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遇见未知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本信息

类型:心灵成长,故事

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作者:张德芬

推荐指数:3颗星


看过一种说法,凡是打着心灵修行旗号的书籍,内容都乏善可陈。

所以,刚把这本书买过来的时候,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之前看过一部分,中间被耽搁了,也想赶紧看完,但反观自己的内心,貌似并没有特别强烈的阅读欲望。

我一直相信,如果一本书读了一半,并不想读下去,要么就是书本身质量不高,要么就是不适合自己,这也是我们选择书籍的一种方式。

但后来我发现,其实并不完全如此,也可能是自己的惰性使然。

于是,我又翻出了这本书,直至读完。目前还不清楚到底对于自己的灵性觉醒有没有用处,但哪怕对自己的成长只有一丝丝帮助,那这次阅读之旅也是值得的。


01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它联结我们的真我

《遇见未知的自己》P31

真我住在身体里面,层层包裹关系如图。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好我们的身体。

照顾的方法,依据书中所写,总结如下:

1、早餐吃饱

2、晚餐吃早

3、少食多餐,每顿只吃七八分饱

4、多吃蔬菜水果

5、练瑜伽或者迈开步子来健走

6、关注自己的身体的感觉

对于我来说,看起来都很简单,关键在于坚持。好在不知道何时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基本符合要求。第5和第6条有待实施。


02

我是谁?

《遇见未知的自己》P5

哲学难题,却又不得不思考。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不是谁,我们想要的是什么,不想要的又是什么。

只有弄清楚了这些问题,我们才能让充满爱、喜悦与和平的真我与现在的我更好地联结,从而尽早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尝试着回答这个问题。我是一个老师?不对,我也曾经不是老师,将来也有可能不再做老师。这不是我,这是我所扮演的角色。

我是豌豆的妈妈?对,也不对,豌豆没来报到之前,我也自己生活了那么多年。这也不是我,这也是我所扮演的角色。

以此类推,我是爸妈的女儿,是先生的妻子,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我,而是我所扮演的角色。那么,我到底是谁?

我是世间绝无仅有的独立的存在,我与大多数人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我又与别人全然不同,我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原则,我自己做决定,过自己的生活。

脱离所扮演的角色,我只是我自己,行走在这人生旅途中,有人与我同行,但没人真正懂每一个时刻的我。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都是孤独的,无论看上去族友多么繁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我们自己。


03

我真正要的是什么?

梦想气球

我想要一所美丽的大房子,有大大的落地窗户,经历完美的一天,回到温软的床上,恬然入眠。

我想要昂贵的护肤品,它们真的懂肌肤的秘密,然后发挥它们的最大功效,让我与岁月抗衡,看上去永远二八芳龄。

我想要一款既优雅又高性能的好车,它带我穿越城市的每个角落,去我想去的地方,接我可接的人。

我想去那座开满凤凰花,可以常年穿漂亮的裙子的城市,再次回到无忧无虑的校园时光里,全心全意地读一本书,诚心诚意地和教授讨论一个问题,为每一节课而欢喜。

我想要有足够的能力,把那些浑浑噩噩的孩子们唤醒,帮助他们把握青春,迸发学习的激情,成全他们的美好未来。

我想要有足够多的钱,让辛苦了大半辈子的老妈,可以毫无节制地花花花,不用考虑价格,只图内心舒爽。

我既想要世俗的快乐,我也想要精神的丰富与高贵。我既想要内心喜悦平和,我也想要肆无忌惮地发疯。我既想要自己无忧,我也想要家人快乐。

想要的这么多,但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我想要一个更强,更有能量和能力的自己。

成长的路那么长,每一刻都是全新的,无论在什么阶段,我都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是优秀,而是卓越。


04

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

太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和自己的负面情绪做斗争,而这种斗争,其实是徒劳无功。

比如有一个人惹你生气,你会怎么办呢?以前,我会愤愤不平,回到家还要和先生抱怨半天,甚至因一件与此无关的小事,和先生大吵一架。

负面情绪就是这么讨厌,它会控制你当时的全部思想,霸占你的全部注意力,甚至会传染和扩散,你根本想不到在那种情绪之下,自己会干出哪些蠢事情。

了解了与情绪作斗争是无用的之后,心态会平和许多。我首先会感受这种情绪:我在生气,我的心跳在加速,我的大脑紧张,我的双手握得很紧甚至会发抖……

感受到这种情绪之后,我会告诉自己:我接纳我在生气,我允许自己对这件事情生气。

到了这个阶段,情绪会慢慢缓和了。也许是多年训练的习惯,接下来我会分析我生气的原因是什么。

了解了自己生气的原因之后,我会进一步思考,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是忍忍就过去,还是爆发一下自己的情绪,或者是心平气和地是解决问题?

如果是爆发自己的情绪,我可以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明显地知道这不是自己当前真正的情绪,而只是在进行一种情绪表演而已,正如我在班上将自己的愤怒表演给学生看,那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情绪表现,而他们会以为我在生气。

情绪对应器官

不仅是我们,其实比我们可怜得多的是孩子。他们也有自己的负面情绪,但是他们却不能像我们一样随心所欲地掌控自己的情绪,并且,还要遭到我们的打压。

比如,妈妈答应周末带孩子去玩,但妈妈失约了,孩子会哭。

这时,妈妈一定会吼孩子:“哭什么哭?我每天上班这么辛苦,你就不能理解一下?”

如果孩子继续哭,妈妈就会恐吓:“再哭,再哭我就不要你了。”

可怜的孩子,明明自己受了委屈,却还要受到大人的责备和恐吓……

这带给我的启发很大,我相信细胞记忆,虽然我关于自己幼时的情绪体验并没有多么深刻的记忆,但是不记得不等于不存在。

我相信童年里的情绪体验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我全心接纳豌豆的情绪。她真的已经是个难得的乖宝宝,但哭闹是难免的。

很多人,包括育儿专家都认为,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建立规律的作息,不应该在孩子哭的时候去满足他们。

但我不这么想,孩子脱离母体,作为一个脆弱的小生命来到这世间,他们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爱和抚慰。他们最初心灵安全感的建立远比独立和规律更能影响他们的人格。

在他们的自我意识还没有觉醒之前,作为家人,我们必须给足他们安全感。独立和习惯的培养是很重要,但不是在生命之初。


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很多有意义的感悟,简略总结如下:

1、视觉化是连接梦想与现实最有效的方法;

2、摘下角色面具,关注真实的自己;

3、如果一个人总是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倒霉的事一定会常发生在他身上,这就是吸引力法则;

4、关注并学会分析自己的梦,它会告诉你你在想什么,哪怕你并不认为是这样的,但其实真的是这样;

5、担心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6、我们看到的,都是自己想看到的,听到的,都是自己想听到的;

7、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回过头来,好好反观一下自己。


Bella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生命不息,成长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