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和你(三)

by/陶匋缶

时光和你(一)

时光和你(二)


      也大概是上一次在21号楼遇见张小花后,我决定再也不去哪里了。

      大多数时候我还是喜欢一个人在午后享受着慵懒的阳光,有时候和凸哥吃顿饭,与阿和跑跑步。然而那些时光总是带着一些其他的味道,不够纯粹。反而我更喜欢这种一个人的感觉了,很是莫名其妙,我一个人瞎逛时总是会不自觉地走到逸夫楼,几次下来也和楼下看门的大爷熟识了。

      大爷叫来生,是哈尔滨本地人,个挺高大的,是个典型的东北人,单眼皮薄嘴唇,胡须和鬓角都有些泛白了。大爷说他没读过多少书,能够在大学看看门自己也很高兴了。我想他大概很爱笑吧,因为每次我见他时,他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大爷还收留了一只黑色的流浪猫,总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被大爷惯成了一只圆滚滚的大肥猫。

        逸夫楼大概是我拥有回忆最多的地方了,我不知道全国有多少栋这样的逸夫楼,又给予了多少人难忘的回忆,但在我的学生年代里,它总是扮演着一个特别的角色。在高中时代,我美好的青春年华和我曾经以为可以走到最后的人,都随着时光,慢慢的被搁置到了记忆的深处。而大学的逸夫楼,先是让我无尽无止的怀恋过去,又无数次为我抹去过去的记忆。

      阳光很好,照在脸上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想起快要到期末的事儿,总是像有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我似乎也无处可去,图书馆人太多,21号楼我是再也不想踏进去半步了,思来想去也只有去逸夫楼了。到门口时,大爷以为我只是来散步的,和我有说有笑,我告诉他其实我是来学习的,他还是有些吃惊的,我笑笑,给他递了一支烟,摸了摸大肥猫,它一副不情愿的样子,我给它比了个中指,嘴上说着“大肥猫还装上了大爷了,猫大爷了不起啦”,然后又和守门大爷随意说了聊了几句,“这桌椅大多数是坏的,地方也偏,来这自习的人挺少的,你怎么想起来这自习啦?”大爷点了烟,带着笑容。

      “我这不是没地方可去嘛,这里人少安静,还有大肥猫可以逗,不挺好的嘛。”我嬉皮笑脸,也点上了烟。

       “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耳熟呢”大爷吸了一口烟,“哦对了,有个姑娘也总是来这里自习,我也问她同样的问题,她也是这样回答的。”

      我以为是大爷瞎扯逗我开心呢,也就笑笑应和,看了下手机也不早了“大爷我上去自习去啦。”

      大爷还没反应过来我就溜出去好大一步“小子,不要在里面吸烟啊……”

      “没事的大爷,不会有人知道的”我回头和大爷笑了一个。

     上了二楼,左看右看,唉,桌椅好破烂耶。那就三楼吧,还是一样,上四楼,这里还不错耶,最南面有个有个半圆形的月台,旁边的教室也还行,那就这里吧。我把书包放在了教室,出来月台这里看了看,这里真的很不错耶,从月台望去,可以看到大半个校园,下面是个小树林郁郁葱葱,也可以望见城市里的高楼,我看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自己是来学习的,赶紧回到教室,开启学习之路。

     没去上课的后果就是打开书本什么都看不懂,密密麻麻的公式,证明和检验过程让我头疼不已,但我可曾自诩过自己认真学习时自己都怕的,这点东西算什么。我开始从头到尾的学习。还好大一的时候微积分学得还不错,用来应付一下复变物理电工还行。可是当我开始学《数学物理方法》的时候,真的是一脸懵逼,我开始怀疑人生了。绞尽脑汁,抓掉了好几十根头发,总算看了一章。真的是好累啊,看看周围空荡荡的教室,一个人学习就像一个人在战斗,总是容易泄气的。

      我看看时间,也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但心里还是在盘算,吃了饭还来不来学习呢。最后还是一咬牙一跺脚,来吧。我没收拾书本,就给它凌乱的摆放着。下了楼打算和大爷打个招呼,竟然没发现人,大爷上厕所了?我拍拍大肥猫的屁股,它不情愿地喵了一声。

      我记得曾经有人给孤独分过等级,一共有是十个等级,依次是一个人去逛超市,一个人去快餐厅,一个人去咖啡厅,一个人去看电影,一个人去吃火锅,一个人去唱KTV,一个人去看海,一个人去游乐园,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去做手术。我边想边走其实也不算太惨啊,才第二等级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食堂门口,我大概也很少一个人来吃食堂,到了却越发迷茫,不知道要吃什么。选择其实挺困难的,而到后来,我也厌倦了选择。我大概是不喜欢吃小哥炒饭和粤式烧鹅饭的,只不过我惧怕改变,我给自己的选择提供了一个方法,如果从一楼的门进去,就吃小哥炒饭,从二楼们进去就吃烧鹅饭。但今天,我却纠结的是要从那个门进去。

      人们常说,你在抛出硬币的那一瞬间你就知道了自己的选择,而我在面对着向上向下的台阶却总是不知道怎么迈出第一步。所以索性,我决定跟随者我睁开眼睛时路过的人,他上我上,他下我下。似乎选择变得轻松了许多。最终在别人的带领下我还是吃了烧鹅饭,尽管我真的不喜欢吃但是我还是挺满意的。

     吃完饭,我慢悠悠的走着,太阳西斜,阳光也变成了暮年的红色。我在想是不是应该问下阿和,要不要去跑步。在南体育场绕了一圈,最后在老地方歇了下来。看了看手机,还是不问阿和了。这天气热的不行,吃完饭我后背就已经湿透了,用湿巾擦了擦脸,还是像以前一样,把用过的湿巾捏成一团,做投球状,无一例外都准确进入垃圾桶。

      没一会可能是太热也可能是期末的压力,我还是打算回去学习了。我到逸夫楼的时候,大爷正在吃饭,两个小菜和一杯酒,一个人和大肥猫,“大爷您又喝上啦?很滋润嘛,可别喝多啦”,我玩弄着大肥猫的尾巴。

       大爷脸有些泛红,保安制服里是一件退了色的红背心“就一口嘛,工作时间学校不让喝,你也知道我就爱喝酒,对了小伙子,那平时来学习的姑娘又来了,说不一定你能碰上嘞”大爷笑着,又眯了一小口杯里的酒,大肥猫不高兴我玩弄它的尾巴,起身离开了。

      “行嘞,大爷,我上去了”说罢我就上了楼梯。大肥猫居然不可思议的跟着我上了楼。

        上了四楼,我先是在月台那站了会儿,还好风还是带来了一些清凉。我回头进教室时,才发现大爷说的那姑娘居然是张小花,这时大肥猫居然在她哪里磨磨蹭蹭特别亲密。我有些尴尬,不知道如何是好,犹豫了一会儿,张小花也看见了我,目光交会的一瞬间她又马上转移了视线。她也有些惊讶,“好巧,你…你也在这里自习啊”。

       “嗯,好巧”我走过去打算收拾书本离开了。

      “我也常在这里自习的,你要是有问题可以问我哦”,张小花带着微笑,好像变成了我刚开始认识的张小花。

       “嗯,好的,谢谢你哦张班长”我竟然放弃了要离开的念头,坐下来开始看课本。

        张小花看了我一眼,又和我笑,她真的像花一样啊,大肥猫也安静了下来。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去门口打开了教室的灯。张小花也站了起来,我以为她要离开了。她没拿书包,独自走到了月台,她背影和暮色组成了一副特别美丽的画卷。

       “好美”我也走了过去,张小花转过头看看我,没有说话,我们一直维持着这样的沉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和你(一) 文:陶匋缶 张小花不知道我昨晚在台下观看了整个晚会,当然也不会知道我认错了人的窘态。所有这些...
    陶匋缶阅读 254评论 2 2
  • 窗外的雨声 屋内的哭声 融合成一种音乐 你说你已懂 我无须多语 注定了的结局 我不想抓住你 也不想被你抓住 爱不等...
    梅蕊新说阅读 240评论 0 2
  • 重读王国维《人间词话 人间词》为其用词精准和独特而叹惋:境界,格调,气象,神理,眼界,句秀,骨秀,神秀,旷,豪……...
    子转阅读 450评论 0 0
  • (作者:般若多光) 闹钟翻过夜梦 翻过一个通过想象才有的时空 昨夜成为投影之前 黎明一刻虚化成镜面 镜外安住着夜晚...
    炑焚燊大祭司阅读 408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