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而十年就过去,钢笔你还用过吗?

亲爱的你,有多久没用过钢笔了?另,文末有彩蛋哦!

pen

前几日晚饭过后,我去还在上初中的表妹家做客,当时她恰巧正在卧室写作业。蹑手蹑脚地走进她的卧房,只见她还在奋笔疾书,护眼灯银白色的灯光照射着书桌,桌上堆满了书本与试卷。表妹说她正在做语文读书笔记,中性笔笔杆来回晃动着。我望着这似曾相识的挑灯夜读的景象,看着她的背影,不禁有些恍惚,恍惚间意识到自己也曾像她一样在家里伏案书写着感到永远都写不完的语数英物化政史地,角色交替,忽而十年就过去。

挑灯夜读

我拿起她桌上的一大袋中性笔替芯,却觉得某些细节又与从前不太相同,“你们现在的中学生都只用中性笔吗?”表妹不假思索地答道是啊。我找到原因了。“我和你一样大的时候,经常使用的可是钢笔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印象里小学三年级以后渐渐摆脱了对铅笔的依赖,转而使用钢笔。但自从高中之后就鲜有用到过钢笔。究其原因,应该是中性笔的崛起吧。中性笔拥有更易于书写、外观靓丽、油墨粘度低又不易腿色等优点,考试专用笔也被要求为0.5mm黑色签字笔,中性笔成为主流书写工具,逐渐被大众所青睐,钢笔逐渐退出了主流历史舞台。

五彩缤纷的中性笔

钢笔于19世纪发源于英国,是一款主要以金属为笔身的书写工具。它通过中空笔囊盛装墨水,依靠重力与毛细管作用,经由鸭嘴式笔头书写。它汲取墨水的原理则是吸墨原理,笔囊里的空气挤出去后,气压小于外界气压 ,外界气压就自然而然地将墨水挤入。钢笔写字相当流畅,笔感圆滑有弹性,深受人们喜爱。

吸墨笔囊

钢笔的核心部分是笔尖,根据笔尖的成分,可分为金笔、铱金笔两大类。笔尖的型号和造型结构又分为多种。我上学时最常用的是明尖、半明尖和暗尖型的普通钢笔笔头。

明尖,半明尖,暗尖笔头

至于钢笔品牌,当年还是学生党的自己就只记得用过最为经典的英雄牌了,至今还记得三年级的时候老师发给我一只当时非常流行的灰金属色英雄笔,遗憾的是我早已忘记了它的型号。再年长一点也便知晓了派克、万宝龙、百利金等国际化品牌。

英雄007

除了写作业、记录课堂笔记之外,钢笔的又一大作用就是练习硬笔字。还记得风靡全国的庞中华硬笔书法吗?我也曾临摹过他工整美观、气韵流转的文字,惭愧的是我的字至今也拿不出手。但庞氏字帖定是你我的经典字帖之一吧!

庞中华硬笔字帖

年纪小的时候并不懂得珍惜爱护,难免磕磕碰碰,一不小心又会将钢笔滚落到地上,记不清摔坏了多少只钢笔,又摔弯了多少笔尖。还打翻过若干瓶墨水,当然依旧是最经典的鸵鸟牌墨水,313的蓝黑色是我的最爱。

鸵鸟牌墨水

十年风云变幻,人们的生活步入快节奏,从中性笔的异军突起到电子产品的极大普及,钢笔已经成为书法爱好者和收藏者等小众群体的使用工具和工艺品。坦率讲,相比之下,钢笔的实用性是差了些,用久了笔尖就会堵塞、不小心又会摔坏,甚至在薄纸上书写可能还会洇墨,后续还需保养,大多数人又没有耐心去保养维护。

钢笔在书写时遒劲的笔锋是中性笔和圆珠笔无法比拟的,钢笔的硬笔字能更好的体现出汉字启承转折的韵味。我喜欢闻留在纸上还未风干的墨水清香,喜欢钢笔拿在手中的质感与厚重,喜欢用它写出隽永深刻的文字。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智能时代,各种通讯软件,五花八门的输入法,界面功能多样的便签等……我们已很难提笔写字了,更不消说去用早已经被遗忘的钢笔。电子打字是快捷高效的,不论它如何变幻花式字体,却只感到它单单是屏幕上展示的冷冰冰的字符内容,缺乏手写硬笔字的灵性,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非常有限。

钢笔书法

重拾硬笔书法不是复古,更不是守旧。而是对传统文化可以一脉相承、绵延不绝的殷切期盼,愿你我仍可以书写出妙笔生花、文采斐然的佳作。

放下寸步不离的手机,拿起遗忘在角落的钢笔。传承文化,沉淀心境,何乐不为?


结尾彩蛋!

附上我初二读书笔记中的一张钢笔字(虽然又丑又幼稚,但是敢贴在这里也是种勇气嘛(*˘︶˘*)):

《我要笑遍世界》奥格.曼狄诺

再接再厉,一起努力练字吧٩(๑^o^๑)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