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倜傥、书艺超群、晚年有悔的大令王献之凭什么迷倒后人?(4)

<small>文/安祥</small>

点击这里阅读上一篇

风流倜傥、苦情命运、晚年有悔

文章写到这里,都是围绕王大令的书法来讲的。说好的“风流倜傥”呢?说好的“晚年有悔”呢?现在就听我慢慢道来。

《晋书》曾有记载,献之“少有盛名,而高迈不羁,虽闲居终日,容止不怠,风流为一时之冠。”

这句话用白话翻译一下,大致是说:王献之从小就已经很出名了,而且超然洒脱,高迈不羁,即使是终日闲居在家,对于自己的容貌、举止,也从不马虎,再加上长得一表人才,所以才在当时有风流倜傥的名声,而且排名还挺靠前,“为一时之冠”。这算是有史书记载的一例。该书还记载了另一个王献之有趣的故事,足可说明王献之的“自由不拘”的个性:

有一天半夜,王献之睡在书斋里,家里来了个小偷,把东西都快偷光了。王献之发现后,慢慢说:“偷儿,那青毡是我家祖传的,就把它留下吧。”小偷被吓跑了。

王献之本性潇洒,超然于世俗礼法之外,且相貌堂堂,有着世家子弟的精致的生活状态。除此之外,他还擅长丹青。桓温尝请他画个扇面,王献之一时失手,扇面上掉了一点墨,他索性顺势画成了“乌驳牸牛”图,可谓妙绝。从中也可看出王献之不仅才艺甚高,而且机敏过人。

而反映到他的书法上,他的媚趣也表现出在流动跳荡、险峻放逸中呈现出的光彩照人的个性。

这样的一个风流倜傥之士,又有家族名望的背景,引得了当时简文帝司马昱的女儿、晋孝武帝的妹妹新安公主司马道福的爱慕。新安公主在太后、宰相谢安等人的安排下,死活要让王献之和他的原配离婚,而后娶她。

王献之的原配夫人是他的表姐,郗昙之女郗道茂,两人可谓青梅竹马、情深意笃,最后私定终身,两人整日吟诗唱和,绘画写字,游山玩水,感情如胶似漆,日子过得很幸福。郗道茂美丽贤淑,是有名的才女,郗家当时也算是东晋赫赫有名的望族。婚后,她为王献之生了一女,可惜女儿不到1岁就夭折了,郗氏并未再孕。

面对新安公主的纠缠,王献之几经抗婚,甚至自残双脚(他用艾草烧伤了自己的一只脚,以跛足为由来推辞这门婚事),最终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只好以郗道茂无子的理由休了郗道茂,迎娶了新安公主。(此处略去一千字...)

<small>唐寅《王献之休郗道茂续娶新安公主图》</small>

再婚后的王献之虽官场亨通,官至宰相(中书令),却也从此闷闷不乐,时常后悔自己的懦弱,毁了他和郗道茂的幸福。而新安公主虽依然爱着王献之,却从未得到过王献之的心。她用了一生来爱他,但终究得不到王献之的一丝情义。

据说,之后王献之还曾给郗道茂写过一封信,信中坦陈自己的后悔之情:

“虽奉对积年,可以为尽日之欢,常苦不尽触额之畅。方欲与姊极当年之足,以之偕老,岂谓乖别至此!诸怀怅塞实深,当复何由日夕见妹耶?俯仰悲咽,实无已无已,惟当绝气耳!” --(《淳化阁帖》卷九

<small>大令《奉对帖》</small>

这就是大令的《奉对帖》(片段),文中的“姊”,正是他曾经的妻子郗道茂。王献之对于郗道茂的感情,应该说是真挚的。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大令的小楷《洛神赋》。

《洛神赋》的原文出自曹植,原来的题名是《感甄赋》。写的是曹植怀念年轻时自己相中的一位甄姓姑娘的篇章。魏文帝死后,明帝曹睿继位,看到这篇赋后,感到不是味,就把题目改成《洛神赋》。想必王献之在写这篇《洛神赋》的时候,肯定也想到了自己的丧女之痛、失妻之苦,对原配夫人郗氏无尽的思念,无疑倾泻在他的笔下。

《晋书》对王献之在临死之前有一段记载:

王子敬病笃,道家上章应首过,问子敬由来有何异同得失。子敬云:“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

大意是说:王献之临死前,家人曾为他请来道士接引,按照当时的晋朝风俗,病人须对道士忏悔自己一生的得失。当道士问他(一生)有哪些忏悔之事时,大令终于回答道:“倒也不觉得我这一生做过什么值得后悔的事,除了与郗家离婚这件事。”

我们看到了,即使是在临终之际,王献之惦记的还是那个早已魂归天国的郗道茂。可见其心头之悔,亦为其一生之痛也!


行文至此,似乎可以杀青了。本意只是想简单介绍一下作为中国书法名家的王献之,却写着写着刹不住车。查看字数,居然也有近8000字了。但感觉还是缺了点什么。

是的,缺一个小结,一个呼应标题的小结。

王献之作为中国书法史上举足轻重的一位人物,名声之盛虽不及其父王羲之,但其骏爽流便、沉着痛快的自然书风,‘高迈不羁’、桀骜不驯的个性和胆略,崇尚创新和自我为我的审美趣味,不仅影响了一代一代的后人,也一直为后人所喜爱、所敬仰,他的作品更是流传千古,为后人所模仿。而即便如此,个人生活的不幸,也给他的一生画上了凄美的句号。

但这样的一个王献之是丰满的、有血有肉的,无论是其超群的书法艺术风流倜傥的个性品格还是个人生活不幸造成的晚年有悔,都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迷倒了一代又一代的追随者。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