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笔记学思维

01

2016年至今,我参加的网络上或付费、或免费公开课不下100场,其中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公开课是讲如何做笔记的:方格笔记、手绘笔记、手账、视觉化笔记、康奈尔笔记……老师拿出来的笔记范本,那真是一个漂亮,色彩、字体、版式布局都是恰到好处。再看看自己的笔记,简直惨不忍睹,字迹潦草不说,还到处都有涂涂抹抹的痕迹。在强烈的视觉对比之下,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自己也能做出这样漂亮的笔记来。

本子与笔都买了不少,也花了时间去琢磨怎么排版、怎么写、怎么画,但是后来我发现自己花在笔记装饰上的时间,已远远超过了我阅读的时间。我开始怀疑,这样做笔记究竟有没有意义?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经常在网上开公开课的朋友。大家熟悉后,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他听后,拿出了两份笔记,一份整洁漂亮、一份随意潦草,告诉我:整洁漂亮的笔记用来上课展示,可能一个月会做一两份;随意潦草的笔记是自己每天都使用的。他还告诉我,自己展示的笔记还不够完美,是自己慢慢画的。在网络上看到的那些特别精致的笔记,大部分是请专业绘画人员绘制的。

他反问我:你记笔记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好看吗?是为了拿出来展示,让他人评论吗?如果不是,你为什么要过分的追求笔记的好看与否?

他的话,一语点醒我这个梦中人。自此,我依然去听各种笔记公开课,学习怎么做笔记。只是不在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整洁美观上,而放在了怎么提升笔记在生活与工作中的作用。

02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是一本讲解全球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咨询公司的员工是如何做笔记以及用笔记推进自己工作的书籍,名字叫《麦肯锡笔记思考法》。麦肯锡公司以其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及成果闻名于世,它的一些工作理念、方法对于其他公司或个人,也有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因此常常受到世人的追捧。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作者是大岛祥誉先生,毕业于上智大学外国语学院,后取得美国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MBA学位、芝加哥大学人文科学硕士学位。他曾在麦肯锡公司从事新事业开拓战略、公司战略以及经营战略的制定等咨询项目。之后供职于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华信惠悦咨询公司、环球创投、三和综合研究所等企业。现为Senju Human Design Works 董事长。

大岛祥誉先生根据他在麦肯锡公司工作的亲身经历,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介绍了麦肯锡职员做笔记的目的,方法与规则以及如何使用笔记,作者把这些统称之为麦肯锡笔记术。在本书的最后,作者还列举了一些麦肯锡精英的笔记术。

回到开头,我那位开网络公开课的朋友的问题:你记笔记的目的是什么?大岛祥誉先生告诉我们,在麦肯锡公司,咨询顾问做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将笔记作为“思考的工具”和“解决问题的工具”。它和学生用来提高学习效率或职场人士用来整理工作信息的而做的笔记是完全不一样的。

日常工作中,我们很多人,很多公司都是按照收集信息、整理分析、思考对策、最终实施这个流程来解决问题,但是在麦肯锡公司看来,这个流程有一个缺陷,容易陷入“试错”的漩涡中去。麦肯锡公司认为,为了解决问题,思考是很重要的,但是仅仅只在头脑中进行思考是不够的。我们在思考的同时,还需要利用笔记来整理自己的思路,即在思考对策与最终实施之间,加入用笔记整理思路和建立假设并验证的过程。这是因为将思考转化为语言文字,可以摆脱思维混乱的状态,从而获得本质且清晰的思考。

03

为了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麦肯锡公司的咨询顾问们做笔记时,不只记录收集到的信息,即过去发生的事情和内容,更重要的是他们同时还会思考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并写在笔记本上。他们做笔记时会遵循三个原则:

1 一边思考假设,一边做笔记:这里的假设,是指针对要解决的问题,提出的“暂时的答案”。

2 追求成果:麦肯锡咨询顾问们做笔记,不是一件私人的事情,他们的笔记要时刻能帮助他们向第三者汇报,并将自己的思考过程利用笔记向第三者展示。

3 用故事线思考:因为随时要将自己的思考过程利用笔记向第三者展示,因此要让笔记流动起来。而采用故事线思考能很好的达到这一目的。用故事线思考,指的是在看事物的时候,不要只看一部分,而是要在把握整体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思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麦肯锡公司将解决问题分为四个步骤,与此对应的每个步骤也都有相应的笔记方法:

第一步 发现真正问题的笔记使用方法
在这个阶段,咨询顾问们一般使用的是横线笔记本和方格笔记本。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分类信息,找出真正的问题所在。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将问题分为二类,一种是表象的,称作为“反应型”问题。这类问题容易发现,也能迅速采取行动解决,但是这类问题很难彻底解决,常常会像打地鼠一样换一种形式再次出现。

另一种问题是本质的,称作为“率先型”问题。这种问题是我们通过主动分析,找出现状与应有状态之间的差距从而找到的。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发现、确定的真正问题。

第二步 建立假设的笔记使用方法
这个阶段,咨询顾问们一般使用的是方格笔记本。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建立解决问题的假设,即“如果这样做或许能够解决问题”。

建立假设不是随便的。《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介绍了一种常用的模型:“空雨伞”模型。这种模型表示的流程是先列出“事实”,然后对事实做出“解释”,最后提出解决“行动”。如:
事实:天空有乌云
解释:可能要下雨
行动:应该带雨伞

这个模型的关键之处,是要将第一步收集的信息,按照“事实”、“解释”、“行动”进行准确的分组,要区分哪些信息是事实,哪些信息是解释,哪些信息又是行动。如果将属于解释的信息分到了事实这一组,那么对于最后提出的行动会造成偏差。比如,我每次出门都不会下雨,这样的信息应该属于解释信息,但是如将它归于事实组:天空有乌云,我每次出门都不会下雨,这样在提出解决行动的时候就会造成偏差。

当我们利用“空雨伞”模型建立了解决问题的假设之后,还有一件事要做,根据假设思考执行解决方案的故事线。这个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麦肯锡咨询顾问们做笔记时用故事线思考的具体内容。

第三步 验证假设的笔记使用方法
这个阶段,咨询顾问们一般使用的是横线笔记本。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验证我们在第二步建立的解决问题的假设。主要的做法是带着假设和笔记本到现场,向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从而验证自己的假设。

这一步最为关键的是事前要准备好问题,从针对假设提出的问题之中得到的回答,如果和假设之间没有矛盾,那么就能够验证这个假设是有效的,进而迅速的执行解决方案。

第四步 验证假设(解决方案)之后取得成果的笔记使用方法
这个阶段,咨询顾问们一般使用的是麦肯锡笔记本或者方格笔记本。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开展总结概要,形成最终的成果,咨询报告,提交给雇主。

在麦肯锡,整理最终发表的资料时,第一步是使用笔记本彻底的整理思路,描绘出完整的故事线,并依照“一个图表,一条信息”的原则描绘图表草图,最后才是制作PPT。

04

笔记对麦肯锡的那些咨询顾问而言,只是一种完成工作目标的工具。大岛祥誉先生也一直强调做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工作取得成果,因此笔记写的乱一点,丑一点,都无所谓。与做一份漂亮的笔记相比,大岛祥誉先生认为能够促进思考、找到崭新创意的笔记更加重要。

如今,网络上关于笔记的格式、笔记本的选择、做笔记时的要求,依然有很多人在讨论,研究,也有很多针对这些内容开设的课程,但是通过阅读《麦肯锡笔记思考法》,我们会发现这些都不是做笔记的真正的主题,真正的主题是我们为什么做笔记。《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与其说是在介绍麦肯锡咨询顾问如何做笔记,使用笔记,不如说是在借笔记向我们展示麦肯锡的一种工作思维模式:如何解决一个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麦肯锡传奇》读书笔记 朱金科2017/6/18 马文·鲍尔家境平平,这一家人把为人正直与受人尊敬看得远高于金钱。...
    策划人朱金科阅读 2,773评论 3 6
  • 主题贴楼主 搜索更多 麦肯锡 高效理念 黄金法则——麦肯锡卓越工作方法(选载)从优秀到卓越,麦肯锡靠的是方法。不论...
    阿拉丁神灯624阅读 186评论 0 0
  • 摘自:折桂令 平生不会相思 才会相思 便害相思 身似浮云 心如飞絮 气若游丝 空一缕馀香在此 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
    念她心阅读 176评论 0 1
  • 心灵鸡汤的话题其实老话题了,因为争议实在是太大(不,根本就没有争议了现在,所有的人几乎都认定心灵鸡汤是一种害人的毒...
    山川常在阅读 634评论 0 1
  • 因为有缘,我们才得以相聚在这个夏天,相聚在这个特别的“特战营”。敞开大门,只为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大千...
    猜不到的不知所措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