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皇粮的专职教育评估机构,或将被取代

      7月6日,转周折腾了6个小时才在夜色阑珊时分入住上海郊区的一个酒店,只为想次日看看上海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是怎样为教育部门和学校服务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房间时,晚上FIFA四分之一决赛已开始了,尽管有点疲惫,我和朋友S还是聊开了。从俄罗斯世界杯谈到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基础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为“温室里的花朵”,在我的印象里,我们城里的孩子从出生到初中毕业是没机会赤足接触大地的,因为不接“地气”、“没有大地母亲的滋养”,所以在需要耐力、需要毅力、需要血性的运动上常常“礼让三先”,比如足球,我们的国足最多前20分钟尚可看看,后面不用猜就知道“萎”了。网上流传着对成语“美中不足”的新解读,即强大的美国和中国是不玩足球的,那些玩得好的,只是供美国人、中国人观赏的戏子而己,这种阿Q式精神满足法将会阻碍人们深入反思及修正提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着聊着,就聊到教育评价与评价机构,在“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唱响后,各地先后增设了省级、市级、区级“准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尽管名称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都是吃皇粮的事业单位”。这些机构的出现有3个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教育部门内设处室的有关考评归口到一起,有利于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深入推进;二是对教育评价方面的培训加强了,初步形成了教育评价改革探索的氛围;三是在教育评价的经费使用上更加灵活了。

        但这些吃皇粮的评估机构也有些不足:一是评估指标体系没有专业性(这里的专业性指如有些指标,一般人没法做),只是把原政府部门为推动工作而制定的评估标准全盘搬过来,对基层学校来说只是换了个“马甲”。事实上,只要初高中毕业生就可以对照标准去完成评估了,用硕士博士教授去做此事有点“杀鸡用牛刀”了。二是对基层学校及学生的刚需没有积极反应,学校和家庭,教师和学生,都希望减负增效并能增强未来竞争力,对此作出反应的确有点难度,关键要改革评价(学校综合评价和学生学业水平评价以及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我想,按照中国人的聪明程度,编制出类似于美国的WNEA、ISTEP、SAT等不难,难的在于这样做,我们相关单位得迅速转型,庞大的教育培训市场也要转型。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任何人想改革的人禁经不起利益相关者发问:“你能保证人人公平吗?”,于是深水区的改革继续呈现谨慎观望状态。最显著的例证是,每一次的教育改革,在理念、课程、实施等方面大书特书,而在评价上总是三语两语一笔带过,或者说得很玄,也很难落地,悄无声息地引导人们觉得还是原来的考试方法好。三是因为吃皇粮,故不存在生存问题。只要对上负责,不需要同时对下负责,所以改革创新的内驱力不足。不改,大家和气一团;改改,四面楚歌,血液中流淌着“明哲保身”的中国人自然有其首选。

      我忽然有这样一个感觉:吃皇粮的专职教育评估机构是政府在特定时期的外挂,或许是过渡性的,必将被能及时反应并满足学校学生发展需求的社会机构所取代。7月7日参观考察了上海思来氏以后,这种感觉更加强力了,如果不努力转型,更好地解决社会的需求与学生发展的痛点,相关吃皇粮的教育评价机构必然会被越来越强大的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所取代。一旦政府意识到养着没有多大作为事业性质评估机构的成本大于购买能做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服务时,会壮士断腕的。政府瘦身是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海思来氏咨询有限公信息是一家国际化的第三方教育评估专业机构,它的老总张韫很有意思,心理专业背景,是个不是学霸也能读复旦的上海青年。他从自身及周边人成长的经历中深深地感觉到学校应为学生做比以往更多更好的关注。真因为有这种教育情怀,张韫复旦毕业后就创办思来氏,十年磨一剑,思来氏已为全国20个省,36家地区教委教育局、两千多所中小学与幼儿园,一百多万名学生、二十余万教师提供了优质的教育产品与咨询服务。在我的感觉里一具密诀有三:

        1.从政府和学校喜欢、教育业务部门不能做而高等院校不屑做的教育事项入手。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一直是政府和学校感兴趣的事,但要进行大规模的学生素养评价,教育业务部门无能为力。思来氏从学生综合素养入手,以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实证方式记录学生在学校学习与生活状态,从而形成学生综合素养报告。从学校的微电影《图图的一天》,我们看到了教师、学生、家长对思来氏的认可度及其可操作性,因为思来氏为学校及教师解决了复杂的学生综合素养评定问题。幼儿园141个可检测点的数据模型,小学一年级新生的素质测试,高阶思维发展状态评估,小思学院网络课程等思来氏研究开发的工具与成果,无不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引发遐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让可感觉且不可找规律的东西变得简单。教师往往对处于正态分布两端的学生印象较深刻,而对其余学生的印象相对模糊。思来氏通过学生的实时数据告诉老师们关注了学生的哪些方面、哪些方面没有关注,告诉老师们班级中哪些学生被遗忘了。通过App终端,家长可以知道自己的孩子一日表现状况到一学期表现状况,什么时候因什么事被老师们点赞,孩子们的学习任务完成得怎样等等,操作简单,基本不用培训就能掌握。简单有用就思来氏受学校、教师、学生及其家长欢迎的直接原由,任何需要精准培训后才能掌握的东西都不会被广泛使用,阳春白雪者更多的只能在高处暗自神伤。

        思来氏可以为学校进行个性化定制,也可以低价使用已开发的工具,其每日的点滴记录,构成了由实证数据支撑的学生真实的个人发展状态分析报告,教师可以精确地找到该学生教育教学的逻辑起点,这比凭经验凭感觉要好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如小学低段不能进行纸笔测试,允许进行表现性评价。那么这种表现性评价怎么做?各地都有无纸化考试的探索,往往放在期末,由于量大,所以教师在判别等第、衡量完成度时往往会疏忽了学生的很多细节。同时,评价的结果也反应不出“同样获得A的学生的不同起点”,这对后续教育教学不利。而思来氏将其做成App闯关游戏,学生选择的策略,最感兴趣的东西,从哪个地方切入,利用资源的顺序,完成各部分的时间等都被实时记录,同样的A,不一样的呈现,一目了然。我们曾经忽视的地方或许藏着学生更好发展的最佳契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让教师、家长及学生都知道学生的全方位具象发展状态。对学生的具象评价是我一直关注的,几十年来,我们在督导评估一所学校时,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估都是依赖外部的行政抓手和周边人某个阶段的认可度或满意度来甄别的。综合荣誉、获奖、发表等在推动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上曾经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它们不是学校、教师、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必需品,没有这些评比世界照样转,人类依旧向前发展;在这个衡量体系中表现不佳的学生,在社会上都获得成功的例子不少,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此类评价的局限性。只不过,不依赖这些手段,不单纯比照分数,我们不知道怎么去评估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这也是我们的学校教育百年未变的主要原因。说得好听些是不忘初心、有坚守,说得难听点是硬件摩登、软件古董。思来氏这类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的意义在于他们可以给出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个体阶段发展的全息图象,以及他们在大样本大数据背景中的发展维度或者区位波段线,真正做到面向每一位学生,我们从中可知道每一个学生在不同素养上的各自最近发展区,有利于安排下一步教育教学,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而基于荣誉、发表、获奖、分数的评估,虽说也面向全体了,给所有人同样的机会,如考核爬树,猴子、乌龟、鱼同时开始比拼,不管乌龟、鱼愿不愿意都得遵守规则,因为我们本次重点训练培养攀爬能力,放弃比赛就放弃了获得更多资源的机会。显然评估的最终结果只有两类“Yes”or“No”,这样的评价无论马甲怎么换,都沒有走出工业化标准化思维,要么正品,要么次品。而今,要让学生、教师、学校清楚地知道是“谁”,是“怎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越来越重要了,这种庞大的强烈的现实需求将催生更多的类似于思来氏这样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未来已来,吃皇粮的评估机构准备好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