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蓝焰•网恋(7)蔚蓝记忆(上)

图片来自网络

文/子荷

前情回顾

六、蔚蓝记忆(上)

如焱将邮件点击打开,便有些后悔没有早些登陆邮箱。

“小白老师:

听赵诚说你那天是临时有事,很遗憾。这里是我们排练和表演的一些录音。

祝新年快乐!”

将附件下载,打开后竟是好几个音乐文件,标题是数字顺序,于是便点开了“1”。

现场杂音很少,听得出是在室内正式排练。

定音,打节拍,人声进入。

和声齐整地在空间内共鸣,清一色的男声将这个音程演绎得纯粹饱满,柔和而坚定地支撑着,伸展着,有一种顶天立地的神圣感。

白如焱的心绪霎时宁静下来,随着乐声扬起而舒展了面容。

随着时间推移,和声开始分化。如机杼上绵绵延伸的织锦,在两种对比色上,逐渐加入新的色调,纤维的走向也细致起来,交织,铺展——从纯粹到明澈,到开朗,然后温和。泉落清涧,转而下行,泛起微微的恬静的波痕。低沉的男声在回转,在交融,层层郁结,心的呼唤却越来越强烈。终于,青岚悄生,中流擎起,最初的和声再度出现,神采奕奕,平和庄重,仿佛有无穷的能量蕴藏其中,趋向圆满,趋向饱和。

虽然只是一首短短的练声曲,却已感到身心的极度愉悦和灵魂的洗涤。

其实若论音色,他们并不完美,转调时偶尔出现的杂音并没能逃出白如焱的耳朵。只是……很怀念。怀念这种纯粹的声音。

兴致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满怀期待地点开最后一首。

嗬,这热闹的氛围,定是31日当晚的Live(现场)版。

掌声稍落,电吉他拨出一串泛音,人群骤然安静下来。清晰的节奏给出,一簇干净利落的男声齐声唱响一个单一的旋律:《有没有人告诉你》。

没有铺垫,直接就是副歌的高潮部分。齐唱的完整重叠性,使情绪倍增。酒吧里有很多人开始跟着唱,毕竟这个旋律太熟悉了。

忽然人群的唱和有一段急速的回落,听得出,是台上的表演者给出了什么示意大家安静的手势……乐声还在继续,从旋律走向来看,该是主唱出场了。

正在白如焱不自觉地跟着哼出“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时,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唱错。伴奏的音高与和弦都没变,主唱的旋律却变成另一首熟悉的歌:

“你的影子无所不在/ 人的心事像一颗尘埃/ 落在过去飘向未来/ 掉进眼里就流出泪来/ 曾经沧海无限感慨/ 有时孤独比拥抱实在……”

!!……这首歌,白如焱再熟悉不过,这是齐秦的《往事随风》。

曾经,还在变声期的白如焱,因为高音总是唱破,这首歌怎么也模仿不好。他一次又一次的学着唱,然而一唱到“昨天花谢花开/不是梦/不是梦”那句,肯定破音。因而,身旁做听众的某人就再不让他唱副歌,两个人面对面反反复复地唱主旋律,一到歌曲高潮,便杀鸡似的死挣一声,然后停下,互相嘲笑。

今天的白如焱不可同日而语,喉结生得饱满而性感,浑身都盈满成年男子的力量,那个高音当然早不在话下。可是,此时的他听到旋律的流动,听到音箱里传出的那个清澈完美的男声,依然有一丝似曾相识的情怯。

“舍不得忘/ 一切都是为爱/没有遗憾/ 还有我……”

听到这里,白如焱本能地畏惧他继续唱下去。正如小时候畏惧唱破音一样,他竟开始为这个主唱担心——心中有个声音在说:别唱高音,别唱高音!

神奇的是,就像听到白如焱的心声一般,旋律陡然一转。

鼓手节奏一变,竟重又回到最初的歌曲: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我很爱你/ 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 我很在意/ 在意这座城市的距离……”

屏幕前紧张聆听着的白如焱诧异地愣住。一丝欣悦从心底生出。

音箱内,口哨和尖叫也按捺不住起来,想来现场听众也如白如焱一般意外,甚至是喜出望外。大家不自觉地跟着哼唱,到那段深情的哼鸣时,齐哉哉的“Hu~~”声回荡在室内空间中,走调的、没走调的,音量的充盈使录音超载,音箱里传来明显的“刺刺”声。

一段唱完,忽然音调一改,键盘电子乐轰轰烈烈地加入,节奏大变,竟成了舞曲风格,主唱声音融入整个小合唱,热情一浪压过一浪,旋律也与原曲大相径庭。

当主唱再次孑然立在和声的制高点时,歌曲的风格已经彻底温暖起来。曲调不再沉郁忧伤,反而透出无限的期待,像是一位老友,在亲切地诉说着……

如此精彩的演出,白如焱有很多理由继续听下去,可是他没有。

他匆匆回到自己从前的房间,打开尘封的柜子,翻找了很久,终于找出一张照片。

照片上,十五岁的白如焱和另一个俊秀的同龄男孩肩并肩开心地笑着,背面是纯蓝钢笔写的一行字:“小白&小猫,Forever(情谊永恒)”。

图片由月月改编自网络

1995年的秋天。

性格外向、爱来事儿的白如焱吸引了不少同龄女生的注意,情书满天飞,早恋风潮严重,让班主任好不烦恼。最后和年级组长那么一商量,干脆,把白如焱调到一个男生多的、闹腾的“乱班”。

白如焱自己却觉得换个环境也不错。一样该自由自由,该表现表现。少了一些女生的环绕,多了一些男生的热闹。反正他只当作背景和陪衬,多一个配角不多,少一个配角不少,他更加自在逍遥,照样活得光彩耀目。

唯独同桌那个男生,让他有些意外。

第一次和这同桌见面,是初一下学期,1996年的3月。当时,他刚转完班做完自我介绍,老师把他安排到最后一排的那个空位上。那男生坐在角落里,记忆中,他似乎是特别礼貌地看了看他,主动对他打了个招呼,但那安安静静的样子,毕竟使白如焱觉得有些扫兴。他之所以对这人印象颇深,完全是因为这个班性别结构的失衡使自己第一次遇到了男同桌。

一段时间过后,白如焱发现,他的同桌对谁都是礼貌友好的。可是,唯独这样的性格在这个班是最不受欢迎的——既不让人理解,也不让人惧怕,所以没有朋友。

刚开始,白如焱和他话也不多,直到期中考试名次下来,才倒吸一口冷气——自己居然只考了第二,而第一名,正是坐在他身旁的人——他叫蓝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作者的话:关于《往事随风》和《有没有人告诉你》,我真的做过这个串烧,只要调性调好,两首歌完全能融合在一起。如果你喜欢这两首歌,建议你也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子荷 前情回顾 六、蔚蓝记忆(下) 面对这位意外夺去他“状元”风头的同桌,如焱曾习惯性地拿出哥们儿间拉关系的语...
    霍子荷阅读 376评论 14 28
  • 文/子荷 前情回顾 七、青涩魔咒 进入初三,大家开始为中考做准备。但男生多的班级,混乱的程度只增不减。有的男生甚至...
    霍子荷阅读 687评论 14 34
  • 文/子荷 前情回顾 五、师道尊严 正在白如焱准备进入神往已久的gay吧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小街另一侧直接转向酒吧—...
    霍子荷阅读 464评论 5 22
  • 文|苏一白 01 有人说看一个男人爱不爱你,就看他舍不舍得为你花钱。 这句话说的不无道理,钱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却可...
    苏一白阅读 994评论 5 5
  • 01 在心理治疗中有个工具叫“沙盘”,它的主体是一个四方封闭,深26cm的沙箱,里面是干净的沙子,你可以在沙盘上摆...
    鹿雯立love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