑着

伯伯不喜欢现在的自己,有好多次,路上遇见伯母,建议可以多把伯伯推出来大家说说话,心情好了,对病情的恢复也有帮助啊,每每说到这些,伯母都眼睛闪烁着泪花,她说他不愿意出来,心情坏到不行,健康时整天乐呵呵的伯伯现在都是骂人,各种挑剔,各种不满,各种的坏脾气

现在的伯母逢人都是说后悔的话,有时候被伯伯莫名的情绪骂到不行,只有含着泪对伯伯说,你再这样下去,恐怕我还要死在你的前面......

生是何?生是生命,不仅仅是活着,更是一种尊严,一种拥有着行为和语言以及自主思考的生命体,当一个被硬生生的剥夺了尊严,丧失了行为,语言已经无法做决断的能力以后,你觉得,他的生命的意义,何在呢?

不是炎炎冷酷无情,只是有太多的时候,生和死,孰才是解脱?

命由因缘和合而生,死因因缘消散而灭

很多的时候,我们的太过于的执着就是顺应了自然了吗?

你认为的生是什么?死又是什么呢?

我是太佩服老师,能够深深的感受到他写这些文字时的心情还有疼痛,慢慢的,我开始理解妈妈,因为我知道世界上的妈妈都是慈悲的,清醒的时候,能够做出这些交代的父母是更加的伟大

我今天是借了老师的坚强,勇敢的,坦然的面对无常

一个生命的结束,象征着另一个生命的诞生

感恩老师的坚强,感恩老师的分享!如何正确的面对生死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往往,如何抉择将是最大的智慧


我是炎炎

吸引力法则的践行者

相信宇宙

只要你坚信

你想要的宇宙都会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